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安裝方法 > 曲線測設步驟與方法

曲線測設步驟與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06 05:23:22

㈠ 曲線的測設

線路(鐵路、公路、廠區道路等)由於受地形地質和其他原因的限制,經常要改變方向。當線路改變方向時,或由一坡度轉變為另一坡度時,為保證行車安全,一般須在水平方向和豎直方向設置曲線,用以連接相鄰兩直線。由一定半徑的圓弧構成的曲線,稱為圓曲線。本節將介紹在水平方向和豎直方向測設圓曲線的方法。

一、圓曲線的測設

1.圓曲線要素及其計算

圖10-14 圓曲線要素圖示

如圖10-14所示,圓曲線的半徑為R、偏角(路線轉角)α、切線長T、曲線長L、外矢距E及切曲差q,稱為曲線要素。其中R及α均為已知數據,由圖10-14 可知各要素的計算公式為

建築工程測量

2.圓曲線主點的測設

圖10-15 圓曲線主點的測設

圓曲線的起點ZY、中點QZ和圓曲線的終點YZ稱為圓曲線的主點。

測設時,將經緯儀置於交點JD 上(圖10-15),分別瞄準後、前方向的交點或轉點,沿方向線各量出切線長T,即可定出曲線起點ZY和終點YZ,然後在交點用經緯儀作角平分線,得QZ點方向,沿此方向量出外矢距 E,即得曲線中點QZ。在主要點測設後,還要進行檢核。在測設曲線主點時,還要計算曲線主點的里程樁樁號。

3.圓曲線的詳細測設

為了在地面上比較確切地反映圓曲線的形狀,在施工時還必須沿著曲線每隔一定距離測設若干個點,如圖10-16中的1,2,…,各點,這一工作稱為圓曲線的詳細測設。圓曲線詳細測設的方法很多,較多採用的是偏角法和切線支距法。

(1)偏角法

偏角法是利用偏角(弦切角)和弦長來測設圓曲線。如圖10-16所示,根據幾何原理得各偏角的計算公式為

建築工程測量

式中:l——弧長。

當圓曲線上各點等距離時,則曲線上各點的偏角為第一點偏角的整倍數,即

δ1=ε,δ2=2δ1,…,δn=nδ1 (10-9)

測設時,可在ZY點安置經緯儀,後視JD點,撥出偏角δi,再以規定的長度l,自(i-1)點與撥出的視線方向交會得出i點。依此一直測設至曲線中點QZ,並與QZ校核其位置。

ci=2Rsin2δi (10-10)

圖10-16 偏角法

圖10-17 極坐標法

當所測設的曲線較短或用光電測距儀測設曲線時,也可用極坐標法進行。如圖10-17所示,在曲線的起(終)點撥出偏角後,直接在視線方向上量取弦長ci,即可得出曲線上i點的位置。

(2)切線支距法

圖10-18 切線支距法

如圖10-18,以曲線起點ZY(或終點YZ)為坐標原點,切線方向為x軸,過ZY的半徑方向為y軸,建立直角坐標系統。測設時,在地面上沿切線方向自ZY(或 YZ)量出 xi,在其垂線方向量出yi,即可得出曲線上的i點。

從圖上可看出,曲線上任一點i的坐標為

建築工程測量

式中:

二、有緩和曲線的圓曲線的測設

為行車安全和舒適,常要求在直線和圓曲線的銜接處逐漸改變方向,因此在圓曲線和直線之間設置緩和曲線。緩和曲線是一段曲線半徑由無限大漸變到等於圓曲線半徑的曲線。我國採用螺旋線作為緩和曲線。

當圓曲線兩端加入緩和曲線後,圓曲線應內移一段距離,才能使緩和曲線與直線銜接,如圖10-19(a)所示。

1.緩和曲線要素的計算公式

從圖10-19(b)可看出,加入緩和曲線後,其曲線要素可用下列公式求得

建築工程測量

式中:l0——緩和曲線長度;

m——加設緩和曲線後使切線增長的距離;

P——因加設緩和曲線圓曲線相對於切線的內移量;

