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計算方法 > 手提電腦風扇拆卸方法

手提電腦風扇拆卸方法

發布時間:2023-01-27 04:02:58

1. 筆記本散熱風扇怎麼拆解

根據機身厚度、成本等考量因素,每款機型散熱組件的設計方式不盡相同,有的在機身底殼預留方便維護的小蓋板,有些則需要拆掉C殼甚至是全部底殼。其實對於內部散熱組件也是如此,雖然筆記本散熱組件由散熱風扇和散熱鰭片兩部分組成,但是二者固定方式上的差異,如有些是各自分離固定的,有些是一體化設計的……這些使得散熱風扇的拆解方式也不同。筆記本散熱風扇怎麼拆?要了解拆解方式,我們還得從風扇的固定方式說起?歸納起來,可以分為下面三類:

第一類:風扇獨立固定在主板上

風扇材質:純塑料

代表機型:神舟飛天UI45、惠普DV4

此類機型的風扇均為塑料材質(散熱風扇由葉輪和導風罩組成),在風扇四周會設計2~3個螺絲固定孔,通過螺絲將風扇和主板固定在一起,同時風扇導風罩的出風口直接對准散熱鰭片,風扇和散熱鰭片的接縫處粘貼有海綿或膠布,從而讓風扇吹出的氣流可以全部吹到鰭片上,以提高散熱效率。

拆解方式:如果風扇和散熱鰭片的接縫處有膠布固定(有些做工精密的機型或省成本的機型無此設計),首先撕掉膠布,並用螺絲刀或鑷子斷開散熱風扇和電源的連接,然後拆掉固定風扇的全部螺絲,抬起風扇遠離散熱鰭片的一端,慢慢向上發力,風扇就能輕易地取下來。


海爾X3:拆掉風扇周圍的三顆螺絲,即可將風扇從散熱組件上分離開來


三星530U超極本:風扇邊緣設計有2顆固定螺絲,拆掉即可分離風扇

第二類:風扇葉輪固定在散熱器底座上

風扇材質:合金澆鑄+塑料

代表機型:聯想Y470

此類機型散熱組件最大的特點是採用了緊湊型設計,超短的熱管緊密地圍繞在風扇周圍,為了節約空間,散熱器底座(散熱銅管和主板晶元接觸的金屬部件)會和風扇的導風罩直接固化在一起,而風扇只是以葉輪的方式懸掛在散熱底座上方,並通過幾顆螺絲固定。

拆解方式:和第一類機型的拆解方式類似,只是此風扇的固定螺絲是在熱管器底座上的,而不是在導風罩邊框周圍,拆掉這幾顆螺絲並斷開風扇電源線,抬起風扇葉輪就可以了。聯想Y470,風扇電機和葉輪反扣安裝在散熱組件上。


第三類:熱管鰭片和風扇蓋板固定在一起

風扇組件材質:鐵片+塑料

代表機型:宏碁4750G

基於內部設計的需要,有些機型的散熱鰭片和散熱器導風罩頂端的蓋板是焊接在一起的,而風扇和導風罩下半部分作為一個整體固定在蓋板下方,因此它的拆解方式顯得有些特別。

拆解技巧:如果按照正規的拆解流程,我們首先需要拆掉包括熱管在內的散熱組件,然後再拆掉導風罩頂端的三顆螺絲,並卸掉帶有導風罩和葉輪的風扇局部。但是如果想走走捷徑,我們需要先拆掉主板,然後再拆掉導風罩頂端的三顆螺絲,從主板背面取下風扇。只是整個操作過程中,散熱組件和主板是固定在一起的,操作時一定要注意避免損壞主板。當然從安全性角度講,我們更建議大家准備好導熱硅脂,按照前面這種正規的拆解方法進行拆解。 宏碁4750:散熱器風扇上蓋板和熱管散熱鰭片固定在一起。


