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芋頭側枝種植方法

芋頭側枝種植方法

發布時間:2024-03-27 00:32:49

㈠ 芋頭怎麼種植,芋頭的種植技術

一、生長發育特性

性喜高溫濕潤,不耐旱,較耐蔭,並具有水生植物的特性,水田或旱地均可栽培。根系吸收力弱,整個生長期要求充足水分;對土壤適應性廣,以肥沃深厚、保水力強的粘質土為宜;種芋在13~15℃開始發芽,生長適溫20℃以上,球莖在短日照條件下形成,發育最適溫27~30℃。如遇低溫乾旱則生長不良,嚴重影響產量。

二、芋頭對環境條件的要求

1、對溫度要求。芋頭原產高溫多濕地帶,在長期的栽培過程中形成了水芋、水旱兼用芋、旱芋等栽培類型。但無論水芋還是旱芋都需要高溫多濕的環境條件,13-15℃芋頭的球莖開始萌發,幼苗期生長適溫為20-25℃,發棵期生長適溫為20-30℃。晝夜溫差較大有利於球莖的形成,球莖形成期以白天28-30℃,夜間18-20℃最適宜。

2、對水分要求。無論是水芋或是旱芋都喜歡濕潤的自然環境條件,旱芋生長期要求土壤濕潤,尤其葉片旺盛生長期和球莖形成期,需水量大,要求增加澆水量或在行溝里灌淺水。同時注意在球莖形成熟初期噴灑地果壯蒂靈,使地下果營養運輸導管變粗,提高地果膨大活力,果面光滑,果型健壯,品質提高,達到豐產。水芋生長期要求有一定水層,幼苗期水層3-5厘米。葉片生長盛期以水深5-7厘米為好,收獲前6-7天要控制澆水和灌水,以防球莖含水過多,不耐貯藏。

3、對光照要求。芋頭較耐弱光,對光照強度要求不是很嚴格。在散射光下生長良好,球莖的形成和膨大要求短日照條件。

4、對土壤要求。水芋適於水中生長,需選擇水田、低窪地或水溝栽培。旱芋雖可在旱地生長,但仍保持沼澤植物的生態型,宜選擇潮濕地帶種植。芋頭是喜肥性作物,其球莖是在地下土層中形成的,因此應選擇有機質豐富,土層深厚的壤土或粘壤土,以土壤有機質1.05%,速效氮62.5ppm,速效磷11.25ppm,速效鉀62ppm,
pH值5.5-7最適宜。

三、種植芋頭的主要技術措施

1、精細選地整地、施足基肥

芋頭最忌重茬,連作一年減產20—30%,最好種在前茬是地瓜的地上,其次是花生茬,而前茬是玉米等禾本科作物茬要減產30%。芋頭的食用器官為地下球莖,而且芋頭根系分布深,宜選擇土質肥活,保肥、保水力強,土層深厚、肥沃、疏鬆、排灌方便,頭年未種過芋頭的田塊。播前需深翻40厘米以上,深翻有利於球莖膨大和提高產量,是栽培的重要措施之一,深翻前需667米2施有機肥2500公斤(或施富含有機質的土雜肥6000公斤)作基肥,按每生產100公斤芋頭槌莖需要:純氮1—1.2公斤,五氧化二磷0.8—0.84公斤,氧化鉀1.6—1.68公斤的標准,按氮:磷:鉀=1.2:1:2的比例施好基肥,一般每畝基施化肥的數量是磷酸二銨35公斤,復合肥50公斤,骨粉100公斤,碳酸氫銨75公斤,在7月中旬前後芋頭旺長期,還要適量追施碳酸氫銨,磷酸二銨等肥料。並適當施用硫酸鉀、過磷酸鈣等磷鉀肥。播種時每畝用硫酸鉀復合肥
25公斤,過磷酸鈣50千克,施於兩株之間作種肥。

2、適期早播、覆蓋地膜、合理密植

①播種時間。芋頭忌霜,喜溫暖濕潤的氣候,播種一般在當地終霜後進行,過早播種易造成爛種。芋頭生長期長,在13—15℃以上才能發芽,一般在3月上中旬左右開始種植(有條件的地膜栽培可提早在2月份前種植)。在芋頭出苗後不受凍的情況下,播種期越早越好,提早栽植,延長生長期,能顯著增產。覆膜芋頭,增溫保濕,提前露地20—30天播種,覆膜播種過早,地溫低,易造成爛種或形成弱苗;過晚由於地溫高,易造成燒苗,根據氣候特點靈活掌握。覆膜栽培能提高產量38.5—50%,並提高了子芋的比重,加工成品率高。要求在冬至後,元旦前進行排種農膜覆蓋催芽,待長根萌芽後,元月份選擇晴好的天氣進行種植確保在8月中旬前可以採收芋頭上市,獲取高價。

②種子選擇。種芋越大含有的營養成分越多,植株生長越好,研究表明,用50克的種芋播種比20克的種芋增產13%以上。同等大小的種芋,不切莖的整芋比切莖的增產6%以上。生產上選用中等大小的子芋作種,選擇著生在芋頭中部的子芋作種,將種芋上的毛去除,再將頂芽以外的側芽去除,防止側芽萌生。種芋要選擇球莖無傷口、無病蟲霉爛,頂芽的芽尖保存完好,重量在50克左右,呈圓球形的球莖為宜。

