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混凝土檢測的方法有哪些

混凝土檢測的方法有哪些

發布時間:2024-03-24 10:48:41

A. 混凝土檢測手段

一、混凝土強度的檢測方法
1.單一回彈法
單一回彈檢測法操作起來非常簡單,並且能較好的反映出商品混凝土是否均勻。回彈法檢測商品混凝土強度應分批進行驗收。同一驗收批的商品混凝土應由強度等級相同、原材料、齡期、養護條件相同以及生產工藝和配合比相同的同種構件組成,且對抽檢數量有嚴格的規定。
2.超聲回彈綜合法
超聲回彈綜合檢測法相比上面介紹的單一回彈法來說,可以減少齡期及含水率對商品混凝土強度造成的影響,彌補不足,提高測試精度。這種檢測方法是1966年羅馬尼亞建築及建築經濟科學研究院首次提出的,1988年我國也批准了《超聲回彈綜合法檢測商品混凝土強度技術規程》(CECS02:88)。
3.鑽芯法檢測法
鑽芯法檢測法是採用專用的鑽機,從結構商品混凝土中鑽取芯樣以檢測商品混凝土強度和觀察商品混凝土內部質量的方法,也是一種半破損檢測手段。這種方法的特點是對商品混凝土的強度檢測具有可靠、直觀與精度高的特點。同時,經過相關的實驗表明,這種方法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齡期過短或者強度沒有達到10MPa的商品混凝土,不適宜用鑽芯法,而且因為鑽芯時會對結構造成局部損傷,對鑽芯的位置及數量也有一定的限制,鑽芯後的孔洞需要修補,鑽芯機設備笨重,成本較高等問題。
4.後裝拔出檢測法
這種方法也是一種半破損的檢測法,是指在已硬化的商品混凝土表面鑽孔、磨槽、嵌入錨固件並安裝拔出儀進行拔出試驗,測定極限拔出力,根據預先建立的拔出力與商品混凝土強度之間的相關關系檢測商品混凝土強度。這種方法,也只能用拉拔強度作為衡量商品混凝土質量的相對指標,當用拔出法推定商品混凝土抗壓強度時,則必須建立商品混凝土標准抗壓強度與拉拔強度之間的經驗關系。
二、商品混凝土內部狀況的檢測
對商品混凝土進行內部狀況檢測,主要是為了避免施工過程因技術管理或一些疏忽造成商品混凝土內部出現空洞、疏鬆、施工縫等問題。通過內部檢測可以及時對這些情況進行補救,如今採用的方法主要是超聲測缺檢測法,通過其反饋的各種參數來判斷商品混凝土的內部狀況。下面就簡單的給大家說一下這些參數的意義。
1.聲速差異:商品混凝土如果內部存在有缺陷就會出現超聲波收發通道上的介質不連續,聲波路程變長,聲速差異是判斷缺陷的參數之一。
2.接收信號中的頻率成分的變化:如果商品混凝土組織構造不均勻內部有一定的缺陷,那麼會使探測脈沖在傳播過程中發生反射、折射。
3.首波幅度高低:因為各介質聲阻抗顯著不同,使投射的聲波產生不規則散射,造成超聲波的較大損失,繞射到達的信號微弱,使得首波幅度下降。
4.接收的波形:超聲波在缺陷的界面上的復雜反射折射使聲波傳播的相位發生差異,疊加的結果導致接收信號的波形發生不同程度的畸變。

B. 混凝土無損檢測方法有哪些

「混凝土無損檢測的方法有:回彈法、超聲回彈綜合法、鑽芯法和拔出法等。 常用的無損檢測的方法有 超聲波探傷,射線照相探傷,磁粉探傷,滲漏探傷,肉眼探傷。」

C. 混凝土構件檢測的載入方式有哪些,各有什麼特點

一、結構混凝土無損檢測條件:同條件試件或標准試件數量不足。

數量不足;試件質量缺乏代表性;試件抗壓試驗不符合標准要求;

對試件抗壓強度試驗結果有疑問;混凝土由於材料和施工不良而產生。

二、結構混凝土的檢測方法和特點:

(1)超聲波法:檢測過程不損害材料和結構的使用性能;直接。

對結構物進行檢測試驗,確定其實際強度和缺陷性質;重復檢驗方。

(2)回彈方法:簡單方便,但離散性大。

(3)超聲波回彈綜合法:可以減少各種因素對結果的影響。

兩者各有不足,測試精度較高。

(4)鑽芯法:檢測結果直觀准確,可檢測強度和厚度,但可操作。

拔出法:檢測結果直觀、准確,但操作復雜,對混凝土造成輕微破壞,結果離散度大。

(6)瞬態激振(敲擊)時域頻域分析(小應變):適用。

基特點是操作簡單,檢測速度快,結果比較精確。

地質雷達法:主要用於對大面積混凝土進行質量檢測,如對隧道襯砌混凝土進行檢測,其特點是檢測速度快,檢測厚度准確。

D. 常用的混凝土質量檢測方法

在當今建築工程中,商品混凝土的應用非常廣泛,無論是鋼筋商品混凝土結構,還是磚混結構的建築,都離不開商品混凝土。而商品混凝土質量的好壞,不但對建築結構的安全,也對建築工程的造價有很大影響,因此商品混凝土質量檢測是整個檢測工作中的重要環節之一。
一、商品混凝土強度的檢測
商品混凝土強度的檢測目前來說方法比較多,常用的有回彈法、超聲回彈綜合法、拔出法、鑽芯法。其中回彈法和超聲回彈綜合法都屬於非破損法。
回彈法操作簡單,並能較好的反映商品混凝土的均勻性。回彈法檢測商品混凝土強度應分批進行驗收。同一驗收批的商品混凝土應由強度等級相同、原材料、齡期、養護條件相同以及生產工藝和配合比相同的同種構件組成,且對抽檢數量有嚴格的規定。
超聲回彈綜合法檢測商品混凝土強度是1966年羅馬尼亞建築及建築經濟科學研究院首次提出的,1988年我國也批准了《超聲回彈綜合法檢測商品混凝土強度技術規程》(CECS02:88)。相對於單一回彈法來說超聲回彈綜合法檢測商品混凝土強度可以減少齡期及含水率對商品混凝土強度造成的影響,彌補不足,提高測試精度。後裝拔出法是一種半破損檢測方法,是指在已硬化的商品混凝土表面鑽孔、磨槽、嵌入錨固件並安裝拔出儀進行拔出試驗,測定極限拔出力,根據預先建立的拔出力與商品混凝土強度之間的相關關系檢測商品混凝土強度。由於對拉拔時商品混凝土中的應力狀態尚無定論,目前還只能用拉拔強度作為衡量商品混凝土質量的相對指標,當用拔出法推定商品混凝土抗壓強度時,則必須建立商品混凝土標准抗壓強度與拉拔強度之間的經驗關系。鑽芯法是利用專用鑽機,從結構商品混凝土中鑽取芯樣以檢測商品混凝土強度和觀察商品混凝土內部質量的方法,也是一種半破損檢測手段。鑽芯法檢測商品混凝土強度有直觀、可靠、精度高的特點。試驗表明,對於齡期過短或者強度沒有達到10MPa的商品混凝土,不適宜用鑽芯法,而且因為鑽芯時會對結構造成局部損傷,對鑽芯的位置及數量也有一定的限制,鑽芯後的孔洞需要修補,鑽芯機設備笨重,成本較高等問題的出現,造成鑽芯法有一定的局限。
二、商品混凝土內部狀況的檢測
在實際施工中,經常會因技術管理和施工的疏忽造成商品混凝土內部產生疏鬆、空洞、施工縫等問題,所以內部狀況檢測可以及時提出補救措施。現行的一般採用超聲測缺,根據聲時、振幅、波形等超聲參量的變化與結構商品混凝土的密實度、均勻性和局部缺陷的狀況來判斷。①如果存在缺陷,會出現超聲波收發通道上的介質不連續,聲波路程變長,所以聲速差異是判斷缺陷的參量之一。②第二個參量是首波幅度高低,因為各介質聲阻抗顯著不同,使投射的聲波產生不規則散射,造成超聲波的較大損失,繞射到達的信號微弱,使得首波幅度下降。③接收信號中的頻率成分的變化也是超聲測缺的一個研究方向,其原因是商品混凝土組織構造的不均勻性內部缺陷,使探測脈沖在傳播過程中發生反射、折射。④接收的波形也可以用作判斷缺陷的一個參量,超聲波在缺陷的界面上的復雜反射折射使聲波傳播的相位發生差異,疊加的結果導致接收信號的波形發生不同程度的畸變。
