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科普作品製作方法及圖片

科普作品製作方法及圖片

發布時間:2023-03-26 17:18:19

㈠ 怎樣製作科普動畫

1.
前期創作 (1)在製作一部動畫片前,我們要先為這部片子編寫一個劇本。一個好的劇本是一部動畫片的靈魂。 (2)其次,我們根據這個劇本的設定,來設計整部影片所需要的場景,道具缺譽還有角色造型御埋,來為整部影片的風格來定位...
2.
中期製作 前面的前期鎮扮螞設計做好以後,我們就到了中期製作的階段。這個階段的工作主要以建模、貼圖材質、綁定、動畫、特效,燈光渲染為主...
3.
後期製作 三維動畫的後期製作一般包含後期合成,配音還有剪輯輸出

㈡ 科普短視頻製作過程

新手如何製作科普動畫短視頻?建議從以下3點入手:

從知識的准確性入手科普動畫短視頻的本質在於傳播知識要點,這些傳播內容一般是枯燥乏味的理論知識,我們可以適當採用藝術進行渲染表現,但要注意嚴謹表達,精準設計,將知識內容同動畫劇情有效融合,使其呈現更生動有趣。

1、從簡單的動畫製作工具入手想製作科普動畫短視頻,除了上述提到的2點,還可以從簡單的動畫製作工具入手,辯戚比畢橡如萬彩動畫大師,用它製作科普動畫,簡便快速,輕松創作。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一鍵使用在線模板進行創作,即簡單2步,輕松上手:

(1)挑選任一動畫模板進行製作,替換文字和圖片即可;

此外,這個軟體功能強大,支持多種動畫創作方式,包括自定義創建動畫,一鍵套用在線模板製作以及導入PPT進行編輯等等。總之,製作科普動畫,無需經驗,短時間就能上手製作,感興趣的小夥伴可以試試!

㈢ 小學生科技製作的製作方法及圖片

一、科技活動方案的設計

(一)科技活動方案的重要性

1.科技活動方案是實施素質教育的具體措施

活動方案是科技活動的藍圖,是實施素質教育的具體措施。

科技活動方案要體現科技活動的培養目標,科技活動的原則、科技活動的內容安排。

科技活動方案一般有以下兩種:

①整體科技活動方案:一所小學要有一個整體科技活動計劃,一般是一個學年有個大體的計劃,一個學期有一個詳細的科技活動計劃;一個科技社團要有一個整體科技活動方案的設計思路,每個學期要有具體的科技活動的方案;一個年級活動課程要有整體計劃,每個學期要有整體科技活動方案。

②一次科技活動的方案:每次科技活動都要有科技活動方案,這個方案要十分具體。

2.科技活動方案是人類科技活動和學生心理需求的結合

我們在前面已經論證了小學科技活動是人類科技活動的一部分,又是小學教育的一部分,科技活動要培養小學生的參與意識、要傳播當代科技信息。怎樣把當代先進的科學思想和小學生的心理需求結合起來,激發小學生積極主動參與科技活動,是編制科技活動方案中的一大難題。

當代高科技有哪些?一般認為,當代科學前沿有:揭示物質之謎、宇宙探索、地球科學、生命和智力起源、非線性科學和復雜性研究。當代技術發展的主要前沿有:電腦技術、通信技術、生物技術和農業技術、新材料技術、激光技術、航天和空間技術、能源技術、交通運輸技術、環境保護技術、人體工程技術和新醫葯技術等等。

科學就是探索未知,科學前沿是人類探索未知的前沿,要不要讓學生知道?傳統的教育觀認為,沒有定論的假說是不能上教材的。對此,不少教育家提出過質疑。科學是全人類對未知世界的探索,科學是人類探索未知的過程,在科學的道路上,人們要前赴後繼,為什麼不把科學前沿的信息及時地告訴學生;為什麼不把科學的猜想、科學的幻想、科學的疑問告訴學生;在制定科技活動方案時,我們要有意識地把科學前沿信息編進去,而且要通過有趣的活動進行。

