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學習方法怎麼研究得來的

學習方法怎麼研究得來的

發布時間:2022-06-30 23:20:35

Ⅰ 怎樣掌握學習方法怎樣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一、認真安排好你的時間。首先你要清楚一周內所要做的事情,然後制定一張作息時間表。在表上填上那些非花不可的時間,如吃飯、睡覺、上課、娛樂等。安排這些時間之後,選定合適的、固定的時間用於學習,必須留出足夠的時間來完成正常的閱讀和課後作業。當然,學習不應該占據作息時間表上全部的空閑時間,總得給休息、業余愛好、娛樂留出一些時間,這一點對學習很重要。一張作息時間表也許不能解決你所有的問題,但是它能讓你了解如何支配你這一周的時間,從而使你有充足的時間學習和娛樂。
二、學習前先預習。這就意味著在你認真投入學習之前,先把要學習的內容快速瀏覽一遍,了解學習的大致內容及結構,以便能及時理解和消化學習內容。當然,你要注意輕重詳略,在不太重要的地方你可以花少點時間,在重要的地方,你可以稍微放慢學習進程。
三、充分利用課堂時間。學習成績好的學生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在課堂上充分利用時間,這也意味著在課後少花些功夫。課堂上要及時配合老師,做好筆記來幫助自己記住老師講授的內容,尤其重要的是要積極地獨立思考,跟得上老師的思維。
四、學習要有合理的規律。課堂上做的筆記你要在課後及時復習,不僅要復習老師在課堂上講授的重要內容,還要復習那些你仍感模糊的認識。如果你堅持定期復習筆記和課本,並做一些相關的習題,你定能更深刻地理解這些內容,你的記憶也會保持更久。定期復習能有效地提高你的考試成績。
五、有可能的話,找一個安靜的、舒適的地方學習。選擇某個地方作你的學習之處,這一點很重要。它可以是你的單間書房或教室或圖書館,但是它必須是舒適的,安靜而沒有干擾。當你開始學習時,你應該全神貫注於你的功課,切忌「身在曹營心在漢」。
六、樹立正確的考試觀。平時測驗的目的主要看你掌握功課程度如何,所以你不要弄虛作假,而應心平氣和地對待它。或許,你有一兩次考試成績不盡如人意,但是這不要緊,只要學習扎實,認真對待,下一次一定會考出好成績來。通過測驗,可讓你了解下一步學習更需要用功夫的地方,更有助於你把新學的知識記得牢固。

Ⅱ 學習方法是怎麼得來的

學習方法是人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程序、道路和途徑,嚴格地說,方法應該是「按照某種途徑」這個術語,是指某種步驟的詳細說明,這種步驟是為了達到一定的目的而按照規定的順序進行的。這些步驟的性質及其說明的詳細程序取決於所尋求的目的以及達到這些目的的手段的多樣性。這樣說來,方法是多樣的,科學方法因其目的的不同而不同。
學習方法是人們為了達到學習的目的而選擇和遵循的步驟和程序,是學習活動必經的途徑和道路。歸根結底,學習方法是學生認識世界發展自身能力的方法。學習方法受學習規律的制約。學習規律決定學習方法的科學與否。學習方法是對學習規律的運用,科學的學習方法必然體現人們對學習規律的認識和把握,是以科學的學習觀為理論前提的。學習觀不科學,對學習過程的規律認識淺,運用起來自然不會深刻。偏離學習規律的學習必然是事倍功半,收到相反的結果,在學習方法上表現為無計劃、程序混亂。
人既要學習,更要善於學習。善於學習的含義就是能夠在最短時間內掌握更多的知識,也就是高效地進行學習。要想提高學習的效率,必須安排學習活動的最佳程序,選擇最佳途徑,即學會選擇、掌握和運用正確的學習方法。
中學生的學習活動是人類學習活動的一種特殊形式,它有別於人類一般的學習活動而有它特有的特點:
一是中學生的學習是以掌握書本上的間接知識經驗和培養自己的能力、發展智力為主;
二是中學生的學習主要是在教師的指導下,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地進行,同時伴有大量的自學活動;
三是中學時期的學習活動是人一生學習與生活的基礎,是人學習和生活的最重要階段。
學習習慣的養成和學習方法的確立,一般說來要分為三個階段:
一是小學階段。小學時期是一個人學習生活的啟蒙階段和入門階段,小學如同是學走路的時期,要想走正路,全靠老師、家長的指導。
二是初中階段。初中的特點是各門功課開始全面展開,所學知識多以了解、記憶為主,領會各學科內容的精神實質為輔,初中階段供自己安排的時間較多。初中階段的學生應注意以下幾點:第一是培養學習興趣,第二是加強自學,第三是多觀察多思考善提問,第四是要逐漸讓生活規律起來。