風扇的清潔方式

拆掉散熱風扇後,下面可以正式開始對風扇和散熱器進行維護操作了,不過在開始前,大家還是得准備一些必要的工具,如刷子、橡皮氣吹、十字螺絲刀和棉簽。為了方便大家了解具體的拆解和維護步驟,我們以最常見的風扇與散熱器分離設計的海爾S60筆記本為例進行說明。

第一步:拆掉風扇。從主板上分離散熱器。首先撕掉風扇和散熱鰭片接縫處粘貼的鋁箔,然後拆掉風扇導風罩周圍的固定螺絲,並將風扇從散熱器上取下。此時我們可以看到散熱鰭片和風扇交界處積聚的大量灰塵。


第二步:拆掉風扇上蓋板。拆到風扇導風罩頂蓋上的三顆小螺絲,分離導風罩頂蓋蓋板,此時我們可以看到導風罩內部和風扇葉輪。


第三步:清理風扇灰塵。用毛刷刷掉風扇頁輪邊緣的灰塵,然後深入葉輪內部,逐片清除葉片正反兩面的灰塵。如果遇到比較臟且難以清除的污垢,可以用棉簽加點水來擦拭。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不可將風扇直接拿到水龍頭下沖洗,因為風扇電機不具備防水功能。


第四步:清理散熱鰭片灰塵。用毛刷刷掉散熱鰭片內側出風口表面積聚的灰塵,然後順著散熱鰭片出風口的方向,將毛刷刷毛深入鰭片內部進行清潔,清潔的同時用橡皮氣吹從出風口外側向機身內部吹走松動的灰塵,直到完全清除干凈為止。


第五步:組裝並粘貼鋁箔。按照與拆解相反的順序組裝好風扇,在組裝完成後,一定記得在風扇和鰭片接縫處粘貼鋁箔(也可以用布膠帶代替),此鋁箔可以起到密封的作用,讓導風罩吹出的冷風可以全部吹到散熱鰭片上,而不是從邊緣的縫隙漏掉。


清潔工具展示和清潔完成之後的效果。


至此筆記本風扇清潔就全部完成了,大家在拆解時需要靈活變通,小心操作,如果還在質保期內的機型,我們不建議大家拆除全部散熱組件。當然如果大家已經購買了導熱硅脂或者筆記本使用年限已經超過了兩年,此時可以考慮更換新的硅脂。

至此,筆記本散熱風扇怎麼拆?各種筆記本散熱風扇的拆解方法已為大家講解完了,你有什麼好的方法來拆機筆記本散熱風扇嗎?歡迎留言討論。

2. 筆記本電腦風扇拆卸方法

1.首先,直接拔下扇葉即可,只要輕輕一拔即可,如果拔不掉則用下面的方法。這種風扇很多。
2.然後,比如Thinkpad系列中的大部分,HPv2000v3000系列中的大部分,DELL6400系列等等,安裝方法:直接插上即可。
3.然後,需要將風扇翻過來,撕掉標簽,用鑷子一類尖狀物體挑開卡子,然後扇葉直接可以拿下來,同時也可以把滾珠軸承拿下來清洗,方法如下圖所示,例如ASUSA6A8系列中大部分機器等等。
4.然後,安裝方法:相反順序裝回軸承,插上扇葉,把卡子按下去,卡住扇葉中心軸。注意事項:這種風扇盡量少拆,或者已經快壞的可以考慮拆解一下。
5.然後,拔也拔不下來,撕掉標簽也無法注油和拆解的密封扇子,這里就需要暴力開孔了,開孔後拆解方法同第二種,例如Y550的扇子就是這種。
6.最後,安裝方法,安裝好後用標簽或者膠帶密封好,注意事項:這種風扇盡量少拆,或者已經快壞的可以考慮拆解一下。

閱讀全文

與手提電腦風扇拆卸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3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7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
游泳池水質檢測方法 瀏覽:90
下眼皺紋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