β0——緩和曲線角度。

其中m,p,β0稱為緩和曲線參數,可按下式計算

建築工程測量

圖10-19 緩和曲線圖示

2.具有緩和曲線的圓曲線主點的測設

具有緩和曲線的圓曲線,其主點有:直緩點ZH,緩圓點HY,曲中點QZ,圓緩點YH,緩直點HZ。

當求得T,E後,可按圓曲線主點的測設方法測設起點ZH、終點HZ和曲中點QZ,測設主點HY和YH,一般採用切線支距法,這就需要建立以直緩點ZH為原點,過ZH點指向交點方向為x軸、ZH點上緩和曲線的半徑方向為y軸的直角坐標系(圖10-20)。

緩和曲線上任一點的直角坐標的計算公式為

建築工程測量

式中:li——緩和曲線起點至緩和曲線上任一點的曲線長;

R——圓曲線的半徑。

當li=l0時,即得緩圓點HY和圓緩點YH的直角坐標計算式

建築工程測量

求得HY和YH的坐標值後,即可按圓曲線測設中的切線支距法確定HY,YH點。

圖10-20 緩和曲線主點的測設

圖10-21 緩和曲線的詳細測設

3.緩和曲線的詳細測設

有緩和曲線的圓曲線的測設,常用的有偏角法和切線支距法,這里僅介紹用切線支距法測設曲線細部的方法。

用切線支距法進行曲線的詳細測設時,首先應建立如圖10-21所示的直角坐標系,然後利用曲線上各點在此坐標系中的坐標x,y測設曲線。

緩和曲線上各點的坐標計算公式如前,圓曲線上任一點i的坐標計算公式,從圖10-21的幾何關系中看出

建築工程測量

式中:

用切線支距法測設曲線細部的具體步驟與圓曲線的測設中所述相同。

三、豎曲線的測設

線路縱斷面是由許多不同坡度的坡段連接成的。坡度變化之點稱為變坡點。為了保證行車安全、舒適以及視距的需要,在兩相鄰坡度線間以圓曲線連接。這種連接不同坡度的圓曲線稱為豎曲線,豎曲線有凹形和凸形兩種。

1.豎曲線要素及其計算公式

1)豎曲線切線長度T由圖10-22可知:

建築工程測量

式中:α——豎向轉折角,其值一般都很小,故可用兩相鄰坡度值的代數差來代替,即

α=i1-i2

因為α很小,故

建築工程測量

建築工程測量

2)豎曲線長度L,由於α很小,所以L=2T。

3)外矢距E。

建築工程測量

圖10-22 豎曲線要素圖示

2.豎曲線的測設

豎曲線的切線長T值求出後,即可由變坡點定出曲線的起點Z和終點Y。曲線上各點常用切線支距法測定(圖10-18)。由於α很小,故可認為y坐標與半徑方向一致,也可認為它是切線與曲線上的高程差,即

建築工程測量

算得高程差y,即可按坡度線上各點高程計算出各曲線點的高程。

豎曲線上各點的測設,以曲線起點Z(或終點Y)沿切線方向量取各點的x值(水平距離),並設置標樁。施工時,再根據附近已知高程點進行各曲線點設計高程的測設。

復習題

1.測設的基本工作有哪幾項?測設與測量有何不同?

2.測設點的平面位置有幾種方法?各適用於什麼情況?

3.要在地面上精確測設已知長度的線段,須考慮哪些因素?

4.如何用一般方法測設已知數值的水平角?

5.已用一般方法測設直角∠AOB,並用多個測回測得其平均角值為90°00′48″,又知OB的長度為150m,問在垂直於OB的方向上,B點應該向何方向移動多少距離才能得到的90°角?

6.如圖10-23,已知αAB=300°04′00″,xA=14.22m,yA=86.71m,x1=34.22m,y1=66.71m,x2=54.14m,y1=101.40m。試計算儀器安置於A點,用極坐標法測設1與2點的測設數據,並簡述測設點位過程。

圖10-23 極坐標法放樣點位

7.利用高程為9.500m的水準點,測設高程為9.800m的室內±0.000 標高。設用一木桿立在水準點上時,按水準儀水平視線在木桿上畫一條線,問在此桿上什麼位置再畫一條線才能使水平視線對准此線時,木桿底部就是±0.000標高位置?

㈡ 圓曲線的測設方法有哪些!

