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教學方法現代化情境教學

教學方法現代化情境教學

發布時間:2022-07-01 07:13:31

如何在語言活動中情景化教學

情境教學法是指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有目的地引入或創設具有一定情境色彩的以形象為主體的生動具體的場景,以引起幼兒一定的態度體驗。而幼兒時期是人的一生當中語言發展的關鍵期,所以,幼兒園的語言教學尤其重要。幼兒園語言教學情境能很好地發展幼兒的潛力,讓幼兒想說、敢說、要說。通過本次的觀摩,我更加體會到情境教學法的重要性。
一、 圖畫再現情境
用圖畫再現詩歌內容,幫助幼兒理解詩歌內容是我本次參與活動所採用的方法。活動前我認真的研究了教材,針對兒歌內容繪畫圖片,為了形象的再現詩歌內容繪制的圖片也是幾次易稿。教學活動中我利用圖片使幼兒了解了什麼是搖籃,加深幼兒對詩歌題目的記憶。又用搖籃的圖片引出了其餘的圖片,完整的展示出了兒歌的全部內容,幼兒在欣賞圖片的過程中欣賞了兒歌,學習了兒歌。
二、 利用多媒體手段創設情境
當今社會是現代化信息時代,多媒體的運用越來越普遍,鄭曉紅老師就採用了此方法,使教學更形象生動,更完整便捷。孩子們在學習活動中欣賞課件時就像在看動畫片一樣,注意力一下子就集中到了學習詩兒歌當中。而且鄭曉紅老師設計的課件非常形象、逼真、完整,我們觀看活動的老師都為之吸引,何況是孩子們。孩子們在課件的引導下,輕松自然的了解了詩歌內容,學習了朗讀兒歌。多媒體的運用真是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次的活動中兩位老師雖然主要採用了圖畫再現情境和多媒體手段再現情境的方式教學,但是在教學過程中還穿插了多種情境教學法。有音樂渲染情境法,表演體會情境法,更重要的是老師自身為幼兒創設的和諧,溫暖,自然的情境,使幼兒感受到了詩歌的美,使活動進一步豐富,使教學情境發揮出更大的效能。

② 情景教學法的方法

採用「情景教學」,一般說來,可以通過「感知——理解——深化」三個教學階段來進行。 ——創設畫面,引入情景,形成表象。
小學語文第五冊27課《古詩二首》的「絕句」描寫了詩人杜甫的住處——成都外浣花溪草堂的明媚秀麗景色。教學時,根據這首詩的每一行寫一個景色的特點,創設出形象鮮明,色彩鮮艷,富於美感的投影片。這幅圖的景象是:兩個黃鶴在翠綠的柳林枝頭上鳴叫;一行白鷺正在蔚藍的天空中飛翔;依窗可以看見西嶺常年不化的積雪;門外停泊著要到萬里之外東吳去的船隻。隨著畫面的出示,教師作啟迪性的發問:作者以住處為中心,寫他屋子周圍的景色,大家仔細看看寫了哪些景色?讓學生觀察,思考。為了渲染氣氛,激發情感,藉助音樂的藝術功能,同時播放「絕句」的配樂詩朗誦錄音。隨著悠揚的樂曲聲,又操作黃鶴在柳林枝頭歡歌跳躍和一行自駕飛上藍天的復合片。這樣化靜為動,化虛為實,學生彷彿置身於美麗的草堂,感受到課文所描寫的情景。 ——深入情景,理解課文,領會感情
講讀時,抓住圖文相通之處,從圖導文,把課文與圖意融為一體,加深對草堂四周景色的印象。讓學生產生真情實感。講演「兩個黃鸝鳴翠柳」時,教師一邊藉助生動的文學語言描述:兩只羽毛鮮艷,小巧玲瓏的黃鸝,它們在柳樹枝頭,時而輕快地跳躍,像在歡樂舞蹈,逗人有趣;時而縱情地歌唱,以彈琴奏樂,悅耳動聽。這時間學生:「詩中哪一行描寫了這種情景呢?」對話音剛落,學生齊聲回答:「兩個黃鸝鳴翠柳。」為了加深對詩句的領會,教師向學生提出要求:誰能用一句話把這一行意思講出來,要說得清清楚楚。一個學生說:「兩個黃鸝在柳林上唱歌。」教師肯定這位學生說得好,接著教師又提出:「誰能說得再好一點呢?另一個學生馬上說道:「兩個黃鸝在翠綠的柳枝上,唱著悅耳、動聽的歌。」教師加以表揚:「說得真好!這個景色實在太美了。好,把這很美的景色讀出來」。隨後,教師指導學生讀好這首詩。這樣,從圖導文,啟發學生想像,逐步加深了對詩句的領會、理解。 ——再現情境,豐富想像,深化感情
《古詩二首》的「早發白帝城」這首詩把壯麗的長江三峽,雄偉的氣勢用28個字寫出來了。教完講文後,教師安排了兩項練習,一是讀,二是說。教師要求學生一邊看幻燈片,一邊把它讀出來;這時,教師操作舟行三峽的投影連續片,學生邊看、邊讀,隨著投影片的遷移學生讀道:朝辭白帝彩雲間, 千里江陵一日還……。
之後,要求學生一邊看幻燈,一邊把它描述出來。一個學生隨投影片的移動,對不同的場景用自己的話描述出來:
早晨,離開了彷彿在雲彩中的的白帝城;
千里之外的江陵一天就可以回來,
聽到兩岸不停啼叫的猿聲,
輕快的小舟已經過了很多很多座山了。
採用情景教學是否會削弱「雙基」教學呢?體會是:運用的得當,更有利於進行字、行、句、篇的教學和聽、說、讀、寫的訓練,特別是在古典文學作品的教學中收效尤甚,關鍵在於教師精心設計畫面,備好情景教學課,切忌粗製濫用,或畫蛇添足。

