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老慢支的中醫治療方法怎麼樣

老慢支的中醫治療方法怎麼樣

發布時間:2023-02-04 01:52:12

『壹』 治療慢性支氣管炎的葯方有哪些

支氣管炎包括急性支氣管炎和慢性支氣管炎,均以咳嗽為主要症狀,應從中醫所說的咳嗽病去辨證施治。中醫認為急性支氣管炎屬外感咳嗽,病因為風寒和風熱。慢性支氣管炎與肺脾腎三臟有關。由於病因不同,內臟虛實不同,故症狀各異,常見肺虛寒夾痰飲、氣虛痰濁、痰熱、陰虛等症。

【方一】止咳湯(沈炎南)

【出處】廣東省廣州市中醫院

【組成】桑葉9克,北杏仁9克,桔梗12克,甘草8克,紫菀9克,款冬花12克,百部9克,白前9克。

【功用】疏風散寒,止咳化痰。

【主治】咳嗽。痰多色白,或痰雖不多,而難咯出,喉癢,或伴氣促,尤宜於感冒之後,久咳不愈之症。

【方解】本方由《醫學心悟》止嗽散化裁而成,隨症加減,對新久寒熱咳嗽皆宜。桑葉疏風清肺,北杏仁、桔梗止咳化痰,紫菀、款冬花、百部、白前宗止嗽散之意,疏風清肺,潤肺止咳。

【用法】先將上葯用水浸泡30分鍾,再煎煮30分鍾,每劑煎2次,將2次煎出的葯液混合。每日1劑,早晚各服1次。

【按語】若表寒仍在,惡風鼻塞,流涕者,加荊芥9克,薄荷6克,如肺熱壅盛,咳嗽痰黃,咽干,口渴者去紫菀、冬花、加魚腥草15克,如氣逆,喘促,加蘇子9克,五味子6克,如氣陰已虛,咳而少痰,氣短多汗,倦怠乏力者,加黨參15克,麥冬9克,五味子3克;如久咳痰少,而難咯者,可另用款冬花10克,加冰糖適量,泡開水,代茶飲,以作輔助治療,如表證明顯,臨床表現以感冒症狀為主時,當應先行治療感冒,待表證基本解除,咳嗽成為主證時方可應用本方。

【方二】宣痹加貝湯(孟澍江)

【出處】南京中醫學院

【組成】枇杷葉9克,鬱金8克,豆豉6克,射干5克,通草8克,川貝4克。

【功用】輕宣肺氣,止咳化痰。

【主治】咳嗽。風邪內伏;咳嗽不暢,夕咳甚則氣急面紅,咳勢陣作而類頓咳,痰少胸痞者。

【方解】宣痹湯源出《溫病條辨》,為濕溫閉肺,清陽郁閉致噦而設,輕宣肺痹,清陽宣暢,肺氣肅降,則噦而止。本方用於外邪閉肺,肺失宣降而咳嗽,實有「輕可去實」之意。用本方輕清宣通肺氣,肺氣一通其咳自平,葯量宜輕不宜重。若痰多色白而黏加法半夏9克,陳皮6克,悶氣加蘇子8克。