在工程測量中,經常有測設含緩和的曲線的圓曲線細部工作,本文結合施工實際將對用偏角法測設這種形式的復合曲線的細部測設作粗淺的探析。

㈢ 簡述圓曲線主點測設方法

由一個圓曲線組成的曲線稱為單曲線;由兩個或兩個以上同向圓曲線組成的曲線稱為復曲線。
轉向相同的兩相鄰曲線連同其間的直線段所組成的曲線稱為同向曲線;轉向相反的兩相鄰曲線連同其間的直線段所組成的曲線稱為反向曲線。

㈣ 圓曲線的測設步驟麻煩高手指點

http://wenku..com/view/94cf6fe8172ded630b1cb609.html自己去看

㈤ 測繪圓曲線放樣的步驟,怎麼放樣

你可以參考這個答案看看,
(1) ZY點: 將經緯儀置於交點JD上,望遠鏡照準後交點JD;_ 1或此方向.上的轉點,自交點JD;沿此方向量取切線長T,即得圓曲線起點ZY;量取ZY到最近一一個直線樁的距離與兩樁號之差比較,不應超過限值,最後打樁。
(2) YZ點:將望遠鏡照準前交點JD;+1或此方向上的轉點,往返量取切線長T,得圓曲線終點,打下YZ樁。
(3) QZ點:沿分角線方向量取外距E,打下QZ樁。

㈥ 切線支距法怎麼測量圓曲線

切線支距法

1
切線支距原理

切線支距法是以曲線的起點或終點為坐標原點,原點至交點的切線方向為
X
軸,坐標原點至圓心
的半徑為
Y
軸。曲線上任一點
P
即可用坐標值
X

Y
來設置。

2
切線支距的計算

X=R
SINΦ

Y=R(1-
COSΦ)

Φ=L/R×(1800/Π)

切線支距法的測設方法

其測設步驟如下:
1根據曲線樁的計算資料
P(X,Y從ZY(YZ)
點開始用鋼尺或皮尺沿切線方向量取
P點的橫坐標X得垂足
2

在垂足點I用方向架(或經緯儀)定出切線的垂線方向,沿此方向量出縱坐標
Y,即可定出曲線上P點位置。
3校核方法:丈量所定各樁點間的弦長來進行校核,如果不符或超限,應查明原因。

㈦ 工程測量的步驟有哪些

測量工作必須遵循「從整體到局部,先控制後碎部」的原則,主要有以下幾個步驟:控制點(樁)的閉合,道路的中線准確的定位,道路原狀橫斷面的測量,設計道路邊線的確定,管線定位及測量,模板邊線及高程,竣工高程及線型。其中道路中線的定位是最為嚴謹的工作,它直接決定了道路的線形,而圓曲線的定位是測量過程中最為突出的一個方面,圓曲線測設一般分為兩步,先確定曲線上起控製作用的主點,即曲線的起點(ZY)、曲線的中點(QZ)和曲線中點(YZ);然後結合設計給出的圓的半徑(R)、切線長(L)、外矢距(E)和曲線對應的圓心角(á)測設所求曲線上每隔一定距離的加密細部點,用於詳細標定圓曲線的形狀和位置。主點的測設方法為:先將經緯儀置於JD,望遠鏡後視ZY方向,自JD點沿此方向量取切線長T,打下曲線起點樁;然後轉動望遠鏡前視YZ方向,自JD點沿方向量切線長T,打下曲線中點樁,再以YZ為零方向,測設水平角(90-á/2),沿此方向,從JD量外矢距E,打下曲線中點樁。現在著重介紹一下偏角法放樣圓曲線細部點,具體步驟為:
1.檢核ZY、QZ、ZY三主點的位置。計算固定弦長L』對應偏角á』。
2.安置經緯儀於ZY點,經緯儀調平後,將水平度盤置零,照準JD點。
3.向YZ方向轉動照準部,將度盤讀數對准1點之偏角值á』,用鋼尺沿ZY-1方向量取弦長L』以標定細部點1。繼續轉動照準部,將度盤讀數對准2點之偏角值2á』,並從1點起量取弦長L』與ZY-2方向相交(即距離與方向交會),以定細部點2,依法放樣曲線上所有細部點。
4.最後應閉合於曲線終點YZ。轉動照準部,將度盤讀數對准YZ點偏角á/2,由曲線上最後一個細部點起量出尾段弧長相應的弦長與視線方向相交,應為先前測設的主點YZ。
5.如果閉合差超出規定後,則要分析誤差對測量數據進行平差,引起閉合差超出的原因除了儀器系統誤差、讀數誤差、氣候影響外,最主要的是拉尺的人為誤差而產生的測點誤差的積累,要減少誤差的積累,可將經緯儀安置於ZY和YZ點分別向中點QZ測設曲線細部點。並且將多次測量的點記錄進行平差。
如果條件允許的話,可以先在電腦上繪制一份大樣圖,詳細的標注每個細部點的偏角和距測站點距離,然後應用全站儀進行放樣。