例如,要學生看一個打了小眼的紙箱子,學生都說什麼也沒看到,教師引導學生思考,不打開箱子怎樣探索「黑箱」的真相。讓學生查找「 黑箱系統 」這個科學詞彙,「黑箱」這個詞彙,激發了學生對科學前沿的興趣。

對於類似這種科學上無定論的現象,要不要告訴下一代呢?當然要告訴學生,問題是怎樣設計科技活動方案、怎樣激發小學生去探索。如怎樣探索飛碟之謎,切實的一種方法就是先研究一下碟狀飛行物能不能飛。在科學探索中,就是先做一個模型。科技輔導員通過半年的研究,利用簡單的方法在卡片紙上畫出圖,讓小學一年級學生剪剪貼貼,做個模型,看看飛碟能不能飛。

接著就讓學生討論,如果遇到飛碟應該怎麼辦?宇宙人來了怎麼辦?這個科技活動的設計難點就在於怎樣設計出小學一年級學生可以製作的飛碟模型,而且要90%的學生可以製作成功。這就要求科技活動的設計者既要深刻理解碟狀飛行物飛行物,又要十分了解小學生。

3.科技活動方案是教育者的創造性勞動成果

首先,要參與人類的科技活動,在科技活動中有所體會,要搜集大量的科技資料獲取知識背景材料。這是設計科技活動方案的第一步。教育者要先受教育,科技活動的指導者要親自參與科技活動,成為科技活動的積極參與者。無疑,參與人類的科技活動是一種創造性活動。

其次,要深入研究小學生,深入研究自己的學生,研究他們的心理情況,研究他們的知識水平和能力現狀,研究他們的個性特長……無疑是一種創造性的勞動。

科技活動方案的體現,也就是勞動成果的表現,包括科技活動方案、科技活動教材、科技活動器材、科技活動電腦軟體、科技活動場所設計等等。

(二)整體科技活動方案的設計思路

1.整體活動目標的確立

設計科技活動方案的第一步是確立科技活動的目標,科技活動的目標要符合總的科技活動的培養目標,又要具體可行。

整體科技活動的目標,一般以這項活動的教育結果——小學生在這項活動里的收獲來表示。

例一 某小學天文小組的整體科技活動目標: 激發組員對天文的興趣,擴大知識面,參與天文探索,培養探索精神、觀察力、操作能力、思維能力、創造能力。

例二 某農村小學飼養小組的整體科技活動目標: 結合本村養豬的實際情況,激發組員對參與本村養豬科技開發活動的興趣,要組員在本村養豬科技開發活動中有所發明、有所創造。

2.整體知識背景的研究

要確定科技活動的整體方案, 就要對相關的知識背景材料進行研究,例如,要編寫計算機科技活動的設計方案, 就要搜集計算機科技資料、研究本校的計算機設備情況, 選擇計算機軟體,了解計算機網路情況……

3.整體小學生情況的調查

要確定科技活動的整體方案,就要對整體小學生的情況進行調查。

例一,某小學對學生科學素質進行調查的結果是操作能力比較差,該校就把本學年的科技活動重點確定為培養操作能力, 並且擬定了一系列的活動措施。

例二,某科技活動站計算機活動小組對組員情況的調查結果是,大部分組員已經掌握了WPS的基本操作,但是對Word不大熟悉、對計算機的結構不大熟悉,他們就把活動方案的重點放在Word上。

4.整體活動設計思路一例

夏令營活動設計思路:

小學天文、地理、氣象科技夏令營吸引了廣大小學天文、地理、氣象愛好者,深受他們的喜愛。

①確定夏令營活動目標。夏令營是使小學生過一段時間有一定組織形式有一主題的集體生活的一項活動,其目標是綜合性、多方面科學素質的培養,圍繞提高思維能力、觀察能力、實踐能力、創造能力及開拓知識視野等等。

②選擇夏令營活動內容。夏令營活動具有綜合性的特點,在一期科技夏令營活動中可以是生物、地理、天文、科技製作、講座、寫科技小論文等內容,也可以是單一主題的。夏令營內容選擇應根據小學生身心特徵和條件而定,一般不宜太多太復雜。具體內容可從上述各項活動中選擇或組合拼配。如:白天進行地理考察調查,晚上開展天文觀察活動。

