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有什麼方法讓孩子認真寫字

有什麼方法讓孩子認真寫字

發布時間:2022-07-01 00:54:54

如何讓孩子字跡工整

1. 讓孩子堅持正確的書寫姿勢

孩子的書寫姿勢如果不正確,輕則不利於書寫的規范,影響寫字質量;重則影響生長發育,不利於身心健康。因此,父母首先要教給孩子正確的書寫姿勢:上身坐正,頭正,身體稍向前傾,背直,挺胸,兩腳平放在地上與肩同寬,左右兩臂平放在桌面上,左手按紙,右手拿筆。同時,還要時刻挺醒孩子注意「三個一」,即:眼睛離本子一尺,胸離桌子一拳,手離筆尖一寸。其次,父母要讓孩子堅持正確的書寫姿勢。凡事貴在堅持,很多孩子也知道正確的書寫姿勢,但是卻不能長期堅持。面對這種情況,父母給予必要的監督,直到孩子形成正確的書寫習慣為止。另外,父母在家裡還要為孩子配備適宜的桌椅,不要讓孩子弓著背書寫。

2.鼓勵孩子書寫工整、規范

俗話說「字如其人」,工整的字體、規范的書寫,可以體現一個人的內在氣質,也是一個人的「門面」。因此,培養孩子良好的書寫習慣十分重要。父母要注意孩子書寫時的筆順,幫助孩子做到規范、正確,指導孩子書寫時看準例字,注意每個字的布局、間架結構等,讓孩子做到認真書寫,這樣,錯誤才不會重復出現。

當然,在整個過程中,父母要適時適度地給予孩子鼓勵,提高孩子的書寫興趣和水平。比如,父母可以挑出孩子寫得好的字(如果實在沒有父母認為寫得好的字,請一定找出幾個比較不錯的來),以欣賞的口氣說:「這幾個字看起來讓人很舒服,你看,這個字的橫平豎直,那個字的架構平穩……」這樣做,比單純地批評孩子「你看你寫的字,像螞蟻爬的,沒有一個能拿得出手的」效果肯定要好得多。

3.平時對孩子的作業嚴格要求

平日里,父母在檢查孩子的作業時,不僅要注意答案是否正確,也要看他寫的字是否規范、整潔、漂亮。父母應該告訴孩子,將練字融入到日常的各科作業中去,一筆一畫都要寫得認真、規范,不能粗心大意。此外,做作業時,盡量不要讓孩子養成用塗改液成更正紙的習慣,讓孩子想好了再下筆,不能輕率地寫,這樣也有利於培養孩子細心、認真的好習慣。