③ 情境式教學的具體方法常見的有哪些

一、巧設情境,在鋪墊中激發學習動機
小學生的心理不穩定,較脆弱,缺乏學習動機,需要在鋪墊引新時設置一定的情境,形成學生感知的刺激物。而常見的東西往往不能吸引學生的注意,使學生大腦皮層興奮不起來,成為抑制狀態,不利於智力的發展。只有當所設置的情境具備新異、變化的特點,才能對學生形成強烈的刺激,成為學生注意的對象,調動學習的積極性,使學習動機得到激發。
1、創設「故事」情境,激發學習動機。所謂故事情境,就是利用兒童愛聽故事的心理,於新舊知識的銜接處,設置一種由生活、童話或神話中選出的有濃郁趣味性的故事情境,使學生受到強烈刺激,各種感官得以調動,激發學習動機。比如在教學「平均數應用題」時,我在新知的導入中講了一個「豬八戒分桃」的故事:悟空摘桃回來,只給了豬八戒1個,給了唐僧8個,沙僧5個,自己留下了6個。豬八戒一下子就急了,嚷著說自己1個不夠吃,唐僧叫悟空重分一下,悟空不願意。唐僧只好叫豬八戒分,要求每人一樣多,可豬八戒一時想不出來怎樣分……這時我問學生:「誰能幫助豬八戒分一下桃子呢?」至此課堂靜了下來,大家都感到新奇而陷入沉思。我及時出示課題並說明:「等大家學習了今天的新知識後就能幫豬八戒很快算出了。」這樣就使學生對新知識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激發了學習的動機。
2、創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習動機。所謂創設問題情境,就是充分利用學生的好奇,於新舊知識的銜接處,設置一種有新意、有趣味、有一定具體物象的「疑」境,造成一種教學內容和學生心理的「不協調」,從而激發了學習動機。比如教學「分數的認識」時,我拿出一塊麵包,向學生強調,這是一塊麵包,並說:「有2 個學生沒吃早餐,我要平均分給他們吃,怎麼分?」學生搶著說從中間切開,分成2份。我又說:「每份是這個麵包的多少?」學生說是一半。我接著又問:「如果分成3個同學怎麼辦,每份是多少?」學生一時愣住了,說不出答案。這時我就出示課題「分數的認識」。這樣創設的問題情境可使學生形成懸念,課堂上必然會聚精會神地隨教師一起研究新課內容,探求問題的答案。
二、優化情境,在新知中發揮主體作用
兒童的學習動機被激起後,若刻板地去教,兒童又因失望而使形成的動機弱化,以至消失。因此由鋪墊引出新知把兒童帶入情境後,應根據內容的需要,使情境成為一個連續的動態客體。要利用兒童能夠敏銳感知鮮明、富有色彩的形象,善於用形象色彩和聲音去思維,由此向抽象思維過渡的特點,盡可能地避免分析不斷、發問不止的「注入式」,運用直觀教具、學具等去創設具體的、生動的、能直接感知的情境,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努力提高他們的參與程度,充分發揮他們的主體作用。
1、創設「實體」情境,發揮主體作用。「實體」情境就是在教學中利用實物去演示,去再現教學內容,讓學生親眼所見,以此來縮短教學內容與學習者之間的距離。這樣可以化遠為近、化靜為動,充分調動、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比如在教學「圓錐的體積」時,我拿出一個圓柱體和圓錐體的玻璃容器,並在圓錐體容器里裝滿沙子,往圓柱體容器里倒,讓學生觀察幾次能把圓柱體倒滿,學生觀察後都知道是三次。我再讓他們比較圓柱和圓錐有什麼相同點,學生就可發現是等底等高。這樣學生就知道了等底等高的圓錐體體積是圓柱體體積的三分之一。然後讓學生拿尺子去量出直徑和高,算出圓錐的體積,學生能積極參與在教學中,完全擺脫了被動應付的狀態。
2、創設「模擬」情境,發揮主體作用。「模擬」情境就是要學生自己作為一個角色去表演,模擬一種與教學內容相似的有動態過程的情境。這種對教學內容的模擬,學生既感親切、新鮮,非常興奮,樂於接受,且又因為自己表演,全部投入,使得學生一看就懂,產生頓悟,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在教學「相遇問題」時,我找了兩名學生來代表運動物體,我說「走」,讓他們倆人從兩邊向對方走,並讓大家觀察他們倆的距離發生了什麼變化,最後怎麼樣了。並說明:「這樣就叫同時出發,相向而行。」我開始讓他倆走後,下面的學生就發現他們每走一分,他們間的距離就縮短一段,縮短的這一段,就是他們倆人每分所走的路程的和,最後碰在一起就叫「相遇」。這樣,學生就對「相遇」問題有了一個清醒的認識,並在求知中情感得到了愉悅,主體地位也隨之形成。
3、創設「操作」情境,發揮主體作用。教學中讓學生動手操作,去剪一剪,擺一擺,畫一畫,量一量,可以使各種感觀都參與到學習中來,使學生能從多方面、多角度觀察事物,並促進思維的發展,加深學生對所學知識的理解,使學生親自嘗到學習的樂趣,既強化了主體作用,激發了求知慾望,又活躍了課堂氣氛。比如,在教學「長方形的認識」中,在學生掌握幾何名稱的基礎上,讓學生藉助自己動手製作的長方形實物模型,通過折一折,量一量,進一步觀察、分析、對比,自己就可以說出長方形的特徵,由此再到生活中去找哪些物體的形狀是長方形的。這樣就讓學生在操作中思維,在思維中操作,對長方形有了一個清晰的表象,課堂氣氛也得到活躍。
三、依靠情境,在反饋中加強聯系實際
數學中抽象的,然而它如同藝術一樣來源於生活,所以應還需要其本來面目,把「數」與生活結合起來,在生活的情境中,理解「數」與「形」的關系,並在生活的情境中加以操作,強化應用性和趣味性,培養發展邏輯思維。
因此,創設運用教學情境這種手段,可使學生在探究的樂趣中學習動機得到持續激發;可使學生全身心地參與在學習、探索知識中;可使學生在美的情境中主體作用得到充分發揮,思維能力得到充足的發展;可使學生真正變被動學習為「自我需要」,真正變「學會了」為「會學了」。

④ 什麼是情境教學法

情境教學法是指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有目的地引入或創設具有一定情緒色彩的、以形象為主體的生動具體的場景,以引起學生一定的態度體驗,從而幫助學生理解教材,並使學生的心理機能能得到發展的教學方法。情境教學法的核心在於激發學生的情感。情境教學,是在對社會和生活進一步提煉和加工後才影響於學生的。諸如榜樣作用、生動形象的語言描繪、課內游戲、角色扮演、詩歌朗誦、繪畫、體操、音樂欣賞、旅遊觀光等等,都是寓教學內容於具體形象的情境之中,其中也就必然存在著潛移默化的暗示作用。

