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安裝方法 > 踝關節活動度測量方法ppt

踝關節活動度測量方法ppt

發布時間:2022-08-06 22:46:31

① 改善踝關節活動度常用方法哪些

我記得我上學的時候,體育老師是讓我們轉踝骨,還有一些熱身運動

② 情況下具體怎麼做踝關節穩定訓練及肌肉力量訓練

在各種踝關節手術術後早期,最重要的兩個康復內容就是關節活動度練習與肌肉力量練習。下面簡單介紹一下訓練方法

方法/步驟

③ 怎樣測量關節活動度.ppt

https://wenku..com/search?lm=3&word=%D4%F5%D1%F9%B2%E2%C1%BF%B9%D8%BD%DA%BB%EE%B6%AF%B6%C8&org=0

④ 關於腳踝

你好,腳扭傷通常是腳踝關節扭傷,俗稱「崴腳」,在旅遊爬山時容易發生,尤其穿厚底鞋時更容易發生。是由於關節部位的猛烈扭轉而撕裂拉傷了包裹在關節外邊的韌帶或肌腱所致,通常外側韌帶損傷較為常見,系由足部強力內翻引起。腳踝扭傷,輕者只是局部輕微疼痛,重者可出現整個足面瘀青、腫脹,甚至寸步難行。急性發作時,應立即休息,停止運動。對於這種傷害,許多人常不以為意。常常舊疾未愈,新傷復發,成為習慣性反復扭傷,影響運動機能與日常生活。踝關節扭傷後,局部軟組織(肌肉、血管及韌帶)因暴力損傷而出血或滲血,使踝部腫脹疼痛,活動後症狀會加重。如果此時按揉或熱敷傷處,不但不能使血腫消退,反而會人為地加重患部的損傷,致使傷處血管擴張,增加出血量,使傷情進一步惡化。有的病人踝關節扭傷後局部傷痛並不是十分明顯,但盲目熱敷處理或草率地揉捏按摩反而會加重踝部傷痛。
踝關節受傷到完全康復共分為七個不同的階段:
第一階段:從受傷到腫脹不再增加為止
第二階段:從腫脹不再增加至正常走路不痛為止。
第三階段:從正常走路不痛至腫脹完全消失為止。
第四階段:從腫脹完全消失至75%得踝關節各方向活動度都不痛為止。
第五階段:從75%得踝關節各方向活動度都不痛至恢復75%的肌力為止。
第六階段:從恢復75%的肌力至所有各方向的踝關節活動度都完全不痛為止。
第七階段:從所有各方向的踝關節活動度都完全不痛至恢復100%的肌力為止。