③曬種催芽。為保證出苗整齊、在播前15―20天需進行曬種催芽,濕沙催芽等。催芽時可將貯藏的芋頭先曬1-2天,然後將種芋密排於催芽畦內,催芽時要注意保濕,使溫度控制在18-20℃,經15-20天芽長1厘米左右即可播種。

④合理密植,提高株產。密度要根據品種、土壤、水肥而定,條件好的密一點,條件差的稀一點。從經濟效益來看,每畝種4500—6000株最為合理。採用大小行栽培方式,按株距27-33厘米,大行距60厘米,小行距30厘米,進行播種。

3、起高壟覆膜深埋種植

在整好的地上按大行距開溝,溝深10厘米,溝寬35厘米,在種植溝內灌水造墒,水滲下後按照確定的密度擺上芋頭種,注意芽要朝上,按三角(錯位)栽植,在種芋之間施用適量化肥,並施用含有辛硫磷的熟大豆15—20粒防治地下害蟲,並作種肥。起壟時要起高壟,使壟高20厘米,壟寬50—60厘米,起壟結束將壟耙平。種芋上蓋土厚約8—15厘米,一般為12厘米,秋後不用再分壟覆土,不傷根,產量高。不出或少出青頭芋,提高了芋頭的質量。噴乙草銨除草劑後,覆蓋地膜。選用透明地膜7-8斤覆蓋,要求廂面平整、泥土細碎,膜邊四周沿著廂邊用泥土壓實。地膜覆蓋後應注意檢查,播種後約5天出苗,出苗後,應及時破膜,並用泥土進行封孔,發現缺苗及時補上,地膜覆蓋時間可持續到6月底7月初,追施肥料時再揭膜。

4、合理施肥、科學管水

①合理施肥。
芋頭生長期長,產量高,需肥量大,除施足基肥外還應分次追肥。可在幼苗前期追一次提苗肥,發棵和球莖生長盛期的初期、中期追肥2-3次,施肥量前少後多,逐漸增加,氮、磷、鉀肥要配合施用。後期應控制追肥,避免貪青晚熟。底肥畝施復合肥(N:P:K=15:15:15)40—50公斤,普鈣100—150公斤;苗齊後開始追施肥,畝施復合肥(N:P:K=16:10:20)75—100公斤,施肥結合鋤草、培土、地膜芋頭施肥採取肥料兌水澆施。或在施足基肥的前提下,前期可適當施稀薄沼氣水或糞水,待芋頭長至6月初開始膨大時(3—4葉期),每畝用農家肥1000公斤,硫酸鉀15公斤,生物有機肥50公斤,硼鋅鎂肥2公斤,經堆漚30—45天後施於廂邊復土。在7月中旬大暑前(5—6葉期),每畝用硫酸鉀復合肥25公斤,硫酸鉀15公斤均勻混合施於廂面上,淺土蓋肥,施肥前應拔除田間四周雜草。8月份以後不再施肥。在芋頭迅速膨大期(
6—7月份)可結合防治病蟲害時噴施膨大素加磷酸二氫鉀等,可促進芋頭膨大、提高產量。芋頭整個生育期的追肥量:硫酸鉀20—30公斤,磷酸二銨30—40公斤,碳銨60—70公斤。

②科學管水。芋頭耐澇怕旱。
芋頭葉片大,蒸騰作用強,因此喜水、忌土壤乾燥,否則易發生黃葉、枯葉現象。前期由於氣溫低,生長量小,所以只需保持土壤濕度即可,特別是出苗期切忌澆水,以免影響發根和出苗。中後期氣溫高,生長量大,需水量多,要保持土壤濕潤,但灌水時間宜在早晚,尤其高溫季節要避免中午澆水,否則易使葉片枯萎。在施肥揭膜前,應保持廂面濕潤,雨天要排出廂溝漬水,晴天乾旱,廂溝要灌跑馬水保持濕潤;生長高峰期(6-8月)廂溝要保持溝底有1寸水至濕潤;採收前20天應控制澆水,收獲前10天停止灌水(10月份以前收獲上市)。

5、中耕和培土。
芋頭槌莖在生長過程中會隨著葉片的增加而逐漸向地表生長,從而影響芋頭的產量和品質,此外培土還可抑制子芋、孫芋頂芽的萌發,是減少養分消耗,促進球莖膨大的重要技術措施。因此在封壟前均要揭膜結合中耕除草培土2-3次,每次可覆土5-7厘米,間隔15-20天。農事操作要盡可能地減少地上部和地下部機械損傷。採用起高壟覆膜深埋種植的不用培土。

6、及時淋施矮壯素和切除子芋

①施多效唑和牡秧劑。當芋頭長5-6片葉,株高45厘米左右進,每畝用壯秧劑5公斤和多效唑150克混合淋施,隔20天再用多效唑150克淋施或葉面噴施。用量可視植株長勢強弱酌情增減。晴天,15克多效唑加水40公斤,灌心葉80-100株,株高80公分,有5葉以上,基本封行。

②切除子芋。當芋頭長到7—8葉時開始發生子芋。為減少養分分散和消耗,利於母芋膨大,子芋有一葉一心時,用小刀或小鐵鏟小心將子芋割除生長點,注意不要割傷母芋。需留種的子芋留三、四娘仔不除。