⑤ 教學方法的情境教學

新中國培養的兒童教育家,全國著名特級教師,1956年至今在江蘇南通師范學校第二附屬小學任教,現任江蘇情境教育研究所所長,歷任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全國小學語
情境教育專著文教學研究會副理事長,中國教育實驗研究會副理事長,教育部中小學教材審查委員,中央教育科學研究所兼職研究員,南京師范大學兼職教授李吉林創立的情境教學法。 1、創設生活情境,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望
2、創設設疑式情境,激發學生的好奇心
學啟於思,思源於疑。深刻說明了設疑與思考問題的緊密聯系,只有設疑,學生才能產生疑問,有了疑問,才能激發學生的好奇心,思維的積極性得到充分發揮,從而以疑激情,使學生處於想解決問題,但靠自己原有的知識和技能又無法解決的矛盾中,躍躍欲試。創設設疑式情境,可貫穿在整個教學過程中,處處都可以設疑。這樣,具有情感上的吸引力,時刻引起學生的好奇心、注意力和求知慾,使學生的思維處在積極的活躍狀態,開動腦筋,創造的靈感和頓悟不斷產生,嘗試探尋各種解決問題的方法,學到了知識,提高了能力。
3、創設討論、操作式情境,自主探究。
創設討論、操作式情境,能營造寬松和諧的教學氛圍,對探究性問題,需學生在實踐中探究,在操作中嘗試,在討論中釋疑。通過動口討論,動腦思考,動眼觀察,動手操作,讓他們的感官參與教學活動:畫圖、測量、搜集信息、剪、折、移、轉、製作模型等活動情境,不僅使學生主動地獲取知識而且豐富了數學活動的經驗,培養了學生觀察、分析、應用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激活了學生的創造潛能。
4、創設爭論式情境,啟迪學生的發散思維 「真、美、情、思」形成獨特優勢是情境教學法的基本模式
情境教學法專著
一講究「真」,給兒童一個真實的世界,符號學習與多彩生活鏈接
情境教學在起初階段就受到「意境說」的影響。劉勰在《文心雕龍》中指出:「情以物遷,辭以情發。」也就是說,客觀世界會影響人的情感變化,情感會觸動語辭的萌發。我想,語文是生活的寫照,是典型化了的生活,怎能以封閉的課堂束縛獐,使他們在枯竭的斷流中學習語文呢?
二追求「美」,給兒童帶來審美愉悅,在熏陶感染中生成主動學習的「力」
開放的情境讓孩子身心得到釋放,作文教學的成功讓我發現了美的無可比擬的功效,引起了我新的思考。我聯想到「意境說」中劉勰從「美物」到「美文」,王國維的「外物美」到「內修美」,講究的便是一個「美」字。「意境說」對「美」的反復的褒揚,激勵著我在情境教學初期就去追求語文教學的「美」。小學語文本身是美的,展示了一個真、善、美的世界,有形亦有情。我認為,小學語文教學不僅要為兒童切實打好語言文學的基礎,而且要讓他們在其間受到人文熏陶,進一步培養兒童的高級審美情感。由此,我想到美學,想到藝術,借鑒邊緣的學科思考,拓寬了我的思路。我深知,藝術是最形象、最富美感、最生動的文化。兒童的審美教育是從感受美開始的,進而才是對美的理解和借鑒,以至去創造美。
(三)注重「情」,與兒童真情交融,讓情感伴隨認知活動
情境教學法的根本靈魂就在於一個「情」字。在運用情境教學進行審美教育的探索過程中,學生在教學現場的反應告訴我,「美」能激「情」,進而促使我在情境教學如何「激情」,如何「冶情」方面作了更深入的實踐與研究。聯系「意境說」對情感的論述,可以看到其中內在的關聯。劉勰在《物色》篇中,從客觀外物對人的情感的影響,作了生動形象的闡述,他指出:「物色之動,心亦搖焉」,表明人的情感受客觀外物的影響之深。王國維則明確指出:「境非獨謂景物也,喜怒哀樂亦人心中之境界」,「一切景語皆情語」。而兒童恰恰是最富有情感的人,真情總是激盪在兒童的心頭,教育應該利用兒童心靈的這種最可寶貴的特點。於是我將「意境說」、「情景交融」、「境界為上」的精髓運用於自己的教學實踐,感悟到用藝術的直觀與語言描繪結合起來的情境,並不是一種單純形象的呈現,而是浸潤著、彌漫著情感。情感成了情境的內核,無情之境終不成境界 。

