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應採取哪些應急方法

應採取哪些應急方法

發布時間:2024-03-26 05:41:06

Ⅰ 安全急救常用的四種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意外事故、食物中毒、疾病突發等情況往往給人們帶來傷害,如果我們能夠掌握一些急救常識,很可能會挽救一條生命。下面我為大家整理了相關安全急救的知識,希望大家喜歡。

安全急救四法

1、暈倒昏厥

千萬不可隨意搬動,應首先觀察其心跳和呼吸是否異常。如發現心跳、呼吸正常者,可輕拍患者並大聲呼喚使其清醒。如無反應則說明情況比較復雜,應使患者頭部偏向一側並稍放低,取後仰頭姿勢,然後採取人工呼吸和心臟的方法進行急救。

2、關節扭傷

關節不慎扭傷後,切忌立即搓揉,應立即用冷水或冰塊冷敷15分鍾,然後,用手帕或綳帶扎緊扭傷部位,也可就地取材用活血、散瘀、消腫的中葯外敷包紮,爭取及早康復。肩關節脫臼了要怎麼辦?

3、急性腸胃炎

由於旅途中食物或飲水不潔,極易引起各種腸道疾病。同伴們應立即將病人送附近醫院診治,並將其吐、瀉物按防疫要求進行消毒處理,以防傳播擴散。你對掐人中急救法知多少?

4、心源性哮喘

奔波勞累,常會誘發或加重心源性哮喘的急性發作。病人首先應採取半卧位,並用布帶輪流扎緊患者四肢中的三肢,每隔五分鍾一次,可減少進入心臟的血流量,減輕心臟的負擔。

安全急救小知識

一. 中暑

中暑應立即將病人移至陰涼通風處或空調室,給予清涼含鹽飲料,可用清涼油、風油精塗擦太陽、合谷和風池等穴位。體溫高者給予冷敷或酒精擦浴。

二.骨折

(1)骨折部位固定,避免骨折部位移位和損傷血管神經。

(2)伴有心跳停止者立即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擠壓。

(3)有大血管損傷,立即用綁帶或止血帶結扎止血。

三.燒傷

(1)消除燒傷的病因:不同的病因予以不同的措施。火焰燒傷的,要立即脫去著火的衣服,或就地慢慢打滾撲滅火焰,切勿奔跑、呼喊,以免加重燒傷或煙霧被吸入而引起呼吸道燒傷。強鹼類燒傷用大量清水沖洗。強酸類燒傷用大量清水沖洗創面後,用5%碳酸氫鈉溶液中和。

(2)保護創面:用消毒敷料包紮創面。

(3)鎮靜、止痛:可給予安定葯片口服。

四.電擊傷

(1)解脫電源:立即切斷總電源是安全有效的方法。

(2)心跳停止者立即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擠壓。

(3)創面用碘酒、酒精消毒處理後,用消毒敷料包紮。

五.呼吸窒息

應針對不同病因進行急救。如痰液阻塞,要盡快吸痰;異物吸入可採取體位引流、拍擊、用力壓腹部的方法,清除異物,迅速使呼吸道通暢。

六、(1)小挫傷

問:什麼叫小挫傷?小挫傷後應作如何處理?

答:皮膚表面受鈍力撞擊後,皮膚完整無傷口,皮下小血管破裂出血形成青紫或者小包叫做挫傷。范圍小的又名為小挫傷。小挫傷應作如下處理:

1.用肥皂水、清水洗凈傷處。

2.局部用冷水袋冷敷,達到局部止血目的。

3.受傷後24小時後可改用熱敷,促進吸收。

4.發生關節附近的小挫傷宜請醫生診治。

(2)、小擦傷

問:什麼叫小擦傷、小擦傷後應作如何處理?

答:皮面受鈍力擦傷,傷處有滲出,無傷口,稱這種傷為擦傷,易感染,處理要注意:

1.特別要注意清潔傷處:處理者要洗凈自己的手,用棉球蘸肥皂水反復擦乾凈傷處及傷處周圍後用消毒水或涼開水多次清洗後,再用酒精消毒傷處周圍,使周圍皮面上的細菌無法生長。

2.傷處處理好後包紮。

3.關節附近擦傷更應包紮,最好限制傷處活動3~4天。

(3)、銳器刺傷

問:銳器刺傷後應作如何處理?

