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伏貼治腎病的最佳方法

伏貼治腎病的最佳方法

發布時間:2023-03-26 07:00:19

1. 湖北中醫雜志2009年31卷第二期中醫外敷治慢性腎病中葯的配方

中葯敷貼對慢性腎病干預治療的臨床觀察

渣擾譚遠忠,徐 奔,李希平

(湖北省恩施州中心醫院,湖北 恩施 445000)

關鍵詞:慢性腎病;干預治療;中西醫結合療法;中葯敷貼

中圖分類號:R692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0-0704(2009)02-0040-02

當腎小球腎炎、隱匿性腎炎、腎盂腎炎、lgA腎病、腎病綜合征、過敏性紫梁梁配癜腎炎、狼瘡性腎炎、痛風性腎病、糖尿病腎病、高血壓腎病等,遷延難愈,發病時間超過三個月,病人尿液和相關的血液指標出現異常,腎臟病理學、影像學發現異常,或腎臟的腎小球有效濾過率低於60%,統稱為「慢性腎病」。如未能及時有效救治,導致病情惡化進展,隨病程遷延,慢性腎病患者將發展成為慢性腎功能不全、腎衰竭,最終形成尿毒症。治療中一般予以有效干預控制,阻止其進一步惡化進展[1]。穴位敷貼作為祖國傳統醫學的療法,以傳統經絡學說和中葯外敷為基礎,由於其簡、便、驗、廉、安全適應性廣等特點,內病外治,在慢性腎病治療中起著積極的作用。我科經過多年臨床摸索,以自擬中葯敷貼干預治療慢性腎病,療效頗佳。現報告如下。

1 臨床資料

共觀察60例,均為2007年5月~2008年5月恩施州中心醫院中醫部腎病內科門診及住院的慢性腎病患者(其中門診病例48例,住院病例12例),隨機分為加用中葯敷貼組30例,西醫常規治療對照組30例。根據中醫辨證分型,兩組均為腎陽虛型,符合《中葯新葯臨床研究指導原則》中有關本病的診斷標准[2]。兩組患者性別、年齡、辨證分型經統計學檢驗無顯著性差異(P>0.05),具有可比性。

2 治療方法

2.1 對照組

採用西醫常規治療:予以優質限量蛋白、低脂、低磷飲食,補充必需氨基酸(腎必安)等支持療法;並予以改善微循環、減輕腎負荷等治療;有高血壓、水腫、感染、電解質紊亂及原發疾病者給與減降壓、利尿、抗感染、維持水、電解質平衡,針對原發病治療等對症處理,觀察期間不使用其他任何中葯制劑。

2.2 治療組

在對照組治療基礎橡指上,予以中葯敷貼(生大黃、仙靈脾、細辛、桃仁、紅花、芫花碾末,薑汁調勻製成),每次2~4貼,辨證取穴(腎俞、次髎、命門、關元、復溜等)敷貼。

兩組均以15天為1個療程,治療3個療程有統計療效。

2.3 觀察指標與方法

計分法評價中醫證候學指標(症狀、舌相、脈象等)治療前後各記錄一次;積分法評價24小時尿蛋白定量、尿常規、腎功能、腎小球過濾率,治療前後各檢查一次。並觀察有無過敏及未預料的毒副反應,記錄症狀、概率、持續時間並分析原因,處理措施。

3 治療結果

3.1 中醫症狀分級量化標准[3]

2. 治癒慢性腎病的方法有哪些

控制血壓、治療蛋白尿、嚴格控制飲食、對症治療,這些都是治癒慢性腎病的有效方法,但這種疾病的治療需要一個比較常的過程中,不同的病因與症狀治療方法也有所不同有,最好在專業人員指導下進行治療。

對症治療

想要治癒慢性腎炎對症治療也極為重要,因為患者出現慢性腎炎以後會出現身體是一種,這時會加重心臟負擔,如果不及時對症治療容易誘發心衰,所以要及時的利尿消腫。有些患者得了慢性腎炎以後,還會讓一些代謝物在身體內堆積,容易出現代謝性酸中毒,還會誘發高血壓,這時也要及時糾正酸中毒,對患者進行必要的治療。

3. 葯物敷貼法可以調治腎病

葯物敷貼法 是把中草葯經加工處理,在人體體表某一部位外敷或貼穴,使外敷葯物通過肌膚吸收或藉助對穴位、經絡的刺激作用來治療疾病的一種外治方法。

葯物敷貼法以取材簡單、方便實用、價格低廉、不良反應較少、適應證廣泛而著稱,不僅可治療所敷部位的病變,而且可以通過經絡"內屬臟腑,外絡肢節,溝通表裡,貫通上下"的作用,選擇針對疾病的經絡穴位,治療全身性疾病。