⑥ 情境教學法的基本方法

在探究的樂趣中持續地激發學習動機──變被動學習為自我需要。
教學是有目的的行為,是兒童求得發展的有意義的活動。教學的目的,只有通過學習者本身的積極參與、內化、吸收才能實現。教學的這一本質屬性決定了學生是教學活動的主體,其能否主動地投入,成為教學成敗的關鍵。情境教學正是針對兒童蘊藏著的學習的主動性,把兒童帶入情境,在探究的樂趣中,激發學習動機;又在連續的情境中,不斷地強化學習動機。一般來說,激發學習動機,在導入新課時進行,這是學習新課的重要一步。情境教學十分講究這一環節的掌握,根據不同的教材,採用不同的形式:或創設問題情境,造成懸念,讓兒童因好奇而要學;或描繪畫面,呈現形象,產生美感,使兒童因愛美而要學;或出示實物,在觀察中引起思考,使兒童因探究而要學;或聯系兒童已有的生活經驗,產生親切感,使兒童因貼近生活形成關注而要學;或觸及兒童的情緒領域,喚起心靈的共鳴,使兒童因情感的驅動而要學……無論是好奇求知,還是情感、關注的需求求知,都能促使兒童形成一種努力去探究的心理。這種探究心理的形成,對具有好奇心、求知慾望的兒童來講,本身就是一種滿足,一種樂趣。其過程可簡單地概括為:探究→滿足→樂趣→內發性動機產生。這就保證了兒童在接觸新課時,帶著熱烈的情緒,主動地投入到教學活動中來。
兒童學習動機被激起後,若教學過程刻板、單一,兒童又會因失望而使已形成的動機弱化,以至消失。因此在把兒童帶入情境後,教師要根據課文情節的發展、內容的需要,使情境成為一個連續的動態的客體。教師要有意識地把兒童一步步帶入課文描寫的相關情境,讓兒童感到「情境即在眼前」、「我即在情境中」,使課文中描寫的一個個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地顯現在兒童的眼前;課文中描寫的一個個特定空間,兒童可涉足其中,彷彿進入了其人可見、其聲可聞、其景可觀、其物可賞的境地。客觀的教學情境一環環引人入勝,兒童進入情境後的熱烈情緒又反過來豐富了入勝的情境。他們發自內心的微笑、忍不住的哭泣、震動心靈的義憤、爭先恐後地表述自己的感受、見解……都使兒童的學習動機在這種「情」與「境」相互作用的持續中得到強化。這樣,教學就成為「我」高興參與的、有趣的、有意義的活動。他們禁不住揮動著舉起的小手,向教師暗示:「我知道」、「我會」、「老師,請讓我講吧」,這時學習已成為兒童的「自我需要」。在這里,沒有絲毫沉悶的學習空氣,沒有強制,沒有指令,完全擺脫了被動應付的狀態。探究的樂趣,也絕不僅屬於少數拔尖的學生,而是屬於全體學生。在這種熱烈的內驅力推動下,學生群體為求知而快樂,為探究而興奮、激動,達到了一個比預期教學目標還要豐富得多、廣闊得多的境界。而當教師讓他們下課時,他們又涌到教師的跟前,甚至自覺排好隊,把上課沒來得及提的問題、心裡想說而未能有機會表達的感受,傾訴給教師。在教師聽完了他們的表述微笑點頭時,滿足的平衡感會使他們感到無窮的樂趣,得到一種精神的享受。在此情境中的教師,自己的情感也禁不住升騰了,一種工作的樂趣驅動著他(她)以更飽滿的熱情投入教學活動,進一步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培養學生的學習動機,培養學生努力地豐富精神世界的興趣,真正使學生變被動學習為「自我需要」,使學習動機穩定、持續、強化,從課堂到課余,乃至延續到日後漫長的學習生活中。 在體驗審美的樂趣中感知教材──變單一的「聽分析」為多側面的感受。
學習動機激發起來後,兒童會興致勃勃地去學習教材。現行的小學語文課本可以說是充滿童趣的,入選的課文生動形象、情文並茂,選材范圍涉獵天文地理、宇宙空間、歷史史實、當代英雄、童年趣事等等,並以兒童喜聞樂見的各式文體,向兒童展現了一個絢麗多彩的世界。因此,小學課文教材是孩子普遍愛讀的。他們每每拿到新書便會迫不及待地一篇接一篇地想一口氣讀完。小學語文教材本身的美感幫助我們打開了思路:即通過優化情境,引導兒童從感受美的樂趣中感知教材。
1、豐富形象的感染:
直觀手段與語言描繪的結合,可以使小學語文教學獲得意想不到的效果。情境向兒童展示的是可感的生活場景、生動的畫面、音樂的旋律、角色的扮演或是實物的演示,這些具體生動的形象,為兒童理解語言做了認識上的准備,而且是籠罩著情感色彩的認識的准備。在進入情境後,兒童作為審美主體,通過感官與心智去感受、去體驗。教師引導兒童用他們的眼睛去凝望,用他們的耳朵去傾聽,用他們的心靈去體驗……在形象的感染中使他們漸漸地感受到作品賦予的美,一種輕柔的美、壯麗的美,或是一種崇高的美……
2、真切情感的體驗:
學生在情境中感受著形象的同時,教師的語言描繪不僅支配著兒童的注意,而且促使兒童因美感而產生愉悅,願意對情境這一客體持續地注意,主動地接受,從而產生或滿意的,或愉悅的,或悲傷的,或熱愛的,或憎恨的,或憤怒的態度的體驗。學習描繪祖國山河的課文,可通過假想旅行進入情境,祖國南方的《富饒的西沙群島》、《桂林山水》,北方的《草原》、《美麗的小興安嶺》,都可以使兒童徜徉其間,感受祖國山山水水的秀麗和壯美,產生對祖國山河的熱愛之情。學習英雄人物的課文,通過教師深情的語言描繪,結合恰當的音樂或圖畫,創設想像情境,越過歷史長河,縮短時空距離,讓課文中描寫的黃繼光、邱少雲、王若飛、劉胡蘭等英雄的光輝形象,呈現在孩子們眼前,甚至可以聽到英雄震撼天地的呼喚。從孩子們屏住呼吸的傾聽,閃著異樣光亮的眼睛,以及那發自內心的有感情的朗讀中,都可以知道孩子們深深地為英雄的壯舉而激動不已。真切的體驗,激起了孩子們悲壯崇敬的情感。學習科普類的常識性課文,讓兒童進入創造發明的模擬情境中,扮演他們喜聞樂見的「科學家」、「小博士」、「潛水員」等嚮往已久的角色,進行模擬操作,體驗創造成功的愉悅,產生熱愛科學、探求未知的情感。
3、形象思維與抽象思維的結合:
潛在智慧的啟迪豐富形象的感染,真切情感的體驗,不僅為兒童的思維提供了「資源」,而且熱烈的情緒使兒童的思維活動進入最佳的心理狀態,迅速地溝通、復合、運轉。一方面形象思維積極活動,聯想、想像活動隨之展開。情境的模擬性使情境呈現的形象粗略而神似,給兒童留下了廣闊的想像餘地,使他們展開想像的翅膀,飛到教材描寫的廣遠意境之中;另一方面,上於形與情的作用,兒童的抽象思維由難變易,對課文的理解,不僅有具體的形象感染,有情感的體驗,而且也有由表及裡的對課文內在思想即蘊含理念的理解。就拿二年級學生學習《螢火蟲》來說,當他們感受到螢火蟲「提著一盞小燈」「在夏夜的草地上」「小心地照看著花草世界」的生動畫面時,教師抓住「小心」、「照看」這兩個內涵豐富的詞讓兒童展開討論。孩子們是那樣真切地回答:「因為螢火蟲怕吵醒了花草」、「螢火蟲怕自己的燈火燒著了花草」、「螢火蟲知道晚上花兒睡得好,白天花兒才開得更美」、「螢火蟲害怕壞傢伙來傷害花草」……從孩子們的回答中,不難看出他們是用自己的「心」在學習,用他們的「情」在讀書。這樣他們對課文語言的理解也大大超越了那種註解式的字面的講解。
「小心」就不是一般的「細心」、「不粗心」,「照管」也就不單是「照看」、「看著」,而是包含著「細致的關心與照顧」。這樣,詞義、詞的形象、詞的感情色彩及細微的差別,孩子們都一一領悟了。教材語言的掌握,又幫助兒童更深地理解課文的思想內容。最後讓孩子們設想「自己就是螢火蟲」,他們帶著真切的情感做了生動的概括:雖然「燃燒自己」,「只要能照著花草世界」,「我就安心了」、「我就高興了」、「我就心滿意足了」,甚至有的孩子最後跳出一句「我就沒有遺憾了」。學生就是這樣由具體到抽象地思考,了解了課文內涵的哲理。
