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南方測繪經緯儀使用方法

南方測繪經緯儀使用方法

發布時間:2023-06-02 05:45:37

㈠ 經緯儀怎麼

經緯儀是一種根據測角原理設計的測量水平角和豎直角的測量儀器,分為光學經緯儀和電子經緯儀兩種,最常用的是電子經緯儀。經緯儀是望遠鏡的機械部分,使望遠鏡能指向不同方向。經緯儀具有兩條互相垂直的轉軸,以調校望遠鏡的方位角及水平高度。經緯儀是一種測角儀器,它配備望遠鏡、水平度盤和讀數的指標、豎直度盤和讀數的指標。

南京君燦儀器設備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儀器銷售、維修服務、儀器檢定、技術咨詢、GIS開發於一體的綜合型企業,公司產品DT402-Z自準直經緯儀主要用於精密直線導軌的檢測;設備安裝,精確定位等多種領域,由於本產品由DT402電子經緯儀改制而成,因此,該產品除具有自準直特殊功能外仍同時具有電子經緯儀的功能。

㈡ 經緯儀使用方法

測量時,將經緯儀安置在三腳架上,用垂球或光學對點器將儀器中心對准地面測站點上,用水準器將儀器定平,用望遠鏡瞄準測量目標,用水平度盤和豎直度盤測定水平角和豎直角。

按精度分為精密經緯儀和普通經緯儀;按讀數設備可分為光學經緯儀和游標經緯儀;按軸系構造分為復測經緯儀和方向經緯儀。

此外,有可自動按編碼穿孔記錄度盤讀數的編碼度盤經緯儀;可連續自動瞄準空中目標的自動跟蹤經緯儀;利用陀螺定向原理迅速獨立測定地面點方位的陀螺經緯儀和激光經緯儀;具有經緯儀、子午儀和天頂儀三種作用的供天文觀測的全能經緯儀;將攝影機與經緯儀結合一起供地面攝影測量用的攝影經緯儀等。

(2)南方測繪經緯儀使用方法擴展閱讀

經緯儀根據度盤刻度和讀數方式的不同,分為電子經緯儀和光學經緯儀。目前我國主要使用光學經緯儀和電子經緯儀,游標經緯儀早已淘汰。

光學經緯的水平度盤和豎直度盤用玻璃製成,在度盤平面的周圍邊緣刻有等間隔的分劃線,兩相鄰分劃線間距所對的圓心角稱為度盤的格值,又稱度盤的最小分格值。一般以格值的大小確定精度,分為:

DJ6 度盤格值為1° DJ2 度盤格值為20′ DJ1 (T3)度盤格值為4′

按精度從高精度到低精度分:DJ0.7,DJ1,DJ2,DJ6,DJ30等(D,J分別為大地和經緯儀的首字母)

經緯儀是測量任務中用於測量角度的精密測量儀器,可以用於測量角度、工程放樣以及粗略的距離測取。整套儀器由儀器、腳架部兩部分組成。

㈢ 正確使用經緯儀的步驟是什麼

經緯儀的操作步驟:首先架設儀器: 將經緯儀放在架頭上,讓架頭大致水平,然後旋緊連接螺旋。 把經緯儀對中目的是使儀器中心與測站點位於同一鉛垂線上。可以隨意移動腳架、旋轉腳螺旋使對中標志准確對准測站點的中心。 然後把儀器整平使儀器豎軸鉛垂,水平度盤一定要水平。 粗平伸縮腳架腿,使圓水準氣泡居中。 最後檢查對中標志是否偏離地面點。如果偏離了,旋松三角架上的連接螺旋,平移儀器基座使對中標志准確對准測站點的中心,然後擰緊連接螺旋。 旋轉腳螺旋,使管水準氣泡居中。
注意事項:運輸儀器時,應採用原裝的包裝箱運輸、搬動。 近距離將儀器和腳架一起搬動時,應保持儀器豎直向上。 拔出插頭之前應先關機。換電池前必須關機。 儀器只能存放在乾燥的室內。要防日曬、防雨淋、防碰撞震動。嚴禁儀器直接照準太陽.