答:一切尖銳的東西刺人皮肉,這種刺傷很復雜,因為傷口小,深度不定,如刺在胸、腹、腰、頭面等要害部位,還可能出現內臟損傷、血管破裂、臟器刺破,其危險性很大,故對刺傷切勿輕心。

1.對於刺在要害部位或可疑要害部位較深的刺傷,不能隨便拔掉刺入物,避免因拔出後引起大出血,應急送醫院搶救。

2.鐵釘刺傷,不能自己拔除就了事,應到醫院根據不同情況注射破傷風預防針。

3.小且淺的刺傷可自己處理:用2%碘酒消毒刺傷周圍,用酒精脫碘,鹽水或干凈白開水棉球擦拭傷口後包紮即可。

4.刺傷在會陰部、眼皮、口唇等部位,可用紅汞消毒。

5.如有木刺、玻璃碎瑣刺傷,消毒畢,用火燒過涼後的針挑出木刺或玻璃碎瑣後包紮。

6.傷口不斷出血,消毒後緊緊加壓包紮即可。

七、溺水

問:對溺水病人應作如何急救?

答:當您發現溺水病人,應爭分奪秒進行急救,其方法是:

1.盡快將溺水者救出水畫。

2.迅速清除口腔、鼻腔內的水和污物,解開病人的緊身衣褲,胸罩或腰帶,用包裹紗布的手指將舌頭拉出口外,恢復和維持呼吸道通暢。

3.迅速倒出呼吸道及胃內積水。但切忌時間過長,而影響呼吸及心臟復甦。方法是:急救者取半跪位,將溺水者的腹部放在膝蓋上,使其頭部向下垂,並用手平壓背部。或急救者抱起溺水者的腰部,使腰背向上,頭部下垂,擺晃患者,促使水排出。

4.如心跳呼吸都已停止,則最好兩位急救者配合進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按壓(每分鍾72次)。如心臟還有規律的跳動,僅呼吸停止或呼吸次數明顯減少,可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

5.以最快的速度請醫生來現場急救,在醫生未來到前不可隨便放鬆或中斷急救。

6.有條件的地方,可在持續的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按壓下,送附近醫院繼續搶救,切不可不經任何處理即送醫院,這樣往往因時間過久,失去搶救時機。

八、觸電

問:如何搶救觸電病人?

答:在工作或生活中接觸電流或被雷電和高壓電擊中,可引起損傷,表現灼傷、昏迷、肌肉痙攣、呼吸心跳停止等。發現有人遭電擊應立即採取以下搶救措施:

1.立即脫離電源,切斷電源,如離電閘或開關很近,可立即關閉。亦可用竹桿、木棍等非導電體使患者脫離電源。

2.在觸電者脫離電源時,要注意防止其摔傷。

3.未切斷電源前,營救者切勿接觸病人,以免同時被電擊。

4.切斷電源後應迅速清除病人口腔的積物,以保持呼吸道通暢。

5.病人如心跳及呼吸停止,爭分奪秒進行胸外心臟按壓和口對口人工呼吸。心肺復甦術必須持續進行,不可輕易放棄。

6.心臟已復甦,或在持續的胸外心臟按壓及人工呼吸下,送醫院繼續搶救。

九、毒蛇咬傷

問:如何搶救被毒蛇咬傷患者?

答:據報道,在我國有毒蛇50來種,其中危害較大的有眼鏡蛇、眼鏡王蛇、銀環蛇、金環蛇、海蛇、喹蛇、蝮蛇、五步蛇、竹葉青、龜殼花蛇等。毒蛇所分泌的毒大致可分為神經毒、心臟毒、凝血素、抗凝血素、溶血素及酶類6類。人被毒蛇咬傷後,毒液可隨淋巴循環進入體內,若直接進入血液循環,極易迅速死亡。發現被毒蛇咬傷的病人,應迅速進行以下處理:

1.被咬傷者要鎮定,盡可能減少活動,就地進行處理。

2.立即用止血帶或布帶,繩子等代用品,在毒蛇咬傷的創口的近心臟一端約5厘米處進行綁扎,以減少毒素的吸收和擴散。

3.扎在肢體上的止血帶或代用品每隔15—30分鍾放鬆一次。以防止被扎肢體缺血壞死。

4.及時清洗處理被毒蛇咬傷的創口。創口周圍皮膚用肥皂水洗滌干凈,當時如有條件可在流水下沖洗。用吸乳器或用拔火罐的辦法,吸出創口內毒液,然後用1∶5000的高錳酸鉀溶液或3%的雙氧水沖洗傷口,還可用火柴燒灼傷口,或放幾顆高錳酸鉀於傷口中,可破壞毒素。

5.盡早服用特效蛇葯,如上海蛇葯、南通蛇葯、蛇傷解毒片、群生蛇葯,廣西一號蛇葯等,根據條件任選一種,按說明服用。

6.經上述初步處理後,迅速送醫院繼續進行治療。

十、蜜蜂螫傷

問:被蜜蜂螫傷後應作如何處理?