那麼足踝扭傷後怎麼辦呢?
常見一些人先是使勁揉搓腫起來的地方,把淤積起來才血揉開搓散;接著是用熱毛巾敷,以活血消腫;最後強忍著疼走路、活動,為的是不「存住筋」。但是,實踐證明這樣做是不妥當的,因為,局部的小血管破裂出血後,會形成血腫,一般要經過24小時左右才能恢復,停止出血。如果扭傷後立即使勁揉搓、熱敷、強迫活動,勢必會在揉散一部分瘀血的同時加速出血和滲液,甚至加重血管的破裂,形成更大的血腫。另外,人們常說的「存住筋」,實際上是損傷後軟組織的粘連,而出現這種情況是在損傷的中後期。那麽,足踝扭傷之後正確的自我醫護是怎樣的呢?一旦發生踝關節扭傷,應立即停止活動,同時想辦法把傷足墊高,促使靜脈迴流,從而減輕腫脹和疼痛。
首先,要分辨傷勢的輕重。一般來講,如果自己活動足踝時雖然疼痛,但並不劇烈,大多是軟組織損傷,可以自己醫治。如果自己活動足踝時有劇痛,不能站立和挪步,疼在骨頭上,扭傷時有聲響,傷後迅速腫脹等,是骨折的表現,應馬上到醫院診治。
其次,要正確使用熱敷和冷敷。熱敷和冷敷都是物理療法,作用卻截然不同。血遇熱而活,遇寒則凝,所以在受傷早期宜冷敷,以減少局部血腫;在出血停止以後再熱敷,可加速消散傷處周圍的瘀血。一般而言,受傷24小時後始用熱敷。冷敷方法:將冷水浸泡過的毛巾放於傷部,每3分鍾左右更換一次,也可以用冰塊裝入塑料袋內進行外敷,每次20~30分鍾。夏季則可用自來水沖洗,沖洗時間一般在4~5分鍾左右,不宜太長。如果踝部扭傷已超過24小時,則應改用熱敷療法。此時熱敷能改善血液和淋巴液循環,有利於傷處淤血和滲出液的吸收。熱敷方法:將熱水或熱醋浸泡過的毛巾放於傷處,5~10分鍾後毛巾已無熱感時進行更換。每天進行1~2次,每次熱敷約30分鍾即可。
再次,葯物治療。傷處可敷消腫散,其配方是:芙蓉葉30克,赤小豆10克,芒硝粉3克,研成細末,加蜜或白酒調成糊狀,敷在患處,2-3天換1次。還克內服跌打丸。
足踝扭傷後怎麼辦呢?#e#
最後,局部按摩。敷葯前克按揉傷足,用雙手拇指輕輕揉動傷處,揉動方向是從足至小腿,這樣既能止痛又能消腫。
踝關節扭傷後應及時處理,原則是制動和消腫散瘀,使損傷的組織得到良好的修復。當然,這些情況要是發生在運動場上或日常生活中的話,完全可以按照以上步驟進行治療,但是如果我們是野外旅遊時出現了崴腳的情況,該如何應急處理呢?
首先,傷後要避免繼續負重或行走,切忌由同伴在傷痛局部手法按揉。正確的做法是先用彈性綳帶或寬膠布將患側足踝背伸90後輕度外翻位包紮固定,用彈性綳帶包住受傷部位,不可太松或太緊,太松無效易脫落,太緊腳趾會腫麻,妨害血液循環。固定幾分鍾後(約3-5分鍾),可先取下綳帶,此時受傷部位腫脹尚不明顯,肌肉痙攣也較輕,可先進行簡單的檢查。檢查的目的主要是確定有無骨折或脫臼的可能,韌帶損傷的程度,以決定下一步之治療方法。具體的檢查方法是:
(1)注意疼痛、壓痛點的位置,腫脹的程度,關節是否畸形。
(2)內翻及外翻試驗:將踝關節內翻,檢查外側韌帶損傷程度(足內翻時,踝關節外側活動范圍是否變大或松動)。再將踝關節外翻以檢查內側韌帶損傷程度。
(3)前抽屜試驗:一手握住踝關節上端向後推,同時另一手握住足跟向前拉,檢查是否活動范圍變大(和未受傷一側比較)。
(4)如只是輕度扭傷,可繼續冰敷並施以壓迫性包紮,抬高患肢。如屬較嚴重之扭傷,則應送醫治療。
在野外有水源的地方可先採取冷敷的辦法,具體做法在本文上面有介紹。對於症狀輕者,可在傷後即用冷水或冷毛巾外敷並抬高患肢。此時冷敷能使血管收縮,減輕局部充血,降低組織溫度,起到止血、消腫、鎮痛的作用。因此在急性扭傷後,應施行局部冷敷,並且越早越好。抬高患肢可加快血液、淋巴液迴流,不至於使血液瘀積於血管損傷處。不需活動它時,就把受傷的踝關節抬高,至少要比腰部更高才有效。休息時注意抬高患肢,並保持冷敷。
其次應該限制行走,必要時拿拐杖幫忙走路,受傷的腳可完全不著地,或在不痛的范圍內略著地支撐體重。但不可以腳趾先著地,因為這樣腳板朝下時容易再發生內翻性扭傷,必須像正常走路一樣,讓腳踵(即腳跟部)先著地,然後才整個腳掌著地。並等回酒店後送醫院及時處理。嚴重扭傷可能引起骨折或關節脫位,懷疑有骨折時應照X線片確診治療。
傷後24小時才能開始熱療。包括用熱水泡腳、濕熱敷等,有條件可以做理療,擦塗紅花油、扶他林等葯物,疼痛時可口服芬必得等止疼葯。一周後,可以根據患處恢復情況進行恢復性活動。游泳或水中運動是最佳的恢復性活動。