㈣ 經緯儀的使用方法是什麼

經緯儀是一種根據測角原理設計的測量水平角和豎直角的測量儀器,經緯儀的使用方法如下:

1.架設儀器:將經緯儀放置在架頭上,使架頭大致水平,旋緊連接螺旋。

注意事項:

1.瞄準目標時盡可能瞄準其底部。

2.各螺旋的使用,不可用力過猛,過大。

3.儀器出箱時要注意儀器在箱內的放置情況,以便按原樣放回。

4.粗平:伸縮腳架腿,使圓水準氣泡居中。

5.檢查並精確對中:檢查對中標志是否偏離地面點。如果偏離了,旋松三角架上的連接螺旋,平移儀器基座使對中標志准確對准測站點的中心,擰緊連接螺旋。

6.精平:旋轉腳螺旋,使管水準氣泡居中。

㈤ 經緯儀的使用方法有哪些

一、經緯儀
經緯儀是測量工作中的主要測角儀器。由望遠鏡、水平度盤、豎直度盤、水準器、基座等組成。
測量時,將經緯儀安置在三腳架上,用垂球或光學對點器將儀器中心對准地面測站點上,用水準器將儀器定平,用望遠鏡瞄準測量目標,用水平度盤和豎直度盤測定水平。
DJ6經緯儀是一種廣泛使用在地形測量、工程及礦山測量中的光學經緯儀。主要由水平度盤、照準部和基座三大部分組成。
1、基座部分
用於支撐基照準部,上有三個腳螺旋,其作用是整平儀器

2、
照準部
照準部是經緯儀的主要部件,照準部部分的部件有水準管、光學對點器、支架、橫軸、豎直度盤、望遠鏡、度盤讀數系統等。
3、度盤部分
DJ6光學經緯儀度盤有水平度盤和垂直度盤,均由光學玻璃製成。水平度盤沿著全圓從0°~360°順時針刻畫,最小格值一般為1°或30′。
二、經緯儀的安置方法
1)三腳架調成等長並適合操作者身高,將儀器固定在三腳架上,使儀器基座面與三腳架上頂面平行。
2)將儀器舞擺放在測站上,目估大致對中後,踩穩一條架腳,調好光學對中器目鏡(看清十字絲)與物鏡(看清測站點),用雙手各提一條架腳前後、左右擺動,眼觀對中器使十字絲交點與測站點重合,放穩並踩實架腳。
3)伸縮三腳架腿長整平圓水準器
4)將水準管平行兩定平螺旋,整平水準管。
5)平轉照準部90度,用第三個螺旋整平水準管。
6)檢查光學對中,若有少量偏差,可打開連接螺旋平移基座,使其精確對中,旋緊連接螺旋,再檢查水準氣泡居中。
三、度盤讀數方法
光學經緯儀的讀數系統包括水平和垂直度盤、測微裝置、讀數顯微鏡等幾個部分。水平度盤和垂直度盤上的度盤刻劃的最小格值一般為1°或30′,在讀取不足一個格值的角值時,必須藉助測微裝置,DJ6級光學經緯儀的讀數測微器裝置有測微尺和平行玻璃測微器兩種。
光學經緯儀上有2~3個水準器,其作用是使處於工作狀態的經緯儀垂直軸鉛垂、水平度盤水平,水準器分管水準器和園水準器兩種。*管水準器管水準器安裝在照準部上,其作用是儀器精確整平。*圓水準器圓水準器用於粗略整平儀器。它的靈敏度低,其格值為8″/
2mm

四、經緯儀的角度測量原理
1.
水平角的測量原理水平角是指過空間兩條相交方向線所作的鉛垂面間所夾的二面角,角值為0°~360°。空間兩直線OA和OB相交於點O,將點A,O,B沿鉛垂方向投影到水平面上,得相應的投影點A′,O′,B′,水平線O′A′和O′B′的夾角β就是過兩方向線所作的鉛垂面間的夾角,即水平角。
水平角的大小與地面點的高程無關。測量角度的儀器在測量水平角時必須具備兩個基本條件:(1)能給出一個水平放置的,且其中心能方便地與方向線交點置於同一鉛垂線上的刻度園盤——水平度盤;
(2)要有一個能瞄準遠方目標的望遠鏡,且要能在水平面和豎直面內作全圓旋轉,以便通過望遠鏡瞄準高低不同的目標A和B。
圖中水平角β為A和B兩個方向讀數之差:β=b-a2.
垂直角的測量原理垂直角是指在同一鉛垂面內,某目標方向的視線與水平線間的夾角α,也稱豎直角或高度角;垂直角的角值為0°~±90°。視線與鉛垂線的夾角稱為天頂距,天頂距z的角值范圍為0°~180°。
當視線在水平線以上時垂直角稱為仰角,角值為正;視線在水平線以下時為俯角,角值為負,如圖所示
5
由此可知測角儀器經緯儀還必須裝有一個能鉛垂放置的度盤——垂直度盤,或稱豎盤。

閱讀全文

與南方測繪經緯儀使用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28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48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3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7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