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空中自救方法有哪些

空中自救方法有哪些

發布時間:2024-03-28 05:18:12

Ⅰ 大多數直升機上沒有逃生裝置,發生意外時如何確保飛行員的安全

在人們印象中,武裝直升機是威風凜凜的「空中鐵馬」與「坦克殺手」。但實際上,直升機飛行員堪稱當前世界上最危險的工作之一,直升機飛行高度低、速度慢,戰場生存能力相對較弱,在面對突發事故時,飛行員生存率不及固定翼飛行員的十分之一。

那麼直升機被擊中或遇到無法逆轉的機械故障時,飛行員到底如何火線求生?

直升機的飛行原理主要是依靠機頂上的旋翼和機尾的尾槳為其提供升力並控制方向。正是因為機頂旋翼的存在,導致直升機一旦發生事故,並不能像固定翼戰機一樣直接彈射,而是要先炸掉旋翼和座艙玻璃,隨後飛行員再彈射出艙。

由於直升機的特殊性,所以通常利用直升機獨有的自轉迫降方式,或採用加強自身防護的思路來保證飛行員及乘員的安全。目前,直升機遇險自救主要有三種方式。即:自旋迫降、抗墜設計、以及彈射救生。

不可否認的是,給直升機配備彈射逃生系統,是大勢所趨。隨著微電子技術、材料技術、機械製造技術的進步,未來的直升機上,將配備具有人工智慧的彈射救生系統。

不過,作戰環境復雜、使用條件惡劣的軍用直升機,僅僅依靠飛行員的自救能力是遠遠不夠的。因而,世界各直升機研製強國與大國,也在開發其它的直升機乘員救生技術與救生裝備。

直升機整體救生艙技術。在這種救生方案中,直升機的乘員艙,也是救生艙,是直升機上的一個模塊化部件。當直升機在飛行中發生故障時,為拯救直升機飛行員的生命,可先將直升機的旋翼、發動機及多餘的機身部分切掉,讓救生艙作為一個整體從失事直升機上分離出來。接著,救生艙放出降落傘,徐徐降落到安全地方。

火箭牽引救生技術。這種技術與火箭彈射座椅救生技術的原理差不多,但與火箭彈射座椅救生技術也有不同之處。採用火箭彈射座椅救生技術逃生時,直升機乘員是被束縛在座椅上,與座椅一起從失控直升機上脫離的;而採用火箭牽引救生技術逃生時,只有直升機乘員被火箭單獨拉離直升機。在火箭牽引救生技術投入使用前,直升機飛行員與乘員要從空中離開失控的直升機,只有人工跳傘一種方式。即乘員要先將降落傘系統穿戴好,再開啟艙門,然後往外跳。

直升機水面迫降後的救生技術。 當直升機發動機發生故障或執行任務被敵方炮火擊傷時,直升機都必須立即迫降。美、俄、英、法等國軍隊的直升機,在海上執行任務時,其機身下方通常都安裝有漂浮系統,這類系統一般由多個浮囊加上穩定裝置組成。當直升機在水面迫降時,浮囊會自動充氣或根據飛行員的指令充氣。浮囊充氣後可使直升機在水面漂浮而不下沉。在這個技術上,中國與別國沒有差距。

或許,在不遠的將來,隨著微電子技術、材料技術、機械製造技術的進步,未來的直升機上,配備具有人工智慧的彈射救生系統將成為可能。

不過在此之前,保護飛行員安全、防止直升機意外事故發生,歸根到底還是要依賴我們精密細致的地勤維護和嚴謹認真的飛行操作。

Ⅱ 如果飛機遇到危險,哪些自救方法是什麼你都掌握了嗎

2019年3月10日的8時38分,一架波音737-MAX8客機從亞的斯亞貝巴(衣索比亞的首都)起飛,原本計劃的目的地是內羅畢(肯亞的首都),但在起飛後不久,飛機在比紹夫圖附近不幸墜毀,機上的8名機組人員和149名乘客無人生還。最近發生的埃航客機失事,讓不少人嘆息。在嘆息的同時我們應該掌握一定的緊急逃生知識,這樣在危急時刻能夠進行自救。

一、飛機失事的預兆有哪些?