以中醫學整體觀念和辨證論治為指導思想,通過葯物的作彎態用、局部刺激作用及經絡調節而起治療作用的。

正如清代醫家吳師機所說 "外治之理,即內治之理,外治之葯,亦即內治之葯,所異者法耳。"也就是說,內治和外治法的理、方、葯三者是相同的,不同者僅僅是方法各異而已。

根據腎病患者的不同證型,按葯物性味、歸經及作用進行辨證選葯

使外敷葯通過肌膚毛孔吸收,發揮葯物自身的治療作用,"外惹內效",調整臟腑功能,調和陰陽氣血,可收到宣肺利水、利尿消腫、健脾補腎、滋陰助陽、清熱利濕、利尿通淋、溫腎健脾等多種功效能減輕或緩解腎病患者水腫、小便不利、神疲乏力、腰部酸痛、蛋白尿等諸多症狀,阻止或延緩腎病進埋握源一步發展,促使皮返其逐漸康復。

同時,外敷葯物對穴位的刺激,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環,通過經絡的傳導作用來補虛瀉實,促進陰陽平衡,增強機體抗病能力,這也有助於改善腎病患者的自覺症狀和促使病體逐漸康復。

4. 對於腎病的治療,有哪些好的方法

腎病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參加有氧運動,適當鍛煉身體,在陽光下多做運動多出汗,可幫助排除體內多餘的酸性物質,從而預防此病的發生。

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有過大的心理壓力,壓力過重會導致酸性物質的沉積,影響代謝的正常進行。適當的調節心情和自身壓力可以保持弱鹼性體質,從而預防此病的發生。

生活要規律,生活習慣不規律的人,如徹夜唱卡拉OK、打麻將、夜不歸宿等生活無規律,都會加重體質酸化。容易患糖尿病。應當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從而保持弱鹼性體質,使此病遠離自己。

5. 關於治療腎病的一個偏方

黑魚性寒、味甘,歸脾、胃經;
療五痔,治濕痹,面目浮腫,能夠「補心養陰,澄清腎水,行水滲濕,解毒去熱」;具有補脾利水,去瘀生新,清熱等功效,
主治水腫、濕痹、腳氣、痔瘡、疥癬等症。
綠茶功效:清熱祛痰,理氣開胃,消積化滯,下氣寬中。
用此方多半是為了利水下氣,不能說完全沒有作用,但是腎衰的病人要注意黑魚有較多的蛋白質注意,血肌酐的產生與血鉀的問題。
偏方:食療類可以一試,但是切切不要把賭注都押在上面。要不偏方就不叫做偏方而叫做神葯了對嗎?

6. 慢性腎病怎麼治療

慢性腎病怎麼治療,方法如下:

一、一般治療

1、防治原發病因:導致慢性腎臟病的原因是多種多樣的,為了防止腎功能受到損傷,需要降低高血壓以及血糖。

2、補充營養:適當補充營養可以維持機體的營養狀況和正常代謝,最重要的是可以幫助患者的病情更快恢復。

二、葯物治療

1、降血糖葯物:可以口服降低血糖葯物,也可選擇注射胰島素,具體的用量主要根據患者的情況來決定。

2、降低血脂葯物:適用於慢性腎臟病患者。該葯物可以單獨服用,也可以搭配其他的一些葯物一起服用,服用的時候一定要控制好劑量,如果大量服用會引起身體不適。

3、抗血小板葯物:該葯物的作用就是抑制血小板凝聚,非常適合慢性腎臟病患者以及並發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服用。但是服用之後會有一些不良反應,就比如說消化不良,煩躁不安。

三、手術治療

具體的療法是腎移植,該療法就是把合適的腎臟通過手術植入患者體內,從而達到恢復腎功能的目的。這樣的治療方法適用於各種原因所導致的終末期慢性腎臟病患者。

治療慢性腎臟病的方法主要有以上三種,雖然說這些方法對慢性腎臟病會有很好的療效,但因為該病是慢性病,所以患者需要長期服用葯物及生活調整;不良的生活習慣會導致慢性腎衰晚期,如果沒有及時治療的話,會危害到生命健康。另外,可以購買相應的保險,以規避帶來的風險,減輕給家人相應的壓力。

測一測你的抗風險指數,專家為你免費解讀!