Ⅲ 學習方法是怎麼得來的

學習方法是不斷積累經驗形成的。目前公認的最有效的學習方式是費曼學習法,簡單來說就是把你學到的知識用通俗的方法敘述給一個不懂的人。
這么學習的好處就是你可以再次溫習了一次知識,同時還可以在教的過程中發現更好的記憶方式,對於知識的理解來說,這種學習方法確實的比較好。

Ⅳ 如何找到有效的學習方法

為了取得較好的學習效果,您需要不時地問自己:「這是什麼?」「為什麼會這樣?」「它是怎樣來的?」「它還會有什麼變化?」「引申發展後會成什麼樣子?」「還有什麼和它緊密聯系,互為因果或共同作用?」「它在專業知識體系中的地位」……最為重要的是,您要問自己,「它對我有什麼用,我該如何用它,可能會有什麼結果?」
學就是為了用。如果連它是什麼都不知道,怎麼會用呢,怎麼可能用得更好?就比如用電腦,編程高手學什麼軟體都要比一般人要快。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這是因為興趣能驅動人去以不同的方式積極應用。人能夠從應用中發現自己的不足,並及時地把缺陷補上。為了用而學,往往能夠提高學習的積極性。
同時,學不僅僅是為了用。用往往是操作技術,是問題解決的具體方法。如果僅僅只會用,停留在具體的應用上,他可能是模仿來的,不可能有創造。他的適應能力也很差。我喜歡用系統學習法的理論基礎來解釋這一現象。世界是變化的。不單是自然環境起著變化,社會環境也在快速地轉變。動態的問題需要以動態的方法加以解決。如果一個人不能夠將自己的所學體系化,提純出來,以新的、獨特的、滿足自身和環境資源需要的、更有效的方式去組織這些知識,他所學到的,永遠都只是過去,他的操作技術,也只是針對過去,而不是將來。他很可能被歷史淘汰。即使能夠因為社會因素能夠在價值鏈中生存,他的位置也只會越來越低,對於整個社會而言價值越來越小。
我一直強調學習方法的提煉和升級。一方面,某些科學的學習方法是可以通過學習和強化訓練得來。知識是多方面、多層次、多結構的。學習方法總結出來也是一種可以傳授的知識。另一方面,學習方法必須經過實踐感受和思考,與人的個性相結合,做好度的把握。那些看了交通規則,聽了駕駛課的人還是跑不好山路的。那更多的是一種感覺和發揮。學習和做其他事情沒什麼太大的區別,都重在體驗。僅僅是沉迷於課本是學不好的。
人必須明確自己想學的是什麼,明確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人的努力,其實都是為了達到這些目標創造條件。知識的積累不過是創造條件的一種有效方法。通過不斷地提高效率,提高行為的有效性,合理定位,降低失敗的風險等等途徑來充實和完善自身。
我還強調的是自信。信心能夠讓人堅持。我一直都讓咨詢者別迷信智商等理論。人可以通過不斷超越自我獲得成功,獲得自我實現的巔峰體驗。我以自身的經歷證明了先天的聰明在一個人的成長過程中並不重要。後天因素決定成功。
我常對咨詢者說,沒有自覺,沒有信心,那麼什麼學習方法都沒有用。
只有自覺,才能夠用心。特別是在強化學習的過程中,那種高強度的活躍腦細胞的運動,離開了自覺,只可能什麼效果都沒有。
信心才能夠堅持,才可以突破自己在長久的迷失中形成的心理障礙,比如學習恐懼,缺乏耐心等等。
我們需要以不斷的小的成功來積累信心。

