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突然耳聾怎麼治最好最快的方法

突然耳聾怎麼治最好最快的方法

發布時間:2024-03-26 23:59:41

『壹』 耳鳴耳聾的治療方法哪些

1.葯捻法

巴豆仁、蜀椒、石營蒲、全蠍、松香各等份,上葯共研細末,裝瓶備用,用時將黃蠟熔化和諸葯做成葯條,放入耳內,每日換葯1次,7日為1療程。間隔3-5日再使用。適用於腎虛失養和中氣虛弱型。

2.葯枕法

柴胡、龍膽草、黃琴、青皮、膽星、蘆薈、黃連、青黛、大黃、木通、營蒲、皂角、細辛各50克,全蠍6隻,研碎,用布袋裝均勻,作睡枕,間日翻動布袋1次,10-15日換葯粉1次。適用於肝火上炎型。

3.吹耳法

鮮黃花魚的魚腦石10塊,冰片1克,共研極細粉,過篩,貯瓶密封,用時將葯粉少許,放在細竹管或細紙卷一端,將有葯的一端,對准耳孔,輕輕吹入耳內。適用於風熱上擾、肝火上炎、痰火奎塞型。

4.塞耳法

(1)枯礬3克,黃連3克,香油25毫升,研細末,每用少許,裹棉球內,分塞耳內,每晚睡覺前使用,次晨換新葯。適用於風熱上擾及肝火上炎型。

(2)芥菜子30克,研細末,每用少許,裹在棉球里,塞於耳內,每晚臨睡前使用,次晨更換新葯。適用於肝火上炎型。

(3)丹參、白術、川芍、附子、蜀椒、大黃、乾薑、巴豆、細辛、肉桂各15克,切碎,以醋演1宿,熬枯去滓,用熟豬脂1000克,同置銀器中,微火熬成膏,傾入瓷盆中候凝,棉裹棗核大,塞人耳中,每日1枚,雙耳交替使用。適用於耳聾日久者。

『貳』 突發性耳聾的治療應如何進行

突發性耳聾是突然發生的、原因不明的感音性聾。由於發病原因不明確,故治療方面缺乏一定的針對性。目前,大部分學者和在臨床上較為認可的治療方法如下。

(1)擴張血管以增加內耳血運。

①山莨菪鹼5mg,每日2 次,肌內注射,或10 ~ 15mg,每日3次,口服。

②倍他司汀8mg,每日3 次,口服。

(2)降低血液黏滯度,改善微循環。可用10% 低分子右旋糖酐1000ml,靜脈滴注,每日1 次,連續使用10 天。

(3)促進局部代謝。使用氧化酶和輔酶劑,促使病變組織的代謝恢復正常。

①三磷酸腺苷40mg,每日3 次,口服;或三磷酸腺苷40mg,每日1 次,靜脈滴注。

②輔酶A 100U,每日1 次,靜脈滴注。

③ B 族維生素類:維生素B1 20mg,每日3 次,口服;維生素B6 20mg,每日3 次,口服;復合維生素B,每次2 片,每日3 次,口服。

此類葯物應繼改善血液循環的葯物之後或與之同時使用,用三磷酸腺苷類葯物尤應遵循這一原則。B 族維生素可配合其他葯物一並應用,不受時間限制。

(4)類固醇激素,如地塞米松、潑尼松等。

①地塞米松針劑,每次20mg 加入500ml 低分子右旋糖酐中,每日1 次,靜脈滴注。

②潑尼松5mg,每日3 次,口服;一周後逐漸減量。

(5)泛影葡胺。用76% 的泛影葡胺造影劑,靜脈注射,每日1 次。

首次1ml,若24 小時內無頭痛、惡心、皮疹等不良反應,以後每日10ml,直至症狀消失為止。

(6)復方丹參注射液20ml,加入10% 葡萄糖液500ml 之中,靜脈滴注,每日1 次,連用10 日。

(7)高壓氧吸入。用5% ~ 10% 二氧化碳混入90% ~ 95% 氧氣中,吸入30 分鍾,每日1 次,可改善大腦及耳內血管的血流量,有利於耳蝸螺旋器功能的恢復。