7、除草

播種澆水後進行芽前除草,用芽前除草劑噴施全田,除草劑可選用都爾、撲草凈等。也可用禾耐斯水劑除草劑每畝20毫升兌水60公斤均勻噴霧。或每畝用150克乙草銨除草劑將地面噴勻。芋頭生長期結合施肥、鬆土等工序進行人工除草。

四、病蟲害防治。遵循「預防為主、綜合防治」的方針,以農業防治為基礎,優先採用物理、生物防治,選用高效、低毒、低殘留的農葯,不使用禁用農葯,以確保芋頭的質量安全。

1、主要病害:

①芋疫病。屬真菌性病害,主要為害葉柄葉片和球莖,在6一8月為發病高峰期。高溫、多濕或時雨時晴,容易發生,過度密植和偏施氮肥,生長旺盛,發病嚴重。防治方法:以防為主,發病前於5月中旬開始用葯,可選用保護性殺菌劑如代森錳鋅,分別加入疫霜靈、甲霜靈、安克等交替使用,7-10天噴一次。施葯時應掌握好天氣,選擇雨前噴葯,同時噴灑葯液要均勻,葉背、葉面、葉柄都要噴到。

②軟腐病。屬細菌性病害,為害地下球莖及葉柄基部,整個生長期都可發病。防治方法:加強肥水管理,發現病株及時拔除帶走,同時在病穴周圍撒石灰。葯劑防治:可用農用鏈黴素、百菌清灌根,施用時可在施肥前、培土後、割仔芋後各施一次。同時在常年發病重的地域每次用葯都應加農用鏈黴素,嚴防地下害蟲及控制水分。

③芋污班病。僅為害葉片,防治方法:可用百菌清、甲基硫菌靈於發病初期開始防治,隔7-10天再噴施一次。

1、主要蟲害:

①蚜蟲。以成蟲、若蟲在葉背或嫩葉上吸汁液,使葉片捲曲畸形,生長不良,並傳播病毒病,嚴重時造成葉片布滿黑色霉層。防治方法:可用樂果、吡蟲啉類農葯噴殺。

②斜紋夜蛾。幼蟲食葉,嚴重時僅剩葉脈。一般用功夫或樂斯本、吡蟲啉、銳勁特在幼蟲3齡前噴殺,用葯要考慮綜合防治。如吡蟲啉加阿維菌素可以防芋蚜、斜紋夜蛾等害蟲。

③地下害蟲。結合兩次施重肥可選用辛硫磷、米樂爾或敵百蟲進行防治。

④紅蜘蛛。噴施1500倍的久效磷或800倍40%氧化樂果或800倍三氯殺蟎醇。

五、採收與貯藏

一般進入霜降季節即可採收,採收前20天停止灌水,採收時間以晴天露水干後為好。芋頭在霜降前後葉黃根枯球莖充分成熟時收獲,對產量影響較大。對留種芋必須充分成熟後方能採收,採收前先割去地上部,待傷口乾燥癒合後選晴天採收。種芋應挑選無病、無機械傷口,重量在50克左右的球莖為宜。晾曬一天後進行貯藏,貯藏時待芋頭自然風干即把芋頭倒放,放一層芋頭,覆蓋一層細沙,可單層或多層碼放,並注意剔除損傷或有病芋頭,避免傳染。貯藏溫度以10-15℃為宜,不能受凍。采後切除多餘的子芋,注意在收獲和搬運貯藏時避免碰撞磨擦造成損傷。

㈡ 芋頭的種植方法

1、選擇地塊:選擇排水良好、濕潤松軟的地塊作為芋頭的種植地。2、播種方法:小芋頭按照25厘米的株距放進種植溝中,並用土壤蓋住。3、後期管理:等芋頭出苗後要為其搭建大棚。4、注意事項:芋頭在秋冬季節成熟後要挖出貯藏在地窖中。

芋頭如何種植

1、選擇地塊

種植芋頭之前,要選擇合適的地塊,一般是以排水良好、濕潤松軟的地塊作為種植地,選好地之後將其翻耕一次,然後施足灰雜肥和三元復合肥的混合肥料。

2、播種方法

選擇無裂口、無病蟲害的健壯小芋頭作為種球,然後在地塊中挖出行距0.5米的栽植溝,再將小芋頭按照25厘米的株距擺放在溝中,保持芽點朝上,最後用土壤蓋住即可。

3、後期管理

等芋頭出苗之後,需要為其搭建大棚,棚架要用鐵絲固定住,防止被大風吹倒,等植株長到30厘米高時,將其側蔓與心葉摘除,而且要定期清除田間的雜草和枯葉。

4、注意事項

芋頭在秋冬季節成熟後要將其挖出,把塊頭大、發育良好的芋頭貯藏在地窖中,貯藏時要用土層掩蓋住芋頭,並保持環境的潮濕,而發育不良的小芋頭則可以用於下次播種。

㈢ 芋頭的種植方法與管理

芋頭的種植方法與管理:

1、選種播種

種芋應選擇球莖無傷口,頂芽的芽尖保存完好,重量達50g左右,形狀為圓球形。一般播種芋頭,均在終霜後進行,很多地區都是在4月中下旬播種,要是過早進行播種的話,容易造成爛種。