③設計夏令營活動方式。夏令營要建立「營委會」,營主任和下屬部門正職由教師擔任,而副職一定要由小學生擔任。一般要設立分管活動、生活、組織、聯絡等委員。下設小隊,一般以10人左右為宜,正副隊長則分別是由學生幹部擔任或委託教師擔任。營員由基層選拔、推薦。

④設計夏令營活動方案。夏令營活動參加人員較多,內容綜合性較強,因而要仔細周密地進行計劃安排,要動靜搭配,各種內容交替進行,最後要編排好活動日程表、組織系統和人員名單、營規營紀等。具體可從准備工作、開營式、每日活動、閉營式這個順序來設計。

⑤設計夏令營活動組織實施。首先,要考慮營服、營標、營旗、營禮、營歌;其次,要設計好開營式、閉營式,要搞得嚴肅、莊重、活潑、新穎。開營式要進行升營旗、唱營歌,授標志、宣布組建情況,營主任還要宣布本次科技夏令營的內容、要求,並正式頒布營規。閉營式主要是總結、表揚,以聯歡會形式為好,最後退營旗。夏令營時間一般是以3天至7天為好,低年級小學生可以舉辦「一日營」。

⑥設計總結評估。夏令營總結評估工作比較復雜,應從目標是否達到、組織工作做得如何、小學生興趣如何、思想性、科學性等方面來進行。

(三)一次科技活動方案的設計

1.活動目標的具體化

每一次活動都要有具體的活動目標,活動目標要具體化,切實可行。

例如,太陽能科技活動小組活動《製作太陽能汽車紙模型》活動目的:①培養學生利用太陽能的觀念,把利用太陽能和人類的能源問題聯系起來。(參與意識)②培養操作能力:主要是紙工操作的能力。③培養學生自己查找信息的能力:怎樣查找太陽能利用的科技信息?

2.知識背景材料的搜集

知識背景材料就是有關科技活動的科學知識,技術知識和技能的材料,是教師要掌握、理解的東西。要教會學生喝一杯水,教師就要有一桶水。知識背景材料的搜集和研究,是設計活動方案的前提,科技活動方案的設計能否成功、對科技活動能否進行成功的輔導,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活動之前的教師和科技輔導員對知識背景材料的搜集情況、對有關知識背景材料的理解情況。

例如,太陽能科技活動小組活動《製作太陽能汽車紙模型》,太陽能是不會直接開汽車的,好辦法是太陽能轉化為電力,讓電來驅動電動機,把汽車改為電車。這里太陽能電池板就是很主要的部件了。模型里的太陽能電池板就在汽車的頂上。教師就要搜集有關太陽能電池板的資料。

3.對參加活動的學生的調查研究

在設計科技活動的方案的時候要對活動參加者的情況進行調查研究,作為設計活動方案的依據。

例如,太陽能科技活動小組活動《製作太陽能汽車紙模型》,經過對組員的調查,學生對太陽能熱水器,凹型太陽灶了解比較多,對太陽能電池了解少,對太陽能汽車了解更少。

4.對物質條件的調查研究

科技活動要使用器材、設備、工具、製作材料……有的科技活動要到一些地方進行觀察和考察,採集標本……在開展科技活動前,要對這些物質條件進行研究和調查,以防措手不及。

例如,太陽能科技活動小組活動《製作太陽能汽車紙模型》,要在每次活動前調查組員是否准備好了紙張、剪刀、膠水、尺子、鉛筆……

5.活動內容要點的制定

制定科技活動的內容要點是設計科技活動方案的關鍵,也是科技活動方案成功與否的關鍵。在確定了活動目標、搜集了知識背景材料、調查了學生情況、研究了物質條件以後,活動內容要點的制定就有了准備。

例如,太陽能科技活動小組活動:《製作太陽能汽車紙模型》內容要點:

①汽車和能源:通過讓學生搜集汽車和能源的信息,播放錄像和展示圖片,介紹汽車主要是使用汽油做能源的交通工具。汽油是有限的,使用汽油又會污染環境。激發學生對製作太陽能汽車的興趣。設計太陽能汽車的關鍵是怎樣把太陽能轉化成開汽車的動力?太陽能是不會直接開汽車的,好辦法是太陽能轉化為電力,讓電來驅動電動機,把汽車改為電車。這里太陽能電池板就是很主要的部件。模型里的太陽能電池板就在汽車的頂上。