㈧ 綜合曲線詳細測設的主要方法有哪三種

偏角法、切線支距法、極坐標法,現在都是直接算坐標放樣了,極坐標法的延伸

㈨ 建築工程測量,放線的步驟是什麼

測量工作必須遵循「從整體到局部,先控制後碎部」的原則,主要有以下幾個步驟:控制點(樁)的閉合,道路的中線准確的定位,道路原狀橫斷面的測量,設計道路邊線的確定,管線定位及測量,模板邊線及高程,竣工高程及線型。其中道路中線的定位是最為嚴謹的工作,它直接決定了道路的線形,而圓曲線的定位是測量過程中最為突出的一個方面,圓曲線測設一般分為兩步,先確定曲線上起控製作用的主點,即曲線的起點(ZY)、曲線的中點(QZ)和曲線中點(YZ);然後結合設計給出的圓的半徑(R)、切線長(L)、外矢距(E)和曲線對應的圓心角(á)測設所求曲線上每隔一定距離的加密細部點,用於詳細標定圓曲線的形狀和位置。主點的測設方法為:先將經緯儀置於JD,望遠鏡後視ZY方向,自JD點沿此方向量取切線長T,打下曲線起點樁;然後轉動望遠鏡前視YZ方向,自JD點沿方向量切線長T,打下曲線中點樁,再以YZ為零方向,測設水平角(90-á/2),沿此方向,從JD量外矢距E,打下曲線中點樁。現在著重介紹一下偏角法放樣圓曲線細部點,具體步驟為:
1.檢核ZY、QZ、ZY三主點的位置。計算固定弦長L』對應偏角á』。
2.安置經緯儀於ZY點,經緯儀調平後,將水平度盤置零,照準JD點。

3.向YZ方向轉動照準部,將度盤讀數對准1點之偏角值á』,用鋼尺沿ZY-1方向量取弦長L』以標定細部點1。繼續轉動照準部,將度盤讀數對准2點之偏角值2á』,並從1點起量取弦長L』與ZY-2方向相交(即距離與方向交會),以定細部點2,依法放樣曲線上所有細部點。

4.最後應閉合於曲線終點YZ。轉動照準部,將度盤讀數對准YZ點偏角á/2,由曲線上最後一個細部點起量出尾段弧長相應的弦長與視線方向相交,應為先前測設的主點YZ。
5.如果閉合差超出規定後,則要分析誤差對測量數據進行平差,引起閉合差超出的原因
除了儀器系統誤差、讀數誤差、氣候影響外,最主要的是拉尺的人為誤差而產生的測點誤差
的積累,要減少誤差的積累,可將經緯儀安置於ZY和YZ點分別向中點QZ測設曲線細部點。並且將多次測量的點記錄進行平差。
如果條件允許的話,可以先在電腦上繪制一份大樣圖,詳細的標注每個細部點的偏角和距測站點距離,然後應用全站儀進行放樣。