不難看出通過優化情境,學生在審美的樂趣中,獲得形象的感染、情感的體驗、智慧的啟迪,學習動機在其間不斷強化,所有這些都有效地促使兒童掌握教材語言。這樣,由上述諸因子構成了相互作用的連續體,並不斷地向前推進,其中的諸因子得到了深化,整體情境也隨之而豐富。兒童的道德教育、思考教育、審美教育就是這個過程中,潛移默化地進行著。這樣,語文教學就不僅是學習工具的掌握,也包容了智慧、思想、道德、審美的收獲,全面地完成認知、教育、發展三方面的任務。 在創造的樂趣中,自然地協同大腦兩半球的相互作用──變復現式的記憶為靈活運用知識。
從當前的語文教學來說,從課堂上的注入、分析,到課後「題海式」的作業,都是通過復現式的記憶去學習語言的,因而造成大腦左半球接受過度教育。腦科學告訴我們,「大腦在完成一個特定任務時,只允許一個半球占優勢」,所以長此以往,將導致右腦的弱化。而右腦的受抑制,最終將阻礙兒童潛在的創造才能的發展。
情境教學由於本身具有的形真、情切、意遠、理蘊的特點,巧妙地把兒童的認知活動與情感活動結合起來,從而達到平衡,協同大腦兩半球的相互作用。兒童之所以能進入情境,是因為情境有圖畫的形象、音樂的形象、角色扮演的形象、生活場景的形象等等,並有教師的調節、支配。教師帶著與作者相共鳴的真切的情意,全身心地進入情境。此時的情境,就不光是一種物與形組成的場景和畫面,而是滲透著甚至是飽含著教師的情感的。在這種「情」與「境」的合力之中,兒童的情感也被激發起來了。情感為情境教學的紐帶,師生情感的交流、互補,極大地豐富以至升華了單純的、直觀的手段與語言結合的物「境」,從而使教學活動進入到師生共處的忘我的、幾乎是無意識的狀態。這種形與情的刺激必然激活右腦,而使左腦處於暫時的「休息期」,這對調整兒童心理,並對促使兒童精神飽滿地、生動活潑地繼續學習,是十分重要的保證。在這特定的與教材相關情境中,可以有效地訓練感受,培養直覺,發展創造。從教育的遠大目標即提高學生的悟性,培養創造性人才來說,情境教學對兒童右腦的發展已顯示了它的價值。
1、訓練感覺:
感覺是人類認識世界的第一通道。「進入人類理性的所有的一切東西,都是通過感覺實現的」(盧梭語)。兒童的感官,通過訓練可以日益敏銳起來;不著意訓練,則會變得遲鈍。而感官的遲鈍必然會成為兒童提高直覺、提高悟性的障礙。因此,我們應該抓緊兒童感官可塑性極大的時期,加以培養。這個任務,不只是交給音、體、美學科,作為語文教學,同樣應該,也是可以承擔的。情境教學的生動手段,都是可以作用於兒童感官的,或聽,或看,或操作,兒童的感官就在這里不斷地日益敏銳。在情境中,教師的語言描述,從教學目的來說,是在引導兒童感知、體驗情境的主體,或是細節;而從訓練感覺的角度來說,則是在指導兒童「看」,指導兒童「聽」,指導兒童「操作」。兒童的視覺、運動覺就在這種不斷的有指導的興奮中變得敏銳、完善起來。事實確實如此,實驗班的孩子,確實眼睛特別亮,耳朵特別靈。牆邊放著一枝鋸下的枯樹,他們會不約而同地圍上去,發現主幹與枝幹年輪的差別;觀察日環食時,他們會發現地下的樹影也變得異樣;夜晚聽到叭嗒叭嗒的「雨聲」響得異乎尋常,他們會走到屋外,發現是在下冰珠,於是在冰珠打落中觀察起冰珠落地的蹦跳狀,拿在手中看其透明狀……無數事實證明,感覺的訓練,使兒童對周圍世界日漸留心、敏感,這就拓寬了他們進一步認識世界的通道,並且成為他們思維、想像、創造的重要基礎。
2、培養直覺:
情境教學注重訓練感覺,激活右腦,十分有利於直覺的培養。人類社會的大多數創造,可以說都是「直覺跳躍」的結果。我們要提高人的悟性,就必須從小培養兒童的直覺。直覺雖然不同於感覺,但直覺的培養離不開感覺。只有感覺敏銳,才有可能產生直覺。在兒童進入特定的富有美感的情境後,由於感官接受鮮明的形象,右腦非語言思維積極活動,往往會促使兒童在瞬間產生一種很「自然的感覺」或者是直覺的反饋,諸如「這篇課文真美呀」、「大龍蝦一定爬得比海龜快」、「紅珊瑚與白珊瑚,我更喜歡紅珊瑚」、「蒲公英是吸土壤媽媽的奶汁長大的」、「小蝌蚪的尾巴斷了,一定游不起來,那就找不到媽媽了」等,類似這些直觀的、籠統的帶有猜測性的臆想、一下子做出的判斷,就是兒童直覺水平的顯露。當然這是極初步的、低級的直覺水平。這種直覺的萌芽,受到實驗班教師的珍愛,及時予以熱情的鼓勵、肯定:「感覺不錯!一下子看出來真不容易!」不僅如此,又利用直覺反饋,激發、強化學習動機,並引導兒童通過簡單的演繹進行初步的邏輯推導,驗證自己直覺的正確與否,以進一步認識事物本身,加深理解課文蘊含的理念。通過天長日久的情境觀察,訓練感官,強化感覺,積聚大量表象與經驗,並突現、強調情境的某一部分,使兒童潛在的直覺在外界有利因素的碰撞下,迸發出直覺思維的火花。對兒童直覺的這種培養雖然只是初級階段的啟蒙,然而是不失時機的,對激發、發展右腦潛力,提高兒童的悟性是十分有意義的。
3、發展創造:
情境教學注重感覺的訓練,直覺的培養,實際上都是為了發展兒童的創造性。情境中鮮明的形象、熱烈的情緒,使眼前形象與兒童視覺記憶系列中的形象,連續地跳躍式地進行著。聯想、想像活動近乎無意識地展開,右腦的非語言思維顯得十分活躍。實驗班教師因勢利導,以師生的情感交流、教學的民主,渲染、鼓勵創造的氛圍。在此情此境中,兒童潛在的創造性易於突發、表現出來,但需要教師的啟發引導,對其進行新形象的多種組合,並結合學科特點,變復現式的記憶力創造性的語言訓練。從課文出發,或改變體裁,或轉變人稱,或增添角色,或敘述故事,或抒發情感,或闡述道理。從語言形式講,有獨白,有對白,也有多角色的表演,使兒童靈活運用已學的詞、句、篇修辭手法,使兒童的創造才能得以表現。當兒童的創造才能得以施展時,教師又及時引導兒童體驗創造的樂趣。創造的快樂,是一個人眾多快樂中最大的、最高層次的快樂。
情境教學注重感覺的訓練,直覺的培養,創造性的發展,其中滲透著形象── 情感──想像的過程,給兒童帶來無限的快樂與活力,促使右腦的興奮、激活。而情境教學又不囿於此,又引導兒童有機地將形象與課文語言結合起來,並通過朗讀、復述及一系列的運用、推敲、鑒賞等語言活動加深對教材語言的理解;並通過教材語言,引入對作品內在的情感體驗,對教材思想觀點的概括、認識。這又很自然地促使兒童進行語言思維,包含著邏輯思維,或弄清因果,或比較評判,這些語言的邏輯的思維活動,又得依靠大腦左半球的功能,激起大腦左半球的興奮。而已獲得的形與情,卻作為兒童語言思維、進行邏輯的分析與推導的「資源」供給。這就形成大腦兩個半球交替興奮的狀態,並產生互補,協同大腦兩半球的相互作用。由於大腦興奮的變換,使兒童不斷獲得新鮮感,興奮的情緒得以持續,課堂上自然呈現生動活潑的景象。令人高興的是兒童的想像力、直覺、創造精神,就在這天長日久的教學過程中得到很好的培養與發展。 在認識周圍世界的樂趣中,平衡兩個信號系統的發展──變封閉式的讀收為開放式的廣泛儲存。
人類是大自然之子,大自然是人類生活的根基、智慧的源泉。大自然的千姿萬態、絢麗色彩及富有音樂感的聲響,又成為對兒童進行審美教育的課本。語文教材中的許多名篇及課文,就是取材於大自然。然而「注入式」教學已經忘卻了大自然這本好書,忘記了這一廣闊的多姿多彩的生動課堂。語文教學已經將學校的高牆與大自然隔開,單純的語言思維不僅打破了第二信號系統與第一信號系統之間的平衡,而且已經逐漸導致第二信號系統源泉的枯竭。根據巴甫洛夫學說,詞和符號需要從形象方面得到不斷的強化,其途徑就是與周圍世界、與生活接觸。可以說,人類從嬰兒時期到學齡前期,從單詞到短語,從多個詞排列、組合成句,逐漸達到語言自動化的復雜過程,是在沒有教師、沒有教科書的情況下,獨立地克服了最初學習語言的種種困難完成的,是靠嬰幼兒在大自然的懷抱里吮吸豐富的營養,在生活的具體情境中,迅速地發展了感知覺,這樣才逐漸學會了語言,掌握了符號,保持著兩個信號系統的平衡,但是我們卻常常會丟棄兒童獨立學習的這一成功經驗,在不知不覺中,把兒童自然保持的兩個信號系統的聯系割斷,使之失去兩者之間的平衡。這是小學語文教師很容易犯的一個錯誤。我們應該順乎自然,利用兒童學習語言的經驗,讓兒童回歸大自然,投入周圍世界寬闊而豐厚的懷抱中去。