7. 腎病常用治療十法

一、解表利水法:適用於各種腎病初起,症見發熱惡寒、咽喉疼痛等太陽表證,據脈證不同,又可分為風寒和風熱二型。1.散寒解表,宣肺利水法:適用於風寒表證,方用麻黃連翹赤小豆湯化裁。2.清熱解表,利濕解毒法:適用於風熱表證,方用越婢湯化裁。二、化氣利水法:適用於表邪已循經內入太陽之腑,阻礙膀胱氣化,水氣內蓄,症見小便不利,小腹結脹,顏面、眼瞼浮腫等,方用五苓散化裁。三、和解疏利法:適用於外邪化熱內傳少陽半表半里,症見口苦咽干,胸脅脹滿,小便不利,面肢浮腫等,方用小柴胡湯化裁。四、泄熱通腑法:適用於里熱亢盛,傷津化燥,濁邪與糟粕阻結腸腑,症見大便秘結,小便不暢,水氣不得下泄,脘腹脹滿,面肢浮腫等,方用調胃承氣湯合己椒歷黃丸化裁。五、益氣健脾法:適用於肺脾氣虛,精微失於固攝,症見氣短頭昏,肢睏乏力,尿蛋白較多,小便不利,下肢水腫等,方用參苓白術散化裁。六、溫補腎氣法:適用於腎氣虧虛,腎陰陽均不足,症見神疲惡寒,頭暈耳鳴,腰膝酸困,心煩少寐,面肢浮腫,蛋白尿及血尿等,方用金匱腎氣湯化裁。七、溫補腎陽法:適用於腎陽不足,溫煦失職,氣化失司,症見腰膝酸軟冷痛,神疲乏力,形寒肢冷,尿少浮腫,泄瀉腹痛,小便清長,夜尿頻多等,方用八味腎氣丸、右歸丸、真武湯化裁。八、脾腎雙補法:適用於脾腎兩虛證,症見面色蒼白,倦怠乏力,氣短懶言,腰膝酸痛,畏寒肢冷,夜尿頻多,顏面及四肢浮腫等,方用脾腎雙補湯、加味參芪地黃湯。九、溫運降濁法:適用於濕濁中阻,脾胃不和,升降失常,症見惡心嘔吐,脘腹脹滿,大便秘結,小便不利等,方用真武湯合大黃附子湯化裁。十、活血化瘀法:適用於瘀血阻滯,血液循環障礙,症見面色藜黑,肌膚甲錯,唇甲青紫,舌色紫暗或有瘀點瘀斑,方用血府逐瘀湯、桃紅四物湯化裁。

8. 腎病綜合症怎麼治

腎病綜合征患者應去三甲以醫院腎內科接受正規治療。
腎病綜合症治療方法:
一、 對症治療-利尿消腫
導致腎病綜合征水腫的機制並不單一,但是肯定有低血漿膠體滲透壓(由低蛋白血症導致)因素存在,因此,欲有效利尿,靜脈補充膠體液是重要措施之一。臨床多靜脈輸注血漿代用品(如右旋糖酐或羥乙基澱粉)來提高病人血漿膠體滲透壓,但應注意:①選低分子制劑(分子量2-4萬道爾頓)以兼顧擴容及滲透性利尿;②應用含糖而不含鈉制劑,以免氯化鈉影響利尿療效;③當尿量<400ml/d時應禁用此類葯物,此時葯物易滯留及堵塞腎小管,致成「滲透性腎病」,誘發急性腎衰竭。若無心功能障礙時,可每次靜脈輸注500ml,隔日1次,輸注結束立刻從滴壺入袢利尿劑,以獲取最佳利尿效果。
現在不主張輸注血漿或其製品(如白蛋白)來提高膠體滲透壓。因為輸注的血漿或其製品均於24-48小時內經腎從尿丟失,如此將加重腎小球高濾過,嚴重時損傷腎小球臟層上皮細胞導致「蛋白負荷腎病」,而且濾過的蛋白將被近端腎小管上皮重吸收,過度重吸收將損傷腎小管,導致上皮細胞變性脫落。有人用血漿及其製品作為營養葯頻繁輸注來提高病人血漿蛋白水平,則更錯誤。試驗已證明輸注血漿或白蛋白後將反饋抑制病人肝臟蛋白合成,只有弊而無利。
利尿效果賀沒不佳時,應檢查病人是否嚴格限制食鹽攝入。利知拍圓尿效果差的嚴重水腫病人,可輔助應用超濾脫水消腫;利尿效果差的嚴重腹水病人,亦可考慮進行自身腹水濃縮回輸。而病人利尿效果好時,亦需注意勿利尿過度、過猛,以免血液濃縮形成血栓,病人體重以每日下降0.5-1.0Kg為宜。
二、主要治療-抗免疫抗炎症
導致原發性腎病綜合征的腎小球疾病幾乎都是免疫介導性疾病,而且多為免疫介導性炎症,故其主要治療必為抗免疫及抗炎症治療。
合理應用各種治療葯物:
類固醇激素
盡管激素治療存在多種方案,但是一般均遵循「足量、慢減、長期維持」的用葯原則。①開始用量要足:以潑尼松為例,起始劑量需達到每日1mg/kg(不過,多數國內醫師主張最大量不超過60mg/d),足量(≥40mg/d)服葯12周。②減撤葯要慢:有效病例每2-3周減原用量的1/10,當減至20mg/d左右時疾病尤易反跳,更應謹慎。③維持用葯要久:常以隔日20mg頓服作維持量,共服半年至1年或更久。起始量足有利於誘導疾病緩解,減量慢及維持用葯久可預防疾病復發。
某些難治性原發性腎病綜合征(尤其少數病理為微小病變或輕度系膜增生性腎炎者)可以試用甲基氫化潑尼松沖擊治療,0.5-1.0g溶於5%葡萄糖靜脈點滴,隔日1次,共3次。用葯期間,必須注意防止感染、水鈉瀦留及消化道出血等副作用。
細胞毒葯物
包括鹽酸氮芥、環磷醯胺、苯丁酸氮芥、硫唑嘌呤及長春新鹼等,它們常與激素配伍應用。
此類葯物中氮芥療效最佳,但因副作用大(骨髓抑制、胃腸反應及局部刺激),臨床現已少用,或搭塌僅用作二線葯物(環磷醯胺療效不佳時)。該葯多在睡前從靜脈點滴的三通頭中推注,始量1mg/次,漸增至5mg/次,每周注射兩次,直至累積量達80-100mg。
現在臨床最常用環磷醯胺,每日100m口服,或200mg靜脈注射,累積量達6-8g停葯。該葯出具有骨髓抑製作用及胃腸反應,但遠比鹽酸氮芥輕,此外還有中毒性肝炎、性腺抑制(主要為男性)、脫發及出血性膀胱炎等副作用,均應注意。

