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安裝方法 > 安義古村傳統扎染方法步驟

安義古村傳統扎染方法步驟

發布時間:2022-09-23 10:03:55

❶ 扎染的四種扎法

扎染(tiedyeing)
扎染是中國一種古老的防染工藝,其加工過程是將織物折疊捆紮,或縫絞包綁,然後浸入色漿進行染色,染色是用板藍根及其它天然植物,故對人體皮膚無任何傷害。扎染中各種捆紮技法的使用與多種染色技術結合,染成的圖案紋樣多變,具有令人驚嘆的藝術魅力.在織物上運用扎結成綹(或縫紉)浸染技藝印染成花紋的工藝。通常也指印染成的印染工藝品。古稱絞纈。扎染在中國約有1500年的歷史。現存最早的實物是東晉年代的絞纈印花絹。唐代扎染發展到鼎盛時期,貴族穿絞纈的服飾成為時尚。北宋時期因扎染製作復雜,耗費大量人工,朝廷曾一度明令禁止,從而導致扎染工藝衰落,以至消失。但西南邊陲的少數民族仍保留這一古老的技藝。除中國外,印度、日本、柬埔寨、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等國也有扎染手工藝。20世紀70年代,扎染成為流行的手工藝,廣泛應用於服裝、領帶、壁掛等。扎染工藝是先用線在織物上扎結成綹(稱線勒扎結),或在織物上縫紉(稱線縫扎結),用以防染;然後入染缸浸染;浸染後抽去所扎或縫的線,在織物表面形成由深至淺的暈染花紋 。在同一織物上運用多次扎結、多次染色的工藝,可使傳統的扎染工藝由單色發展為多種色彩的效果。
大理民族扎染採用民間圖案,通過對傳統的扎染工藝進一步渲染和藝術加工,使之成為藝術化、抽象化和實用化融為一體的工藝品。其工藝由手工針縫扎,用植物染料反復染制而成,產品不僅色彩鮮艷、永不褪色,而且對皮膚有消炎保健作用,克服了現代化學染料有害人體健康的副作用。
大理白族扎染是白族人民的傳統民間工藝產品,該產品集文化、藝術為一體,其花形圖案以規則的幾何紋樣組成,布局嚴謹飽滿,多取材於動、植物形象和歷代王宮貴族的服飾圖案,充滿生活氣息。其扎染分為扎花和浸染兩個環節。扎花是以縫為主、縫扎結合的手工扎花方法,具有表現范圍廣泛、刻畫細膩、變幻無窮的特點:浸染採用手工反復浸染工藝,形成以花形為中心,變幻玄妙的多層次暈紋,凝重素雅,古樸雅緻。大理白族扎染以純棉布、絲綿綢、麻紗、金絲絨、燈芯絨等為面料,目前除保留傳統的土靛染藍底白花品種外,又開發出彩色扎染的新品種。產品有匹色布、桌巾、門簾、服裝、民族包、帽子、手巾、圍巾、枕巾、床單等上百個品種。
巍山彝族扎染採用天然植物染料,發揮傳統民間扎花工藝特色,做工精緻、當然精美、圖案新穎多變,具有古樸、典雅、自然、大方的特點,既有較高明的藝術欣賞價值,又有較強的實用性。彝族扎染有藍染、彩染、貼花等系列產品。製成品有檯布、壁掛、門簾、衣服、裙、帽、包、地毯及各種面料。用戶可根據各種圖案花布,用來製作衣裙、圍腰、被面、床單、門窗、窗簾、桌椅帽等。用扎染製作的衣裙、床單、門窗、窗簾穿在身上,掛在室內,別一番古樸、典雅的風味。

