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蘋果套袋的種植技術和管理方法

蘋果套袋的種植技術和管理方法

發布時間:2024-03-19 22:03:39

⑴ 蘋果如何進行套袋種植

1、套袋果園應具備的條件:

①需具備較高的土肥水管理水平,應控氮,增鉀,多施有機肥增加葉面噴肥+瓜果壯蒂靈,有條件的果園可進行生草或覆草,努力提高果園土壤有機質含量,改大水漫灌為滴灌、噴灌或滲灌。

②合理修剪,樹冠必須通風透光,樹體結構良好,枝組強壯,配備合理,負載適中。

③疏花疏果,為確保套袋果能長大、長好,必須進行疏花疏果。紅富士蘋果進行套袋時必須疏成單果,留中心果,強壯枝上的果、下垂枝果。

④病蟲害防治。蘋果套袋後,果品再不接觸葯肥,易造成病蟲危害和缺素症,因此加強套袋之前的病蟲防治和葉面噴肥非常重要,在這一時期至少噴兩次殺蟲殺菌劑以及微肥+瓜果壯蒂靈,以保證果實免受病蟲危害以及 對鈣、硼、鐵、鋅等微量元素的吸收。

2、套袋的時期和方法:

①套袋宜在6月下旬進行,7月初完成,這樣6 月落果已經結束,果實優劣表現明顯,果柄木質程度和果皮老化程度都增 高,不易損傷果子。同時暴露時間長,病蟲防治時間拉長,病蟲危害和缺素 症少。

②套袋方法:將袋子下部兩角橫向捏扁向袋內吹氣,撐開袋子,袋口 扎絲置於左手,縱向開口朝下,果柄置於縱向開回基部,將果子懸於袋中 (不要讓果子和袋子磨擦,勿將枝葉套人袋內)再將袋口橫向折疊,最後用 袋口處的扎絲夾住折疊袋口即可。

3、摘袋的時間與方法:

①在采前30天左右摘袋,如果太早,果子暴露時間長,日灼和輪紋病 易發生,且著色差,如果太晚含糖量低,風味淡,且採收後易褪色,如果單 從著色考慮可稍晚(采前20天)一些搞袋。

②方法:先摘外袋,再摘內袋。最好在陰天摘除外袋,一般在袋內外溫差較小時摘袋,即上午10時至下午4 時摘除外袋,經5-7個晴天後開始摘除內袋,摘內袋時應於上午10-12時摘樹冠東,北方向的,下午2-4時摘樹冠西、南方向的,這樣可以減少日灼發生, 摘除袋時應一手托果子,一手解袋口扎絲,然後從上到下撕爛外袋,這樣可 以防止墜落果子。

⑵ 蘋果套袋後應如何管理

蘋果套袋後,還需要加強套袋後的管理,這對產生優質蘋果至關重要。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園藝學院副研究員張明科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蘋果套袋後果實進入膨大期,這是果實發育的重要時期。此時的管理及病蟲害防治對於果樹的品質提高具有重要意義。

(1)土壤管理

蘋果套袋後應適逢雨天對土壤進行深翻熟化,這樣在改良土壤的基礎上,又增加了土壤的透氣性,同時還能擴大根系的分布范圍。張明科說,土壤深翻的深度,一般以80~100厘米為宜,採取逐年、隔行深翻的辦法進行,可有效防止一次深翻傷根過多的問題;與此同時,要做好果園覆草工作,這樣有利於吸收根的產生和發育,具有明顯的抗旱效果。覆蓋的厚度通常為15~20厘米,覆蓋可以農作物秸稈、雜草、樹葉等為原料,進行就地取材。

(2)合理施肥

套袋後的果園無論在施肥量、施肥種類、施肥方案、施肥方法等環節中都有別於無袋栽培的蘋果園。相比之下,套袋後的施肥量要大於套袋前,另外,應加大微量元素肥料的施用量。選擇施何種類型的肥料要根據樹體的長勢,以及產果量的多少而定,一般應做到配方施肥,控制氮、磷、鉀的比例為2∶1∶1為宜。在施基肥時,時間一般掌控在早秋時節施入為好,盛果期樹一般按1千克果需施2千克有機肥的標准進行。催果肥,以復合肥為宜;另外,要做好葉面噴肥工作,選擇噴布磷酸二氫鉀、稀土、增糖劑等,提高套袋果的含糖量,促進果實著色。

(3)適當灌水

「套完袋後,應及時澆一次透水,防止發生日灼現象。」張明科說。夏季應根據土壤乾旱狀況靈活掌握,做到「隨旱隨灌」。張明科還提醒,在灌水時要注意以下幾個時期:在花芽分化臨界期,應控制灌水,以便促進花芽分化;果實採收前禁止灌水,以提高果實含糖量和促進果實著色;果園秋季高溫乾旱時,為防止果實發生日灼病,可在套袋果摘袋前灌一次水。