答:蜂毒主要含有蟻酸、神經毒和組織胺。人被螫傷後,主要是局部劇痛、灼熱、紅腫或水泡形成。被群蜂毒力較大的黃蜂螫傷後症狀較重,可出現頭暈、頭痛、惡寒、發熱、煩燥、痙攣及暈厥等。少數可出現喉頭水腫、氣喘、嘔吐、腹痛、心率增快、血壓下降、休克和昏迷。

有人被蜂螫傷後,可採取以下方法處理:

1.盡快在被螫局部找到蜂針,並拔除,減少毒素的吸收。

2.局部用3%氨水,5%碳酸氫鈉溶液或肥皂水洗凈。對黃蜂螫傷則不用上葯而局部塗以醋酸或食醋。

3.可在傷口周圍外塗擦南通蛇葯或可任選中草葯紫花地丁、半邊蓮、七葉一枝花、蒲公英30—60g搗攔外敷。

4.對重症病人或被蜂螫傷眼睛的病人,應盡快送醫院治療。

八、動物咬傷

問:被動物咬傷後應作如何處理?

答:被一切哺乳動物(尤其是狗、貓、狼等)咬傷都有可能患狂犬病,即狂犬病並非僅由“瘋狗“引起。狂犬病的病死率達100%,故一旦被狗、貓等動物咬傷(即使其外觀正常,無瘋狂的表現)應立即到衛生防疫站報告和接受免疫處理:

1.咬傷後應立即進行傷口處理。先用20%肥皂水或0.1%新潔爾滅徹底沖洗傷口再用生理鹽水沖洗,沖後用碘酒塗擦,傷口不可縫合也不能包紮。

2.預防接種狂犬疫苗,被咬傷的第一天就應開始注射,一般需注射5次。嚴重咬傷或咬傷部位在手或頭面,應同時注射抗狂犬病血清和狂犬疫苗(不同部位),並加大疫苗注射劑量,第1、2次劑量加倍。

十一、服錯葯

萬一服錯了葯,病人及家屬不可忙亂,應及時採取措施,其原則是及早排出,解毒,對症治療。

1.催吐:病人錯服葯後當即被發現,可及時催吐,簡單有效的方法是用手指反復刺激舌根部,引起嘔吐。

2.洗胃:在催吐的基礎上,如病人清醒,可以大量服用茶水,然後刺激舌根部誘發嘔吐,洗胃後,最好給病人服點骨炭末水(即豬骨燒成炭研末,水調成糊狀),牛奶或生雞蛋清,以吸附葯物,減少吸收和保護胃粘膜。

3.誤吃有腐蝕性的葯物的病人,忌用催吐或洗胃,可以灌服牛奶雞蛋清、植物油等保護胃粘膜。

4.進行上述初步處理後,立即送醫院,但切勿忘記將吃錯葯的瓶、葯袋、葯盒帶上,以便醫生搶救時查考。

5.如病人已有神志不清,應注意解開病人衣領、領帶,清除口腔積物,保持呼吸道通暢。如病人已發生心跳、呼吸停止,應立即持續進行心臟胸外按壓、人工呼吸,並及時送醫院搶救。

十二、火燒傷急救

火場燒傷處理當務之急是盡快消除皮膚受熱。1、用清水或自來水充分冷卻燒傷部位;2、用消毒紗布或干凈布等包裹傷面;3、傷員發生休克時,可用針刺或使用止痛葯止痛;對呼吸道燒傷者,注意疏通呼吸道,防止異物堵塞;4、傷員口渴時可飲少量淡鹽水;緊急處理後可使用抗生葯物,預防感染。

十三、化學物品燒傷急救

當受到酸、鹼、磷等化學物品燒傷時,最簡單、最有效的處理辦法是,用大量清潔冷水沖洗燒傷人員,一方面可沖洗掉化學物品,另一方面可使傷者局部毛細血管收縮,減少化學物品的吸收。

十四、電燒傷急救

觸電後,電流出入處發生燒傷,局部肌肉痙攣,且多為Ⅲ度燒傷。1、迅速關閉電源,使傷者脫離電源;2、傷員轉移至通風處,松開衣服。當傷者呼吸停止時,施行人工呼吸;心臟停止跳動時,施行胸外按壓;並可注射可拉明等呼吸興奮劑,促使自動恢復呼吸;3、同時進行全身及胸部降溫;4、清除呼吸道分泌物;5、對傷口用消毒紗布包裹,出血時用止血帶、止血葯等包紮處理。