㈩ 測設的基本工作

測設工作是根據工程設計圖紙上待建的建築物、構築物的軸線位置、尺寸及其高程,算出待建的建築物、構築物各特徵點(或軸線交點)與控制點(或已建成建築物特徵點)之間的距離、角度、高差等測設數據,然後以地面控制點為根據,將待建的建、構築物的特徵點在實地樁定出來,以便施工。
不論測設對象是建築物還是構築物,測設的基本工作是測設巳知的水平距離、水平角度和高程。 一、測設已知的水平距離
在地面上丈量兩點間的水平距離時,首先是用尺子量出兩點間的距離,再進行必要的改正,以求得准確的實地水平距離。而測設已知的水平距離時,其程序恰恰相反,具體測量方法敘述如下:
⒈一般方法
測設已知距離時,線段起點和方向是已知的。若要求以一般精度進行測設,可在給定的方向,根據給定的距離值,從起點用鋼尺丈量的一般方法,量得線段的另一端點。為了檢核起見,應往返丈量測設的距離,往返丈量的較差,若在限差之內,取其平均值作為最後結果。
⒉精確方法
當測設精度要求較高時,應按鋼尺量距的精密方法進行測設,具體作業步驟如下:
⑴將經緯儀安置在起點A上,並標定給定的直線方向,沿該方向概量並在地面上打下尺段樁和終點樁。樁頂刻十字標志;
⑵用水準儀測定各相鄰樁樁頂之間的高差;
⑶按精密丈量的方法先量出整尺段的距離,並加尺長改正、溫度改正和高差改正,計算每尺段的長度及各尺段長度之和,得最後結果為D。
⑷用已知應測設的水平距離D減去D′。得余長q,然後計算余長段應測設的距離q′。
⑸根據地面上測設余長段,並在終點樁上作出標志,即為所測設的終點B。如終點超過了原打的終點樁時,應另打終點樁。
⒊用紅外測距儀測設水平距離
安置紅外測距儀於A點,瞄準已知方向。沿此方向移動反光棱鏡位置,使儀器顯示值略大於測設的距離D,定出C』點。在C』點安置反光棱鏡,測出反光棱鏡的豎直
角以及斜距 (加氣象改正)。計算水平距離,求出D』與應測設的水平距離D之差。根據差值的符號在實地用小鋼尺沿已知方向改正C』至C點,並用木樁標定其點位。為了檢核,應將反光棱鏡安置於C點再實測AC的距離,若不符合應再次進行改正,直到測設的距離符合限差為止。
如果用具有跟蹤功能的測距儀或電子速測儀測設水平距離,則更為方便,它能自動進行氣象改正及格傾斜跟離算成平距並直接顯示。測設時,將儀器安置在么點,瞄準已知方向,測出氣象要素氣溫及氣壓,並輸入儀器,此時按功能鍵盤上的測量水平距離和自動跟蹤鍵(或鈕),一人手持反光棱鏡桿(桿上圓水準氣泡居中,以保持反光棱鏡稈徑直)立在C點附近。只要觀測者指揮手持棱鏡者沿已知方向線前後移動棱鏡,觀測者即能在速測儀顯示屏上測得瞬時水平距離。當顯示值等於待測設的已知水平距離值,即可定出C點。
二、測設已知水平角 測設己知水平角是根據水平角的已知數據和一個已知方向,把該角的另一個方向測設在地面上。測設方法如下:
⒈一般方法
當測設水平角的精度要求不高時,可用盤左、盤右取中數的方法,設地面上已有OA方向線,從OA右測設已知水平角度值。為此,將經緯儀安置在O點,用盤左瞄準A點,讀取度盤數值;松開水平制動螺旋,旋轉照準部,使度盤讀數增加多角值,在此視線方向上定出C『點。為了消除儀器誤差和提高測設精度,用盤右重復上述步驟,再測設一次,得C」點,取C』和C「的中點C,則OC就是要測設的β角。此法又稱盤左盤右分中法。
⒉精確方法
測設水平角的精度要求較高時,可採用作垂線改正的方法,以提高測設的精度。在O點安置經緯儀,先用一般方法測設β角,在地面上定出C點;再用測回法測幾個測回,較精確地測得角AOC為A,再測出OC的距離。即可按下式計算出垂直改正值CC。三、測設已知高程 測設由設計所給定的高程是根據施工現場已有的水準點引測的。它與水準測量不同之處在於:不是測定兩固定點之間的高差,而是根據一個已知高程的水準點,測設設計所給定點的高程。在建築設計和施工的過程中,為了計算方便,一般把建築物的室內地坪用±0.000標高表示,基礎、門窗等的標高都是以土0.000為依據,相對於±0.000測設的。
假設在設計圖紙上查得建築物的室內地坪高程為Hd=8.500m,而附近有一個水準點只高程為8.350m,現要求把建築物的室內地坪標高測設到木樁上。在B和水準點A之間安置水準儀,先在水準點上立尺,若尺上讀數為1.050m,則視線高程8.350十1.050=9.400m。根據視線高程和室內地坪高程即可算出樁點尺上的應有讀數為9.400—8.500=0.900m然後在B點立尺,使尺根緊貼木樁一側上下移動,直至水準儀水平視線在尺上的讀數為0.900m時,緊靠尺底在木樁上劃一道紅線,此線就是室內地坪±0.000標高的位置。