2、曬種催芽

為了後期芋頭能夠整齊出苗,我們會進行曬種催芽。將芋頭拿出,放在陽光下曬1-2天,在進行催芽時,保濕很關鍵,溫度好控制在18-20℃,大約15天後會出芽,芽長1厘米左右即可播種。

3、開溝

進行開溝施肥,一般是溝行距為1米,深30厘米,寬40-50厘米,先在溝內施肥,一畝芋頭種植可施農家肥2500千克,復合肥30千克即可。

4、定植

根據芋頭品種,一般多子芋行距65厘米,株距35厘米左右,魁芋株距60厘米。栽後蓋住,要求稍露芽。如果是水芋種植,在苗高25厘米時,進行定植,並且灌水5厘米左右。

5、追肥

芋頭苗期少肥,並淺中耕,以後每隔半個月,可根據中耕培育來進行追肥,等到芋頭上部分長得非常旺盛時,可追肥,一畝芋頭種植可施尿素10-15千克、復合肥20千克,總共需施肥3-4次。芋頭生長後期停止追肥。

6、灌水

芋頭種植時,前期要保持土壤濕潤,生長期及球莖形成期一定要做好澆水管理,要保持水充足,但要是在溝內灌水,水面距畦面保持在5-10厘米即可。

水芋的話水面要保持在3-5厘米左右。7-8月份溫度較高,水汽蒸發大,因此水位可以加深10-15厘米左右。8月底淺水,9月後逐漸排干水,利於採收。

7、培育

俗話說,芋頭不培,等於不種。主要是為了促進芋頭發根。在芋頭地上部生長迅速、球莖膨大、子芋以及孫芋形成時,進行培育,共3次。總厚度一般控制在30厘米。種植戶在後1次施重肥後,培育成壟。

8、病害防治

病害主要有芋頭腐敗病、疫病兩種。發病初期可噴50%多菌靈6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700倍液進行防治。

9、採收及留種

很多地區採收芋頭,在霜降前後葉黃根枯時為成熟,就可以收獲了。而對於種芋,必須其充分成熟後才能採收,採收時先將其地上部分割去,待傷口癒合後,選擇在晴天採收,採收好後先不要急著儲藏,先在陽光下進行晾曬一天,佳儲藏溫度為10-15℃,注意不能受凍。

㈣ 芋頭的正確種植方法是什麼

芋頭是人們喜歡吃的食物之一,不過很多人都不知道芋頭是怎麼 種植 的。以下就是我給你做的芋頭的種植技術整理,希望對你有用。

芋頭的種植技術

1.對溫度要求:

芋頭原產高溫多濕地帶,在長期的栽培過程中形成了 水芋、水旱兼用芋、旱芋等栽培類型。但無論水芋還是旱芋都需要高溫多濕的環境條件,13-15℃芋頭的球莖開始萌發,幼苗期生長適溫為20-25℃,發棵期生長適溫為20-30℃。晝夜溫差較大有利於球莖的形成,球莖形成期以白天28-30℃,夜間18-20℃最適宜。

2.對水分要求:

無論是水芋或是旱芋都喜歡濕潤的自然環境條件,旱芋生長期要求土壤濕潤,尤其葉片旺盛生長期和球莖形成期,需水量大,要求增加澆水量或在行溝里灌淺水。同時注意在球莖形成熟初期噴灑 地果壯蒂靈,使地下果營養運輸導管變粗,提高地果膨大活力,果面光滑,果型健壯,品質提高,達到豐產。水芋生長期要求有一定水層,幼苗期水層3-5厘米。葉片生長盛期以水深5-7厘米為好,收獲前6-7天要控制澆水和灌水,以防球莖含水過多,不耐貯藏。

3.對光照要求:

芋頭較耐弱光,對光照強度要求不是很嚴格。在 散射光下生長良好,球莖的形成和膨大要求短日照條件。

4.對土壤要求:

水芋適於水中生長,需選擇水田、低窪地或水溝栽培。旱芋雖可在旱地生長,但仍保持 沼澤植物的生態型,宜選擇潮濕地帶種植。芋頭是喜肥性作物,其球莖是在地下 土層中形成的,因此應選擇 有機質豐富,土層深厚的壤土或粘壤土,以pH值5.5-7最適宜。

芋頭的 菜譜

一、排骨蒸芋頭

材料:豬小排、芋頭、食鹽、雞精、生抽、澱粉、植物油、芝麻油、白砂糖。

做法:

1.香芋去皮,切成末;

2.排骨用少許的鹽、生抽、一點砂糖、一點雞粉、植物油、一匙澱粉,拌勻,腌制備用;

3.將香芋丁加入排骨中,拌勻,再澆上一點芝麻油;

4.蒸鍋燒開水,入鍋,隔水蒸15~20分鍾左右即可。

二、椰汁香芋西米露

材料:西米、芋頭、椰汁、白糖。

做法:

1.煮 西米露:接一鍋清水,燒開,放入西米,中火一邊煮一邊攪拌,約15分鍾至西米半透明的時候,關火燜10分鍾直至完全透明,過冷水,把粘液沖洗干凈備用;