情境教學正是掌握了兒童認識世界、學習語言的規律,充分注重兒童與大自然的接觸,引導他們由近及遠地、由表及裡地漸次地認識周圍世界。許多實驗班都特設了觀察說話、寫話課及野外活動,這就在開設的課程類型上為兒童接觸大自然,接觸周圍世界,保持兩個信號系統的平衡提供了保證。通過這些課型的開設,教師帶兒童去感受春天的生機,夏天的繁茂;體驗秋天的奉獻,冬天的孕育。去觀察太陽怎樣讓人類從黑暗走向光明;月亮怎樣跟著孩子在雲朵里穿行的微妙動態。感受日出的氣勢、光亮、色彩和熾烈;體驗月行的恬靜、溫柔和所展現的神話般的意境;思考宇宙天體與人間四季變化經的因果關系。那春雨的漸瀝,雷雨的轟響,晨霧的迷濛,白雪的純潔,這些大自然發生變化的景象,都讓孩子們細細地去觀察,並在其中領略、品賞、思索……
實驗班在帶領兒童投入周圍世界的懷抱時,從求近、求美、求寬的角度去優選周圍世界的生動場景,並因地制宜,在學校附近的田野建立野外活動的基地。那裡的一條小河、一塊農田、一片小樹林、一座古老的寶塔,都成了兒童較早的認識周圍世界的一角。實驗班正是從這兒,從兒童身邊開始,小心地有順序地打開一扇扇通向更廣闊世界的窗戶。
在實驗班,兒童不斷地與周圍接觸,充分領略到大自然賦予的美妙,逐步地認識社會生活。兒童智慧的火花在其間被點燃,豐富的感知廣泛地儲存了關於周圍世界的表象,為第二信號系統開拓了取之不盡的源泉。在此過程中,實驗班的教學還注意到讓兒童接觸周圍世界與認識大自然,與啟迪智慧,與道德、審美教育的有機結合。
1、漸次認識大自然:
周圍世界是一個相對的空間,是一個由大自然與社會生活構成的多彩多姿的天地。其中大自然以它特有的豐姿、無與倫比的美感,成為對兒童特別富有魅力的場景。但不宜將大自然一覽無餘地坦露在孩子們面前,必須漸次地在兒童眼前揭開大自然的面紗。就拿校門口的小河來說,怎麼經常帶孩子們去,而又不至於重復,只有逐一地漸次地讓兒童進行認識。第一次,教師把孩子們帶到小河邊,幫助他們認識「這是一條小河」、「一條彎彎的小河」、「河上」「有一座橋」,「河西岸」「有樹」、「有蘆葦」等,讓兒童認識小河的形體、空間位置及岸邊的主要景物;第二次來到小河旁,讓孩子們坐在小河邊靜靜地注意看、注意聽小河水嘩嘩地向前流去,小船兒悠閑地在水面上盪著,中鴨子也跟在後面嘎嘎地叫著,然後讓孩子們從河上的景物猜想河底還會有什麼。於是,小蝦、小魚、小石子、小螺兒、小烏龜,一下子都會閃現在孩子們的眼前──「小魚巧遇小蝦」的童話、「烏龜和螺兒比賽跑」的故事就在這詩一般的小河邊,在大自然的懷抱里誕生了。一篇「彎彎的小河,穿過石橋,繞過田野,嘩嘩地向遠方流動」的帶有八個生詞的課文,一年級剛入學的孩子竟然輕而易舉地學會了,這些詞語帶著鮮明的色彩與音響進入了孩子的意識,留下了難以磨滅的視覺記憶。倘若不在小河旁,不通過感官認識小河,文中的「石橋」、「田野」、「遠方」以及動詞「穿」、「繞」、「流」費多大勁兒向孩子們講解,結果也許他們還會不知所雲。這充分說明,只有第一信號系統提供「資源」,第二信號系統的語言思維發展才是有基礎的。基礎豐厚,發展必然迅速。以後年級升高了,在這小河邊,還可進行「小河上吊橋的不平常的經歷」、「我們沿著小河走」、「小河邊的青蛙音樂會」、 「小蝌蚪到哪裡去了」、「小河邊的蘆葦叢里」、「小河結冰了」、「小河畔的野花」等認識、觀察和體驗活動,僅從這一小角,兒童就可以由此去感受周圍自然的美、趣、情。其他的許多場景也都如此漸次地進行,大自然的面貌在孩子們的心靈上就永遠是新鮮的,富有誘惑力的。兒童對大自然的感情,也在這有意無意間日積月累地積聚起來。反之,離開大自然奢談自然之美、生態平衡,只是一席空話而已。因為沒有感性的認識,就沒有理性的認識。
2、潛心啟迪智慧:
周圍世界的某一場景雖然是廣闊天地的一隅,但此物與彼物,甲現象與乙現象的變化,及其因與果的相互關系都可以激起兒童的思考。面對具體情境,感覺真切,思維就有了材料,推理就易於找到依據。這對學齡期兒童具體的形象思維向抽象的邏輯思維過渡、發展更為合適。例如三年級的兒童去認識菜花,進行《菜花冠軍》的情境作文時,由於學生親眼看到了金子般的油菜花兒,花蝴蝶似的蠶豆花兒,那比大包子還要大的菜花,又聞到春風吹來的濃郁的菜花的芳香,似乎進入了菜花的王國。鮮明的形象,使感覺獲得豐富的源泉,思維活動積極展開。他們自己提出:「菜花比賽,誰做裁判?」又是他們自己做主:「請蝴蝶和蜜蜂當裁判。」在田野上,孩子們像一群小鳥嘰嘰喳喳地、歡快地討論開了:「蠶豆花兒躲在豆葉下,它的謙虛誰也比不上。」「油菜花兒好看,籽兒多,榨成的油,可以流成河,才是真正的菜花冠軍呢!」「野菜花兒遍地都是,鋤不凈,挖不完,就是野火也燒不盡,她的生命力是最強的。」「菜花比賽」變成了孩子們思維能力、想像能力、運用語言本領的比賽。至於在觀察天體、天象的情境中,兒童思想的活躍就更不用列舉了。因為兩個信號系統的平衡,使孩子們想像豐富,思路開闊。
3、與道德、審美教育結合:
大自然並不是孤立存在的,它與人相聯,就必然與社會相通,涉及社會就包含著道德、倫理、審美情趣。因此,在引導兒童認識周圍世界時,實驗班有機地滲透了思想教育、道德教育及美的熏陶。就在那美麗的田野上,從老牛的「哞哞」叫聲到拖拉機馬達的轟響;從方整的農田到在田野里辛勞的農民;從田野邊寥寥無幾的低矮的小屋,到聳立在村邊的一幢又一幢新建的小樓房;從老街上石子鋪成的小路,到今天寬闊繁忙的大街……這一切的一切,無不包含著對兒童進行熱愛勞動、熱愛勞動人民、熱愛生活、熱愛美麗的家鄉、熱愛優越的社會主義制度的生動形象的教育。尤其是帶有主題的單元教學中的野外活動,更可以把感受自然美與社會倫理道德教育結合進行。春天去祭掃烈士陵園,烈士墓前的蒼松翠柏、墓前的花束,正散發著泥土的芳香,寧靜的田野盛開著桃花,飄盪著柳枝的河岸,連同孩子們手中的小白花,構成了自然美與社會美交織在一起的生動畫面,兩者相互遷移、相互強化。因為烈士犧牲的悲壯,更覺松柏的庄嚴肅穆;因為田野的美好,更感烈士的豐功偉績。諸如此類的許多有關國情的教育,在實驗班常常是在認識周圍世界的過程中有機進行的。情境教學幫助兒童走出了封閉的幾十平方米的小教室,來到廣闊的天地里,自由地呼吸新鮮的空氣,看到了廣袤的環宇下的大千世界。大自然及社會生活中的事事物物直接間接地作用於兒童的感官,這種開放式的儲存信息,為第二信號系統提供了豐富的資源,使兒童得到源源不斷的思維「材料」,並隨著視野的拓寬,思維的領域也日益廣大。事實表明,只有保持兩個信號系統的自然平衡,兒童的思維才會具有廣闊性、深刻性、靈活性的品質。
情境的運用,給課堂帶來了生氣,帶來了歡樂,改變了以往的「注入式」教學那種閉門讀書、單一的「聽分析」、運用復現式的記憶學習語言所造成的兒童負擔重、效率低的被動學習的狀況。它針對兒童思維的特點和認識規律,以「形」為手段,以「美」為突破口,以「情」為紐帶,以「周圍世界」為智慧的源泉,促使兒童合理地使用大腦,且又有和諧的師生關系為保證,使兒童在學習過程中,能夠獲得探究的樂趣、審美的樂趣、認識的樂趣、創造的樂趣,從而使教學真正成為生動活潑、自我需求的活動,兒童的學習興趣、審美興趣、認識興趣,乃至嚮往豐富精神世界的興趣,也在其間培養起來。這樣的教學為兒童將來成長為社會主義勞動者和接班人打下了知識的、能力的、智力的、情感意志的堅實基礎。