什麼是扎染、

【概述】zā rǎn 扎染(tie dye)
[bandhnu] 織物在染色時部分結紮起來使之不能著色的一種染色方法
根據設計圖案的效果,用線或繩子以各種方式綁扎布料或衣片,放入染液中,綁扎處因染料無法滲入而形成自然特殊圖案的一種印花方法。也可將成形的服裝直接扎染。分串扎和撮扎兩種方式。前者圖案猶如露珠點點、文靜典雅,後者圖案色彩對比強烈、活潑清新。一般可用來做較為寬松服裝、圍巾等。多選用絲綢面料。
扎染又稱絞纈,是一種古老的採用結扎染色的工藝,也是我國傳統的手工染色技術之一。據歷史記載,早在東晉,扎結防染的絞纈綢已經有大批生產,當時絞纈產品,有較簡單的小簇花樣,如蝴蝶、臘梅、海棠等;也有整幅圖案花樣,如白色小圓點的「魚子纈」,圓點稍大的「瑪瑙纈」,紫地白花斑酷似梅花鹿的「鹿胎纈」等。
在南北朝時,扎染產品被廣泛用於婦女的衣著,在「搜神後記」中就有「紫纈襦」(即上衣)、「青裙」的記載,而「紫纈襦」就是指有「鹿胎纈」花紋的上衣。唐代是我國古代文化鼎盛時期,絞纈的紡織品甚為流行、更為普遍,在唐詩中我們可看到當時婦女流行的裝扮就是穿「青碧纈」,著「平頭小花草履」。在宮廷更是廣泛流行花紋精美的絞纈綢,「青碧纈衣裙」成為唐代時尚的基本式樣。北宋時,絞纈產品在中原和北方地區流行甚廣。
扎染是中國一種古老的紡織品染色工藝,大理叫它為疙瘩花布、疙瘩花。其加工過程是將織物折疊捆紮,或縫絞包綁,然後浸入色漿進行染色,染色是用板藍根及其它天然植物,故對人體皮膚無任何傷害。扎染中各種捆紮技法的使用與多種染色技術結合,染成的圖案紋樣多變,具有令人驚嘆的藝術魅力.扎染在中國約有1500年的歷史。現存最早的實物是東晉年代的絞纈印花絹。唐代扎染發展到鼎盛時期,貴族穿絞纈的服飾成為時尚。北宋時期因扎染製作復雜,耗費大量人工,朝廷曾一度明令禁止,從而導致扎染工藝衰落,以至消失。但西南邊陲的少數民族仍保留這一古老的技藝。除中國外,印度、日本、柬埔寨、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等國也有扎染手工藝。20世紀70年代,扎染成為流行的手工藝,廣泛應用於服裝、領帶、壁掛等。在同一織物上運用多次扎結、多次染色的工藝,可使傳統的扎染工藝由單色發展為多種色彩的效果。

❸ 扎染的方法和步驟分別是

步驟如下:

1、染前處理,退漿目的是除支漿料,可用鹼液、氧化劑或澱粉酶等葯劑加水沸煮布料退漿。精煉目的是除去纖維上的天然雜質及殘留漿料,用燒鹼加水沸煮。漂白用於除去色素及殘留雜質,常用次氯酸鈉或氧化氫加水沸煮。用電熨斗將漂洗過的布熨平以備描繪圖案及捆紮用。

2、 捆紮染色,將已設計好的圖案紋樣用畫粉在布上做記號或用繪稿液描上,然後捆紮或縫結布料。完成後浸入水中濕透,取出稍晾,待不滴水後放入已備好的染液中或浸染或煮染一定時間,然後用清水沖洗、晾乾。

3、染後處理,晾後的捆所物可在不完全乾透時解開扎結處,並用熨斗趁潮濕熨平整即可。

扎結的技法:

1、捆紮法:捆紮法是將織物按照預先的設想,或揪起一點,或順成長條,或做各種折疊處理後,用綿連或麻繩捆紮。

2、折疊扎法:是扎染中應用最廣泛的技法,對折疊後的織物捆紮染色後成為對稱的單獨圖案紋樣;一正一反多次折疊後可製成兩方連續圖案紋樣。

3、平針縫絞法:平針縫絞法可形成現狀紋樣,可組成條紋,可製作花型、葉形。用打針穿線,延設計好的圖案在織物上均勻縫平後拉緊。這是一種方便自由的方法,可以充分表現設計者的創作意圖。