【用法】先將葯物用水浸泡30分鍾,再在火上煎煮30分鍾,每劑煎2次,將2次葯液混合。每日1劑,分2次溫服。

【方三】清肺化痰健脾湯

【出處】《浙江中醫雜志》

【組成】魚腥草30克,黃芩9克,薏苡仁30克,貝母9克,杏仁9克,桑白皮15克,丹參15克,茯苓12克,炒白術12克,甘草6克。

【功用】清肺化痰,健脾燥濕。

【主治】慢性支氣管炎繼發感染,咳嗽、氣喘、發熱,咯吐黃痰。

【方解】魚腥草、黃芩、桑白皮、薏苡仁清肺熱,化濕痰;貝母、杏仁、桔梗止咳化痰;茯苓、炒白術健脾燥濕,丹參活血涼血。

【用法】水煎服2次,每日1劑,分2次早服。

【方四】辛潤止咳湯

【出處】《吉林中醫葯雜志》

【組成】半夏6克,細辛3克,生薑5片,炙遠志6克,麥冬10克,炙馬兜鈴10克,炙枇杷葉12克,五味子6克,炒瓜蔞皮15克,天竺黃10克,炙甘草6克。

【功用】清熱化痰,止咳平喘

【主治】慢性支氣管炎,乾咳頻作,喉癢無痰。

【方解】細辛、生薑辛溫散寒;炙遠志、炙馬兜鈴、炙枇杷葉、炒瓜蔞皮、天竺黃清熱化痰;半夏燥濕化痰,五味子斂肺止咳。該方甘涼清熱,不燥不涼。

【用法】水煎服2次,每日1劑,分2次早服。

【方五】芎桃丹湯

【出處】《新中葯》

【組成】川芎6克,桃仁10克,丹參10克,紫菀10克,補骨脂10克,半夏10克。

【功用】溫補脾腎,活血化痰。

【主治】慢性支氣管炎,咳喘痰多不能平卧、胸悶。

【方解】川芎、桃仁、丹參活血化痰,補骨脂溫補脾腎;紫菀止咳平喘;半夏燥濕化痰。本方重在活血與補益,適於久病咳喘者。

【用法】水煎服2次,每日1劑,分2次早服。

【方六】平喘湯

【出處】流傳民間

【組成】蚤休15克,黃芩15克,全瓜蔞15克,馬兜鈴15克,石韋15克,廣地龍15克,穿山龍15克,百部15克,青黛10克,海蛤粉10克,法半夏10克,橘紅10克,麻黃10克。

【功用】清熱化痰,鎮咳平喘。

【主治】慢性支氣管炎。

【方解】蚤休、黃芩、全瓜蔞、馬兜鈴、橘紅清熱化痰,石韋、廣地龍、穿山龍鎮咳平喘;百部、青黛、海蛤粉清熱鎮咳,法半夏燥濕化痰;麻黃宣肺平喘。本方平喘之力強,適用於痰熱蘊肺之咳喘。

【用法】水煎服2次,每日1劑,分2次早服。

【按語】方名自擬。

【方七】斂肺止咳湯

【出處】流傳民間

【組成】五味子10~15克,訶子5~10克,罌粟殼5~10克,白術12~30克,山葯12~15克,菟絲子12~20克。

【功用】酸斂溫補,止咳平喘。

【主治】慢性氣管炎。

【方解】五味子、訶子、罌粟殼斂肺止咳,白術、山葯、菟絲子健脾補腎,本方適用於肺氣虧虛之久咳不愈。

【用法】水煎服2次,每日1劑,分2次早服。

【按語】慢性氣管炎屬痰濕型者重用白術以增強健脾燥濕之能;屬虛寒型者加乾薑、附子、破故紙以溫陽散寒;屬痰熱型者加黃芩、瓜蔞、大黃以清肺化痰;屬陰虛型者加百合、麥冬、生地黃以滋養肺腎之陰。若兼有表證者,可去訶子、罌粟殼,或減少兩者用量。外感風寒者,可加入麻黃、紫蘇;外感風溫者,可加入銀花、連翹;外感濕邪者,可加入藿香、紫蘇。若用於咳嗽緩解期發作前的預防治療,可減去訶子、罌粟殼再加用破故紙、台參。