飛機的機身開始顛簸;飛機急劇下降;機艙內出現煙霧;機艙外出現黑色濃煙;飛機的發動機關閉且一直伴有的飛機轟鳴聲消失;在飛行時突然發生一聲巨響且機艙內塵土飛揚。

二、遇到飛機失事該如何自救?

1、乘機前仔細閱讀安全須知,聽從空乘的安全指引

在飛機起飛前會有乘務人員對乘客進行安全教育,會告訴你最近的逃生出口、氧氣面罩如何使用等,這時候作為乘客一定要認真聽,這在遇到事故時對於乘客如何自救是十分重要的。

2、保持清醒狀態,時刻系好安全帶

如果飛機遭遇危險在空中翻滾,若乘客沒有安全帶的保護下更容易受到撞擊。另外乘客要將安全帶繫到盆骨以下的位置,還要學會解開安全帶,這樣遇到緊急事件時,才方便逃生

3、採取正確的防沖擊姿勢

飛機在遇到氣流顛簸時,乘客往往會受到巨大的沖擊,這時乘客應及時聽從空乘的指示採取正確的防沖擊姿勢:頭部向前傾,小腿盡量向後收,頭部還要盡量向膝蓋靠近,這樣能夠保護頭部。

4、穿著合適的衣物乘機

在乘坐飛機時選擇合適的服裝是十分重要的,乘客盡量穿著便於行動的服裝,例如長袖衫、長褲和舒適的鞋子,不要穿高跟鞋。同時不要在衣服的口袋中在身邊放尖銳的東西,如小刀、筆等,否則在發生危險的時候會成為致命的武器。

5、用濕手帕捂住口鼻

飛機在迫降後容易起火,隨後濃煙便會在很短的時間內彌漫整個機艙,而這時乘客很容易因吸入有毒的濃煙而導致死亡。因此乘客因提前准備好濕手帕,在危急時刻捂住口鼻,避免吸入有毒的氣體。

意外總是不能夠提前預測到的,除了上述的這些自救措施外,不妨再選擇一份航空意外險為可能發生的意外事故提供可靠的保障。有哪些帶意外醫療的意外險?哪款保障更多?哪款更值得買?我們一起來看下有哪些好的意外險推薦?2020年熱銷前20的優質意外險!

航空意外險能夠為投保人因乘坐飛機時發生意外而導致的殘疾或身故給予一定的賠付。該保險的保障時間是從意外發生之日起的六個月以內,而且該保險性價比較高,只需交20元的保費,最高就可得到200萬元的保險保額。

Ⅲ 飛機若出事,乘客可以有哪些自救的方法

乘客的自救方法可以分為三個方面,出事前,事故時,出事後。

在事故發生後必定會產生大量煙霧,為了使自己保持清醒,且不能煙霧中毒,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帶上氧氣罩,如果飛機落入海里,還要在飛機未沉時,穿上救生衣,在適當的時機給救生衣打氣,以確保自己脫險,一般情況下,我們需要在兩分鍾之內就離開機艙,這考驗著我們的各項能力,觀察能力,身體素質,沉著冷靜,思考問題的時間,邏輯思維能力等等,這都是需要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點滴積累培養的。

閱讀全文

與空中自救方法有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無錫幼兒教育方法培訓班哪裡有 瀏覽:789
鳥籠子框架不開榫有連接方法沒 瀏覽:729
高中地理快速提升方法 瀏覽:549
如何用簡單的方法飛上天 瀏覽:126
退役軍轉干歷史向題解決方法 瀏覽:926
自製麻將桌安裝方法 瀏覽:89
如何對付賭徒的方法 瀏覽:491
如何修改禪定的方法 瀏覽:487
男士散粉加bb霜的正確方法 瀏覽:114
機械密封系統安裝方法 瀏覽:886
如何讓人上當的方法 瀏覽:385
衣櫃材料計算方法 瀏覽:290
洗眼器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847
左側基底腦腔梗功能性鍛煉方法 瀏覽:874
小孩的正確刷牙方法牙醫 瀏覽:242
兒童認識顏色的訓練方法 瀏覽:903
截屏的幾種方法蘋果手機 瀏覽:544
武漢標桿企業調研有哪些方法 瀏覽:668
生命之旅運用了哪些閱讀方法 瀏覽:132
燕窩保養方法視頻 瀏覽: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