(4)病蟲害防治

套袋後至採收,要重點防治早期落葉病、輪紋病、紅蜘蛛、蚜蟲等病蟲害的發生。同時,注意防治因套袋而引起的特殊病蟲害,如苦痘病、康氏粉蚧等。蘋果在摘袋後至採收前,應及時噴施殺菌劑,以防止爛果病發生,避免使用波爾多液,以免污染果面,影響果品質量。早期落葉病用70%的甲基托布津800倍液;輪紋病用25%的炭特靈600倍液;紅蜘蛛用15%的掃蟎凈2500倍液;蚜蟲用10%的吡蟲啉2500倍液防治。苦痘病在花後或除袋前噴布0.3%的硝酸鈣進行補鈣;在套袋前打葯時,要加上10%的吡蟲啉3000倍液,防止康氏粉蚧發生。

(5)摘袋後果實的管理

適時進行秋剪,要清除樹冠內徒長枝,疏間外圍競爭枝,以及骨幹枝背上的直立旺梢,從而改善樹冠內光照條件。同時,一並摘除果實附近影響果實著色的葉片,摘袋後十天左右,要轉果一次,使果實的陰面也能獲得陽光直射而使果面全面著色。另外,應在採收前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噴布萘乙酸和0.2%的B9,可防止落果並促進果實著色。摘袋後補噴1次氨基酸鈣,以防止苦痘病的發生。

⑶ 有哪些蘋果栽培管理技術

(一)土壤管理

1.土壤的深翻與耕作

(1)秋季結合施有機肥對果園進行深翻,深翻深度20~30厘米。幼樹可採用隔行深翻,逐年擴大樹盤。

(2)果樹生長季節要求在樹盤或行間進行深度為5~10厘米淺耕或鋤地,以破除板結和雜草,做到雨後必耕,灌水後必耕,有草必耕。

2.果園除草

(1)中耕除草。選擇晴天天氣,在樹盤或行間進行人工鋤地或淺耕,深度6~9厘米,以消滅雜草。

(2)化學除草。每年分兩次使用。第一次在雜草種子發芽前後進行土壤處理,將除草劑在水中攪勻噴在土壤上(每公頃用水375~450千克)。或與細土拌勻撒在土壤上(每公頃用細土225~300千克)。常用西瑪津1500~3750克/公頃,敵草隆2250克/公頃,特草定2250~3750克/公頃。第二次是雜草萌芽以後根據雜草種類不同,選擇除草劑配成均勻的葯液噴在雜草莖葉上。禾本科雜草用草甘膦450~2250克/公頃或百草枯500克/公頃。

(3)果園間作綠肥與覆草。果園播種白三葉、毛苕子、豆科作物等綠肥或覆蓋作物秸稈、薄膜,既可控制雜草也可增加土壤有機質。果園間作在果樹封行前選擇生長期短、需肥水少、植株低矮的豆科作物、薯類、早熟蔬菜、葯用植物等作為果園間作物。間作時在果樹根際周圍留出1米寬的營養帶。

(二)果園施肥

1.施肥時間與施肥量施肥時間:基肥在果實採收後9~11月施入,以有機肥為主。大樹每株施入70~100千克。幼樹最好在停止生長後進行,每株施入30~40千克;追肥在生長期進行,以速效肥為主,根據樹勢進行施肥。可分為三個階段:①萌芽肥:發芽前後以速效氮肥為主,大樹每株施入尿素0.2~0.3千克,幼樹每株0.1~0.2千克;②花前花後追肥:為減少生理落花,在開花前或花後以速效氮肥為主,大樹每株施入尿素0.5~1千克,幼樹每株0.2千克;③果實膨大肥:應以氮、磷、鉀配合使用,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施入,氮磷鉀比例按2∶2∶1配合,大樹每株施尿素1.5~2千克,過磷酸鈣3~5千克,硫酸鉀1.5~2千克,幼樹適當減少。

2.施肥方法

(1)土壤施有機肥可採用開溝條施或全園撒施;化肥可採用穴施或隨水撒施。

(2)根外追肥可根據果樹不同發育時期及對營養的需要採用根外追肥的方法,及時補肥。此法見效快,但肥效短。追肥的時期、濃度見(表1-2):

表1-2根外追肥的適宜濃度、時期及效果

紡錘形樹高2.5~3米,在中心幹上培養5~7個短於1.5米的主枝。主枝不分層,上下錯落分布於中心幹上,基角為80~90度。上短下長,底層主枝距離地面45厘米。這種樹形修剪輕,結果早,適於密植。一般株行距為2米×4米,1.5米×4米,2米×3米。

2.修剪技術

(1)短截:即剪去枝梢一部分。可分為:

①輕短截:剪去枝梢頂部1/5~1/4,可促使形成中短枝。

②中短截:剪去枝梢1/3~1/2可形成中長枝。

③重短截:剪去枝梢1/2以上,多用於枝組培養。

④超重短截:在枝條基部輪痕處或留2~3個癟芽短截,可發弱枝,多用於控制直立旺枝、競爭枝。

(2)疏剪:將枝梢從基部疏除,用於改善光照條件,減郁蔽,減少無用枝、病蟲枝。

(3)回縮:即在多年生枝上進行短截處理,控制掛果部位外移。

(4)甩放:對枝梢不剪,控制枝條旺長。

(5)摘心:在春、夏季摘掉新梢的嫩尖,控制新梢生長,促使新梢形成分枝。

(6)除萌:抹除剛萌發的新芽,調整枝梢量,減少營養浪費。

(7)拉枝:通過拽拉改變枝條的方向和角度。

(8)扭枝(梢):將旺枝向下扭曲或將其基部旋轉扭傷,控制枝條營養生長,促進花芽形成。

(9)環剝:即將枝乾的韌皮部剝去一環,控制枝條、樹體營養生長,促進樹體生殖生長。

(10)刻傷:用刀子在芽或弱枝上部刻出傷口,傷及木質部,控制營養生長,促使芽或弱枝上形成短枝。

3.不同樹齡時期的修剪特點

(1)幼樹期:要獲得幼樹早期豐產,必須在加強土、肥、水等綜合管理基礎上,採取「先促後緩、促緩結合、適當輕剪」的修剪原則。1~2年生的幼樹要以促為主,加強營養生長。按照選用的樹形構成骨架。對各級骨幹枝,都要在枝條中上部飽滿芽處剪截,以促進分枝,增加枝量,迅速培養樹冠,為早期豐產奠定良好的基礎。進入3~4年生時,要在逐步擴大結果部位的基礎上,對枝條要採取以緩為主,輕截為輔的剪法。修剪量要少。夏季採用拉枝、撐枝、壓枝等方法開張角度。對當年發出的新枝可進行摘心、扭枝。對生長過旺的樹可在主枝、主幹或大輔養枝上,進行環剝或環切,逐步使營養枝迅速轉化為結果枝。幼樹在整形過程中要因樹修剪,隨枝整形。應盡量多留輔養枝,以便早期豐產。

(2)盛果期:主要目的是穩定樹勢,調節生長與結果的關系,培養和更新結果枝組,更新復壯,平衡樹勢,調整骨幹枝角度,防止樹冠上強下弱。疏除或回縮過密大枝、生長過旺枝。保持通風透光,防止結果部位外移,克服「大小年」。

(3)衰老期:以恢復樹勢為主。要注意樹冠外圍各部分枝條的及時回縮,以利更新復壯。一般可採用回縮或短截骨幹枝的方法,刺激萌發新枝形成新的樹冠,延長結果年限。要充分利用內膛徒長枝,進行短截,使其改造成新的骨幹枝和結果枝組。短截回縮枝條時,剪口下應留上芽、上枝,抬高枝條的開張角度。

(五)花果管理

1.保花保果提高坐果率

(1)人工授粉從含苞待放的花中取出花粉,加入稀釋劑、滑石粉、脫脂奶粉進行點授。也可將採得的花粉稀釋在20%~25%糖液中,每千克糖液與1~2克花粉及10克硼酸、硼砂混合,用超高壓噴霧器授粉,做到隨配隨噴。

(2)花期放蜂,提高授粉。大約每公頃可放置兩箱蜂。

(3)夏季修剪在6月落果前2周對輔養枝進行環剝,對副梢進行摘心,有助於緩和新梢生長與幼果發育之間對營養的競爭,防止幼果脫落。

2.疏花疏果

(1)疏花宜在盛花期至盛花末期進行,疏果一般從謝花後1周開始,到盛花後3周內完成。

(2)疏花疏果方法:疏花疏果要注意調整花果的布局。一般樹冠內膛中下層要少疏多留,樹冠外圍和上層要多疏少留。輔養枝和強枝多留,骨幹枝和弱枝要少留。大中型結果枝組要多留,小型結果枝組要少留。疏花疏果應分幾次完成,最後確定留果量。一般按間距15厘米留一個果,要留中心花和中心果,疏去邊果、小果和畸形果。

3.果實套袋為了提高果實的商品性,增加果實表面光潔度,減少農葯污染,採用雙層無菌袋對果實進行套袋。內袋尺寸140毫米×157毫米;外袋尺寸145毫米×182毫米。

(1)蘋果套袋的時期和方法:在蘋果生理落果之後,結合疏果進行套袋。紅富士等紅果色品種,宜在落花後40~50天套袋。在風較多地區一般向後推遲10天左右為宜。黃果色和易產生果銹的品種,應在果銹發生前(落花後10天)開始套袋。套袋前必須噴1~2次殺菌殺蟲農葯和噴1~2次多鈣靈。