②製作太陽能汽車模型:按照已經設計了的圖,要學生利用剪刀和糨糊製作太陽能汽車的模型。整個製作比較簡單,要讓學生自己看圖自己製作。

③要學生自己設計新的太陽能汽車,發揮學生的創造能力,可以要學生先畫圖,課外自己設計製作模型。

6.活動方式方法的制定

科技活動的方式方法是靈活多樣的,每次活動都可以不一樣。

例如,太陽能科技活動小組活動《製作太陽能汽車紙模型》。

①組織學生報告太陽能的利用信息、看錄像、圖片,要學生骨幹事前作好准備,學生講、教師輔導。

②組織學生製作太陽能汽車模型。也可以先進行製作,再讓學生自己介紹自己製作的模型,教師進行評價,再通過評價介紹有關知識。

③組織學生自己設計新式太陽能汽車模型。

二、科技活動的方式

(一)個人活動

個人活動是青少年科技活動的主要方式。這是符合教育性原則、自主性原則和興趣性原則的。青少年科技活動中的許多項目是要求或需要學生單獨完成的 。

(二)科技社團活動

科技社團是青少年科技活動的主要組織形式,社團活動是科技活動的基本活動方式。中小學生科技社團可以說是五花八門,多種多樣。按活動內容分,有多種項目、多種學科的科技社團,研究社團,學科社團。按活動水平分,有普及小組、提高社團、骨幹社團等。按組織系統分,又分別有教育系統、 科協系統、體委系統、團、 隊系統、婦聯系統,以及大企業,村委會、居委會等組織的各種社團。

(三)群眾活動

青少年科技活動中的群體活動,一般是指參加人數較多,宣傳影響廣泛的活動。有些群眾活動還對個人活動、社團活動和班級活動有示範和導向作用。群眾活動有普及活動和示範活動兩種。普及活動主要有:科學月活動、科技周活動、科技夏令營(冬令營)活動、科技博覽會、科普報告、科技主題班(隊)會等。示範活動主要有:科技競賽、科學討論會、科技講座,參觀、訪問等。

(四)班級活動

班級活動是科技活動的重要形式,它雖然以教學班為單位進行活動,但是它遵循科技活動的規律,不屬於學科課程的班級授課制。

小學班級科技活動的類型主要有:

①趣味型活動;②探究型活動;③實踐型活動;④專題型活動;⑤競賽、展示型活動;⑥「四個一」活動(每人每月看一本科技圖書,每人每月收集一兩個生活中科學小常識,每人每學期完成一兩件科技小製作,每人每學期寫一兩篇科技小論文);⑦操作型活動。

三、科技製作活動的輔導

(一)科技製作的三個層次

1.技術有三個層次

①使用技術——主要反映一般的操作和維修技術(它的載體是使用說明書、規程和設備本身)。

②方法技術——主要指設計和工藝方法 (它的載體是技術圖紙和標准、工藝及試驗規程等)。

③原理技術——主要指基礎性的技術資料和經驗(它是方法技術的基礎)。

技術的層次對我們組織科技製作活動會有啟發,科技製作活動也遵循人類技術活動的規律。

2.小學科技製作活動的三個層次

①照圖施工式科技製作--由科技製作的設計人和廠家設計生產出科技活動器材和圖紙,寫出說明書,由小學生利用現成的器材,按照說明書介紹的製作方法進行操作。這種科技製作對培養小學生的操作能力十分有效,有的製作著重培養操作的准確性,有的著重培養使用工具的能力。

②有所改革式科技製作--由科技製作的設計人和廠家設計生產出科技活動器材和圖紙,寫出說明書,但是圖紙和說明書都留有餘地,小學生可以對製作進行改革、組合、自己製作出形形色色的作品。有的只是提供器材和參考圖,完全由小學生自己設計作品,例如積木式製作、拼接式製作。這種科技製作不但對操作能力的培養有利,而且能激發兒童的想像力、創造力。

