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分析冷軍的創作方法及風格

分析冷軍的創作方法及風格

發布時間:2022-07-01 07:32:49

1. 油畫家冷軍的創作風格

油畫家冷軍是中國當代超寫實主義油畫的領軍人物,中國當代超寫實主義油畫的最具代表性的畫家。冷軍以其超級寫實主義風格,在中國畫壇獨樹一幟;其作品的最大特點就是極端寫實,畫面絲毫畢現,形象精緻入微。

2. 油畫家冷軍介紹》

油畫家冷軍,1963年生於四川。1984年畢業於武漢師范學院漢口分院藝術系。現任武漢畫院副院長,國家一級美術師。是近年來大陸非常有影響的青年美術家。
油畫家冷軍是中國當代超寫實主義油畫的領軍人物。冷軍以其超級寫實主義風格,在中國畫壇獨樹一幟。冷軍的作品以其獨到的構思結合非凡的藝術技巧在當今中國畫壇獨樹一幟,其作品的最大特點就是極端寫實。觀者在其畫前無不被其畫面那絲毫畢現,精緻入微的形象與技巧所折服。不僅如此,由於對當代題材與內容的切入給觀者精神上也形成全面的張力,心靈受到強烈的震顫!冷軍的"寫生"被作為是保證畫面信息來源的生動性、豐富性和可靠性以及激發行動的表現方式,在作畫時他往往要逼近對象,掃描式的尋找、體會每個所需要的細節,局部深入,整體觀照,加求畫面充分,細節與整體效果的完美統一。
不擇手段是油畫家冷軍技術中的法寶,凡是適合表現的,任何手段都是好手段。諸如:木紋做舊,模擬物質表面質地生成的過程等,都可被視為對技術的新認識與理解。其結果也就有別與他人。2007年,冷軍用了一年多的時間,畫了一幅震驚中國美術史的肖像畫《小羅》,這幅作品在文化部主辦的第四屆全國畫院優秀作品展覽中獲得畫院獎。該作品真正達到了「細膩而不膩,逼真兒非真」的大師水準。作品估價1500萬至2500萬元,最終以3136萬被場內後排一位女藏家收入囊中,刷新了藝術家本人作品拍賣紀錄

3. 有人說畫家冷軍的油畫很逼真,那麼他的畫到底是怎麼畫出來的

有人說,單從超寫實油畫這一類別來看,中國已經走在了世界前列。這個評價是否得到廣泛的共識尚待論證,但中國超寫實油畫確實令一向以油畫強國自居的西方列國刮目相看。而冷軍則是中國超寫實油畫的領軍人物。

1962年出生於四川的冷軍少年時就表現出超強的繪畫天賦。1979年冷軍以優異成績考入武漢師范大學江北藝術學院。畢業後建立了自己的畫室,成為一名獨立的職業畫家。

但是這還不是一幅作品的完成,最後冷軍還要把模特請來,對著真人模特審視畫稿有哪些欠缺和不足。如此循環往復,直到畫家滿意。所以冷軍說,「超寫實油畫不僅考驗著畫家的藝術修養造詣,考驗畫家的「眼力和手上功夫」,同時對畫家的耐心和韌性也是一個很大的考驗」。

