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腎小結石怎麼治療最好的方法

腎小結石怎麼治療最好的方法

發布時間:2024-03-22 16:25:55

❶ 腎結石怎麼治療最好的方法

腎結石是比較常見的上尿路結石,對於腎結石的治療,根據結石的大小、硬度、部位,治療方案有所不同,分析如下:

一、對於較小的腎結石,通常可以採用止疼、解痙、促排石的治療方案。

二、對於較大的上盞或者中盞結石,可以考慮進行體外碎石治療,腎下盞的體外碎石相對來說效果不佳。

三、對於腎下盞或者較大的腎結石,也可以採用經皮腎鏡或者輸尿管軟鏡等內鏡的治療方案,進行碎石、排石。

四、對於一些合並感染的情況,通常給予抗感染治療。
腎結石的治療要根據結石的大小、結石的數量、結石的位置、腎積水的情況進行綜合評估,可以做B超檢查、腎輸尿管膀胱的CT檢查,診斷清楚。

如果結石直徑小於0.5厘米,建議排石治療為主,吃排石顆粒、腎石通,每天喝水量大於2000毫升,適當運動,有希望將結石排出體外。如果結石直徑大於0.5厘米,小於2.0厘米,可以考慮輸尿管軟鏡鈥激光碎石,也可以考慮體外震波碎石。如果結石直徑大於2.0厘米,建議可以做經皮腎鏡鈥激光碎石或者腹腔鏡腎盂切開取石手術。

結石排出後,要收集起來做結石成分分析,做到有效的預防。

❷ 腎結石治療方法

一般來說直徑小於8mm的結石,且患者腎功能正常,是可以採用大量飲水、服用葯物、加強運動等方法幫助結石自行排出的。如果實在疼痛,可以輔以止痛、解痙方法治療。同時這種保守治療方法還適用於體外沖擊波碎石等微創手術後殘石的治療。

腎結石的治療方法:

1、一般治療:

(1)大量飲水:盡可能維持每日尿量在2-3L。最好飲用含礦物質少的磁化水,使每日尿量超過2000ml,可稀釋尿液、減少晶體沉澱、沖洗尿路和排出微小結石。

(2)急性腎絞痛時,可應用解痙葯止痛。又或者用右手拇指按壓疼痛一側的腎俞穴(在脊柱第二腰椎棘突旁開兩橫指處,有左右兩個穴位點)或腰部的壓痛點 順時鍾或逆時鍾旋轉按摩1~2分鍾,可緩解疼痛。

(3)如果結石小於1厘米,最好先採用保守方法,日常喝蓹石蓪茶中葯茶也能夠促進排石。

2、體外沖擊波碎石術(ESWL):ESWL,操作簡便,但要求患側輸尿管通暢,且腎功能良好。直徑在2cm以下結石。

3、腔內手術治療:利用經皮腎鏡或輸尿管鏡結合液電、超聲、氣壓彈道、鈥激光等碎石方法,將結石粉碎後取出。

4、微創手術:EMS第四代碎石清石系統,該系統是目前國際上最先進、最好的新設備。適用於泌尿系統內任何部位的結石,特別針對體積大、硬度高的結石。

5、開放手術:適應症:(1)巨大或多發性腎結石;(2)其他治療失敗;(3)合並嚴重梗阻或感染;(4)無功能膿腎;(5)結石合並腫瘤;(6)存在需要手術治療的引起腎結石的病因。

❸ 腎結石的最好治療方法有哪些

腎結石的治療方案要根據結石的數量、大小、在腎臟內的位置、有沒有繼發感染,有沒有合並出血等等來確定。腎結石主要症狀是尿痛,血尿,疼痛時可以口服解痙止痛的葯物,一般如果結石不大,直徑不超過6mm,一般多能自行排出來,可以口服排石的得脯御石熥茶,每天多喝水,多排尿,多坐一些跳躍運動,促進結石排出來。
直徑小於2cm的對腎臟不造成梗阻的結石,可以通過體外沖擊波碎石治療。如果直徑在兩公分以上的,可以通過經皮腎鏡鈥激光碎石治療。如果結石散在分布於腎臟中盞,上盞和腎盂的可以通過輸尿管軟鏡鈥激光碎石治療。
日常生活管理
飲食
對所有種類腎結石患者而言,都應該多飲水,以利於小結石的排出和減少結石的形成。
日攝水量的標準是將每日尿量保持在2000ml以上,至尿液清亮為宜。
另外,需要根據結石的成分針對性調節飲食:
草酸鹽結石的患者應避免進食濃茶、菠菜、番茄、蘆筍、各種堅果(如花生)等食物;
尿酸和胱氨酸結石患者應避免攝入含嘌呤多的食物(如動物內臟、豬肉、牛肉、羊肉、貝類、鳳尾魚、沙丁魚、金槍魚等),此外,還要限制鹽、蛋白質的攝入,增加水果、蔬菜、粗糧的攝入;
吸收性高鈣尿症患者,應盡量避免含鈣豐富的飲食,如牛奶、豆製品等。