如何減輕學習的惰性
在不少人身上,我們都可以明顯地看到學習的惰性。
最常見的是:
1、學得不好的人。他們對學習有著抵觸情緒甚至逃避。
2、工作以後的人。他們往往缺乏學習的韌性。
3、年齡大的人。記憶力,以及對新事物的接受能力下降,學習的難度大大增加。精力不足。看看書就累了,想睡覺。
成人教育中,學習惰性是最值得一提的。
學習惰性產生的原因很多。主要是:
1、畏難情緒。這僅僅是心理作用。還沒有開始學,就因為聽說它難,而開始產生消極情緒。
2、缺乏信心。這在學習挫折以後很明顯。
3、枯燥。學習是多種多樣的,學習過程也是豐富多彩的,但是這不意味著某些東西學習的枯燥,特別是一般的學校教育。
4、過於抽象。與實際生活的聯系太少。
5、語言障礙。特別是留學人士。畢竟不是母語,在學習起來難度很大。
6、基礎知識障礙。基礎知識准備得不足,太多地方看不懂的時候,談學習動力是沒有必要的了。
7、分心。考慮其他的事情太多。可供的選擇太多,妨礙了有效的學習。
但是,我們不能不學習。特別是在一些並不是能夠直接見效的知識的學習中。
讓我們分析一下傳統的減輕學習惰性的處理方法。
1、毅力。以自製力作為減輕學習惰性的手段是不可取的。原因很簡單。勉強自己只會活得很累,很痛苦。是否能真地堅持下去,對於一般人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人都是趨利避害的。這是天性。許多父母抱怨孩子缺乏自製力那其實是對孩子有著不切實際的要求。一些人對自己的毅力也產生懷疑。許多學習相當優秀的大學生在向我咨詢時也很多都提到自己的自製力不夠。長期的負情緒會摧毀任何人的毅力。
2、利弊分析。誰都知道學好了的好處。哪怕再差的學生也一樣有著學好的渴望。因為學習成績好的好處太多了。有社會認可,甚至能得到豐厚的物質獎勵。因此,以學好了的前景來教育孩子,或者教育自己是沒有用的。
3、加強監督。學習本來就是個人的事情。如果學習也必須讓別人來看管的話,那麼還不如不學,或者改變學習的方法、學習的內容和學習的模式。
推薦方案:
1、項目法。
設定項目。以項目的完成促進學習。以實際的運用來促進知識的學習。我在大學學習應用統計的時候就為自己設定了跟蹤、分析國際棉花價格的項目。等項目弄玩,統計以及相關課程也已經自學完。這樣的效率很高。
再以林凡順的德語學習為例子。林凡順在31歲以後才開始學德語。他的困難和壓力是相當大的。最大的問題是,他捧著一本詞彙書或語法書,看不上十分鍾就疲倦欲睡。即使他很深刻地體會系統學習法,也難以取得進展。因此,在工作忙的時候,往往沒時間就成為逃避學習的借口。但是他要留學德國,計劃中也要將業務拓展到德國,與德國企業建立雙贏的聯系。德語學不好是社會交往中最大的障礙。
他到了德國之後,開始設定項目。比較了一下,他從詞彙入手,決定編寫德語詞典(請參考Fundset Deutsch2Chinese(S) 詞典 自述文件)。編寫詞典不等於就能清楚記得那些詞彙,但是,經過了打字、整理、翻譯以後,印象比簡單地看看書要深刻得多。他的要求也不高,只是留下印象而已,以後在看到時能有多多少少的感覺。這就是系統學習法的模糊學習。由於他要發布的是免費的詞庫文件,他的工作得到了鼓勵與支持。詞庫文件一天一天的增大也讓他有了動力和信心。在詞庫達到他設定的第一階段目標(6000詞彙量)以後,他開始轉向語法的學習。這時的項目是編寫語法辭典。在為別人造福的同時,自己也得到很大的提高。
2、內容分解法。
將學習的內容化整為零,只需要學一點東西,那麼就會因為學得容易而消除了畏難情緒和消極對抗的心理障礙。對發展需求的適當梳理能夠增強信心。
3、合理情緒法。
不要對自己的自製力和毅力有太高的要求。人都是有惰性的。你的學習困難別人一樣會遇到。但你的選擇不是退縮,也不是逃避,而是正視它。嘗試著改變學習的方式和方法,找出一個最舒服、最讓自己開心的學習途徑來。
4、背水一戰法。
在優越的環境,有時反倒不容易學進去。不如到花園、或室外安靜的地方學習。靠無可靠,趴無可趴,躺無可躺。這樣學習效率也會高不少。