前些年,在香港嘉德藝術品拍賣會上,冷軍的《小姜》和另一幅超寫實油畫分別拍出6000萬(人民幣)和8000萬(人民幣)的天價,創中國超寫實油畫單幅拍價最高紀錄。

4. 冷軍的作品賞析

布面油畫:32.5×26cm
介紹:《葡萄》是畫家寫實風格的代表。逼近對象,空間邃遠,細詳精巧,局部紳入,整體統觀,畫面充分,就連作以陪襯的鐵皮,斑斑銹跡絲毫沒有懈怠,葡萄質感─晶瑩而又剔透,這些都顯示了畫面細詳與整體效果的完美統一,並充分展示出畫家寫實的功力。
─藝術碩士龔長伊評述 布面油畫:73×90cm
簽名:冷軍92
出版:《名家精品——冷軍超寫實繪畫》(四川美術出版社,1998年版) 油畫畫布:41.8×30cm
介紹:這幅《襁褓》初看似乎是一幅黑白照片,而對象是一些碎布條、舊獎章、鉛筆頭、小鑰匙、從「史努比」漫畫書撕下的碎紙片以及他這組作品中經常會出現的釘子和螺母等等。冷軍首先將物品通過復印機復印成平面初稿,最後用丙烯顏料進行深化與改造,達到每個細節都極端寫實的地步,同時又保留一定程度的機械復制感。這堆已經失去實用價值的人工製品被擺成了一個近似十字架的構圖,以一種冷雋的深不可測的姿態面對著觀者。 冷軍1999年作
油畫畫布:130×130cm 介紹:2007年,冷軍用了一年多的時間,畫了一幅震驚中國美術史的肖像畫《小羅》,這幅作品在文化部 主辦的第四屆全國畫院優秀作品展覽中獲得畫院獎。該作品真正達到了「細膩而不膩,逼真而非真」的大師水準。

5. 冷軍畫的超寫實主義,與范笑歌畫的民族浪漫主義有何不同

冷軍的作品以其獨到的構思結合非凡的藝術技巧在當今中國畫壇獨樹一幟,其作品的最大特點就是極端寫實。

觀者在其畫前無不被其畫面那絲毫畢現,精緻入微的形象與技巧所折服。不僅如此,由於對當代題材與內容的切入給觀者精神上也形成全面的張力,心靈受到強烈的震顫。

畫廊與國內外著名藝術機構,藝術家團體及藝術家個人,舉辦各種形式的聯展,個展及藝術研討會。

而正是這種像著魔般對繪畫的珍惜與痴迷,讓他異常關注畫作里的每一個細節,一絲一毫都不肯輕易放過。

6. 如何評價冷軍的作品

喜歡油畫的朋友,對冷軍這個名字一定不陌生。近年來,他的超寫實人物肖像畫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

▲ 《五角星》

五角星的寓意不言自明,這顆銹跡斑斑、上面布滿子彈穿孔的星星,在黑色背景的襯托下顯得那麼光彩奪目,它記錄了中國近代史的鐵血與豪情,它承載了我們一路走來的苦難與輝煌。

7. 冷軍畫「美女圖」,「頭屑」都看得一清二楚,為什麼專家說毫無美感

冷軍的創作生涯中,有兩個巔峰時期,一個是創作靜物期間,一大批形態逼真的畫作涌現出來了,另一個巔峰就是他畫人物肖像畫。可以說,真正將冷軍推向無以復加的巔峰,還是在他畫人物肖像畫的時候。冷軍畫5個女人的「美人圖」,每一幅畫作的誕生都能引起人們的廣泛關注。尤其是他畫的《蒙娜麗莎》,就是人物肖像畫中一個突出的代表。冷軍的這幅《蒙娜麗莎》是借鑒了達芬奇的《蒙娜麗莎》,同名畫作下的冷軍版《蒙娜麗莎》,多了幾分東方美。其實,大家仔細看冷軍畫的「美人圖」,就會發現「頭屑」都看得一清二楚。不過,有專家指出毫無美感。這是怎麼一回事?



冷軍《蒙娜麗莎》局部

冷軍畫「美女圖」,「頭屑」都看得一清二楚,讓我們這些外行人都能感受到他非同一般的「超寫實」。不過,思想相對保守傳統的專家,則認為其毫無美感。事實並非如此,仔細看的話冷軍版《蒙娜麗莎》,有一種無法言說欲上心頭的美。

8. 如何鑒賞冷軍的超寫實人物畫像

曾經有西方業內人士質疑中國畫家的寫實能力,以為中國畫家不完全具備寫實油畫的技巧。我想如果他們看到冷軍的超寫實繪畫,一定會驚嘆不已,情不自禁地伸出大拇指直說:「OK!OK!高,實在是高!」

1963年出生於四川一個普通家庭的冷軍被人們認為是當今中國超寫實繪畫的領軍人物。冷軍1984年畢業於武漢師范學院江北藝術分院,此後建立自己畫室,走上職業畫家道路。他以孜孜以求堅韌不拔的精神辛勤拓展超寫實繪畫之路,並於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以一幅超寫實油畫《小姜》一鳴驚人,開始享譽海內外。