2.蒸香芋:香芋去皮,切塊狀,蒸鍋蒸至香芋約20分鍾至粉糯(筷子能輕松穿過),備用;

3.煮 椰汁:把椰汁倒到鍋里,加入適量的清水加以稀釋,再加入適量的白糖,煮開,倒入香芋和西米攪拌均勻即可。

三、荔浦芋頭

材料:芋頭、培根、食鹽、雞精、蚝油、香油、植物油。

做法:

1.將芋頭洗凈切絲,放入鹽、雞精、香油拌勻;臘肉切成丁;

2.將拌好的芋頭絲放入器皿里,撒上切成丁的臘味,上籠蒸8-10分鍾;

3.坐鍋點火,倒油待油9成熱時,將熱好的油倒在蒸好的芋頭絲上即可。

四、香蔥芋艿

材料:芋頭、食鹽、小蔥、水、白糖、植物油。

做法:

1.芋頭連皮洗凈,放入鍋中加水蓋過,煮滾後轉小火煮15分鍾左右,以筷子可以輕松插入為准;

2.把煮好的芋頭泡到冷水中冷卻後再把皮剝除,個頭較大的切成大塊備用。香蔥切末備用;

3.炒鍋燒熱放入兩勺植物油,把蔥白部分加入爆香;

4.再把芋頭放入翻炒;

5.加入水、鹽、糖燒開;

6.加蓋,用小火燜煮大約5-6分鍾,中間注意翻炒一下以防粘鍋;

7.最後待湯汁略呈糊狀,把蔥綠的部分撒入翻炒兩下即可起鍋。

五、芋頭 蛋糕

1.芋頭去皮洗凈後蒸熟搗成芋泥備用。

2.將細砂糖與蛋置於容器中,以打蛋器拌打均勻。

3.接著將沙拉油與牛奶分次加入作法(1)材料中攪拌均勻。

4.將過篩之松餅粉與泡打粉加入拌至均勻無顆粒狀,再將蒸熟的芋泥加入拌勻成面煳。

5.模型內墊入一層烤焙紙,將面煳裝入模型中,即可放入預熱至170℃的烤箱,烤30~40分鍾即可。

芋頭的 文化

相關習俗

中秋節 吃芋頭是源遠流長的一項習俗,但各地人們在中秋節吃芋頭的含義卻各有不同。古時,中秋節對農民來說是個重大的節日。北方農村每年只有秋季收獲一次稻黍。一到秋收季節,看著一年艱苦勞動的收獲,以為是土地神和自己的祖先暗中保佑自己。而且八月十五是土地神的生日,要好好的熱鬧一番,在八月十五祭神時,有一款貢品是芋頭。將整個芋頭煮熟裝在碟上,或是米粉芋(加入芋頭煮成的米粉湯)裝在大碗里擺在供桌上,以此來祭謝土地神。

相關 故事

清朝道光十九年。林則徐被任命為欽差大臣,到廣州禁煙。在廣州的英美俄德等國的領使,用西餐來招待林則徐,在飯後上了一道冰淇淋,林則徐因不知冰淇淋為何美食,看到有氣冒出,以為是熱的,便用嘴吹之,好讓這道菜涼了再食。領使們看的大笑,把林則徐氣得吹鬍子瞪眼睛。但林則徐也不動聲色,過了許久,林則徐宴請那些領使們吃飯。他請吃的菜餚,都是冷盤,之後上了一道 芋泥,顏色灰白,表面閃著油光,看上去沒有一絲熱氣。 那些個領使以為那也是一道冷盤,用湯匙舀了就往嘴巴里送。哈哈!上當了,領使都被燙得哇哇亂叫,林則徐心裡暗笑,嘴裡則不停地抱歉,說沒想到他們原來不知道這“芋泥”外冷里燙啊。

芋頭的種類

福建的主要品種有: 紅芋(又稱 紅芽芋)、白芋(又稱白芽芋)、九頭芋( 狗爪芋)、 檳榔芋(廣西稱之為 荔浦芋)等。紅芋因發出來的芽帶紅色而得名,切開後,其斷面顏色與口味和白芋沒有明顯區別。

紅芋

株高90-100厘米,葉片闊卵形,葉柄淡紫色。母芋較大,近圓形,每株子芋7-10個,子芋肥大,皮厚,褐色,肉白色,芽鮮紅色,單株產量0.85-1公斤。含澱粉較多,品質優。鮮芋食用,也可干制。中熟。生長期210-240天,種植期2-3月,9-10月採收,畝產1500 -1700公斤。

白芋

發芽為白色,葉柄為綠色, 其它 形態基本同紅芋。

白芋與紅芋的芋頭因其不易煮爛而很少被人直接食用,一般是將其搗爛製成芋餜等熟製品,而人們直接食用的則是發生第一次分櫱,形成小的球莖的“子芋”,這就是人們在超市裡常見的約雞蛋大小的 芋子。

九頭芋

株高80-90厘米。葉片闊卵形,葉柄綠色。母芋與子芋叢生,子芋稍多,球莖倒卵形,褐色,肉白色。單株產量1.5公斤,肉質滑,味淡。蔬食和曬干作葯用。 晚熟,生長期270-300天。種植期2-3月,11-12月採收,畝產2500-3000公斤。九頭芋的口味略優於白芋、紅芋。