為什麼速成學習也是科學的
很多人都說,學習沒有捷徑,必須認認真真、扎扎實實地學。
這話對,也不完全對。學習需要的是積累,是溫故而知新。再好的學習方法,如果不去學、不去記,不加以認真思考,也都沒有用。
就以系統學習法為例,真正做好樹狀結構和網狀聯系,不經過長期的有目的的努力是不行的。
但這不等於排斥速成學習。系統學習法也可以速成,那就是建立知識體系的大致構架,提出一些基本的關系的聯系。以這些學習成果參加考試,要獲得60-80分並不是難事。
分析每一種速成法,都可以看到,他們是把學習的難度降低。只有不對人、不對自己過高要求,才可能有信心、有興趣堅持。堅持往往才會成功。
大目標分解成小目標是一個很好的做法。每天嘗到甜頭,每天都用適當的成效鼓勵自己,每天都滿意於努力和付出,這樣就能夠堅持。有計劃的堅持就是積累。
人應該有大的目標。大目標是對自我的挑戰,最能夠滿足人的發展需求,最讓人有自我實現的渴望。
人需要挑戰,迴避挑戰往往讓人感覺不到生活的趣味,也漸漸失去應有的動力和緊張。所以,我在學習的時候,總是朝最難的地方進軍。我認為,最難的地方都闖過了,其他的沒有理由闖不過去,剩下的只是時間、精力和積極的堅持和積累。
以快速將知識壓入潛意識。
哪怕遺忘,也無所謂。總有熟悉和不熟悉的感受。
有時候就不需要記憶,只需要感覺。
集中注意
快速組織所學內容
及時回憶和復習

優勝心態和逃避心態
近來,由於研究「家庭與兒童心理健康」大量接觸了很多初高中學生,在感覺到他們的聰明的同時也發現他們的意志、毅力、目標和動力的缺失。這是信息爆炸與社會浮躁共同作用的結果,問題發生在孩子身上,但問題的原因可以追溯到家庭、學校與社會環境。
心態浮躁,很難積累和堅持。目標不明確,很難品嘗到成功的喜悅。這些都可能導致放縱和迷失。
今天,在向一個親戚的孩子輔導「系統學習法」的時候,我心裡再次浮現這種強烈的感覺。以至於後來我覺得,對於這個孩子,現階段學習方法並不是很重要,更重要的是學習的主動性、自覺性和學習的方向性。這首先是優勝心態。
優勝心態是指認為自己能夠做得比別人好,現在能夠比過去好、將來能夠比現在好的心態。
首先是信心。要相信自己能夠超越自己,能夠面對並更好地解決現存的或即將到來的問題。
其次是主動性。在問題到來的時候,要能夠主動地去認識它、了解它,摸索其中的關系。
再則是採取行動。將問題解決化解為具體的目標。