4、卷針縫絞法:利用針與布的卷縫可得到斜線的點狀紋樣。

5、打結扎法:打結扎法是將織物作對角、折疊、不同方式折曲後自身打結抽緊,產生阻斷染液滲入的作用。打結的方式有:四角打結、斜打結、任意部位打結等。

❹ 扎染的方法和步驟

用線或繩子以各種方式綁扎布料或衣片, 根據設計圖案的效果。

放入染液中,綁扎處因染料無法滲入而形成自然特殊圖案的一種印花方法。也可將成形的服裝直接扎染。

分串扎和撮扎兩種方式。前者圖案猶如露珠點點、文靜典雅,後者圖案色彩對比強烈、活潑清新。一般可用來做較為寬松服裝、圍巾等。多選用絲綢面料。

都是用的植物染料染制而成,2 扎染的掉色與洗滌: 扎染跟蠟染一樣。

因此掉色是其的缺點同時也是特點,但是也不怕洗的因為手摸上去掉下來的顏色是浮色,洗一次晾乾以後,洗掉了上面的浮色,花跟底看起來更加的清晰美麗,同時,摸上去,也不會弄的滿手都是看到這里,有朋友不禁在嘀咕,既然如此,為什麼賣家不幹脆先洗一遍再出售呢?也這么想過,但是行家告訴我掉色是鑒別扎染是否用的植物染料的一個標准哦,大家聞聞,沒有洗過的扎染蠟染成品,還有淡淡的草木味道的哦。

放點鹽或者醋, 洗的時候。

泡 20 分鍾,然後再洗,這樣掉色比較少些,也可以用洗衣粉等洗滌劑洗,也可以機洗,不過要注意幾點:

1 不要跟別的物品洗,免得染到別的織物;

2 晾曬的時候,翻過來陰干,防止風吹雨淋,以免褪色。

3 有毛邊的不要機洗,免得破壞了毛邊。

❺ 扎染的工藝流程有哪些

扎染的主要流程
扎染工藝的主要工序有扎結和浸染兩部分。扎結就是利用紗、線、繩等工具,對織物進行扎、縫、縛、綴、夾等多種形式的組合,而染色就是利用顏料對織物進行染色,這時,扎結的地方仍保持原來的顏色,同時也形成了不同的試樣和花紋,深淺不均、層次豐富。扎染多為藍白兩種顏色,營造出清新淡雅的平和之感,與青花器有異曲同工之妙。

(一)扎花
扎花,原名扎疙瘩,即在布料選好後,按花紋圖案要求,在布料上分別使用撮皺、折疊、翻卷、擠揪等方法,使之成為一定形狀,然後用針線一針一針地縫合或纏扎,將其扎緊縫嚴,讓布料變成一串串「疙瘩」。織物被扎的愈緊、愈牢、防染效果愈好。
扎染用的布料過去完全採用白族自家手工織的較粗的白棉土布,現在土布已較少,主要用工業機織生白布、包裝布等布料,吸水性強,質地柔軟。先由民間美術設計人員根據民間傳統和市場的需要,加上自己一定的創作,畫出各式各樣的圖案,由印工用刺了洞的蠟紙在生白布上印下設計好的圖案,再由婦女將布領去,用細致的手工按圖案縫上,再送到扎染廠或各家染坊。