十五、有毒氣體急救

1、用濕毛巾等捂住口、鼻,躬身彎腰向與煙氣相反方向的安全出口逃出;2、中毒者搶救出來後,放在空氣新鮮、流通的地方實施搶救;3、傷員停止呼吸時,應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可能時供給氧氣,並迅速送往醫院。

家庭急救中的六個常用方法

緊急應對:喝醉了

急救方法之6:飲用鹽水或咸湯有利於稀釋血液中的酒精濃度

醉酒是男士們比較常見的“餐桌狀態”。輕度醉酒者往往旁若無人,或說個不停,或無禮暴躁,或昏昏入睡。此時雖不用過分擔心,不過最好還是要注意保暖的措施,以防酒醉者受涼;一般飲用鹽水或咸湯有利於稀釋血液中的酒精濃度,加速排出。中度醉酒者則言語不清、步履蹣跚、東倒西歪。這時要避免跌倒、外傷,防止嘔吐造成的誤吸;可以選用綠豆、或赤豆熬湯,也可用白蘿卜汁醒酒。重度醉酒者會出現皮膚濕冷,面色蒼白,呼吸緩慢,昏迷休克!此時應該趕快送到醫院救治,因為呼吸麻痹是可以奪去生命的。

緊急應對:燙傷

急救方法之2:立即用涼水沖淋

中華美食大多是“大火熱油”的煎炒烹炸,所以廚房中總會出現燙傷的情況。燙傷分為三度:一度最輕,僅僅傷及皮膚表層,表現為紅腫、灼痛,大多3至5天好轉;二度較重,表層下的真皮也被破壞,會起水泡、劇痛難耐,需2至4周恢復;三度最重,皮膚及皮下組織都受到損傷,嚴重者會留疤、畸形。燙傷時,應首先迅速將受傷部位的衣褲剪開,不要粗暴剝離!如果只是一度燙傷,可以立即用涼水沖淋,然後塗抹燙傷葯膏。二度燙傷,皮膚已經起了水泡的,千萬不要自行將水泡挑破,可以用凡士林紗布覆蓋傷口,再用消毒綳帶輕輕包紮。三度燙傷則必須立即送到醫院救治。

緊急應對:骨折

急救方法之4:應先止血、包紮後再進行骨折部位的固定

如果跌倒或扭傷後傷處非常疼痛,並且出現了活動困難、血腫、畸形等情況則提示可能發生了骨折,這時候可不能隨意的搬動傷者。骨折有兩大類,一類是開放性骨折,骨折斷端與外界相通,否則就是閉合性骨折。前者容易發現,但也極易感染;後者則可能被忽視。骨折發生後,應先止血、包紮後再進行骨折部位的固定。胳膊、腿等四肢骨折時所選夾板的長度要超出上下兩個關節,下肢骨折甚至可以用另一側肢體固定。固定時,要在夾板中墊上衣服等柔軟的物品,然後按照原來姿勢先將骨折的上端綁好、後綁下端,再急送醫院救治!

緊急應對:腰部扭傷

急救方法之3:仰卧在床上,腰下墊一些柔軟的墊子

扭傷傷及的是軟組織,肌肉、韌帶都可能受累。足踝扭傷時要先冷敷一至兩天,待淤血稍散,再熱敷,可以用綳帶將足踝纏繞包紮,休息時注意將傷腳墊高;手腕扭傷時,將傷手抬高,用硬紙板或小木條固定托舉,只用冷敷;腰扭傷時,可以仰卧在厚床墊上,腰下再墊一些柔軟的墊子,須先經過兩至三天的冷敷再改為熱敷;肩扭傷的人卧床時應該將受傷的關節墊高,手臂略處於外伸位置,傷處冷敷,三天後改為熱敷。如果症狀依舊不見好轉,就得去看醫生了。

緊急應對:噎著了

急救方法之5:從身後環抱,兩手交叉握拳,撞擊胸部中下方“窩”部位

小寶寶吃東西往往會囫圇吞棗,還喜歡邊吃東西邊玩耍,所以可能會將嘴裡的東西誤吸入氣管內,這種情況非常危險!當氣管內進入了食物殘渣時,寶寶往往會顏面憋紅、出現嗆咳,有的還可能出現憋氣、呼吸困難。當看到寶寶含著不該入口的東西時,家長應立即婉言勸說,不該大聲斥責、伸手去摳,以免孩子受到驚嚇在哭鬧中將東西吞咽誤吸。一旦懷疑有異物進入氣管內,應保持鎮靜。

如果孩子比較小,可以讓其頭朝下攥住他的雙腳,並用手掌以震動式拍孩子的後背。如果孩子很大,很高了,可以讓孩子兩腳分開,大人蹲下身(如果是成人則不用蹲下),在孩子身後環抱住他,兩手交叉握拳,撞擊胸部中下方“窩”部位,一般異物會被彈出。

當然,盡快就診,對於沒有急救常識的家長來說是必須的!