什麼是高手
高手就是能夠迅速有效地解決問題的人。
高手就是能夠積極創新、突破的人。
也許有的人知識積累很多,但由於無法恰當表現,成不了高手。
這就是匠和大師的區別。
有的人學了很多武功,但是在比試中幾乎次次失手,甚至打不過才學武不久的人。
這就是悟性和應變能力在實戰更重要。
有的人也許是外行,但是他學習能力強,規劃能力強,有有效的手段化復雜為簡單,迅速切入、發展神速。
基礎很重要。但基礎是為了發展,純粹的基礎是沒有意義的。就如沒有盤活的存量資產遠遠沒有快速流通的小資金有效一樣。通過滾動發展,小企業可能會在幾年內成為大企業。
要認可結果的重要。成王敗寇。
就象比爾蓋茨,哪怕大學沒有畢業,在經營管理方面都勝過MBA人士,在市場競爭中屢屢獲勝。這就是高手。
高手就是在難題面前,讓別人不服都不行。
高手能夠創造新境界。

系統記憶法
系統記憶法是系統學習法的重要組成部分。
系統記憶法要求人們把需要記憶的內容的關系層次弄清,盡可能地以更大的整體模塊來記憶。最好還能夠結合以前已經知道的內容,組合成有機單元來記憶。
記憶分為「記」和「憶」兩個過程。
「記」是通過強化刺激,在大腦中留下痕跡。「記」是必要的階段。
「憶」是把大腦里形成的刺激聯結給取用出來。要改善記憶的效果,必須把更多的時間從「記」轉到「憶」來。那主要是通過回憶、思考、聯想、實際應用來熟悉並強化刺激聯結。
「記」的過程
系統記憶法在「記」的過程中強調分類存儲。相當於倉庫,只有分類清晰,結構有序,才可能迅速地從中找到東西。
有序地「記」,將為「憶」提供了極大的便利。
先在心裡構架一個體系樹模型。空的。僅僅是一個結構。在開始的時候,可以以教材的目錄、章節為節點,構架體系樹。
在記憶的過程中,要學會找出知識點(記憶內容),通過分析、歸納,將知識點的特性,特別是與其他知識點或者外界聯系發掘出來。
將知識點放在體系樹上。相當於樹的葉子、果實、花和嫩芽。可以根據知識點的特性,調整體系樹結構。
可以根據感覺和推理,留出體系樹的空缺部分。有些教材僅僅是一個方面的內容,適當的空缺就是和其他相關教材或學科的介面。
「憶」的過程
其實在結構體系樹的時候需要運用的思考,就已經開始包含「憶」的成分了。只有「憶」,才可能取用其他知識點,與此知識點發生聯系。結構樹需要不時地回想,以掃描缺少的枝葉,再及時地集中精力,將遺失的枝葉重新掛到體系樹上。
回想的過程就是「憶」的過程。要做到心中有「樹」,就是「憶」的基礎上的體系樹。
「記」和「憶」的統一
增加刺激聯結是記憶的訣竅。這也是系統學習法最有效的地方。
「記」和「憶」是兩個不同的過程,但是他們不是孤立的,而必須交錯行進。
根據「憶」的需要去補充「記」,將使「憶」更有效,也更完全。
體系樹對於「憶」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從一系列刺激聯結迅速找到想要的內容,這只有清晰的體系樹才能做到。
就象收拾房子,如果大致分類,什麼東西在什麼地方,這就會給使用製造方便。否則,就算這物品(刺激聯結)實際存在,也找不出來。不能使用,相當於沒有。
人有遺忘的本能。如果刺激聯結無序,很可能就作為無效信息,清理出大腦。記憶的效率將很低。
重溫往往就是再記和再憶。