中醫學認為突發性耳聾屬「耳鳴耳聾」的范疇,其病機多為肝、脾、腎氣血虧虛,腎精不足或肝火上擾,痰火與氣血瘀阻耳竅所致。

中醫辨證論治的主要內容如下。

(1)溫邪傷絡型。耳聾耳鳴多因觸冒風溫毒邪(如患流行性腮腺炎、耳帶狀皰疹、流行性感冒等)之後而發,可伴鼻塞、咳嗽、咽痛,或眩暈、惡心、嘔吐,或兩腮腫痛、面癱等;舌質紅,苔薄黃,脈浮數或弦數。治宜疏風清熱,通絡開竅。

方用通絡聰耳散(經驗方):柴胡10g,香附15g,川芎10g,辛夷12g,蔓荊子15g,金銀花15g,板藍根20g,通草15g,全蟲10g,僵蠶10g,葛根15g,生甘草3g,石菖蒲15g。咳嗽者加桔梗10g,杏仁15g;咽痛者加牛蒡子10g,連翹15g;眩暈者加煅龍骨、煅牡蠣各15g;惡心嘔吐者加半夏15g,竹茹15g;面癱者加白附子10g。水煎內服。

(2)肝火上擾型。耳聾突然發生,多因郁怒而發或加重,耳鳴聲宏而粗,如風雷、如潮聲或兼有耳悶閉塞感,頭痛,眩暈,面紅目赤,口苦咽干,煩躁易怒,溺赤便干;舌紅苔黃,脈弦數有力。

治宜清肝瀉火,開郁通竅。

方葯用龍膽瀉肝湯加味:龍膽草12g,梔子12g,黃芩15g,當歸15g,柴胡10g,生地15g,木通15g,澤瀉15g,車前子15g(另包),鬱金12g,石菖蒲12g,甘草6g。咽干者加玄參12g,麥冬15g;便秘者加生大黃10g(後下)。

(3)痰火郁結型。耳鳴耳聾暴發,常因飲酒或過食厚味而發或加重,聽音模糊,甚則閉塞無聞,耳鳴聲如機器轟鳴,持續不減,並見頭昏重,胸悶腹脹,咳嗽痰黃,時有惡心,嘔吐痰涎;舌質紅,苔黃膩,脈弦滑。治宜清火化痰,開郁通竅。

方用滌痰湯減人參:半夏12g,橘紅15g,茯苓15g,枳實12g,竹茹12g,膽南星6g,石菖蒲15g,鬱金15g,生薑3 片。方中若加入絲瓜絡、路路通各15g,效果更佳。水煎內服。

(4)氣血瘀阻型。耳鳴耳聾突然發生,頭痛眩暈,耳周有麻木感,耳內有閉塞感;舌質有瘀點或紫暗,脈澀。治宜活血化瘀,通絡開竅。

方葯用通竅活血湯加味:桃仁15g,川芎15g,木通10g,赤芍15g,紅花6g,麝香0.5g(沖服),丹參30g,葛根15g,全蟲10g,石菖蒲15g,生甘草3g,路路通15g。水煎內服。

(5)腎元虧損型。耳聾由輕趨重,耳鳴鳴聲尖細,或如蟬鳴,夜間益著,多兼心煩失眠,腰膝酸軟;舌紅脈細數。治宜補腎益精,止鳴聰耳。

方葯用耳聾左慈丸加味:熟地黃25g,懷山葯10g,山萸肉10g,丹皮15g,澤瀉15g,茯苓15g,五味子20g,磁石20g,石菖蒲15g,炒棗仁20g,煅龍骨15g,煅牡蠣15g。水煎內服。

(6)氣血虛弱型。突發耳聾,多由勞累或憂思多慮而生,耳鳴鳴聲尖細,頭內或耳內有空虛感,頭目眩暈較重,伴面色無華,倦怠乏力,納呆腹脹,大便溏薄;舌質淡胖,邊有齒痕,脈細無力。