當要測定樓目的標高或安裝廠房內的吊車軌道時,只用水準尺已無法測定點位的高程,就必須採用高程傳遞法,即用鋼尺將地面水準點的高程(或室內地坪±0.000)傳遞到樓層地坪上或吊車樑上所設的臨時水準點,然後再根據臨時水準點測設所求各點的高程。 測設點的平面位置的方法主要有下列幾種,可根據施工控制網的形式,控制點的分布情況、地形情況、現場條件及待建建築物的測設精度要求等進行選擇。
一、直角坐標法
當建築物附近已有彼此垂直的主軸線時,可採用此法。
其方法計算簡單,施測方便、精度較高,是應用較廣泛的一種方法。
二、極坐標法
極坐標法是根據水平角和距離測設點的平面位置。適用於測設距離較短,且便於量距的情況。
三、角度交會法
此法又稱方向線交會法。當待測設點遠離控制點且不便量距對,採用此法較為適宜。
由於測設誤差,若三條方向線不交於一點時,會出現一個很小的三角形,稱為誤差三角形。當誤差三角形邊長在允許范圍內時,可取誤差三角形的重心作為點位。
四、距離交會法
距離交會法是根據兩段已知距離交會出點的平面位置。如建築場地平坦,量距方便,且控制點離測設點又不超過—整尺的長度時,用此法比較適宜。在施工中細部位置測設常用此法。 測設指定的坡度線,在道路建築、敷設上、下水管道及排水溝等工程上應用較廣泛。
根據已定坡度和AB兩點間的水平距離計算出B點的高程,再用測設已知高程的方法,把B點的高程測設出來。在坡度線中間的各點即可用經緯儀的傾斜視線進行標定。若坡度不大也可用水準儀。
第四節圓曲線測設
道路工程勘測的主要工作包括踏勘選線、中線測量、曲線測設和縱橫斷面測量等,本節僅介紹圓曲線測設。
另外,現代辦公樓、旅館、飯店、醫院、交通建築物等建築平面圖形常被設計成圓弧形。有的整個建築為圓弧形,有的建築物是由一組或數組圓弧曲線與其他平面圖形組合而成,也需測設圓曲線。圓曲線的測設通常分兩步進行。先測設曲線上起控製作用的主點(曲線起點、曲線中點和曲線終點);依據主點再測設曲線上每隔一定距離的加密細部點,用以詳細標定因曲線的形狀和位置。 ⒈施工測量和測圖工作一樣,必須遵循「從整體到局部」的測量原則。而施工放樣與地形圖的測繪恰恰相反,它是把圖紙上設計建築物的平面和高程位置標定到地面上的工作,即把設計圖上已確定的點位之間的相互關系標定到地面上的問題。所以施工放樣是:測量工作的基該方法具體應用到工程建設的施工階段。
⒉放樣的基本工作是在地面上標定已給定的長度、角度和高程。在地面上標定己知長度時,結合地形情況、實際尺長及丈量時的溫度等等,要進行尺長、溫度、傾斜改正,在地面上測設水平角時,一般採用盤左、盤右測設取其平均位置;設計高程放樣的方法,主要採用水準測量的方法,根據已知點的高程和放樣點的設計高程,利用水準儀在已知點尺上的讀數求放樣點的水準尺上的讀數。
⒊測設點的平面位置可用直角坐標法、極坐標法,角度交會法和距離交會法。究競選用哪種方法,視戶體情況而定。無論採用哪種方法都必須先根據設計圖紙上的控制點坐標和待放樣點的坐標,算出放樣數據,再到實地放樣。

閱讀全文

與曲線測設步驟與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瘦成女孩的最佳方法 瀏覽:354
華為屏幕切換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9
千年2游戲限制多開解決方法 瀏覽:29
格力犬訓練方法視頻 瀏覽:820
快速計算加法速算方法 瀏覽:294
觀賞蘋果樹修剪的正確方法 瀏覽:151
鑒別純化蛋白質的方法 瀏覽:747
川貝的製作方法怎麼吃 瀏覽:544
簡述鑄造方法有哪些 瀏覽:924
余氯表的分析方法 瀏覽:69
食用豆腐的簡單方法 瀏覽:35
腿部鍛煉腹肌的方法 瀏覽:666
如何低筋麵粉做麵包的方法 瀏覽:62
冷卻液的更換步驟方法 瀏覽:513
牛蒡怎麼做牛雜的方法 瀏覽:199
教你一個方法怎麼讓五子棋馬上停 瀏覽:572
人事招聘的技巧和方法 瀏覽:586
下水管道設計計算方法 瀏覽:247
寶寶多動症的方法怎麼治 瀏覽:937
專注力訓練方法二維碼 瀏覽: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