緊急應對:刀傷

急救方法之1:先壓迫止血

刀是做菜的得力助手,但是有時候卻又會“反戈一擊”,傷到手。一旦手部受傷,首先要檢查傷口的位置和清潔程度,如果沒有傷筋動骨、出血不多、傷口很淺,可以用酒精擦拭消毒,然後再貼上創可貼。如果傷口出血較多,應該先壓迫止血――手指受傷流血時壓迫受傷手指的根部兩側止血,手掌受傷時應壓迫手掌橫紋稍上處及外側搏動點止血,然後消毒、包紮。如果出血很多、傷口較深、或可能傷及筋骨,要先用消毒紗布加壓包紮,然後馬上到正規醫院急症外科就診,防止傷口感染、進一步惡化。

Ⅱ 應急處置措施包括哪些內容

法律分析:應急處置措施包括:組織營救和救治受害人員,疏散、撤離並妥善安置受到威脅的人員以及採取其他救助措施;迅速控制危險源,標明危險區域,封鎖危險場所,劃定警戒區,實行交通管制以及其他控制措施;立即搶修被損壞的交通、通信、供水、排水、供電、供氣、供熱等公共設施,向受到危害的人員提供避難場所和生活必需品,實施醫療救護和衛生防疫以及其他保障措施等。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突發事件應對法》

第四十九條自然災害、事故災難或者公共衛生事件發生後,履行統一領導職責的人民政府可以採取下列一項或者多項應急處置措施:

(一)組織營救和救治受害人員,疏散、撤離並妥善安置受到威脅的人員以及採取其他救助措施;

(二)迅速控制危險源,標明危險區域,封鎖危險場所,劃定警戒區,實行交通管制以及其他控制措施;

(三)立即搶修被損壞的交通、通信、供水、排水、供電、供氣、供熱等公共設施,向受到危害的人員提供避難場所和生活必需品,實施醫療救護和衛生防疫以及其他保障措施;

(四)禁止或者限制使用有關設備、設施,關閉或者限制使用有關場所,中止人員密集的活動或者可能導致危害擴大的生產經營活動以及採取其他保護措施;

(五)啟用本級人民政府設置的財政預備費和儲備的應急救援物資,必要時調用其他急需物資、設備、設施、工具;

(六)組織公民參加應急救援和處置工作,要求具有特定專長的人員提供服務;

(七)保障食品、飲用水、燃料等基本生活必需品的供應;

(八)依法從嚴懲處囤積居奇、哄抬物價、制假售假等擾亂市場秩序的行為,穩定市場價格,維護市場秩序;

(九)依法從嚴懲處哄搶財物、干擾破壞應急處置工作等擾亂社會秩序的行為,維護社會治安;

(十)採取防止發生次生、衍生事件的必要措施。

閱讀全文

與應採取哪些應急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深圳市場研究調查方法 瀏覽:137
跨護欄訓練方法 瀏覽:349
紅糖紅茶麵膜使用方法 瀏覽:400
混養坑草魚打窩技巧和方法 瀏覽:227
無錫幼兒教育方法培訓班哪裡有 瀏覽:789
鳥籠子框架不開榫有連接方法沒 瀏覽:729
高中地理快速提升方法 瀏覽:549
如何用簡單的方法飛上天 瀏覽:126
退役軍轉干歷史向題解決方法 瀏覽:926
自製麻將桌安裝方法 瀏覽:89
如何對付賭徒的方法 瀏覽:491
如何修改禪定的方法 瀏覽:487
男士散粉加bb霜的正確方法 瀏覽:114
機械密封系統安裝方法 瀏覽:886
如何讓人上當的方法 瀏覽:385
衣櫃材料計算方法 瀏覽:290
洗眼器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847
左側基底腦腔梗功能性鍛煉方法 瀏覽:874
小孩的正確刷牙方法牙醫 瀏覽:242
兒童認識顏色的訓練方法 瀏覽: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