治宜補中益氣,升清通竅。

方葯用益氣聰明湯加味:黃芪30g,黨參15g,蔓荊子15g,升麻6g,葛根15g,白芍15g,黃柏6g,石菖蒲15g,黃精20g,丹參20g,炒棗仁30g,當歸15g,茯神15g,磁石20g。便溏者加蒼術、白術各15g,砂仁10g;心悸怔忡者加五味子30g,煅龍骨30g。

以上各證型均可配合針刺療法:取風池、風府、耳門、合谷等穴,強刺激,每次行針20 分鍾,瀉法。

『叄』 突發性耳聾有哪些方法

突發性耳聾是指突然發生的,不明原因的神經性聽力受損,不過前期可能會有發燒、感冒等症狀出現。突發性耳聾一般會有聽力在段時間內突然下降或是完全喪失、耳鳴、頭暈、惡心等並發症。突發性聾的病因不明,很多致病因素都可能導致突發性聾。

突發性聾治療目前多採用綜合治療的方法,日常護理也很重要,如:

一、葯物治療方法

1、糖皮質激素:目前,突發性耳聾的有效治療方式就是使用糖皮質激素類葯物治療。這類葯物具有抗炎、抗病毒和免疫抑制的作用,可緩解血管內皮水腫,增加內耳血液供應。

2、溶栓和抗凝葯物:使用抗溶栓和抗凝葯物提升血液粘稠度是好辦法。

3、神經營養類葯物:ATP能提供肌體正常運作的能量,改善體質的新陳代謝。

二、其他治療方法

高壓氧治療法是目前的主流物理療法,這個方法是通過改善內耳循環,從而提高血液、組織細胞的氧分壓、血漿中的容血量以及在組織中的彌散半徑。加快內耳毛細胞和前庭神經纖維的修復,減少血小板聚集、降低血液的黏稠度的方式以發揮作用。

三、日常護理

1、病毒感冒是引起突發性耳聾的一個主要誘因,平時要加強鍛煉,增強抵抗力,避免感冒。

2、要確保良好的作息習慣,保證充足睡眠,不能過度勞累,精神要放鬆不要過度緊張。

3、飲食要清淡保持均衡營養,避免刺激性飲食和煙、酒等的刺激。

4、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患者要尤其注意平時的聽力保護。

5、對於目前已經患病的或是聽力不足的人群,平時要注意保護耳朵,避免噪音。

四、飲食調理

日常飲食要保持營養均衡,清淡飲食。多多攝入一些瓜果蔬菜等,對於人體必需的營養元素如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等要搭配攝入。保證飲食的多元化,使身體有足夠的營養保證,抵抗力就會提高。突發性耳聾的治療一般採用綜合治療的辦法,其實在發病期預兆出現前是最佳的治療時間。

閱讀全文

與突然耳聾怎麼治最好最快的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如何修改禪定的方法 瀏覽:485
男士散粉加bb霜的正確方法 瀏覽:112
機械密封系統安裝方法 瀏覽:884
如何讓人上當的方法 瀏覽:383
衣櫃材料計算方法 瀏覽:288
洗眼器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845
左側基底腦腔梗功能性鍛煉方法 瀏覽:872
小孩的正確刷牙方法牙醫 瀏覽:242
兒童認識顏色的訓練方法 瀏覽:903
截屏的幾種方法蘋果手機 瀏覽:544
武漢標桿企業調研有哪些方法 瀏覽:668
生命之旅運用了哪些閱讀方法 瀏覽:132
燕窩保養方法視頻 瀏覽:993
管理學幾大方法論有哪些 瀏覽:98
手機噴砂處理方法 瀏覽:859
治療氣管炎的方法 瀏覽:92
級別大小的計算方法 瀏覽:573
生物學研究方法都有什麼方法 瀏覽:747
飛利浦鼻毛器使用方法 瀏覽:979
經常出汗怎麼治療方法 瀏覽: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