③有所創造式科技製作--把科技製作的目標、條件交給小學生,讓他們自己設計、自己找材料、自己製作作品。這種製作體現了技術活動的過程:為了社會的需要(製作目標),在頭腦里先產生「技術原子」,然後開始進行把自然物改造為人工物的活動。在這種科技製作活動里培養小學生的科技意識、思維能力、操作能力、觀察能力、創造能力都是十分有利的。

小學低、中、高年級都可以進行以上三種科技製作,關鍵是活動的設計要適合小學生各年級的水平。

(二)幾類小製作的實例

類一:照圖施工式科技製作

例1:土電話

土電話是利用聲音振動傳播的原理設計的。它取材簡單,製作方便,適合低年級學生製作。

A.製作方法

①話筒。找兩只塑料冰淇淋杯或紙杯,用剪刀把杯底剪掉。每個紙杯都是既做話筒又做聽筒。

②振動膜。用牛皮紙做振動膜。將紙剪成圓形,比紙杯底直徑略大。用膠水將圓貼在杯底,紙盡可能拉緊。

③穿線。找一根幾米長的棉線, 把兩個紙杯連起來,用大頭針在紙杯振動膜中心穿一小孔,把棉線分別穿入兩個紙杯中,並打個結。這樣,土電話就做成了。

B.游戲方法

讓兩個學生,一人拿來一個紙杯,一人把紙杯當話筒,一人把紙杯當聽筒。當一人對著話筒小聲說話時,聲音使振動膜發生振動,通過拉緊的棉線穿到對方的振動膜上,使聽筒那邊同樣的振動,這樣聲音就傳到另一個人了耳朵里去了。

例2:指南針

指南針,是我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它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大用途,它是根據磁學原理製作的。

取三合板一塊, 鋸一直徑為120毫米的底板。把表面和邊緣用砂紙磨光。在一張鉛畫紙上標好符號,按尺寸把盤面剪下,貼在底盤下,取一枚大頭針或縫衣針,從底盤背面中心穿過,將尖頭露出盤面做軸。根據尺寸把一塊白鐵皮剪成指針形狀,並鑽一個直徑2毫米的孔,把一顆紐扣固定在指針上。用一塊永久磁鐵觸指針數次,使指針磁化。最後,把指針放在軸上。注意哪頭指向北,就這頭塗成紅色。

在使用時,不要讓指針接觸磁性很強的磁鐵,以免影響指南針的磁極 。

類二:有所改革式科技製作

例:廢塑料瓶製作

取可樂瓶一隻,去掉底蓋,用剪刀剪去離瓶底2/5的部分,注意要保留1.5厘米寬作為花籃柄,將剩下3/5, 剪成一條一條到瓶子頸部,寬度可以根據需要而定。然後將一條條的塑料帶向外翻過來到瓶蓋處粘牢,這樣花籃就做好了。在籃中放入一些娟花,就成了非常漂亮的裝飾品。

要小學生對利用廢塑料瓶子進行製作。要求只要是利用廢塑料瓶子,做出的作品有用或欣賞就可以。

類三:有所創造式科技製作

例1.太陽能利用設計比賽

①利用晨會或者上次活動,組織學生搜集利用太陽能的信息,把設計比賽的要求講明白:自己設計一種搜集太陽能、利用太陽能的設備,畫出設計圖,做出模型或實物。可以把任務分配給小組,在課外或者在活動課上開展小組活動。

②舉行報告會,由學生自己介紹目前太陽能利用的情況,自己設計的太陽能產品圖,或者展示自己製作的模型、實物。

③對學生的設計進行評比。

④請參加本課程學習的學員自己設計製作一個利用太陽能的設備或者模型。

例2:自製小車比賽

1.目的

①通過自己設計製作小車模型,培養學生的創造力。

②通過比賽培養競爭意識。

③ 使學生了解當代汽車製造的三大難題:加速、制動和撞擊,對此產生研究興趣。

2.內容要點

①車輛啟動時由於慣性的作用,乘客就會向後倒,啟動得越快,加速度也就越大,慣性就越大,乘客就會受傷。怎樣平穩地加速,讓車輛很快啟動加速,又讓乘客很安全,這就是車輛設計的加速難題。