三、商品混凝土中鋼筋的檢測
鋼筋商品混凝土結構中對鋼筋保護層厚度有明確的規定,不符合規范要求的將影響結構的耐久性。鋼筋的移位則會不滿足受力的設計要求,而主筋的直徑尺寸則會影響建築的承載力和抗震度。因此商品混凝土內部鋼筋的檢測是一項十分重要的檢測項目。保護層厚度的檢測
保護層厚度是指從商品混凝土表面到鋼筋最外緣之間的距離。作用是保護鋼筋不被銹蝕。粘結錨固(鋼筋要通過保護層把均勻力傳到商品混凝土中,保護層厚度不夠的話,會過早出現裂縫,鋼筋不能充分受力,同時水和二氧化碳又能大量入侵,銹蝕鋼筋)。但是不能太厚,若超出設計規范要求,對於偏心受力柱的承載能力將有一定程度的不利影響,因為商品混凝土保護層厚度的增大導致柱的偏心程度增加,從而降低柱的強度,一般在2.5%左右,大則5.7%,所以現行的施工規范對鋼筋的商品混凝土保護層有明確的規定,並要求了實際偏差范圍。商品混凝土中鋼筋直徑的檢測
鋼筋直徑屬於隱蔽工程,鋼筋的使用對建築物的承載力及抗震度有很大的影響,所以為了校核或對舊建築的質量復查、修建擴建在缺乏圖紙的情況下,商品混凝土內部鋼筋直徑的檢測顯得尤為重要。一般都是採用數字顯示示值的鋼筋探測儀來檢測,鋼筋探測儀對鋼筋公稱直徑的檢測允許誤差為±1mm。鋼筋間距的檢測
鋼筋間距就是指鋼筋圓心之間距離,間距過小不方便施工,振搗棒插不進,導致商品混凝土振搗不密實,過大則不滿足受力要求,所以對鋼筋間距的檢測也是一項重要的內容。現行比較廣泛的檢測方法是電磁感應法。電磁感應法不適用於含有鐵磁性物質的商品混凝土檢測。
更多關於工程/服務/采購類的標書代寫製作,提升中標率,您可以點擊底部官網客服免費咨詢:https://bid.lcyff.com/#/?source=bdzd

閱讀全文

與混凝土檢測的方法有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退役軍轉干歷史向題解決方法 瀏覽:924
自製麻將桌安裝方法 瀏覽:87
如何對付賭徒的方法 瀏覽:489
如何修改禪定的方法 瀏覽:485
男士散粉加bb霜的正確方法 瀏覽:112
機械密封系統安裝方法 瀏覽:884
如何讓人上當的方法 瀏覽:383
衣櫃材料計算方法 瀏覽:288
洗眼器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845
左側基底腦腔梗功能性鍛煉方法 瀏覽:872
小孩的正確刷牙方法牙醫 瀏覽:242
兒童認識顏色的訓練方法 瀏覽:903
截屏的幾種方法蘋果手機 瀏覽:544
武漢標桿企業調研有哪些方法 瀏覽:668
生命之旅運用了哪些閱讀方法 瀏覽:132
燕窩保養方法視頻 瀏覽:993
管理學幾大方法論有哪些 瀏覽:98
手機噴砂處理方法 瀏覽:859
治療氣管炎的方法 瀏覽:92
級別大小的計算方法 瀏覽: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