⑤ 關節活動度的評定標准

關節活動度(ROM)的評定具體內容
ROM評定的工具與規則
ROM的測量
一、測量工具:
量角器、脊柱活動測量(皮尺)。
二、測量方法
1、舒適體位 2、暴露測量的關節
3、確定測量關節的骨性標志
4、專人測量 5、主動關節活動測量、被動關節活動測量(以劃線方式定位)。
6、正確找准運動軸、固定臂、移動臂
三、測量結果的記錄
內容:關節名稱、左右、主動ROM、被動ROM、關節強直(纖維性、骨性)、攣縮、痙攣等
第三節 ROM的測量方法
一、脊柱
(一)頸椎ROM
1、頸前屈 0 ° -- 45°
2、頸後伸 0 ° -- 45°
體位:端坐或直立 軸心:下頜角 固定臂:肩上
3、頸側屈 0 ° -- 45°
體位:端坐或直立 軸心:第七頸椎棘突 固定臂:雙肩上
4、頸旋轉 0 ° -- 45°
體位:仰卧 軸心:頭頂 固定臂:平床面
(二)胸和腰椎ROM
1、脊柱前屈0°-80°
體位:直立位 軸心:L5棘突 固定臂:體側中線
運動測量:角度、彎腰手指離地距離、彎腰時第七頸椎棘突之第一骶椎長度1.6CM
2、脊柱側屈0°-40°
體位:直立位 軸心:S1 固定臂:背中線
運動測量:角度、側屈時指尖與膝關節的距離
3、脊柱後伸0°-30°
體位:直立位 軸心:S1 固定臂:體側中線
4、脊柱旋轉0°-45°
體位:仰卧或直立位 軸心:頭頂 固定臂:平床面
二、上肢ROM
(一)肩部關節
解剖及運動學概要
肩部的骨骼包括肱骨、鎖骨、肩胛骨、胸骨、胸壁,組成肩部六個關節:盂肱、肩鎖、胸鎖、喙鎖、肩肱、肩胛胸壁關節。盂肱關節是全身活動范圍最大的一個關節,分別可在三個面圍繞三個運動軸進行屈伸、內收、外展、內旋、外旋運動。
肩部的運動主要是盂肱、胸鎖、肩鎖、肩胛胸壁四關節配合協調共同完成。 前屈60º、外展30º、由盂肱關節完成,以後的運動由肩胛胸壁關節參與,運動比例2:1。
1、肩關節屈0°-180°
體位:坐或仰卧位 軸心:肩峰 固定臂:體側中線
2、肩關節後伸0°-60°
軸心:肩峰 固定臂:體側中線
3、肩關節外展0°-180°
體位:坐或俯卧位 軸心:肩峰 固定臂:後上臂中線
4、肩關節水平外展0°-40°
體位:坐位 軸心:肩峰 固定臂:肩峰至頸後
5、肩關節水平內收0°-130°
體位:坐或仰卧位 軸心:肩峰 固定臂:肩峰至頸後
6、肩關節外展內旋0°-70°
7、肩關節外展旋外0°-90°
二)肘部關節
1)解剖及運動學
肱尺關節:肘關節的主要部分,完成屈伸運動。
肱橈關節:協助近端橈尺關節的運動。
橈尺近端關節:完成前臂旋前、旋後運動。
2、肘關節伸展-屈曲0°-135°/150 °
體位:坐位 軸心:肱骨外上髁 固定臂:上臂中線
3、前臂旋後0°-80°/90 °
體位:坐位 軸心:尺骨莖突 固定臂:與地面垂直
4、前臂旋前0°-80°/90 °
體位:坐位 軸心:尺骨莖突 固定臂:與地面垂直
(三)腕ROM
解剖及運動學
腕部關節是由橈、尺骨遠端及8塊腕骨組成。狹義:橈腕關節。廣義:橈腕、腕骨間、橈尺遠端關節。橈腕關節可行掌屈、背伸、尺、橈偏四種運動;橈尺近、遠端關節共同完成旋前、旋後運動;腕骨間關節協助橈腕關節的屈伸運動,掌屈以橈腕為主,背伸以腕骨間關節為主。
1、腕關節掌屈0°-80°
體位:坐位 軸心:橈骨莖突 固定臂:橈骨平行
2、腕關節背伸0°-80°
體位:坐位 軸心:橈骨莖突 固定臂:橈骨