Ⅳ 怎麼樣探索自己的學習方法

我初中階段的學習方法的總結
初中階段的我,不僅努力學習了課內的文化知識,還留心總結了一些學習方法。漸漸地,我形成了一套有我的特色的學習方法,但如果你真正了解了我的學習方法的內涵與真諦的話,你會發現這一方法不僅僅是用於我,還適用於很多同樣的同學。由於我接觸的中上等的同學比較多,此方法更適用於學習上不錯,但總也不能十分拔尖的同學。
其實學習方法多種多樣,不同的人也要採取不同的學習方法。我寫這篇文章也只是想把我的制定學習方法的方法告訴大家。這樣才能真正使那些讀過此文的人受益。學習別人的方法切忌照搬。一定要有自己的主見,通過實踐總結出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這樣才能有收獲。
還要在這里強調一點:學習不是苦差事,做好學習中的每一件事,你就會發現「學習,是一塊饃,你能嚼出它的香味來。」(此句引自肖復興肖鐵的《我教兒子學作文》1996年4月第一版211頁)
這一切都是我個人的一些想法、經驗。我的思想也許比較獨特。合理的可以自己試試,偏激的乾脆掠過不讀。我會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闡述。
1、 學習未動,興趣先行
2、 務學與求道
3、 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訣
4、 態度決定一切
5、 不強調進步
6、 練就過硬的本領是學習的根本目的
7、 會玩、會偷懶、然後會學
8、 考試、分析考試結果、做出下一步計劃、調整自己
9、 學習別人
一、 學習未動,興趣先行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這句話是非常有道理的,它深刻地闡釋了學習興趣對於學習的作用。
之所以把興趣放在首位,也是因為興趣是十分重要的。興趣能夠調度人的更多的精力在某一方面。如果你把興趣調整到學習上,那你就比別人多了許多精力,勝算也就大一些。
經常向一個學習很好的人學習,3年來,最大的發現也莫過於:她對任何一個科目都充滿了興趣。這種興趣,使它比別人多了一份求知慾。這種求知慾,使他不會放過每一個從她身邊劃過的知識。這也使她有了別人都難以做到的對於學習的一種艮勁,所以她能過做出許多別人做不出的難題,也使她可以把自己的基本功培養得十分強大。這足以體現興趣的力量之大了。
培養興趣也並非一件難事。在這里我只介紹兩種方法。
可以利用人的條件反射,如果一個人總是疲勞時候讀書學習,他一學習就想睡覺,長此以往,學習和睡覺建立了條件反射,學習的時候就總是無精打採的。這就是有些人上課總愛睡覺的緣故了。你可以在學習前做一些使自己身心愉悅的事情,學習的時候保持這種愉悅的心情。以後,愉快與學習就形成了條件反射,一學習就高興,一高興就學習。這樣就做到了培養學習的興趣。不過學習,其他方面也可以這樣做。
興趣需要別人的贊揚和鼓勵。當你需要針對某一方面的興趣時,你先硬著頭皮做這種並不願意做的事情,並投以很大的熱情,爭取做得好一點。得到別人的誇獎和鼓勵,自然就更願意做了,這樣也可以培養興趣。我初三的下半學期,有一個階段政治很差,又沒有什麼興趣。但我覺得必須提高政治的成績了。於是我每天回家先寫最難辦的政治作業,經常主動地找政治老師探討問題。就這兩條措施,十天之內使我的成績大有長進。
可以說:興趣是學習中最活躍的因素,是影響學習成績的主導因素,決定著學習中的一切其他方面。必須重視興趣。
二、 務學與求道
還是要引用孔子的一段話:「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這句話可不是隨便說說,是有著深刻內涵的。它揭示了務學與求道的基本關系。
務學就是學知識學本領,掌握技能;而求道是通過學習進一步思考得來的有關事物一般規律的普遍真理(在這里可以認為是那些有實踐意義的理論)。務學與求道又可以理解為理論和實踐之間的關系。
務學與求道必須協調發展,保證二者同步實施,同步發展。
務學和求道結合的好處很多,如果你感興趣,可以找出蘇軾的《日喻》來讀讀,那裡已經敘述得很清楚了。
搞好務學與求道之間的關系,包括兩方面的內容。一是在思考和實干結合上,二是在研究學習方法和實踐學習方法上。
思考和實干必須結合:在學習中應該善於思考,從學到的每一點經過思考能夠擴展出許多知識,這樣就豐富了你學習的內容。這里僅舉一例。初二物理學習壓強時涉及了連通器原理。書上是這樣寫的:「上端開口、下部連通的容器叫連通器,連通器里的水不流動時,各容器中的水面總保持相平。」(人教版物理第一冊2000年3月第一版156頁)那麼就可以這樣思考上端不開口的是什麼樣子的(托利拆里管),思考下部不連通改為上部連通是什麼(虹吸現象),思考連通器中不裝水而裝了兩種不同的液體會怎樣(液體壓強的計算),思考連通器中的水如果流動會怎麼樣(液體流速對壓強的影響),思考連通器有哪些應用(船閘的原理),思考在一個水面施加壓力,另一個水面產生向上的壓力是多少(帕斯卡定律,千斤頂的原理),思考如何證明水面會相平(平衡力)。一個定義,引出了7個思考。這樣你的知識就大大地豐富了。
研究學習方法和實踐學習方法必須結合:通過思考得到了學習的方法,就一定要試一試,通過嘗試為自己積累許多寶貴的經驗,通過反復的思考這些經驗又能夠想出新的學習方法。這樣可以不斷的有新的學習方法。這才是確定學習方法的方法。
搞好了務學與求道的關系,是使自己永遠更新知識,豐富自己的頭腦的必要條件,也是不斷保持最新、最適用於自己的學習方法的要點。堅持思考與學習同步發展代表著先進的學習方法的發展要求,代表著先進學習理論的前進方向,代表了掌握最廣大知識的能力水平。務學與求道必須協調發展,二者要同步實施,同步發展。