②車輛在剎車時由於慣性的作用,乘客要向前俯沖,發生危險。怎樣保證剎車時乘客的安全,這就是車輛設計時的制動難題。車輛如果發生撞擊,怎樣保證乘客的安全,這就是車輛設計的撞擊難題。

③小車比賽的規則:請你自己設計製作一輛以橡皮筋為動力的小車。在小車上放一個乒乓球,乒乓球上開一個能平著放入1角硬幣的開口,小車要帶著裝滿水的乒乓球駛過一條3米長、1米寬的路面,與放在終點的物相撞。小車停止以後,乒乓球內的水不準少於15毫米。誰的小車通過全程的時間最短,誰就取得優勝。小車不到達終點或者乒乓球里的水少於15毫米的不計成績。

④小車比賽中裝水的乒乓球代表了乘客,如果運用裝水的可口可樂瓶子或者雞蛋來代表乘客也可以。如果運用裝水的易拉罐代表乘客也可以。問題是要運用水在車輛發生撞擊以後能保存多少來評估車輛對乘客保證安全的程度。教師可以根據當地的情況通過自己的實驗決定一個標准,使比賽公平。

⑤小車比賽時路面、寬度只要一致就可以,上面的規定是可以改變的。

⑥ 小車的動力只要規定運用橡皮筋就可以,讓學生自己去創造。動力大了,車輛可以開得快,發生撞擊時慣性力就大,水就會流得多;動力小了,車輛就會開得慢。

⑦小車的造型、車輪的多少都由學生自己決定。

四、創造發明活動的輔導

(一)思維訓練和創造訓練活動

通過有趣的各式各樣的活動對小學生的思維進行訓練,是小學科技活動的重要內容。

例一,《看誰想得妙》活動方案。

1.目的

培養學生的想像力是本次活動的主要目的。

2.內容要點

想像,就是「過去沒有感知過的事物在頭腦中形成新形象的過程」。想像分為三類。一是「再造想像」,如看到大樓圖紙就想像出大樓的樣子;二是「創造想像」,這是在個人頭腦中獨立創造出來的事物的新形象;三是「幻想」,是與人的願望相結合的並指未來的想像。

常用的聯想手段有四種:①相近聯想:由時間和空間上接近的事物引發的聯想(如由天安門聯想到人民英雄紀念碑);②相似聯想(如由籃球想到西瓜);③對比聯想(如由黑暗想到光明);④關系聯想(如由個人想到集體,由原因想到結果)。

3.活動形式與方法

① 可以先進行漫畫欣賞(應用兩幅相似的圖進行對比,如雲和羊),講解相似聯想的作用,然後讓學生自己來進行相似聯想的練習。教師可讓學生在課桌上先畫,然後在黑板上畫四個圖形讓學生來補畫,誰想到新的誰就上來畫,越多越好,集思廣益,加深學生對聯想的認識。

②在四幅圖中添畫,先讓學生們各自思索去畫,然後逐幅問誰添畫了什麼,各自報告,看誰添畫得最恰當有趣。

③「小明上學」是相近聯想的訓練,需要在許多物件中找出與小明有關的事件。只需要用線連接,教師在畫之前要講明「相近聯想」的意思。此外也可以說「鋼」,讓大家聯想(如回答:鐵軌、橋梁、鋼盔、煉鋼工人等)

4.發明創造活動的意義

青少年發明創造活動(簡稱「小發明活動」)是一項內容廣泛、意義重大,開展時間較長,已形成傳統的一項典型的青少年創造活動。這項活動符合青少年的心理特點,深受青少年的歡迎;這項活動,受到科協、教育部門及有關社會各界的重視。為了推動、普及這項活動,全國青少年科技活動領導小組決定,從1982年開始,每兩年舉辦一屆全國青少年發明創造比賽,作為這項活動的示範。

小學生是祖國的未來,科學的希望。他們將承擔著使我國經濟達到世界中等發達國家水平,基本實現現代化的重任。所以,我們要從小學生抓起,努力培養他們發明的創造意識,創造精神和創造能力,使他們成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後備力量。