⑦ 運用情境教學法有哪幾種應用方法

問題情境教學法

問題情境教學法就是利用和創設一個問題情境,使學生面臨具體問題,以刺激學生思維的積極性,引導他們獨立探索問題的一種教學方法。

(1)問題情境法的功能。

①在學生意識中造成的問題情境,是一種積極的有效的刺激,它能夠引導學生認識的興趣,激起探究的願望,引起與解決任務進程有關的理性情感和體驗。

②問題情境教學法可以促進兒童思維由感性向理性、由具體向抽象過渡。

(2)運用問題情境法的基本要求。

①形式上的新異性。情境是學生感知事物關系和過程的刺激物,一旦情境在學生眼前呈現,就成為學生的感知對象。但是,如果情境是常見的、多次重復的東西,則往往引不起學生的興趣,不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教師在創設某種問題情境時,必須首先考慮情境的新異性,盡量使學生獲得新的感受,藉以激發學生觀察和研究情境的熱情。

②內容上的生動性。情境教學的目的是為了開拓思路,在教學過程中,為了幫助學生理解和掌握教材,提出一些典型而深刻的問題,並為之創設一個新鮮的情境,造成懸而未決但又必須解決的心理情態,這對於激發學生思維是有積極意義的。要達到這樣的效果,不僅有賴於形式上的新異性,更重要的是內容上的生動性。要使學生在對問題情境進行觀察和思考時,不僅從中受到教育與啟發,而且還得到認識事物的樂趣。

③方法上的啟發性。創設情境的方法很多,如神情動作、語言文字、音樂、圖畫、電影、直觀教具、模擬實驗、參觀、實習等。情境本身不是教學目的,而只是為教學目的服務的手段。因此,在具體實施情境教學法時,必須從教材特點和教學目的出發,注意方法上的啟發性,使學生在感知和理解情境時,從中受到啟發、發展智力。

實驗教學法

實驗教學法,是學生在教師指導下,運用一定的儀器、設備進行獨立作業,通過觀察和分析事物的變化以直接獲取知識,培養實驗與操作技能的一種教學方法。

(1)實驗教學法的功能。

①實驗教學法對於理解和建立現代科學觀念具有重要意義。

②實驗活動本身可以激發學生對科學的興趣,養成學生嚴謹的科學態度和求實精神,而且對於掌握科學方法,培養科學實驗技能,開發智力,提高科研能力也具有重要意義。

(2)實施實驗教學法的基本要求。

①編制實驗計劃。教師在實施實驗教學法之前,必須根據教學大綱和教材的要求編制出實驗計劃,其中包括:實驗的題目、順序、所需要的儀器、材料和用具等,說明實驗的目的、要求,指明實驗所依據的原理,確定實驗進行步驟。必要時,教師應先做示範性實驗,以求得操作程序和控制條件的准確性,確保實驗的科學性。

②做好實驗指導工作。實驗開始以後,教師應巡迴指導,糾正實驗活動中的錯誤,並對實驗有困難的學生給以啟發和幫助,但切不可代替。教師要指導學生正確觀察、測試和記錄結果,學會對過程現象與結果的分析,掌握必需的數據處理方法,以便順利地推導出科學結論。

③搞好實驗總結。實驗結束後,教師要指定學生報告他們的實驗過程和實驗結果,指出優缺點,明確改進方向。最後,要求學生寫出實驗報告,交教師審查。

⑧ 怎樣指導小學教師開展情境教學法

         「情境」教學不是目的而是寓教於樂的一種手段,「情境」教學可以激發學生的情感,貼近師生情感交流,加強學生之間情感的交流,形成良好的班集體,有利於加強集體主義教育,對學生進行完整的人格教育。 
        一. 情境教學方法的概念
        情境指的是人們利用語言、各種物體或者是音樂等道具,人為的創設一種真實環境,在這個環境下。能夠激發學生的積極情感,引導學生融入到環境中進行真實體驗,從而培養學生的人格、陶冶學生的情操、提高學生們的團結互助能力,最終達到讓學生掌握知識、提高學生能力的目的。情境教學方法體現了現代教學的互動思想,具有很鮮明的時代特徵。情境教學方法不僅應用於教育事業,而且對其他領域也具有指導意義。
        二、情景教學方法的具體步驟
        採用情景教學方法對學生進行語文課堂的教學活動,要經過以下幾個步驟:
        第一是讓學生在閱讀語文題材的同時滲透情景教學:教師通過創設一種情景,把語言和場景結合起來,讓學生進行句子或者短文段落的學習訓練。第二、作文教學過程中運用,老師創設一種情景或者景象,讓學生身臨其境,學生通過思考和想像,激發了多種情感的體驗,燃燒同學們的寫作熱情,從而提升學生的作文寫作能力。第三、在語文課堂上的應用,通過音樂、圖片等不同的手段,把學生的思維引入到場景中,通過感受從而觸動學生的情感。第四是綜合運用以上三個步驟達到學生綜合能力的提升。
        三、情境教學方法的作用

⑨ 傳統教學方法和現代教學方法

傳統教學方法與現代教學手段的關系

傳統教學方法與現代教學手段在教學活動中的作用各有側重,但又是相輔相成的,前者如生動的語言信息,美觀大方的板書設計,意味深長的體態語等等,仍具有激發學生強烈的求知慾和情感共鳴的積極作用,因此,必須繼承和發揚傳統教學方法,重視現代化的教學手段的運用,把二者有機結合起來,最大限度地優化課堂教學的整體結構,為學生創設最佳的學習情境,以激發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在知識經濟時代的今天,多媒體教學越來越成為課堂教學的重要手段,在培養學生素質中起著非常突出的作用,它信息量大,表現手段形象、直觀、生動,有強烈的感染力,概括性強,能調動學生的多種感覺器官,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應積極謀求教學方法與教學手段的優化組合,為學生的認知活動提供積極思維、討論、探索及動手操作的機會,為學生主動學習創造最優的外部條件,使其在人機交互作用下,在融聲、圖、文於一體的認知環境中,更有效地發揮教師的指導作用和學生的主觀能動性。