⑵ 怎樣培養孩子認真書寫的習慣

一、讓孩子認識到寫字的重要性。
1、從漢字本身的特點來說:我常對學生這樣說----「都說字是人的第二張臉。」「字如其人。」「漢字是我們中華民族歷史的象徵,文明的象徵。」「每個漢字就是一首歌。」「每個漢字都蘊含著一個故事。」並舉一些象形字和會意字的例子,來進一步讓學生領會到漢字的博大精深,從而激發他們對漢字的熱愛和書寫興趣,調動學生寫字的「內動力」。
2、從學生的身心健康來說:對於小學生身心特徵來說,寫字不僅是提高學生語文素養的先決條件,而且有利於促進學生的智力發展,培養學生的審美能力,創造意識和創新能力,還可以磨煉學生的意志,養成一絲不苟的良好習慣,為將來的學習、工作甚至一生打下基礎。
二、對孩子的書寫進行指導。
我們不能籠統地要求孩子把字寫「好」,必須做到要求精細具體,給予適當的指導。
1、坐姿指導。對他們來說,寫字是學習生涯中的基礎,發現問題要及時指出,指出孩子的不良坐姿,做到經常提醒。對於中高年級的孩子可以讓他們認識到長期不良坐姿的危害:容易引起近視、駝背、脊推彎曲等現象,影響身體健康。
2、個別易錯字指導。對於容易出錯的漢字,可以發揮「先入為主」的效應,在學習生字時優先出示,採用適當簡便易記的方法幫助學生記憶。通過分析、比較、准確地認知字形,注意字形特點,和形近字的細微區別,牢固地記憶字形。
3、結構指導。嚴格要求每個孩子都認認真真地把每個字的筆劃、筆順寫准確。尤其要注意結構勻稱,做到橫平豎直,大小勻稱,該長長,該短短,該放放,該斂斂。
4、養成整潔的習慣。整潔是寫字教學最基本的要求,它不僅要求學生書寫正確,還要求學生保持作業本和書面的整潔美觀,給人一種舒服的感覺。
三、平時對孩子的作業要嚴格要求。
反復強調他們要一筆一劃地寫好每一個字,做到字跡工整、干凈整潔,時速適宜,要養成腳踏實地、一絲不苟的良好習慣。即使是寫一個詞語,寫一句話,也不能粗心,隨意,一個標點符號也不能落下。老師檢查作業時,不僅要注意答案的正確與否,還要檢查他們的字是否寫得端正、認真、整潔。對於書寫不認真的,我們絕不姑息縱容,採取重寫等適當的方法進行懲罰,讓其認識到不認真書寫帶來的後果和為此付出的代價,從而強化訓練他們認真書寫的習慣。
四、嚴格要求還要持之以恆。
對於書寫習慣差的學生,教師通過耐心的指導後,他們有一定的提高,但也經常出現反復。如:昨天的作業干凈、整潔,今天的作業字跡潦草,亂七八糟,我們對這種反復如果認不清,沒看出這是正常的,就會失去教育的耐心,失掉信心,我們一定要認識到要糾正學生的這些壞習慣,不是一帆風順的,當他們出現反復時,要冷靜地,客觀地分析出現反復的原因,採取恰當的教學方法抓反復、反復抓,要有鍥而不舍的精神,千萬不能急躁,如果一味地批評、訓斥他們,會使他們喪失自尊、不求上進。另外,要適當減輕作業量,尤其是書面作業時,保證學生有認真書寫的足夠時間。
五、對孩子要多表揚鼓勵。
多給予孩子表揚鼓勵也是培養認真書寫習慣的有效途徑。我們都知道,孩子的成長離不開贊美和鼓勵,當他們取得了點滴進步時,只有及時給予表揚、鼓勵,才能激發孩子在書寫上更大的興趣,一個善意的微笑,一句簡單的激勵,在我們看來也許沒有什麼,但在孩子的心裡卻很珍貴。這不僅增強了孩子的自信心,對其他的孩子來說也是一種精神上的激勵,甚至在同學之間形成了競爭局面。不管怎麼說,我們不應該做挑剔的裁判,盯著犯規不放,應該做熱情的拉拉隊員,時刻為學生鼓掌歡呼,給他們無窮的信心和力量。

⑶ 孩子不會寫字也不肯寫字,有什麼好的辦法讓孩子愛上寫字

可以在網上搜索一些優秀的資源,上面的老師講解得非常有親和力,會讓孩子感到興趣的。也可以讓孩子和其他的孩子進行對比練習,就激發孩子的鬥志。

⑷ 怎樣讓孩子養成書寫認真的習慣

1、培養孩子認真書寫的好習慣

孩子的字在向成形過度的時候,往往會犯同樣的毛病——潦草。為了克服這樣的毛病,一是需要父母的示範作用。父母要盡力把字寫得工整、美觀,使孩子受到潛移默化的影響。二是對孩子的提出具體明確的要求——正確、整潔、美觀。三是適度評價。

2、讓孩子養成認真審題和計算的習慣

許多孩子計算出錯不是不會,而是不仔細,抄錯數或不認真檢查。所以,父母要讓孩子養成認真審題、計算和檢查的好習慣。在孩子做功課時,父母必須教育孩子不要忙於解題,一定要把數量關系搞清楚。在計算試題時,為了避免這樣的錯誤,讓孩子做完習題要檢查。

一旦發現錯誤,要立即更改,久而久之,他就養成了認真檢查的習慣,計算的正確率就會明顯提高。

3、鍛煉孩子做小事也要認真的態度

在同等條件下,決定孩子學習成績好壞最重要的因素是態度。當孩子獨立面對一個問題,總會覺得自己獨立完成太難,他可能求助於父母或旁人,或表現出等待、拖延和不認真的態度。這時,父母應該告訴孩子,無論做什麼事,無論事大事小,都要認真去做。

讓孩子對每一件小事認真、負責,讓孩子養成做事認真的態度和習慣。有了這樣的習慣,孩子會受益一生。

⑸ 如何教導孩子進行寫字

教小孩子寫字應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在學校課堂中或課後的寫字教學,這是結合教學識字,學會字的寫法,這是學校的規范化教學行為。二是留給家庭作業的寫字訓練,很多家長面對這樣的問題顯得無力。我們在教孩子寫字時,應做好以下幾項。