小學生參加發明活動,是培養他們的發明創造意識、創造精神和創造能力的較好途徑。

發明活動是一項群眾性活動,所有小學生都可以參加。在活動中,小學生能夠明確什麼是發明創造,深刻認識發明創造的意義,從而樹立發明創造的意識。

發明活動是開放型活動,它不受教學大綱和教材的束縛,也不受時間、場地、設備等的限制,並且每一次活動都沒有固定的答案,小學生可以在這個廣闊天地里縱橫馳騁,這樣有利於培養他們的創造精神。

發明活動是一項創造性活動。在發明活動過程中,需要小學生具有多種能力,特別是創造和想像的能力。因此,通過發明活動,可以培養學生的創造能力。

發明活動還可以培養小學生熱愛科學技術的興趣,克服困難,戰勝困難的堅強意志,樹立建設社會主義祖國的信念,養成小學生良好的科學態度,並能使學生受到審美教育、勞動教育以及團結協作、遵守紀律等方面的教育。

(二)對輔導教師的要求

青少年發明創造活動對輔導教師要求較高。除一般的教育、教學能力要求外,還要求輔導教師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 輔導應從實踐入手

輔導小學生開展小發明活動,一定要用大量生動的實例引導小學生入門,切忌從概念、理論入手。

2.為小學生營造自由想像的環境

對孩子的發明或設想,無論成功與否,無論在什麼場合,都不允許正面批評、否定,切忌潑冷水。只能提改進和完善的建設性意見。

3.注意遵循兒童的思維規律

搞發明並非輕而易舉,靈感不是憑主觀願望產生的。搞發明切忌急躁,限期完成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4.活動方式靈活多樣

科技設想畫、頭腦運動會等都是很好的青少年創造教育活動。輔導教師應熟悉這方面的活動,適當組織類似活動。

5.要當科學家,先當老實人

切忌包辦代替。包辦代替不僅剝奪了孩子的實踐鍛煉機會,還污染了孩子的思想和科學道德,正好與開展活動的初衷背道而馳。應該讓孩子在剛剛邁入科學門坎的時候,就讓他們懂得:科學是老老實實的東西,來不得半點虛假和僥幸。

6.要輔導發明活動,先從事發明活動

沒有親身體會很難有深刻認識,沒有實踐經驗,僅憑照本宣科是很難輔導好小發明活動的。因此,小發明輔導教師應爭當發明家,起碼也應成為發明活動愛好者。

㈣ 怎樣做科普環保手工製作啊

易拉罐手工製作燈籠

所需材料:易拉罐

具體步驟:

1、准備一個空得易拉罐

2、把瓶口得蓋子磨去

台燈參考地址:http://jingyan..com/article/b907e627daece246e7891cc8.html


自製羽毛球
准備材料:空飲料瓶一隻,泡沫水果網套兩只,橡皮筋一根,玻璃彈子一隻。
製作過程:
1.取250毫升空飲料瓶一隻,將瓶子的上半部分剪下;
2.將剪下的部分均分為8份,用剪刀剪至瓶頸處,然後,將每一份剪成大小一致的花瓣形狀;
3.將泡沫水果網套套在瓶身外,用橡皮筋固定在瓶口處;
4.將另一隻泡沫水果網套裹住一粒玻璃彈子,塞進瓶口,塞緊並露出1厘米左右;
5.剪下半隻乒乓球,將半球底面覆在瓶口上,四邊剪成須狀,蓋住瓶口後用橡皮筋固定住。
6.美化修飾後,一隻自製羽毛球完成了。

㈤ 什麼叫科學小製作有什麼製作方法

科學小製作就是廢物利用,利用廢物做一些有價值的小物件,比如裝飾品等,常見的做法如下:

1、准備好製作火箭航天模型的材料和工具,飲料瓶一個、彩紙若干、剪刀一把、錫紙一張、瓦楞紙若干、塗料。



㈥ 科普動畫怎麼製作

科普動畫製作步驟是打開app加入音頻和字幕、添加畫面元素設置動畫、導出視頻。

1、打開app加入音頻和字幕。

2、添加畫面元素設置動畫。

根據音頻配畫面是最難的,配畫的方式很多,其中用的最多的就是關鍵詞法。我們從字幕中抽取關鍵詞,然後圍繞關鍵詞選擇圖片或圖標如果掌握的圖片資源太少,可以通過給圖片添加動畫特效來表現內容。

