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酒精物理退熱有哪些方法

酒精物理退熱有哪些方法

發布時間:2024-03-23 00:26:16

⑴ 白酒物理降溫的方法

酒精是一種揮發性液體,擦在皮膚上即迅速蒸發。在蒸發同時吸收和帶走機體大量熱量。酒精還可刺激皮膚血管擴張。由於皮膚血管擴張,血流增加,更快加速體溫散發,從而起降溫作用。因而孩子一發燒,有的家長就想到用酒精擦拭身體來退燒。可是,用酒精退燒是有講究的,包括酒精濃度、溫度,及擦拭部位等。下面為大家介紹酒精擦拭退燒的正確方法
第一步:額頭放冰袋或冷毛巾
開始進行酒精擦浴前,患者額頭上應放上冰袋或冷毛巾,可協助降溫,同樣也是防治擦浴時表皮血管收縮、頭部充血引起頭痛。另外,還建議將熱水袋放足底使病人舒適,用於高熱病人降溫。
第二步:酒精擦拭
然後取25—50%的酒精或市售白酒兌一半水,用紗布或凈白布如手掌大2塊,蘸取酒精,按照部位順序分區擦洗,每區擦大約3分鍾。每擦完一處都要用干毛巾擦乾。並可給患者喝點熱湯或熱茶。全身擦浴時間不宜超過20min。
擦拭部位及順序:自上而下擦拭血管豐富的部位。頸部→左上臂→左腿腳→右上臂→右腿腳→背部。腋下、肘部、腹股溝部及膝後等大血管處,可重點擦浴,以提高散熱效果。而前胸、腹部等部位對冷刺激敏感,不宜擦拭。
第三步:測體溫
酒精擦拭身體後因為酒精揮發會帶走大量熱量,導致皮膚和近皮膚層溫度下降,進而體溫下降。所以馬上量體溫,會比實際體溫更低。建議半小時後再測體溫。
酒精擦拭退燒的注意事項
1、酒精濃度
醫用酒精的乙醇濃度為75%,高燒時用它擦拭身體降溫,需要稀釋到25%—50%,大致等於一份醫用酒精加相同量的水。酒精濃度太高不但刺激皮膚,還會吸收表皮大量的水分。
2、兌水溫度
兌水時水溫宜稍高於體溫,以用手腕內側試水覺得不燙為原則。一般選32-34℃。這樣調和後的酒精,溫度接近體溫,不會因太涼引起不適,也避免了水溫太高導致酒精揮發過快。

⑵ 醫用酒精怎麼降溫

酒精是一種揮發性液體,擦在皮膚上即迅速蒸發。在蒸發同時吸收和帶走機體大量熱量。酒精還可刺激皮膚血管擴張。由於皮膚血管擴張,血流增加,更快加速體溫散發,從而起降溫作用。

酒精擦拭退燒的正確方法

第一步:額頭放冰袋或冷毛巾。

開始進行酒精擦浴前,患者額頭上應放上冰袋或冷毛巾,可協助降溫,同樣也是防治擦浴時表皮血管收縮、頭部充血引起頭痛。

寶寶發燒用酒精降溫的注意事項:

1、酒精濃度

醫用酒精的乙醇濃度為75%,高燒時用它擦拭身體降溫,需要稀釋到25%—50%,大致等於一份醫用酒精加相同量的水。酒精濃度太高不但刺激皮膚,還會吸收表皮大量的水分。

2、兌水溫度

兌水時,水溫稍高於體溫,以用手腕內側試水覺得不燙為原則。這樣調和後的酒精,溫度接近體溫,不會因太涼引起不適,也避免了水溫太高導致酒精揮發過快。

3、宜用紗布

擦拭時最好選用一小塊全棉的紗布或手絹,吸水性好,摩擦力適中,用酒精蘸濕後擰至半乾擦拭身體。如果沒有紗布,也可以用小毛巾。為了避免浪費,最好不要浸透,只需把毛巾的一角蘸濕即可。

4、擦拭部位

自上而下擦拭血管豐富的部位。從頸部兩側至手臂,再從兩側腋下至手心,接著自後頸部向下擦背部。然後擦下肢,從髖部經腿外側擦至足背,從大腿根內側擦至足心,從大腿後側經膝窩擦至足跟。上下肢及背部各擦3—5分鍾,腋下、肘部、腹股溝部及膝後等大血管處,可重點擦拭,以提高散熱效果。前胸、腹部等部位對冷刺激敏感,不宜擦拭。

5、宜忌人群

用酒精擦拭只適用於高熱無寒戰又無汗的患者。出汗通暢時,表明體溫已經開始下降,不適合用這種方法。

2歲以下的寶寶不建議採用酒精降溫。低齡寶寶皮膚特別脆弱,酒精擦拭容易刺激皮膚,還可能被吸收進入皮膚引起酒精中毒。建議採取溫水擦浴比較好。

還有,年老體弱、風濕病患者也不宜用酒精降溫。

6、及時就醫

酒精物理降溫的過程中,若患者出現有發冷、寒戰、心慌、呼吸困難、面色改變等症狀時,應立即停止,及時送往醫院治療。高燒持續不退也應該立即就醫。

閱讀全文

與酒精物理退熱有哪些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手機中不要照相機的方法 瀏覽:109
自己安裝電池方法 瀏覽:441
老礦黑石安裝方法 瀏覽:714
最快速健康的減肥方法 瀏覽:111
魅藍5怎麼連接數據網路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4
分析正確方法和技巧 瀏覽:869
頸部血管瘤治療方法 瀏覽:212
通過出生時間差生肖計算方法 瀏覽:114
書脊的計算方法 瀏覽:997
自產自足的最佳方法 瀏覽:652
如何正確使用這兩種翻譯方法 瀏覽:119
足跟骨刺新治療方法 瀏覽:487
判斷青少年腎炎最簡單方法 瀏覽:316
激素性皮炎治療方法 瀏覽:393
毛孔大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瀏覽:841
qq如何設置攝像頭許可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25
培養病毒常用什麼方法各有何特點 瀏覽:444
full怎麼用記憶方法拆分 瀏覽:706
熏衣草植株的種植方法 瀏覽:698
兩個函數的切線問題解決方法 瀏覽: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