(二)浸染
浸染,即將紮好「疙瘩」的布料先用清水浸泡一下,再放入染缸里,或浸泡冷染,或加溫煮熱染,經一定時間後撈出晾乾,然後再將布料放入染缸浸染。如此反復浸染,每浸一次色深一層,即「青出於藍」。縫了線的部分,因染料浸染不到,自然成了好看的花紋圖案,又因為人們在縫扎時針腳不一、染料浸染的程度不一,帶有一定的隨意性,染出的成品很少一模一樣,其藝術意味也就多了一些。
浸染到一定的程度後,最後撈出放入清水將多餘的染料漂除,晾乾後拆去纈結,將「疙瘩」挑開,熨平整,被線扎纏縫合的部分末受色,呈現出空心狀的白布色,便是「花」;其餘部分成深藍色,即是「地」,便出現藍底白花的圖案花紋來,至此,一塊漂亮的扎染布就完成了。它既可以染成帶有規則紋樣的普通扎染織物;又可以染出表現具象圖案的復雜構圖及多種絢麗色彩的精美工藝品,稚拙古樸,新穎別致。
扎染取材廣泛,常以當地的山川風物作為創作素材,其圖案或蒼山彩雲,或洱海浪花,或塔蔭蝶影,或神話傳說,或民族風情,或花鳥魚蟲,妙趣天成,千姿百態。在浸染過程中,由於花紋的邊界受到藍靛溶液的浸潤,圖案產生自然暈紋,青里帶翠,凝重素雅,薄如煙霧,輕若蟬翅,似夢似幻,若隱若現,韻味別致。有一種回歸自然的拙趣。
扎染一般以棉白布或棉麻混紡白布為原料,主要染料來自蒼山上生長的寥藍、板藍根、艾蒿等天然植物的藍靛溶液,尤其是板藍根。以前用來染布的板藍根都是山上野生的,屬多年生草本,開粉色小花,後來用量大了,染布的人家就在山上自己種植,好的可長到半人高,每年三四月間收割下來,先將之泡出水,注到木製的大染缸里,摻一些石灰或工業鹼,就可以用來染布。

❻ 扎染的方法和步驟 扎染的方法和步驟是什麼

1、浸濕布料,將布料放入臉盆用涼水浸濕,可以讓顏色滲透得更好。

2、扎,這是扎染關鍵性的一步,可以根據個人喜好選擇扎多扎少,扎得越結實越密,顏色越少進入,越多留白,圖案比較清晰。

3、染色,在鍋中倒入能沒過布料的水,煮沸後戴上手套放入鹽和染料,再放入布料。

4、此時若布料已干,再沖一下涼水漫濕,一切就緒後調到小火繼續煮20分鍾左右。

5、每隔5分鍾將其翻一下,煮的火候依據個人喜好有所區別。

6、想要達到發舊的效果,時間短一點,想要鮮艷的效果煮得時間長一點。

7、洗浮色,清洗染好的布料,洗掉浮色,再打開繩結展開布料晾乾即可。

❼ 扎染的方法和步驟是什麼

扎染是我國優秀的民間手工藝,將扎染引入校園,既加速了手工藝的傳承,又拉近了學生與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距離,一舉兩得,本課在教學設計方面以動手實操,讓學生直觀地學習操作步驟為主,思路清晰。

扎染的步驟:

1、浸濕布料,將布料放入臉盆用涼水浸濕,可以讓顏色滲透得更好。

2、扎,這是扎染關鍵性的一步,可以根據個人喜好選擇扎多扎少,扎得越結實越密,顏色越少進入,越多留白,圖案比較清晰。

3、染色,在鍋中倒入能沒過布料的水,煮沸後戴上手套放入鹽和染料,再放入布料。

4、此時若布料已干,再沖一下涼水漫濕,一切就緒後調到小火繼續煮20分鍾左右。

5、每隔5分鍾將其翻一下,煮的火候依據個人喜好有所區別。

6、想要達到發舊的效果,時間短一點,想要鮮艷的效果煮得時間長一點。

7、洗浮色,清洗染好的布料,洗掉浮色,再打開繩結展開布料晾乾即可。

閱讀全文

與安義古村傳統扎染方法步驟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3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7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
游泳池水質檢測方法 瀏覽:90
下眼皺紋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