3、腕關節尺偏0°-30°
體位:坐位 軸心:手背第三掌骨根部 固定臂:前臂中線
4、腕關節橈偏0°-20°
(四)、手部關節
1)解剖:骨的構成 8個腕骨、5個掌骨、14個指骨(拇指2個指骨)數個籽骨。
A、腕間關節:腕骨間關節(相鄰腕骨間)運動很小。腕橫關節(兩排腕骨間)運動大。
B、腕掌關節 拇指腕掌關節外展、對指活動大,其餘小,4、5屈、伸15`20`
C、掌骨間關節 3個(2-5間)
D、掌指關節屈、伸、側方運動,被動旋轉。
E、指間關節 屈、伸運動。
2)運動學概要
拇指:掌腕關節屈、伸、內收、外展、旋轉。2--5指掌指關節屈、伸、外展、內收。
3)手的功能
3個功能軸;縱軸、前後軸、橫軸
手的動作;握、捏、鉤。
手的休息位與功能位;休息位 腕關節背伸曲10 ~15度,其餘手指關節自然微屈
手的功能位;腕背伸20~25度,拇指掌側外展。
4)活動范圍測量;
手指ROM
1、掌指關節( MP)屈曲0°-90°
體位:坐位 軸心:掌指關節頂部 固定臂:掌骨
2、掌指關節(MP)過伸0°-15 ° --45°
體位:坐位 軸心:掌指關節頂部 固定臂:掌骨
3、掌指關節(MP)外展0°-15 ° --45°
體位:坐位 軸心:掌指關節頂部 固定臂:掌骨
4、近端指間關節(PIP)屈曲0°-110°
體位:坐位 軸心: PIP頂部 固定臂:近節指骨
5、遠端指間關節(DIP)屈曲0°-90°
體位:坐位 軸心: DIP頂部 固定臂:遠節指骨
5)拇指ROM
1、拇指掌指關節(MP)屈曲0°-50°
體位:坐位 軸心:拇指掌指關節頂部 固定臂:掌骨
2、拇指指間關節(IP)屈曲0°-90°
體位:坐位 軸心:拇指指間關節頂部 固定臂:近節指骨
3、拇指橈側外展0°-50°
體位:坐位、手掌平桌面
軸心:拇指掌骨根部
固定臂:橈骨
4、拇指掌側外展0°-50°
體位:坐位、手背平桌面 軸心:拇指掌骨根部 固定臂:橈骨
5、拇指對指
用尺測量
三、下肢ROM
1、髖部關節
1)解剖及運動學
髖關節是球凹形關節。頸干角:110~140度,平均127度,〉140度為髖外翻,〈110度為髖內翻。前傾角20度,股骨內旋時前傾角消失,外旋時前傾角增大。
髖關節的運動軸:額狀軸屈、伸。矢狀軸內收、外展、垂直軸。
2)ROM測量
量前屈125度,後伸15度,內收35度,外展45度,內外旋各45度。
2、膝部關節
1)解剖及運動學概要
膝關節由股骨遠端、脛骨近端及髕骨構成。股脛關節、髕股關節、脛腓近端關節。膝關節屈伸運動,屈膝時輕度旋轉
膝關節內半月板功能:保護、充填、制動、調節壓力、滾珠作用、潤滑作用、彈簧作用。
2)ROM測量
膝關節屈--伸0~130度。內旋0~30度,外旋0~40度。
3、踝及足部關節
1)解剖及運動學概要
踝關節:下脛腓關節(上下、前後、旋轉、側方運動),距小腿關節(背伸、跖屈)
踝關節韌帶:前、後韌帶、三角韌帶(內; 距脛前韌帶、脛舟韌帶、距脛後韌帶、跟脛韌帶)腓側副韌帶(外; 距腓前韌帶、跟腓韌帶、距腓後韌帶)
足部:共26塊骨組成;跗骨7、跖骨5、趾骨14。足部關節;跗骨間關節、跗跖關節、跖骨間關節、跖趾關節、趾骨間關節。重要關節;距下關節(距跟關節)、距舟關節、跟骰關節。前兩個關節使足發生內、外翻,後兩個關節稱為跗橫關節使足發生內收外展。
ROM測量
踝關節活動范圍:跖屈45度、背伸45度,內翻40度,外翻40度,