【方八】潤喉止咳湯

【出處】流傳民間

【組成】地龍、訶子、藏青果、烏梅、麥冬、防風各10克,蟬衣、五味子、射干、遠志各6克,粉沙參15克。

【功用】清火利咽,潤肺止咳。

【主治】慢性氣管炎。

【方解】藏青果、蟬衣、射干清火利咽;訶子、烏梅、五味子斂肺止咳;地龍、遠志、粉沙參止咳平喘,養陰潤肺。

【用法】每日1劑,加水煎服。

【方九】止咳利咽湯

【出處】流傳民間

【組成】制僵蠶、射干、浙貝母、紅花各10克,桔梗6克,黃芪、丹參、玄參各20克。

【功用】清火利咽,益氣活血。

【主治】慢性氣管炎,喉癢咳嗽,咽痛、咽干者。

【方解】制僵蠶、射干清火利咽;浙貝母、桔梗、玄參止咳化痰利咽;紅花、黃芪、丹參益氣活血。

【用法】以水煎服,每日1劑,5天為1個療程。

【按語】咳聲嘶啞、口乾欲飲、舌紅少津者加牛蒡子6克,蟬衣3克,北沙參15克;胸悶乏力、舌苔薄白、舌淡者加黨參15克,白術、茯苓各10克。

『貳』 支氣管炎中醫怎樣治

支氣管炎是在機體抵抗力降低的情況下,由細菌、病毒感染和物理、化學刺激,或過敏反應引起的氣管和支氣管的急性炎症。全身症狀如發燒、頭痛明顯時應適當休息,多飲水,以利退燒、排泄毒物,同時應注意保暖。細菌感染,應適當加抗菌葯物。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不宜過酸過咸,有過敏史者,忌食海腥發物及致敏性食物。保持居室空氣清新,忌煙戒酒,避免煙塵、異味及油煙等理化因素刺激。預防感冒,加強耐寒鍛煉,緩解期要注意勞逸適度,適當鍛煉身體以增強體質。

『叄』 支氣管炎怎麼治療

氣管炎如何治療

一般治療:患者要多休息,調好室內溫度。須經常調換卧位,使呼吸道分泌物易於排出。因咳嗽頻繁妨礙休息時,可給鎮咳葯,但應避免給葯過量以致抑制分泌物的咳出。

中醫療法:本病中醫稱為外感咳嗽,由於致病因素不同,臨床分為風寒咳嗽、風熱咳嗽和實熱喘。治法以疏風散寒、清熱宣肺、降熱平喘為主。可結合臨床辨證施治。

其它治療方法:有時需用適量可使痰液易於咳出的糖漿或氯化銨溶液。並發細菌感染時,可選用適當抗菌葯物。此外對遷延性支氣管炎可加用超短波或紫外線照射。

氣管炎的小偏方

魚腥草30克,敗醬草30克,薏苡仁30克,黃芩9克,貝母9克,杏仁9克,桑白皮15克,茯苓12克,炒白術12克,桔梗6克,炙甘草6克。水煎服,每日1劑,日服2次。

黃芪45克,桔梗9克,沙參24克,杏仁9克,紫菀9克,茯苓10克,百合12克,半夏12克,甘草9克。水煎服,每日1劑,日服2次。

板藍根20克,黃芩10克,浙貝10克,橘紅10克,天竺黃15克,元參12克,炒杏仁10克,白前10克,魚腥草15克,蘆根20克,炙紫菀12克,甘草10克。水煎服,輕者,日服1劑,2次服,重者,每日2劑,日服4-6次。

葛根30克,紅花6克,光杏仁10克,魚腥草15克,川貝母、百部、款冬花各10克。每日1劑,水煎,分2次溫服。

金蕎麥30克,金銀花30克,黃芩12克,知母9克,地骨皮12克,薄荷(後下)9克,杏仁9克。桔梗9克,前胡12克.枇杷葉12克,炙麻黃6~9克,生石膏30克,碧玉散(包)18克,鮮蘆根30克。每日1劑,水煎分3次服;甚時24小時內服2劑,分3~4次服。

茜草9克(鮮茜草18克),橙皮18克。加水200毫升煎成100毫升,日服2次,每次50毫升。10天為1療程。

桔梗10克,紫菀10克,百部12克,款冬花12克,桑白皮15克,瓜蔞皮12克,甘草6克。用法用量每日l劑,水煎服。

當歸10克,炙麻黃6克,炒葶藶子6~15克,桑白皮10克,川貝母10克,淡黃芩10克,杏仁10克,僵蠶10克,白雲苓10克,水侄6克,陳皮6克,木香6克(後下),遠志10克,五味子10克,蜂房6克,甘草10克,冰糖30克。每日1劑,水煎3次分3次服,42劑為1療程。

平地木25克,燕百部10克,全瓜蔞10克,挑仁10克,絞股藍30克,焦山楂20克,炙甘草10克。水煎,每日1劑,10天為1療程。

氣管炎的食譜推薦

冰糖燉銀耳

材料:

銀耳10克、冰糖10克

做法:

將銀耳放在溫水中泡發一下,然後除去硬的部分,洗凈後,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大火煮開換小火慢煮,待銀耳粘稠之後,加入適量的冰糖煮至融化即可。

清明菜糯米飯

材料:

清明菜500克、糯米1000克,食鹽、大蔥、豬油各適量

做法:

將清明菜洗凈後,切碎,放入油鍋中和蔥花煸炒出香味,加入食鹽;鍋內放入適量的水、清明菜以及糯米一起煮沸,改成小火慢煮即可食用。

『肆』 慢性支氣管炎的症狀和治療方法是怎麼樣

慢性支氣管炎是一種常見的呼吸道疾病,一般是由病毒、細菌等因素引起支氣管黏膜廣泛急性炎症所導致的。支氣管炎一般以咳嗽為主,早期是乾咳或少量痰液,加重的話有痰。治療支氣管炎,建議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抗生素以及止咳葯。中醫認為常用中葯效果比較好,徳甫沁炎青茶含有多味具有清熱化痰,宣肺止咳功效的中葯材成分,主要有決明子、羅漢果、魚腥草、橘皮、甘草、青果、金銀花、桔梗等,可有效治療急慢性支氣管炎發作等呼吸系統疾病。如果伴有喘息的話,需要考慮輸液治療,同時配合霧化等。

慢性支氣管炎常遷延不愈,感染導致急性發作時選擇敏感抗生素積極抗感染,必要時祛痰、鎮咳、解痙平喘治療,以控制急性發作,阻止並發症的發生。緩解期宜加強鍛煉,進行呼吸操鍛煉,增強體質,提高機體抵抗力,預防復發。平時避免受涼勞累、戒煙、注意保暖、防治感冒,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伍』 支氣管炎怎麼治療才能除根

支氣管炎是很難根治的,沒有好的辦法,只能通過相應的治療治癒支氣管炎,平時進行相應的預防,防止支氣管炎發作。支氣管炎是發生在支氣管內的炎症,只要有支氣管存在遭受病原菌的感染,就有可能會發生支氣管炎症,所以得了支氣管炎以後通過相應的治療可以完全治癒,但是以後如果受涼或者受到病原菌感染,還有發生支氣管炎的可能,所以就很難完全根治。一般根治的概念就是治癒以後這種疾病完全消失,不再發生,而支氣管炎是很難完全根治的。支氣管炎的治療主要是根據感染病原菌的類型選擇合適的抗生素抗菌消炎治療,很多支氣管炎只要選擇合適的葯物去除炎症就可以治癒。支氣管炎治癒以後要注意戒煙,防止感冒,多鍛煉身體,增強體質,防止誘發新的支氣管炎發生。支氣管炎在急性發作時一定要重視,尤其是發生及急性支氣管炎時,應該及時的治療,防止發展為慢性支氣管炎,如果發展為慢支,治療比較麻煩。治療一般首先要分清原因,如果是細菌引起的支氣管炎,一定要用抗菌的葯物,至於用哪一種抗菌葯物,根據不同的細菌選擇不同的葯物,一般有頭孢、阿莫西林、阿奇黴素、羅紅黴素,還有喹諾酮類的葯物,比如支原體、衣原體的感染就用阿奇黴素,也有一部分可以用喹諾酮,就是莫西沙星。

對於病毒引起的,目前沒有針對性抗病毒的葯物。無論是病毒、細菌引起的支氣管炎,都可以用中醫中葯來治療,應該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根據臨床表現辨證論治,分為寒熱、燥濕等不同的類型選擇不同的葯物,中西醫結合應該可以很好的給予治療。支氣管炎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對症用葯來進行治療,如果有咳嗽咳痰的症狀,需要根據醫囑使用止咳化痰的葯物來進行治療。支氣管炎如果是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抗病毒的葯物,如果合並有細菌感染,需根據醫囑使用抗生素治療。
意見建議:在有支氣管炎的情況下,要注意多給孩子喝一些溫水,平時孩子所處的室內要注意避免太過乾燥,需要適當的增加室內的濕度。恢復期間盡量不要帶孩子去人口比較密集以及空氣污染比較嚴重的場所。

閱讀全文

與老慢支的中醫治療方法怎麼樣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1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7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9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