9. 治腎病最好的方法是什麼

中西醫結合
取長補短
對於難治性腎病綜合征等單純中醫或西醫治療效果不理想的疾病
,採用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手段,可取長補短,充分發揮中西葯各自的
優勢。在激素及免疫抑制葯物使用的各個不同階段,結合中醫辨證論
治,可充分發揮中醫葯的代激素作用,避免西葯的副作用,縮短用葯
周期。
慢性腎臟病除了早發現,早治療外,經常服用一些中
葯葯膳,也有防治作用。為此,幾種常用葯膳——
老鴨燉蟲草老鴨1隻,蟲草5~10克,生薑兩片。可補腎填精,提
高免疫力。
烏魚茯苓苡仁湯烏魚1條,茯苓10克,赤小豆15克,苡仁10克。
可清熱化濕,補氣利水。
黃芪燉母雞母雞1隻,生黃芪100~150克,生薑兩片。可補氣健
脾利水。
芡實粳米粥芡實30克,蓮子10克,苡仁10克,粳米50克。可補氣
健脾,益腎澀精,消除蛋白尿。
山葯天地湯山葯250克,天花粉15克,生地15克,生黃芪9克,麥
冬9克,煎湯代茶。可健脾益腎,降低血糖。
洋參蟲草飲西洋參10克,蟲草3~5克,煎湯代茶頻頻飲用。可補
氣益腎,扶正固本。

閱讀全文

與伏貼治腎病的最佳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機場投資規模與風險管理方法研究 瀏覽:785
吃雞連點器安裝方法 瀏覽:866
泰國貓不吃飯解決方法 瀏覽:583
彈子門鎖安裝方法 瀏覽:245
樓體燈光的正確方法 瀏覽:871
過熱器再熱器壁溫超溫解決方法 瀏覽:418
奶水少了如何追奶最有效方法月子 瀏覽:235
有哪些方法可以消除腹水 瀏覽:658
八年級物理力的教學方法 瀏覽:203
龍門吊車電機發熱解決方法 瀏覽:958
再力花種植方法 瀏覽:686
上臉下垂鍛煉方法 瀏覽:440
簡便演算法思維方法 瀏覽:411
手機聲音變大方法榮耀 瀏覽:878
廣場積水如何處理方法 瀏覽:203
快速消小腿浮腫最好的方法 瀏覽:560
凈夫人的使用方法 瀏覽:671
虹口大學的畢業論文研究方法 瀏覽:180
帕金森牽伸和放鬆訓練方法 瀏覽:462
直流分析和交流分析方法的異同 瀏覽: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