⑥ 關節活動度檢測相關

有關ROM的表示方法不盡相同,一種以解剖部位為「O」不論屈或伸,當關節伸直受限時,測量的角度數可能成為負數。另一種在屈曲活動記錄時以充分伸直為「O」,在伸直活動記錄時以充分伸直為「180」。
ROM檢查的目的為:(1)通過檢查發現阻礙關節活動的因素。(2)判定障礙的程度。(3)提示治療方法。(4)作為治療、訓練的評價手段。
所以測量時並不需要精確到度。

⑦ 關節活動度檢查方法有幾種

關節痛應當進行全面細致的體格檢查。首先應當是望診,觀察關節部位有無紅腫隆起,靜脈怒張、竇道癲痕、肌肉萎縮、畸形等情況結合觸診了較兩側是否對稱,等長,是否有關節積液如膝關節的浮骸試驗,是檢查關節積液的常用方法。步態往往也是表明關節疾患的重要表現如破行,鴨行步態,跳躍步態呆步及麻痹性步態,痙攣性步態等;某些關節病變可有關節活動時彈響;關節的觸診即對關節周圍肌肉收縮和關節活動度情況的檢查,兩側要進行對比肢體測量也是診斷中一項內容。針對不同關節有不同的特殊檢查法,而不同的檢查法對疾病的診斷具有特殊意義

⑧ 踝關節屈緊的圖片或踝關節屈緊怎麼做

要主動或被動加大踝關節活動度,以達到關節最大的活動范圍,不要劇烈運動,如果腫脹可用中葯活血葯熱敷,盡可能降低創傷性關節炎的發生

⑨ 關節活動度的介紹

關節活動度(Range of motion,ROM) 又稱關節活動范圍,是指關節活動時可達到的運最大弧度。關節活動有主動與被動之分,關節活動范圍分為主動活動和被動活動范圍。 主動的關節活動范圍是指作用於關節的肌肉隨意收縮使關節運動時所通過的運動弧;被動的關節活動范圍是指由外力使關節運動時所通過的運動弧。

閱讀全文

與踝關節活動度測量方法ppt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剖視圖常用的剖切方法 瀏覽:801
研究數學方法有哪些 瀏覽:143
甲醛檢測研究方法 瀏覽:442
加班工資計算方法是稅前還是稅後 瀏覽:892
導線測量方法及計算方法 瀏覽:33
治療神經功能紊亂方法 瀏覽:933
電動頭與閥門的連接方法 瀏覽:310
多夢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瀏覽:187
手殘黨綁鉤方法視頻 瀏覽:301
邁騰換舒適電腦匹配方法 瀏覽:696
額竇囊腫怎麼治療最好的方法 瀏覽:580
舌根靈活度最佳方法 瀏覽:489
實木樓梯扶手安裝方法 瀏覽:579
手工網紗花朵製作方法步驟 瀏覽:988
自動升降柱安裝方法 瀏覽:955
男人豐胸最佳方法 瀏覽:286
牆面板安裝方法 瀏覽:771
農民變現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429
肩胛骨疼痛的治療方法 瀏覽:283
內分泌疾病常用的臨床試驗方法 瀏覽: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