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電阻搖表的使用方法

電阻搖表的使用方法

發布時間:2023-06-02 19:10:30

A. 搖表的使用方法

1、測量前,應將兆歐表保持水平位置,左手按住表身,右手搖動兆歐表搖柄,轉速約120r/min,指針應指向無窮大(∞),否則說明兆歐表有故障;

2、測量前,應切斷被測電器及迴路的電源,並對相關元件進行臨時接地放電,以保證人身與兆歐表的安全和測量結果准確。;

3、測量時必須正確接線。兆歐表共有3個接線端(L、E、G)。測量迴路對地電阻時,L端與迴路的裸露導體連接,E端連接接地線或金屬外殼;測量迴路的絕緣電阻時,迴路的首端與尾端分別與L、E連接;測量電纜的絕緣電阻時,為防止電纜表面泄漏電流對測量精度產生影響,應將電纜的屏蔽層接至G端;

4、兆歐表接線柱引出的測量軟線絕緣應良好,兩根導線之間和導線與地之間應保持適當距離,以免影響測量精度;

5、搖動兆歐表時,不能用手接觸兆歐表的接線柱和被測迴路,以防觸電;

6、搖動兆歐表後,各接線柱之間不能短接,以免損壞

B. 搖表的正確使用方法是怎樣

搖表的正確使用方法:

  1. 首先選用與被測元件電壓等級相適應的搖表,對於500V及以下的線路或電氣設備,應使用500V或1000V的搖表。對於500V以上的線路或電氣設備,應使用1000V或2500V的搖表。

  2. 在測量前應將搖表進行一次開路和短路的試驗,檢查搖表是否良好。

  3. 確保被測設備與線路斷開,對於大電容設備要進行放電操作。

  4. 搖表有三個接線端鈕,分別標有L(線路端鈕)、E(接地端鈕)和G(屏蔽端鈕)。當測量電力設備對地的絕緣電阻時,應將L接到被測設備上,E可靠接地。

  5. 測量時,搖動搖表手柄的速度要均勻,以120r/min為宜。保持穩定轉速1min後再讀數,以便躲開吸收電流的影響。

  6. 測試完畢後,應先拆線、後停止搖動搖表,以防止電氣設備向搖表反充電導致搖表損壞。

搖表,也稱兆歐表,主要用於測量電氣設備的絕緣電阻。它是由交流發電機倍壓整流電路、表頭等部件組成。搖表搖動時,產生直流電壓。當絕緣材料加上一定電壓後,絕緣材料中就會流過極其微弱的電流,這個電流由三部分組成,即電容電流、吸收電流和泄漏電流。搖表產生的直流電壓與泄漏電流之比為絕緣電阻,用搖表檢查絕緣材料是否合格的試驗叫絕緣電阻試驗,它能發現絕緣材料是否受潮、損傷、老化,從而發現設備缺陷。

C. 搖表的使用方法

1.搖表必須放在平穩的牢固的地方,以免搖動是應抖動和傾斜產生測量誤差
2.接線不許准確無誤,一般只用「l」和「e」端,但在測量電纜對地的絕緣電阻或被測設備的漏電流較嚴重時,就要使用「g」端,並將「g」端接屏蔽層或外殼
3.速達到每分鍾120轉左右時允許±20%的變化最多±25%,保持勻速轉動,1分鍾後讀數,並且要邊搖邊讀數,不能停下來讀數,如大指針指向10,則電阻為1歐
4.測量完畢,應對設備進行充分放電,否則容易發生觸電事故
5.搖表為停止轉動前,切勿用手觸摸設備測量部分或搖表接線地方,拆線時也嚴禁直接用直接觸摸線的裸露部分
注意:若測量時發現指針指向零,應立即停止搖動手柄、禁止在雷電時或是在高壓導體設備上測量絕緣電阻、測量前應對設備進行放電,以免設備放電對人造成傷害或是損壞搖表。

D. 搖表的使用方法

搖表的使用方法如下:

1、首先需要根據電機的額定工作電壓選擇合適額定電壓的搖表。若被測電機額定工作電壓是360V,則為了安全起見,需要選用500V的搖表。

相關內容:

1、搖表,又名兆歐級電阻表,是為了避免事故發生,用於測量各種電器設備的絕緣電阻的兆歐級電阻表,兆歐表用於測量絕緣電阻既方便又可靠。

2、搖表由一個手搖發電機、表決和三個接線柱(即L:線路端、E:接地端、G:屏蔽端)組成,廣泛用於煤礦安裝和檢修,是用於檢查電機、電器及線路的絕緣情況和測量高值電阻。

E. 搖表怎麼使用

在測量前必須將被測設備電源切斷,並對地短路放電。決不能讓設備帶電進行測量,以保證人身和設備的安全。對可能感應出高壓電的設備,必須消除這種可能性後,才能進行測量。搖表的使用分為以下幾個步驟:

1、被測設備的停電,驗電,放電。

2、根據被測設備選擇合適的搖表。

3、對搖表進行檢查,僅分為斷路檢查和短路檢查,斷路是兩表筆不接觸,勻速轉動搖柄,指針指向無窮大;短路檢查是勻速轉動搖柄,兩表筆接觸,指針指向零點。

4、先將E段接地,勻速轉動搖柄,達到每分鍾120轉, 再將L段接如線路。

5、測量完畢,放電。

注意事項:

1、禁止在雷電時或高壓設備附近測絕緣電阻,只能在設備不帶電,也沒有感應電的情況下測量。

2、搖測過程中,被測設備上不能有人工作。

3、兆歐表線不能絞在一起,要分開。

4、兆歐表接線柱引出的測量軟線絕緣應良好,兩根導線之間和導線與地之間應保持適當距離,以免影響測量精度。

5、為了防止被測設備表面泄漏電阻,使用兆歐表時應將被測設備的中間層(如電纜殼芯之間的內層絕緣物)接於保護環。

F. 搖表正確使用方法

兆歐表又稱搖表,是一種不帶電測量電器設備及線路絕緣電阻的攜帶型的電工儀表。兆歐搖表與萬用表不同,兆歐表內電源採用能產生數百伏到數千伏電壓的手搖發電機,表的電壓等級有:500、1000、2500、5000V。低壓電氣設備一般採用500V等級的表測量。掌握兆歐表的使用方法是電工的最基本技能之一,下面賢集網小編就給大家詳細講解下搖表的正確使用方法及其注意事項。

8、「L」、「E」、「G」與被測物的連接線必須用單根線,絕緣良好,不得絞合,表面不得與被測物體接觸。

9、搖動手柄的轉速要均勻,一般規定為 120 轉/分鍾,允許有 ±20% 的變化,最多不應超過 ±25%。通常都要搖動一分鍾後,待指針穩定下來再讀數。

如被測電路中有電容時,先持續搖動一段時間,讓兆歐表對電容充電,指針穩定後再讀數,測完後先拆去接線,再停止搖動。若測量中發現指針指零,應立即停止搖動手柄。

10、測量完畢,應對有貯能元件的設備充分放電,否則容易引起觸電事故。

11、禁止在雷電時或附近有高壓導體的設備上測量絕緣電阻。只有在設備不帶電又不可能受其他電源感應而帶電的情況下才可測量。

12、兆歐表未停止轉動以前,切勿用手去觸及設備的測量部分或兆歐表接線樁。拆線時也不可直接去觸及引線的裸露部分。

13、兆歐表應定期校驗。校驗方法是直接測量有確定值的標准電阻,檢查其測量誤差是否在允許范圍以內。

搖表的使用注意事項

1、測量前必須將被測設備電源切斷,並對地短路放電,決不允許設備帶電進行測量,以保證人身和設備的安全。

2、對可能感應出高壓電的設備,必須消除這種可能性後,才能進行測量。

3、被測物表面要清潔,減少接觸電阻,確保測量結果的正確性。

4、測量前應對搖表進行開路校檢。搖表「L」端與「E」端空載時搖動搖表,其指針應指向「∞」;搖表「L」端與「E」端短接時,搖動搖表其指針應指向「0」。說明搖表功能良好,可以使用。

5、兆歐表使用時應放在平穩、牢固的地方,且遠離大的外電流導體和外磁場。

測量時,搖動搖表手柄的速度要均勻120r/min為宜;保持穩定轉速1min後,取讀數,以便躲開吸收電流的影響。

6、搖表使用的表線必須是絕緣線,且不宜採用雙股絞合絕緣線,其表線的端部應有絕緣護套。

7、測試過程中兩手不得同時接觸兩根線。

8、測試完畢應先拆線,後停止搖動搖表。以防止電氣設備向搖表反充電導致搖表損壞。

閱讀全文

與電阻搖表的使用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肚子很脹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 瀏覽:747
平谷區商業供暖方法有哪些 瀏覽:861
水溝拐彎兒切割方法視頻 瀏覽:361
直流電壓的測量方法 瀏覽:477
小米5s藍牙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10
急迫性尿失禁的治療方法 瀏覽:353
如何遠離失眠的方法 瀏覽:134
黑頭棒使用方法 瀏覽:736
拼多多日發5000單的方法技巧 瀏覽:182
都保吸入劑使用方法 瀏覽:836
苦蕎麥喂牛的正確方法 瀏覽:829
足踝鍛煉方法圖片 瀏覽:923
古詩詞背誦方法研究 瀏覽:731
拆空調銅管的方法與步驟 瀏覽:308
從車內起步正確方法 瀏覽:90
沒想到這才是正確刷牙方法 瀏覽:100
機油量檢測正確方法 瀏覽:724
綠釉水盂瓷器鑒別的方法 瀏覽:376
羽毛快速摳出方法 瀏覽:183
spss常用的聚類分析方法 瀏覽: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