其方法是將果實套進紙袋,果柄置於袋外,勿將葉片及副梢套入紙袋內。袋套好後將袋口橫向折疊,疊後袋口處用細扎絲夾住。

(2)去袋時期和方法:蘋果在袋內生長發育一般為80~90天,去袋時期掌握在採收前20~40天進行。超紅在採收前20天左右去袋。紅富士在採收前30天以上去袋。去袋時間宜在上午10時至下午4時進行。去袋時先將外層袋去掉,間隔5~7個晴天後,再將內層袋去掉。黃果色品種可不去袋,連袋採收。

(六)病蟲防治

主要病害有如下5種:

1.蘋果腐爛病加強管理,增施有機肥,增強樹勢,提高樹體抗病能力。及時刮治,清除病源。刮治病疤用砷平液(40%福美砷1份、2%平平加1份、水50份)、柴油福美砷合劑(油∶水∶福美砷∶洗衣粉=1∶2∶0.06∶0.06)進行塗抹殺菌。發芽前噴100倍40%福美砷。6月中旬對主幹塗刷40%福美砷。

2.蘋果早期落葉病在5月中旬、6月中旬、7月下旬各噴葯一次。主要葯劑有1∶2∶200波爾多液,或50%甲基托布津800~1000倍液,或50%多菌靈1000倍液,或65%代森錳鋅可濕粉劑500~800倍液。

3.蘋果褐腐病9月上旬、中旬和10月上旬噴兩次1∶2∶160~200波爾多液,或5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800倍液,或50%苯來特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

4.蘋果白粉病春季和冬剪時剪除病梢,萌動前噴3~5度石硫合劑,花後噴0.3~0.5度石硫合劑,5月下旬噴0.2~0.3度石硫合劑,或50%退菌特600倍液,或40%福美砷700倍液。

5.蘋果炭疽病早春發芽前噴40%福美砷可濕粉劑100倍液,落花後1周至7月底8月上、中旬用1∶2~3∶160~200倍波爾多液和50%退菌特可濕性粉劑600~800倍液交替噴4次。

主要蟲害有如下3種:

1.桃小食心蟲

(1)越冬幼蟲的防治。春季幼蟲出土前,在樹干周圍培20~25厘米厚的土或在樹盤上覆蓋地膜,可使幼蟲窒息而死。在6月上、中旬用性誘劑誘到第一頭雄蟲後用32%的辛硫磷微膠囊或25%對辛硫磷微膠囊按葯、水、土1∶5∶30的比例配成毒土,撒於地面。也可用40%的地亞農乳劑450倍噴在地面上。噴葯前要除盡雜草,平整地面。噴撒葯後要及時將葯耙入土中。

(2)樹上噴葯。卵果率達1%時應進行樹上噴葯防治。用50%殺螟松乳油1000倍,或2.5%功夫3000倍液,或20%滅掃利2000~4000倍液。

2.蘋果小卷葉蛾在越冬幼蟲出蟄初期噴灑50%殺螟松乳劑1000倍液,或用200倍的敵敵畏或敵百蟲塗在2~4年生枝條的剪鋸口上。用90%敵百蟲1000倍液,或50%敵敵畏乳劑800~1000倍液,或50%殺螟松乳劑1000倍液防治第一代幼蟲。

3.金龜子類

(1)燈光銹殺。果園晚上掛黑光燈誘殺。

(2)人工捕殺。

(3)結合耕翻地面噴地亞農對水150~200倍液地面噴霧,或用殺蟲雙拌土撒入來消滅土中幼蟲,每公頃用葯15~22.5千克。

閱讀全文

與蘋果套袋的種植技術和管理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魅藍5怎麼連接數據網路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4
分析正確方法和技巧 瀏覽:869
頸部血管瘤治療方法 瀏覽:212
通過出生時間差生肖計算方法 瀏覽:114
書脊的計算方法 瀏覽:997
自產自足的最佳方法 瀏覽:652
如何正確使用這兩種翻譯方法 瀏覽:119
足跟骨刺新治療方法 瀏覽:487
判斷青少年腎炎最簡單方法 瀏覽:316
激素性皮炎治療方法 瀏覽:393
毛孔大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瀏覽:841
qq如何設置攝像頭許可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25
培養病毒常用什麼方法各有何特點 瀏覽:444
full怎麼用記憶方法拆分 瀏覽:706
熏衣草植株的種植方法 瀏覽:698
兩個函數的切線問題解決方法 瀏覽:208
ppt中處理圖片的方法 瀏覽:857
月環食天象觀測方法有哪些 瀏覽:122
鋁鎂牆面安裝方法 瀏覽:171
泰州墊層鋼筋計算方法 瀏覽: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