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用哪些方法區分句法多義

用哪些方法區分句法多義

發布時間:2023-02-04 13:16:38

『壹』 句法同義的二、關於句法多義

句法多義就是指在一個句法結構中,包含有兩種或兩種以上的結構意義,不同的人可以作出不同的解釋,從而造成理解上的差異。句法多義,也就是句法歧義。
歧義結構的研究,是近年來漢語語法學界成果顯著的一個研究課題。事實上,在言語交際過程中,由於語言內部和語言外部各種因素的制約,產生歧義的可能性是很小的。語言學家之所以對歧義研究發生興趣,並不是因為歧義本身在語言運用中有多大的實用價值,而是把它作為深入探討語言形式和語言內容種種復雜對應關系的一個突破口來對待的。朱德熙先生說得好:「一種語言語法系統里的錯綜復雜和精細微妙之處往往在歧義現象里得到反映。因此分析歧義現象會給我們許多有益的啟示,使我們對於語法現象的觀察和分析更加深入。」(見《漢語句法中的歧義現象》,《中國語文》1980年第2期)
(一)句法多義語句的類型
歸納句法多義語句的類型,也就是歸納歧義的類型,實際上同時在尋找產生歧義的原因。
句法多義的主要類型有:
1、同音詞。譬如:
他又zuò了一會兒。(做/坐)
家裡有pípá。(琵琶/枇杷)
你要克服jiāoqì。(驕氣/嬌氣)
qízhōng考試已經安排好了。(期中/期終)
2、多義詞。譬如:
你要多吃點菜。(蔬菜/菜餚)
他還有包袱。(布包/思想負擔)
集訓隊下操了。(出操/收操)
來參觀的多半是電大學員。(大概/大多)
3、兼類詞。譬如:
湯不熱了。(動詞/形容詞)
衣櫃沒有鎖。(名詞/動詞)
我和他住在一起。(介詞/連詞)
他爬過山沒有?(趨向動詞/助詞)
4、同形結構。
結構主義語法對歧義結構研究的貢獻主要是揭示了由於層次不同以及語法結構關系不同而產生歧義的語法規律。
這種同形結構的類型主要有三種:
⑴結構切分不同,即語法結構關系相同而層次不同。
一是各層次語法結構關系都相同。譬如:
二是第一層語法結構關系相同,其他層次語法結構關系不同。譬如:
⑵結構關系不同,即層次相同而語法結構關系不同。譬如:
烤白薯參考數據(述賓/定中)
你老張他們部隊(同位/定中)
醫院食堂學生家長(聯合/定中)
經濟困難思維科學(主謂/定中)
⑶結構切分和結構關系都不同,即層次不同、語法結構關系也不同。譬如:
轉換生成語法更進一步揭示了層次和語法結構關系都相同卻由於語義關系不同而產生的歧義的內在規律。
這種同形結構的類型主要有兩種:
⑴動詞和名詞的語義關系不同。譬如:
他已經稱過了連校長都不認識
(施事/受事)
看望的是病人關心的是他母親
(施事/受事)
婦女理發店青年服務社
(施事/受事)
⑵名詞和名詞的語義關系不同。譬如:
巴金的書詩人的氣質(領屬/性質)
玩具工廠蓄電池運輸車(用途/質料)
()排除句法多義的語用手段
1、語音制約。
不少書面上的歧義,一到口頭上就不再產生歧義,因為語音起了消除歧義的作用。譬如:
聲調:這個人好說話(hǎo容易,形容詞/hào喜歡,動詞),反映了詞類的不同。
重音:十二歲就一米三(重音在前表示長得高/重音在後表示長得矮),反映了語義指向的不同。
停頓:我講不好(停頓在前表示一種可能/停頓在後表示一種判斷),反映了層次及語法結構關系的不同。即
2、語法制約。
由於詞的語法功能某些特點的制約,使產生歧義的可能性得到排除。譬如:
a為述賓片語,b為名詞性定中片語,數量片語「一個」只能修飾名詞性片語,不能修飾動詞性述賓片語,因此「愛過她的孩子」在這里只能分析為b,不可能是a 。
3、語義制約。
由於句中詞語之間在語義上相互牽制從而排除了歧義。譬如:
a為主謂片語,謂語又是個主謂片語,b為主謂片語,主語是個定中片語,當「小說書」成為「大主語」時,「他弟弟很多」就只能分析為b,不可能是a 。
按照抽象的句式來看,可以有a和b兩種切分,但「一位」中的量詞「位」表示尊稱,只能適用於「律師」,不適用於「犯罪嫌疑人」,因此在這里,只能分析為b,不可能是a 。
4、語境制約。
口語中的前言後語,書面語里的上下文的制約,同樣可以消除歧義。譬如:
(身體好,)學習好,(工作好。)
這條褲子裁得好,(你就穿吧!)
開刀的是我父親,(他技術高明,你放心好了。)
「學習好」可以是述補片語,也可以是主謂片語,在例句中只能分析為主謂片語;「裁得好」的補語或表可能(能裁好),或表結果(裁得不錯),在例句中的「好」只能是結果補語;「開刀的是我父親」中的「我父親」可以是受事,也可以是施事,但在該句中,只能理解為施事。
5、增刪詞語。
增添或刪除個別詞語,可以使結構內部的語法關系明朗化,從而消除歧義。譬如:
學生家長(學生的家長/學生和家長)
新教師宿舍(新的教師宿舍/新教師的宿舍)
參考資料是必要的(參考一下資料是必要的/看參考資料是必要的)
市民可在每月15日前去反映意見(市民可在每月15日以前去反映意見/市民可在每月15日去反映意見)
6、變換句式。
通過變換的方法,選用同義異型句式也是消除歧義的一個有效手段。譬如:
他倒了一杯水(倒掉/倒上)→他把一杯水倒了
指導青年讀好書(把書讀好/讀好的書)→指導青年把書讀好
他已經審問過了(審問他自己/他審問別人)→他已經被審問過了
他給小王打電話(打給小王/替小王打)→他打電話給小王
再譬如,同樣是「介詞+名詞1+方位詞+動詞+名詞2」格式的句法結構中,下面的a組是句法多義的語句,可以用變換句式排除歧義,而b組與c組並無歧義:
a組:「在火車上寫標語」、「在屋頂上畫畫」。
「在火車上寫標語」句法多義,可以有兩種變換方式,一是「把標語寫在火車上」,二是「(坐)在火車上寫標語」;「在屋頂上畫畫」也是句法多義,也可以有兩種變換方式,一是「把畫畫在屋頂上」,二是「(站)在屋頂上畫畫」:因為這里「介詞+名詞1+方位詞」的組合,既可能表示「名詞2」的處所,又可能表示「動詞+名詞2」的處所,所以導致了歧義。
b組:「在瓶子里灌水」、「在玻璃缸里養魚」。
這兩個句法結構都無歧義,「在瓶子里灌水」只能變換為「把水灌在瓶子里」,不能變換為「(坐)在瓶子里灌水」;「在玻璃缸里養魚」只能變換為「把魚養在玻璃缸里」,不能變換為「(站)在玻璃缸里養魚」:因為這里「介詞+名詞1+方位詞」的組合,只能表示「名詞2」的處所,不能表示「動詞+名詞2」的處所,所以不會產生歧義。
c組:「在大學里研讀語言學」、「在馬背上唱歌」。
這兩個句法結構都無歧義,「在大學里研讀語言學」只能變換為「(住)在大學里研讀語言學」,不能變換為「把語言學研讀在大學里」;「在馬背上唱歌」只能變換為「(騎)在馬背上唱歌」,不能變換為「把歌唱在馬背上」:因為這里「介詞+名詞1+方位詞」的組合,只能表示「動詞+名詞2」的處所,不能表示「名詞2」的處所,所以不會產生歧義。
呂叔湘先生的《歧義類例》(載《中國語文》1984年第5期)一文,收集了豐富的語言材料,可以說是集歧義,即句法多義類例之大成,並作了比較細致的分析,有興趣的學員不妨找來看一看。