冷軍深諳好的作品要有風骨,要傳神,為此,他用畫筆把自己的思想情感和審美理念滲透於顏色之中,通過層層油彩,在畫布中形象精準地闡釋自己對人物的理解,使筆下的人物於美麗中透著莊重,優雅中彰顯知性,沉靜中充滿靈動,給人以清爽亮麗的感覺和美的享受。

據稱,冷軍作畫十分嚴謹精細近乎苛刻,他畫一幅畫短則數月長則一年甚至更長時間。所以鑒賞冷軍的畫,不能走馬觀花,而要仔細審視,越看越覺得奇妙,越看越覺得有門道,有意思。

9. 冷軍的畫屬於什麼類型

可以說,中年畫家冷軍是當今中國繪畫油畫領域一個炙手可熱的人物。盡管圍繞冷軍的超寫實油畫爭議不斷,但是冷軍的畫作在藝術品拍賣市場一路走高屢創天價也是一個不爭的事實。11月16日,冷軍創作於新世紀之初的一幅名為《小姜》的超寫實油畫以7000萬元(人民幣)的價格成交,創下了中國超寫實油畫在藝術品拍賣市場的新高。

喜歡冷軍油畫的是因為他畫的極端極致的寫實,令人嘆為觀止,為他精湛的畫技所折服。不喜歡冷軍油畫的也是因為他畫的極端極致的寫實,認為這和照相作品無二,沒有太大的意義。

我以為,冷軍超寫實油畫的最大意義和價值就在於它展示了人類手工寫實繪畫所達到的新的高度和極致效果,體現了藝術的無止境。

10. 冷軍畫破勺子、釘子,賣98萬,專家盛贊藝術性深刻,為什麼網友看不懂

破勺子、釘子的組合,你第一時間會想到什麼?這不就是收破爛的嘛!冷軍畫畫相當長一段時間內,還真就是在像收破爛。破發動機、破剪刀、破地圖……凡此種種,皆為廢銅爛鐵。可人家一幅畫以破剪刀為例,就能賣160多萬。按照一個低端收破爛的月入3000來算,不吃不喝得干45年才能賺冷軍一幅破剪刀的畫。冷軍畫破勺子、釘子也是價值不菲賣了98萬,依舊是老百姓可望而不可及的天文數字。專家盛贊其有藝術性,而網友卻表示看不懂。冷軍畫破勺子、釘子有何用意?




冷軍畫得破勺子、釘子,賣98萬,在網友看來是不可思議的事情,但是藝術品本身不在於價值多寡,而在於藝術價值高低。凡是藝術深刻性的作品,都能夠成為代代流長的經典之作。網友看不懂的是一幅普通的再不普通的照片,為何能賣98萬?這是一種世俗的看法,在專家看來這是無知外行的表現。不可否認,冷軍作品《突變:有刺的湯匙》有著深刻的警示意義,是不可多得的具有人文關懷的反思自省之作。

閱讀全文

與分析冷軍的創作方法及風格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當孩子犯錯後常用的懲戒方法 瀏覽:980
常用的三個說明方法 瀏覽:289
真空拔罐有水泡怎麼處理方法 瀏覽:320
土壤分析方法論 瀏覽:412
塞規環規使用方法 瀏覽:35
用心說話應掌握哪些方法 瀏覽:736
啤酒瓶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27
頸椎壓迫神經怎麼康復方法 瀏覽:521
肉串加工計算方法和注意事項 瀏覽:421
之前的方法用英語怎麼說 瀏覽:789
雙鉤釣雙尾的正確方法 瀏覽:84
萬年青涼拌食用方法 瀏覽:639
用什麼方法英語怎麼說 瀏覽:666
在野外如遇泥石流正確的方法是 瀏覽:152
飛鳥的動作要領和訓練方法 瀏覽:381
血衫的裁剪方法視頻 瀏覽:94
寵物呼吸麻醉使用方法 瀏覽:507
低壓電器常見的分類方法有哪些 瀏覽:271
交流電流表改直流表方法視頻 瀏覽:443
自行車燈光安裝方法 瀏覽: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