工具/原料

⑹ 孩子寫字慢,錯別字多,家長該採用哪些方法教育呢

家長可以鼓勵自己的孩子認真的練字。
孩子寫字慢,錯別字多其實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這時候就應該鼓勵自己的孩子認真的練字,你只有讓孩子認真的練字,才能讓字變的好看,而且錯別字才會變得更少。認真的練字是很有效果的,這可以不斷的提升孩子的寫字速度,而且寫的錯別字就會越來越少,就會對寫字越來越習慣,然後就會寫得更好。
一:要讓自己的孩子多練字。
一般一開始的時候很多孩子寫字特別的慢,這是因為他們剛剛開始寫,而且還不熟悉,這也導致了他們寫特別多的錯別字。這時候家長應該讓自己的孩子多練字,每天給孩子計劃一些時間去練字,這樣子孩子在每天勤奮練習的情況下,寫字的速度會變得越來越快,而且字也會變得更加的漂亮,寫錯別字的概率也會變少。多練字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熟能生巧,這樣寫字速度肯定是會提升的。

⑺ 如何教小孩正確的寫字

⑻ 培養孩子書寫能力有哪些方法

①豐富孩子生活
要讓孩子有東西可寫,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生活單調是有些孩子的作文水平相對低下的致命原因。有的孩子在面對沒見過的命題時,真的是不知道寫什麼。比如寫一篇游記,第一次去動物園,但是孩子卻並沒有去過,肯定是無從下筆。很多學生的作文寫的很好,內容豐富新穎,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他們的見多識廣。見慣了世面,眼界開闊之後,就會有話可寫。
②養成閱讀的好習慣

提高你的輸入強度。要想作文寫的好,多看書是個硬道理。讀書對你是百利而無一害。第一遍,粗看,大致理解意思;第二遍,細看,理解文章結構,作者目的,欣賞好詞好句;第三遍,回味並把好詞好句抄在本子上做積累。在思考能力、表達能力相當的情況下,一個每年讀50本書的人肯定比一個每年只讀兩三本書的人,更能持續、高質量的寫出好內容乍一看覺得會有些困難,但實際一算,也就是一周閱讀一本書。拿一周閱讀一本20萬字左右的書籍來講,那麼一天只需要閱讀3萬字不到,按照正常人每分鍾閱讀200-500字的效率,那麼每天只需要花費1-2個小時就可以實現一周閱讀一本書,一年閱讀50本書。如果你像我一樣,有快速閱讀的能力(訓練「精英特快速閱讀」掌握的),能一分鍾閱讀兩三千字(具體可以根據內容難度自我調節),那麼每天閱讀半個小時,就足夠完成一周閱讀一本書的目標。
③讓孩子學會思考

沒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會教、不想教的老師。作為家長,應該幫助孩子在生活中學習觀察、思考和表達。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很重要,在孩子觀察表達的同時,就是在不斷地提高自我表達能力,這跟作文的構思過程是一樣的,只有有了清晰地框架,才能夠不斷地填充需要的語言。

閱讀全文

與有什麼方法讓孩子認真寫字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核桃外皮食用方法 瀏覽:344
生杜仲的食用方法 瀏覽:962
計算機外部的編碼方法有哪些 瀏覽:519
idea查看哪裡調用方法 瀏覽:439
野山青葡萄簡單泡酒方法 瀏覽:335
怎麼方法快速去痘印 瀏覽:651
初學者數錢的方法視頻 瀏覽:379
阿富汗青玉鑒別最簡單方法 瀏覽:450
葡萄小苗修剪方法視頻 瀏覽:303
紅米手機濾鏡的使用方法 瀏覽:769
電動汽車正確充電方法 瀏覽:730
鑒別真假濕疣方法 瀏覽:469
人生迷茫的最佳解決方法 瀏覽:496
傷口的測量及記錄方法頭為坐標 瀏覽:913
行為護理干預方法有哪些 瀏覽:640
柴油車打齒圈解決方法 瀏覽:294
床氣壓桿安裝方法 瀏覽:708
急膽囊炎的治療方法 瀏覽:188
鞭腿的訓練方法 瀏覽:689
如何解釋教育方法 瀏覽: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