『貳』 用變換的方式分解下列句法多義的短語…1討厭酗酒和賭博的女人2她和你的同學

1、討厭酗酒和賭博的女人,首先她是一個純潔女人,喜歡那種不花心的公子,但這樣她也無緣相識豪情男子.2、她和你同學,可能她是你女朋友,別吃醋哦!

『叄』 高分懸賞!急!語言學概論填空題!

分也不高啊,哈哈,開個玩笑,不學這個,幫不了你,等著高人吧

『肆』 用變換方式區分下列語法多義的句子 關心的是他母親 .三個學校的老師 .

關心的是他母親,他母親是三個學校裡面的老師.
關心的是老師,是他母親三個學校裡面的老師.

『伍』 急求答案!!!!!!!!!!!!!用變換方法區分下列句法多義的句子」支持的是黨委王書記「

原句:支持的是黨委王書記。
使用添加的方法來變換這個句子:
1.他支持的是黨委王書記。
2.支持他的是黨委王書記。
變換式1揭示「王書記」是「支持」的受事,變換式2揭示「王書記」是「支持」的施事。這說明偏正結構「支持的王書記」可以兼表兩種動-名語義關系,所以有歧義。

『陸』 怎麼區分單義詞和多義詞

一、性質不同

1、單義詞:只有一個義項的詞叫單義詞。單義詞大多是人名、地名、事物名稱、科學術語,如「李白、廣東、帽子、月亮」等。

2、多義詞:有兩個或兩個以上意義的詞叫多義詞。

二、特點不同

1、單義詞:一個語音形式聯系一個義項,如:光壓:射在物體上的光所產生的壓力;爐子:供做飯、燒水,取暖、冶煉等用的器具或裝置。

2、多義詞:一個語音形式聯系多個有關聯的義項,如:老虎

(1)虎的統稱。

(2)比喻大量耗費能源和材料的設備。

(3)比喻有大量貪污、盜竊、偷稅漏稅行為的人。

多義詞辨析方法

1、從現象辨析

例如,(1)他這個人不難求,太好說話了。(2)他這個人太好說大話了。

不難判斷,(1)中的「好」讀上聲,是「易於、便於」的意思。(2)中的「好」讀去聲,是「喜歡、愛好」的意思。

2、從詞義辨析

例如,(1)山上到處是盛開的杜鵑。(2)樹林里傳來了杜鵑的叫聲。

其中,(1)中的「杜鵑」指的是「杜鵑花」,而(2)中的「杜鵑」指的是「杜鵑鳥」。

閱讀全文

與用哪些方法區分句法多義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9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