檳榔芋

株高80-150厘米,葉片闊卵形,葉柄從下至上由綠逐漸過渡為 咖啡紅,直至葉芯。球莖長橢圓形,深褐色,肉白色,有咖啡色斑紋。母芋大,子芋長卵形,直徑3-5厘米,長度可達20厘米,福州地區俗稱芋柄。每株子芋6-10個。單株產量2.5-3公斤。澱粉含量高,香味濃,故名 香芋。耐濕性較其他品種差,耐貯性較好。晚熟,生長期240-280天。種植期2-3月,11月至翌年1月收獲,畝產3000公斤左右。

檳榔芋是芋頭中的上上品,其芋頭可以直接食用。

在種植地檳榔芋的辨別可查看葉片中央與葉柄連接點的顏色,若為咖啡紅,則為檳榔芋。

【主要用途】營養豐富,含有大量的澱粉、礦物質及維生素,既是蔬菜,又是糧食,可熟食、制干或制粉。由於芋頭的 澱粉顆粒小,僅為馬鈴薯澱粉的十分之一,其消化率可達98.8﹪,在芋頭加工方面可製成芋粉及 芋泥餡以延長保存。

芋頭也可作為觀賞植物,類似 蔓綠絨及 萬年青。

【處理 方法 】芋頭削皮之後如果沒有馬上要使用,必須浸泡於水中。最佳的削皮方法是在流動的水中或戴手套處理,因為芋頭的黏液會使皮膚過敏。

【烹調方法】可水煮,時間大約20分鍾,或用微波爐蒸,也可烤,時間大約25分鍾,但是果肉會變得較干且味道較強烈。若塗上奶油或 調味醬等可使芋頭圓潤。芋頭切成片或塊,加醬油先小炒一下,然後加水燉十幾分鍾,味道極其美味。

檳榔芋蒸熟;搗爛;調以足夠的食油、糖、炒熟的芝麻豆粉等,再蒸10分鍾,則是一道香甜可口的 閩菜“芋泥,很受歡迎。

【芋頭葯用】中醫認為芋頭有開胃生津、消炎鎮痛、補氣益腎等功效,可治胃痛、痢疾、慢性腎炎等。根據營養分析,芋頭含有醣類、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鉀、鈣、鋅等,其中以膳食纖維和鉀含量最多。

荔浦芋頭

荔浦芋肉質細膩,具有特殊的風味。同時個頭大,芋肉白色、質松軟者品質上等。剖開芋頭可見芋肉布滿細小紅筋,類似檳榔花紋。

荔浦芋營養豐富,含有粗蛋白、澱粉、多種維生素、較高的鈣和無機鹽等多種成份,具有補氣養腎、健脾胃、強身健體之功效,既是製作飲食點心、佳餚的上乘原料,又是滋補身體的營養佳品。

荔浦芋自古是廣西的首選貢品,在歲末進貢皇家大典,尤其是在清朝乾隆年間達到了極盛。

看了怎麼種植芋頭還看:

1. 芋頭餅怎麼製作才好吃

2. 香芋如何種植才高產

3. 食用竹芋的種植方法

4. 香芋種植方法

5. 頭發種植方法

㈤ 芋頭的種植方法有哪些要注意什麼

芋頭又稱芋、芋艿,天南星科植物的地下球莖,形狀、肉質因品種而異,通常食用的為小芋頭。多年生塊莖植物,常作一年生作物栽培。以下就是我整理的芋頭的 種植 方法 ,希望對你有用。

芋頭的介紹

芋頭又稱芋、芋艿,天南星科植物的地下球莖,形狀、肉質因品種而異,通常食用的為小芋頭。多年生塊莖植物,常作一年生作物栽培。葉片盾形,葉柄長而肥大,綠色或紫紅色;植株基部形成短縮莖,逐漸累積養分肥大成肉質球莖,稱為“芋頭”或“母芋”,球形、卵形、橢圓形或塊狀等。母芋每節都有一個腦芽,但以中下部節位的腋芽活動力最強,發生第一次分櫱,形成小的球莖稱為“子芋”,再從子芋發生“孫芋”,在適宜條件下,可形成曾孫或玄孫芋等。

芋頭的種植方法

(一)播種時間 播種一般在當地終霜後進行,過早播種易造成爛種。

(二)播種技術

1、種子選擇 種芋誚選擇球莖無傷口,頂芽的芽尖保存完好,重量在50克左右,呈圓球形的球莖為宜。

2、曬種催芽 為保證出苗整齊、在播前15―20天需進行曬種催芽,濕沙催芽等。催芽時可將貯藏的芋頭先曬1-2天,然後將種芋密排於催芽畦內,催芽時要注意保濕,使溫度控制在18-20℃,經15-20天芽長1厘米左右即可播種。

3、播種 芋頭的食用器官為地下球莖,而且芋頭根系分布深,宜選擇土質肥活,保肥、保水力強的土壤。播前需深翻40厘米以上,深翻有利於球莖膨大和提高產量,是栽培的重要 措施 之一,深翻前需667米2施有機肥2500公斤,並適當施用硫酸鉀、過磷酸鈣等磷鉀肥。芋頭可按株距25-30厘米,行距60厘米進行播種,播種深度3-5厘米,播後立即覆蓋地膜保濕,增溫以利出全苗,出壯苗,第667米2播種量150-200公斤。