Ⅵ 學習方法是怎麼得來的

什麼是好的學習方法呢?可以籠統的說:在良好的學習習慣的作用下產生的學習方法就是好的學習方法(好方法來自於好習慣),或者說:好的學習方法與良好的學習習慣是完全統一的,所以要想有好的方法,必須有好的習慣。怎樣才能培養起自己良好的學習習慣呢?                                                               
首先,要有奮斗目標(理想),如:周總理在學生時代舊立志「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毛澤東學生時代的詩句中「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顯示出了救國救民,改天換地,主宰中國命運的豪邁氣概。又如:曲揚同學,從入金明中學後,三年邁上三個台階,最終取得全市總分第一名(好幾科滿分,平均近98分),就是因為她很早就樹立了奮斗目標,立志成材。記得三年前剛入校時的一次學習情況調查時,曲揚同學的志向就是考入北大計算機系。再如:我們金明中學三年多來的迅猛發展,就是因為我們在建校初期就有了「把金明中學建設成為全市示範性窗口學校,進而邁入全省乃至全國名校行列」的宏偉目標。                                                                                                                               
當然,我們剛才所講的目標是長遠的、大的方面,宏觀的。而更多的是階段性的,或說近期的目標。

Ⅶ 為什麼每個人有不同的學習方法,學習方法是怎麼得來的

2.如何提高記憶力 我的一篇回答里詳實的描述了如何提高自己的記憶力,做到學1個小時抵得上別人學10個小時的方法。3.混合學習在學習的過程中,集中精力的學兩個小時同一門學科和分別學不同的知識,這其中產生的效果可能是非常不一樣的。

閱讀全文

與學習方法怎麼研究得來的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人生進階技巧和方法 瀏覽:469
卧式拋光機的使用方法 瀏覽:613
怎麼用彩紙折愛心的方法 瀏覽:515
如何瘦身減肥的方法 瀏覽:303
微量鈉離子可以用哪些方法 瀏覽:957
做雙眼皮有什麼方法消腫 瀏覽:799
踮腳尖運動時是如何呼吸方法 瀏覽:758
如何杜絕齲齒的方法 瀏覽:831
髕骨脫位手術後鍛煉方法 瀏覽:324
橡皮的製造方法圖片 瀏覽:998
主題里的圖標怎麼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570
男生太陽穴長痘痘解決方法 瀏覽:216
田地種蔥頭正確方法 瀏覽:223
分析文學作品的方法 瀏覽:985
腫瘤診斷及治療方法 瀏覽:308
簡單的豐胸按摩方法 瀏覽:377
數字存儲精確時間間隔測量方法 瀏覽:595
魚刺卡喉正確處理方法的動作 瀏覽:631
怎麼預防新冠狀病毒的有效方法 瀏覽:227
如何科學減肥瘦身方法 瀏覽: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