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怎麼測算天體大小方法

怎麼測算天體大小方法

發布時間:2023-01-27 04:09:23

㈠ 太空星體的距離和大小是怎麼計算的

距離:根據不同遠近,有不同計算方法。但是所有經典方法可以歸為兩類,標准光度法和標准尺度法。標准光度法:比如一根蠟燭,它的光度是一定的,可是離得越遠,由我們看起來就越暗,根據它的亮度可以判定它的距離。這類方法有造父變星法、Ia型超新星測距等。標准尺度法:比如一根直尺,它的長度是一定的,可是離得越遠,由我們 看起來就越短,根據它的長短可以判定它的距離。這類方法有三角視差法、周年視差法等。當然,還有好多現代的辦法,具體怎麼算的就很難概括了。大小:大小的計算分不同種類的星體,不同的星體用不同的模型,通過對星體的觀測確定它的類型,然後套用模型(對每一種星體有很多模型,取與觀測最相符的模型),就會得到所需的物理參數。比如對主序星,我們可以測得它的光度及表面溫度,把他們點在赫羅圖上,赫羅圖就相當於一個模型,在主序帶上,有等質量線,然後就可以估計出這顆星的質量,當然,具體的模型沒有這么簡單。大小很少有直接測得的。
麻煩採納,謝謝!

㈡ 天體的測量方法

地球上的觀測者至天體的空間距離。不同類型的天體距離遠近相差十分懸殊,測量的方法也各不相同。
①太陽系內的天體是一類天體,可用三角測量法測定月球和行星的周日地平視差;並根據天體力學理論進而求得太陽視差。也可用向月球或大行星發射無線電脈沖或向月球發射激光,然後接收從它們表面反射的回波,記錄電波往返時刻而直接推算天體距離。
②對於太陽系外的較近天體,三角視差法只對離太陽 100秒差距范圍以內的恆星適用。更遠的恆星三角視差太小,無法測定,要用其他方法間接測定其距離。
主要有:
分析恆星光譜的某些譜線以估計恆星的絕對星等,然後通過恆星的絕對星等與視星等的比較求其距離 ;
分析恆星光譜中星際吸收線強弱來估算恆星的距離;利用目視雙星的繞轉周期和軌道張角的觀測值來推算其距離;
通過測定移動星團的輻射點位置以及成員星的自行和視向速度來推算該星團的距離;
對於具有某種共同特徵的一群恆星根據其自行平均值估計這群星的平均距離;
利用銀河系較差自轉與恆星視向速度有關的原理從視向速度測定值求星群平均距離。
③對於太陽系外的遠天體測量距離的方法主要有:
利用天琴座RR型變星觀測到的視星等值;
利用造父變星的周光關系;
利用球狀星團或星系的角直徑測定值;
利用待測星團的主序星與已知恆星的主序星的比較;
利用觀測到的新星或超新星的最大視星等;
利用觀測到的河外星系裡亮星的平均視星等;
利用觀測到的球狀星團的累積視星等;
利用星系的譜線紅移量和哈勃定律等。

如何測量行星的大小、質量

行星的直徑,可以通過望遠鏡觀察其視角大小,再根據其距離和幾何知識可以直接計算大小(這個辦法只能適用行星,因為行星在望遠鏡里是能看出大小來的,恆星就不行,因為恆星太遠,在望遠鏡里看起來還是一個點)。
計算行星質量最好的就是它有衛星,根據衛星的軌道和運轉周期,可以算出衛星運轉線速度,然後再根據萬有引力定律計算出行星質量。如果它沒有衛星,則要根據它對其它行星軌道的攝動來計算,比較麻煩。

閱讀全文

與怎麼測算天體大小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7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
游泳池水質檢測方法 瀏覽:90
下眼皺紋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209
火炭母功效與作用食用方法與禁忌 瀏覽:250
耳痛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瀏覽:480
燙傷了用什麼方法在家處理 瀏覽:624
風電塔筒法蘭橢圓度測量方法 瀏覽:931
核桃外皮食用方法 瀏覽:346
生杜仲的食用方法 瀏覽:964
計算機外部的編碼方法有哪些 瀏覽:521
idea查看哪裡調用方法 瀏覽:441
野山青葡萄簡單泡酒方法 瀏覽:337
怎麼方法快速去痘印 瀏覽:651
初學者數錢的方法視頻 瀏覽:379
阿富汗青玉鑒別最簡單方法 瀏覽:450
葡萄小苗修剪方法視頻 瀏覽: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