❹ 腎結石最好的治療方法

腎結石的常見5大治療方法
腎結石的治療方法應該根據腎結石尺寸的大小來選擇,一般小於5mm的結石通常不需要進行特別治療,因為通常是可以自行通過輸尿管排出體外的。當然,也可以使用一些利尿或者能夠擴張輸尿管的葯物,來促進結石的排出。當結石大於5mm,那麼就要考慮採用其他手段來取石了。
1、體外沖擊波碎石
結石比較小時不會並有非常嚴重的症狀表現,因此患者很難發現。而通常出現絞痛的症狀時,結石已經長得比較大了,對於結石尺寸在5mm-20mm之間的結石,可以考慮採用沖擊波碎石術來治療。但是超過20mm的結石使用這種方式碎石,可能效果就不是很好,且排石的速度也會比較慢。這種治療方式不需要進行麻醉,但可能會對腎臟有一定創傷,也可能出現血尿。擊碎的結石在排出的過程中,還有可能會導致輸尿管堵塞。
2、輸尿管鏡治療
無法採用沖擊波碎石的患者,可以考慮藉助輸尿管鏡來碎石,這是一種微創手術,是通過利用輸尿管內窺鏡經由人體的尿道、膀胱,最終到達輸尿管和腎臟部位來碎石的手段。這種手段的優點在於不會給患者的身體造成創傷,可以獲得比較好的碎石效果,但是無法到達腎盞部位。
3、經皮腎鏡取石
這種方法適用於結石比較大的患者,通常結石大於2cm時可以考慮採用這種手段來治療,這種手術可以取得比較好的取石效果。但是此方法存在一定引起腎臟出血、導致其他器官損傷,甚至膿毒血症的風險,但出現這些並發症的幾率總的來說並不高。
4、輸尿管軟鏡取石
相對於上述的輸尿管鏡來說,這種輸尿管軟鏡的取石方法是可以到達腎臟部位的,因為是可以彎曲的器械,因此也可以多角度的觀察和進入到腎盂中,適合體積小於2cm的腎結石患者。但是在進行這種治療之前,需要先在輸尿管中放置支架來擴張輸尿管,其優點在於比較安全,但是碎石效率可能比較低。
5、開放性手術取石
對於較大的腎盂結石,或者結石的形狀比較特殊,以上各種方法無法清除干凈的,可以考慮採用開放性手術取石的方法,包括腎盂切開以及腎實質切開術。這種方式可以將結石完全取出,但是會有比較大的創口,恢復的時間較長。
總的來說,腎結石最好在結石體積還比較小的時候治療,處理起來也會比較簡單。因此對於腎結石最好做到早發現、早治療,在選擇治療方式時,要充分結合病情以及各種治療方式的優缺點。

閱讀全文

與腎小結石怎麼治療最好的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最快速健康的減肥方法 瀏覽:111
魅藍5怎麼連接數據網路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4
分析正確方法和技巧 瀏覽:869
頸部血管瘤治療方法 瀏覽:212
通過出生時間差生肖計算方法 瀏覽:114
書脊的計算方法 瀏覽:997
自產自足的最佳方法 瀏覽:652
如何正確使用這兩種翻譯方法 瀏覽:119
足跟骨刺新治療方法 瀏覽:487
判斷青少年腎炎最簡單方法 瀏覽:316
激素性皮炎治療方法 瀏覽:393
毛孔大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瀏覽:841
qq如何設置攝像頭許可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25
培養病毒常用什麼方法各有何特點 瀏覽:444
full怎麼用記憶方法拆分 瀏覽:706
熏衣草植株的種植方法 瀏覽:698
兩個函數的切線問題解決方法 瀏覽:208
ppt中處理圖片的方法 瀏覽:857
月環食天象觀測方法有哪些 瀏覽:122
鋁鎂牆面安裝方法 瀏覽: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