(三)田間管理

1、追肥 芋頭生長期長,產量高,需肥量大,除施足基肥外還應分次追肥。可在幼苗前期追一次提苗肥,發棵和球莖生長盛期的初期、中期追肥2-3次,施肥量前少後多,逐漸增加,氮、磷、鉀肥要配合施用。後期應控制追肥,避免貪青晚熟。

2、澆水 芋頭葉片大,蒸騰作用強,因此喜水、忌土壤乾燥,否則易發生黃葉、枯葉現象。前期由於氣溫低,生長量小,所以只需保持土壤濕度即可,特別是出苗期切忌澆水,以免影響發根和出苗。中後期氣溫高,生長量大,需水量多,要保持土壤濕潤,但灌水時間宜在早晚,尤其高溫季節要避免中午澆水,否則易使葉片枯萎。採收前20天應控制澆水。

3、中耕和培土 芋頭槌莖在生長過程中會隨著葉片的增加而逐漸向地表生長,從而影響芋頭的產量和品質,此外培土還可抑制子芋、孫芋頂芽的萌發,是減少養分消耗,促進球莖膨大的重要技術措施。因此在封壟前均要揭膜結合中耕除草培土2-3次,每次可覆土5-7厘米,間隔15-20天。

4、病害防治 病害主要有芋頭腐敗病、疫病兩種,防治方法應採用農業綜合措施,嚴格實行3-4年輪作,選用無病球莖留種,農事操作盡可能減少地上部和地下部機械損傷。發病初期可噴50%多菌靈6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700倍液進行防治。

(四)採收及留種 芋頭應在 霜降 前後葉黃根枯球莖充分成熟時收獲,但對產量影響較大。對留種芋必須充分成熟後方能採收,採收前先割去地上部,待傷口乾燥癒合後選晴天採收,晾曬一天後進行貯藏,貯藏溫度以10-15℃為宜,不能受凍。種芋應挑選無病、無機械傷口,重量在50克左右的球莖為宜。

芋頭的食譜

一、排骨蒸芋頭

材料:豬小排、芋頭、食鹽、雞精、生抽、澱粉、植物油、芝麻油、白砂糖。

做法:

1.香芋去皮,切成末;

2.排骨用少許的鹽、生抽、一點砂糖、一點雞粉、植物油、一匙澱粉,拌勻,腌制備用;

3.將香芋丁加入排骨中,拌勻,再澆上一點芝麻油;

4.蒸鍋燒開水,入鍋,隔水蒸15~20分鍾左右即可。

二、椰汁香芋西米露

材料:西米、芋頭、椰汁、白糖。

做法:

1.煮 西米露:接一鍋清水,燒開,放入西米,中火一邊煮一邊攪拌,約15分鍾至西米半透明的時候,關火燜10分鍾直至完全透明,過冷水,把粘液沖洗干凈備用;

2.蒸香芋:香芋去皮,切塊狀,蒸鍋蒸至香芋約20分鍾至粉糯(筷子能輕松穿過),備用;

3.煮 椰汁:把椰汁倒到鍋里,加入適量的清水加以稀釋,再加入適量的白糖,煮開,倒入香芋和西米攪拌均勻即可。

三、荔浦芋頭

材料:芋頭、培根、食鹽、雞精、蚝油、香油、植物油。

做法:

1.將芋頭洗凈切絲,放入鹽、雞精、香油拌勻;臘肉切成丁;

2.將拌好的芋頭絲放入器皿里,撒上切成丁的臘味,上籠蒸8-10分鍾;

3.坐鍋點火,倒油待油9成熱時,將熱好的油倒在蒸好的芋頭絲上即可。

四、香蔥芋艿

材料:芋頭、食鹽、小蔥、水、白糖、植物油。

做法:

1.芋頭連皮洗凈,放入鍋中加水蓋過,煮滾後轉小火煮15分鍾左右,以筷子可以輕松插入為准;

2.把煮好的芋頭泡到冷水中冷卻後再把皮剝除,個頭較大的切成大塊備用。香蔥切末備用;

3.炒鍋燒熱放入兩勺植物油,把蔥白部分加入爆香;

4.再把芋頭放入翻炒;

5.加入水、鹽、糖燒開;

6.加蓋,用小火燜煮大約5-6分鍾,中間注意翻炒一下以防粘鍋;

7.最後待湯汁略呈糊狀,把蔥綠的部分撒入翻炒兩下即可起鍋。

五、芋頭 蛋糕

1.芋頭去皮洗凈後蒸熟搗成芋泥備用。

2.將細砂糖與蛋置於容器中,以打蛋器拌打均勻。

3.接著將沙拉油與牛奶分次加入作法(1)材料中攪拌均勻。

4.將過篩之松餅粉與泡打粉加入拌至均勻無顆粒狀,再將蒸熟的芋泥加入拌勻成面煳。

5.模型內墊入一層烤焙紙,將面煳裝入模型中,即可放入預熱至170℃的烤箱,烤30~40分鍾即可。

六、芋茸西米露

【材料】:芋頭1個 西米100克 冰糖100克 椰奶100毫升 清水200毫升

【做法】:

1、芋頭去皮洗凈後切成丁放入蒸鍋內蒸20分鍾至熟,然後取1/3熟芋頭丁留起來備用,剩下的2/3 放入攪拌機進一步加工成芋茸

2、鍋內燒一鍋沸水,沸騰時倒入西米,煮10分鍾至中間只剩一個小白點後熄火蓋上鍋蓋燜10分鍾,西米就全熟透了(煮的過程中需要不時攪拌防止粘底)

3、把煮好的西米倒水冷水中過冷水後撈出

4、鍋里倒入200毫升清水放入冰糖煮溶,然後將芋茸放入鍋內攪拌均勻後放入之前的1/3份芋頭丁一起煮,再倒入椰奶攪拌均勻,煮開後放入煮好的西米拌勻即可熄火

七、蜆肉香芋煲

【原料】:水瓜200克,蜆肉100克,香芋200克,薑末、蔥段少許,油、鹽、味精、鮮奶各適量。

【製作過程】

第一步:水瓜颳去外皮,切塊; 香芋去皮,切成菱形塊; 規肉悼水後撈起待用。

第二步:另起鍋,放入油、薑末、蔥段爆香,加入清水、香 芋,慢火煮約2分鍾。

第三步:投入水瓜、蜆肉,與香芋一起煮,調入鹽、鮮奶、味精,至水瓜熟即可。

【營養功效】滋陰養顏,消腫解毒,解渴除煩。

八、芋頭扣肉

【原料】:帶皮五花肉200克、大芋頭1/3個、八角1個、大蒜2瓣、鹽1/2茶匙、蜂蜜1茶匙、老抽1湯匙(15ml)、腐乳汁2湯匙、油1湯匙、勾芡用水澱粉100ml。

【做法】:

1、芋頭去皮備用,五花肉洗凈放入湯鍋中,加入八角,將五花肉煮至七成熟後撈出;

2、用牙簽在煮好的肉上扎一些小孔,用5ml左右老抽均勻地塗抹五花肉表面;

3、塗好老抽的五花肉切片,芋頭切稍厚的片,大蒜切碎備用;

4、將鹽、蜂蜜、5ml老抽、腐乳汁、油和大蒜碎混合成調味汁備用;

5、芋頭片和肉片在調料中拌勻,使每片盡可能塗勻調料;

6、塗好的芋頭一層、肉片一層,整齊地碼在碗里,上鍋蒸30分鍾;

7、扣肉蒸好後,另起鍋將水澱粉和5ml加熱勾芡,澆至剛才蒸好的扣肉上即可。

九、翻砂芋頭

【原料】:大芋頭三分之一個、白砂糖4湯匙、水5湯匙左右、食用油適量。

【做法】:

1、將芋頭去皮,切成比小指略細的條狀;

2、鍋中倒入適量食用油,待油熱6成後,下芋頭條小火炸3分鍾左右後撈出,稍涼後中火下過再炸一分鍾上色;

3、另取炒鍋開火,倒入水和白砂糖翻炒,化成漿後下炸好的芋頭翻炒,讓糖漿均勻地裹在芋頭條上,即可關火。

十、芋頭排骨煲

【材料】:小排骨300克、芋頭400克、蒜2瓣

【調料】:

1、酒1大匙、醬油1/2大匙

2、醬油1/2大匙、鹽1/2茶匙、糖1茶匙、胡椒粉少許

【做法】:

1、小排骨洗凈,拌入調味料1腌10分鍾,再用熱油炸至上色撈出。

2、芋頭去皮、切小塊,放入熱油中炸過撈出。

3、用2大匙油炒香蒜瓣,再放入小排骨,加入調味料2和2杯清水燒開,改小火煮20分鍾。

4、芋頭下鍋同煮約20分鍾,待其酥軟並湯汁收至稍干時,即可盛出。

十一、香芋炒肉丁

【主料】:瘦肉 150g、芋頭150g。

【配料】:蒜頭、蔥、辣椒。

【調料】:油、生抽、糖、胡椒粉、澱粉。

【做法】:

1、將肉切成1.5cm見方小粒,用少許的鹽、胡椒粉拌勻,再用澱粉抓勻。

2、芋頭切成1.5cm見方的小粒,放鍋里用中火炸2分鍾,裝起備用。

閱讀全文

與芋頭側枝種植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級別大小的計算方法 瀏覽:571
生物學研究方法都有什麼方法 瀏覽:745
飛利浦鼻毛器使用方法 瀏覽:977
經常出汗怎麼治療方法 瀏覽:821
防止手機信息走漏的方法 瀏覽:982
快速去傷疤的方法 瀏覽:77
蘋果7音效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34
二匯流排如何查線方法 瀏覽:623
滴滴基礎訓練方法 瀏覽:796
微星電腦bios設置u盤啟動方法 瀏覽:469
中葯風濕病最好的治療方法 瀏覽:438
如何用創新性方法 瀏覽:266
雀巢膠囊咖啡使用方法 瀏覽:376
快速瘦大腿的方法運動 瀏覽:306
茶油主要繁殖方法有哪些 瀏覽:46
南宗丹道訓練方法 瀏覽:406
身份證校驗碼計算方法c語言程序 瀏覽:168
紀律方法有哪些 瀏覽:786
最簡單的組選方法 瀏覽:970
食用百合栽培技術種植方法 瀏覽: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