現代高科技的迅速發展,為我們提供了豐富多彩的現代化教學用具,更給我們的課堂教學從傳統的一支粉筆、一本教科書、一個黑板的原始化、單一化的教學方式向現代化、多樣化的轉變提供了現實的可能,因此,綜合利用錄像、錄音、多媒體等現代化教學儀器,不僅使課堂組織形式新穎、逼真,教學環境信息化,教學活動生活化,而且更能使學生在豐富的教學活動中獲得現實的幸福,學會認知,學會生存。

⑩ 如何運用現代化教學手段,提高數學課堂效率

運用現代化教學手段,提高數學課堂效率的技巧:
一、多媒體教學與傳統的課堂教學,有機結合,更好的服務於課堂教學。

1、恰當使用多媒體教學創設情境,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正是由於多媒體的優點,個別教師認為只要是用多媒體肯定能上好課,於是造成了為用多媒體而用多媒體,結果卻事與願違,反而達到不好的效果。多媒體作為一種教學手段是要為教學目的所服務的,我們只有選擇合適的教學手段,才能實現教學的最優化,發揮出多媒體教學的特點。一堂多媒體課運用得是否恰當,唯一標准就看它是否有利於教學任務的完成。現在多媒體的廣泛使用,使枯燥的數學課變得豐富多彩起來,學生不僅可以清晰的看到形狀各異的幾何體、美麗的軸對稱圖形等,還可以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2、合理使用多媒體教學提高課堂效率。
使用多媒體教學,需要教師在課前多下一些功夫,把課上的重點、難點、內容、設計一些環節,使學生輕松突破,從而提高課堂效率,例如:在講《可化為一元一次方程的分式方程》第一課時《分式方程的解法》時,學習了分式方程的定義之後,我課前設計了課件「下列方程是不是分式方程:①②③④⑤」直接一點滑鼠,便出現在學生面前,而不是需要老師在抄,學生在等的情況。但是多媒體教學並不能取代傳統的課堂教學模式,要以本為本,千萬不要忽略了課本。如講:《分式方程的解法》時,教師必須與學生一起板書,一道例題的解題過程,以規范書寫,在板書的過程中,師生交流感情達成共識,然後讓學生指著黑板上的講題過程、分析產生增根的原因,歸納解分式方程的一般步驟,體現了課堂的實效性。有的教師上了一節課,圖片展示了幾十張,沒寫一個字,學生沒有做一道題,這樣盲目地使用多媒體教學不僅使學生眼花瞭亂沒有什麼收獲。
3、多媒體教學並不能取代傳統的課堂教學
多媒體教學以它的直觀、清晰的畫圖吸引著學生,像一道美麗的風景,引入到我們的課堂教學中,學生面對大量花樣繁多、五彩繽紛的多媒體信息時,只是在走馬觀花似的瀏覽信息資源,並沒有真正構建知識結構。因此,教師在備課時要根據教材內容特徵,及學生的認知水平,選擇適合的教學手段,讓多媒體教學更好的發揮它的優越性,服務於課堂,例如,在講《平移與旋轉》時,我課前做了幻燈片,在一個平面直角坐標系內,以原點為旋轉中心,讓線段OA繞順時針方向旋轉,逆時針方向旋轉,在此過程中,讓學生樹立了動的理念,有了方向和角度意識,然後再讓學生在本上自己畫,並在黑板上畫旋轉圖形,學生們的錯誤有針對性的指出並改正,以便更好的落實雙基。二者有機結合,才能更好的服務於課堂教學,促進學生的發展。
二、引導學生合理利用教學資源
課程資源需要教師去組織、開發、利用、,教師應當主動地、有創造性地利用一切可用資源,為教學服務。還應該成為學生利用課程資源的引導者,例如,在講旋轉這一節時,我讓學生舉咱們的教室里有沒有圖形的運動屬於旋轉?生活中有哪些旋轉的例子?同學們發現:教室里吊扇的運動、鍾表表針的運動、門的轉動等等都屬於旋轉,生活中自行車車輪的運動、汽車方向盤的轉動等等都屬於圖形的旋轉。通過學生舉例的過程,加深對旋轉概念的理解,樹立應用數學的意識,激發學生學好數學的信心。教師應引導學生走出課堂和學校,充分利用校內外各種資源,在社會大環境里學習和探索,讓學生體會數學來源於生活,實際問題需要我們學好數學。
三、教師要樹立終身學習的信念。
終身學習是21世紀的生存概念,教師必須掌握教育技術的基本理論和方法,學習信息技術的知識,提高計算機的操作能力,我在製作課件的過程中,也遇到過很多問題,如不會打分式、不會畫動的幾何圖形等等。我虛心請教電腦教師,吸取他們的經驗,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通過信息技術手段,特別是網路環境提供的各種教育專業網站和其它資源,不斷學習專業新知識和綜合知識,提高專業教學水平,充分利用網路提供的廣闊的交流空間和通訊手段與其它教師學科專家,教育與教育技術研究者進行溝通。
其次,教師要加強師德修養、提高業務水平;教師要有一顆博愛之心,關心愛護每一位學生。要以高尚的人格魅力來感染學生,擁有嚴謹的治學態度和嚴格要求,對學生高度負責,用自強不息的人格風范來影響學生,從而提高自己的師德修養。課堂教學是學校教育中最基本最有效的方式,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要陣地。開放式、啟發式教學,配以新的多媒體輔助,師生互動,學生自主學習活動將成為今後課堂教育改革的方向,優化課堂教學是提高素質教育的主要方面。
我們只有從具體的教材特點和學生的學情出發,合理利用教學資源,選擇合適的教學手段,才能實現多媒體教學的最優化。不斷學習,樹立終身學習的信念,爭創新世紀的優秀教師。

閱讀全文

與教學方法現代化情境教學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產品計算方法有哪些 瀏覽:442
vivo手機鎖屏壁紙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16
e8耳機連接手機方法 瀏覽:12
輔助教學方法研究 瀏覽:830
兒童嗓子沙啞有痰治療方法 瀏覽:507
常用的血液檢測方法 瀏覽:264
敷眼液的正確方法 瀏覽:186
雙位數的減法用簡便方法怎麼做 瀏覽:740
0253用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456
唇霜使用方法 瀏覽:348
宮頸鱗化治療方法 瀏覽:424
農葯的最佳噴施方法 瀏覽:208
櫥櫃拉籃櫃門安裝方法 瀏覽:508
海水泡了用什麼方法有什麼用 瀏覽:684
菌肥使用方法 瀏覽:627
戒煙後有什麼好方法嗎 瀏覽:593
儲水淋浴器使用方法 瀏覽:735
瓷磚掛水的解決方法 瀏覽:566
小三陽肝炎治療方法 瀏覽:467
豆角銹病圖片防治方法 瀏覽: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