3、導出視頻。

點擊畫布上方的「發布」按鈕,選擇視頻格式,然後設置祥睜一下視頻格式,點擊「發布」,就可以輸出視頻了。

㈦ 小學生科普作品中的小燈籠怎麼做

用紙杯製作的紅燈籠

燈籠的肚子是凱彎用用過的紙杯做的,先把紙杯用水彩筆塗成紅色,再把紙杯剪成一條一條的,

一擠壓紙杯就變成了燈籠的肚子了。

很簡單的吧。

把紙杯的底穿個洞,

再用一根紅絲繩穿過,

底下打一個結固定,上面用一根鋼絲繩固定,燈籠就基本悔滲成型了。

把廢舊的紙用紅碧孫脊蠟筆塗成紅色,

剪成一條一條的,

綁在紅絲繩的尾部,

就做成了燈籠的紅穗

子了。

㈧ 氣象科普小報怎麼做

氣象科普小嘩腔報製作方法:

1、首先在頂部寫上「氣象科普」當標題,可以給標題做一個創意的設計,讓標題看起來更別致。

2、在中間畫上兩位正在打傘的小女孩,在底部畫上一些高低起伏的草叢,四周畫上波浪線當外邊框,波浪線四高蘆液周畫上葉子和戚物花朵做點綴,這樣手抄報線稿就完成了。

㈨ 科普類短視頻怎麼做

製作一個科普類短視頻分為三個步驟:

第一:做好創意和策劃(想好這個短視頻要表達什麼,比如做一個飲食帆飢的科普,一個疾病的科普,一個攻略的科普等等。要從哪幾個方面去表現,需要用什麼道具,多少演員,怎麼拍攝,態如返等等。表達盡量有創意,才能引人觀看。)

要有足夠的閱歷和好的想法(說簡單點,就是如果自己沒有什麼創意,一定要去多看,多想,從別人好的作品中總結經驗。);要有好的思路(如何把看到的東西,整理成自己的思路,是很重要的。);使用合適的工具,生成策劃方案(把看到的,想到的,匯編到一起,就是策劃方案了。)

第三:好的攝影和精彩的剪輯(如果需要拍攝的,攝影師的技術很重要,拍完後後期的處理也很重要。如果不需要拍攝的,對於剪輯的要求更好,需要更好的素材輔助。)對於攝影來說,攝影技術是很重要的,其次,最好購置一台專業的單反用來攝影,不要不捨得投入,一次性投入會得來質的畫面提升,是很有必要的,同樣有很多視頻是無需攝影的,尤其是橡困科普視頻。

在網上看到很多比如做養生科普,飲食科普,科學科普,醫學科普等等的短視頻,視頻中是不需要真人出鏡的,只需要一些圖片和文字,高級一點做三維的動畫,加上配音,就是很好的視頻了。

這三步下來,一個好的科普視頻就做好了。

閱讀全文

與科普作品製作方法及圖片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內痔瘡脫肛最佳治療方法 瀏覽:947
治療截癱的方法 瀏覽:250
電視路由器聲音怎麼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000
用什麼方法可以遮霜 瀏覽:609
金屬成分分析方法 瀏覽:54
化學常用計算方法視頻 瀏覽:552
研究方法如何銜接 瀏覽:283
教小孩跳繩方法視頻 瀏覽:433
桑黃食用方法哪裡好 瀏覽:585
福建蘑菇種植方法哪裡有 瀏覽:647
給芭比娃娃做手機的方法 瀏覽:63
機場投資規模與風險管理方法研究 瀏覽:785
吃雞連點器安裝方法 瀏覽:866
泰國貓不吃飯解決方法 瀏覽:583
彈子門鎖安裝方法 瀏覽:245
樓體燈光的正確方法 瀏覽:871
過熱器再熱器壁溫超溫解決方法 瀏覽:418
奶水少了如何追奶最有效方法月子 瀏覽:235
有哪些方法可以消除腹水 瀏覽:658
八年級物理力的教學方法 瀏覽: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