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種子哪些方法可以解除休眠原理

種子哪些方法可以解除休眠原理

發布時間:2022-12-07 06:06:46

Ⅰ 打破種子休眠的方法

植物為了避開不良環境,往往用休眠狀態來保證生存,大多數植物都有一個休眠期,打破休眠的機理是植物體內生長促進劑物質大於抑制物質。在實踐中赤黴素、細胞分裂素是最有效萌發促進劑,它能打破種子休眠、促進發芽。在生產實踐中如白合的鱗莖用赤黴素處理,儲存6天後就能發芽;如杜鵑、山茶花、牡丹用中威赤黴素100 ppm處理種子就能打破休眠發芽。水仙、鬱金香、菊花、山毛櫸、龍膽等花卉常常用赤黴素打破休眠、促進萌發。
另外,除影響球莖發育的外界條件(溫度、濕度、氣候)外,外施植物生長調節劑6-苄基嘌呤或赤黴素可以打破球根休眠,促進球根發育。用萘乙酸+6-苄基嘌呤處理野百合,可促進小鱗莖的形成,並促進開花。脫落酸、青鮮素等可以用來延長休眠,推遲開花。

Ⅱ 種子休眠的解除休眠

生產上通常用下列幾種方法打破或解除休眠:①低溫處理。如殼斗科、薔薇科、松科、柏科的種子可採用沙土層積法,在低溫(0~10℃)、濕潤和通氣良好的層積下經過一段時間便可萌發。所需時間從幾周到幾個月不等,因植物種類而異。②乾燥處理。大麥種子在40℃高溫下處理3~7天,禾穀類和棉花等種子在播種前曬種,均可促進萌發。③曝光處理。如萵苣種子發芽需要曝光;有些雜草種子也只有耕翻到地面上曝光後才能發芽。④沖洗處理。多用於因種子內存在抑制劑而造成的休眠。通過浸泡沖洗種子,可促進發芽。⑤機械處理。對硬實種子採用機械處理如切割、削破和擦傷種皮等可打破其休眠。⑥葯劑處理。常用的化學葯劑有過氧化氫等氧化劑和赤黴素、乙烯等激素。赤黴素可逆轉脫落酸引起的效應,打破由後者誘導的休眠;在低溫條件下赤霉酸促進發芽的效果尤其明顯。對三葉草種子可用極低濃度的乙烯解除休眠。

Ⅲ 何謂種子休眠,育苗過程中如何打破種子休眠

種子休眠是,有生命力的種子由於內在原因,在適宜的環境條件下仍不能萌發的現象。休眠是植物在長期系統發育過程中獲得的一種抵抗不良環境的適應性,是調節種子萌發的最佳時間和空間分布的有效方法。具有休眠特性的農作物種子在高溫多雨地區可防止穗發芽;某些沙漠植物的種子可以休眠狀態度過乾旱季節,以待合適的萌發條件。
生產上通常用下列幾種方法打破或解除休眠:
①低溫處理。如殼斗科、薔薇科、松科、柏科的種子可採用沙土層積法,在低溫(0~10℃)、濕潤和通氣良好的層積下經過一段時間便可萌發。所需時間從幾周到幾個月不等,因植物種類而異。
②乾燥處理。大麥種子在40℃高溫下處理3~7天,禾穀類和棉花等種子在播種前曬種,均可促進萌發。
③曝光處理。如萵苣種子發芽需要曝光;有些雜草種子也只有耕翻到地面上曝光後才能發芽。
④沖洗處理。多用於因種子內存在抑制劑而造成的休眠。通過浸泡沖洗種子,可促進發芽。
⑤機械處理。對硬實種子採用機械處理如切割、削破和擦傷種皮等可打破其休眠。
⑥葯劑處理。常用的化學葯劑有過氧化氫等氧化劑和赤黴素、乙烯等激素。赤黴素可逆轉脫落酸引起的效應,打破由後者誘導的休眠;在低溫條件下赤霉酸促進發芽的效果尤其明顯。對三葉草種子可用極低濃度的乙烯解除休眠。

Ⅳ 打破種子休眠所採用生物處理方法有哪些

1.生長調節劑處理多種植物生長物質能打破種子休眠,促進種子萌發。

2.機械破損適用於有堅硬種皮的種子。可用沙子與種子摩擦、劃傷種皮或者去除種皮等方法來促進萌發。如紫雲英種子加沙和石子各l倍進行搖擦處理,能有效促使萌發。

3.清水漂洗西瓜、甜瓜、番茄、辣椒和茄子等種子外殼含有萌發抑制物,播種前將種子浸泡在水中,反復漂洗,流水更佳,讓抑制物滲透出來,能夠提高發芽率。

4.層積處理已知有100多種植物,特別是一些木本植物的種子,如蘋果、梨、榛、山毛櫸、白樺、赤楊等要求低溫、濕潤的 二件來解除休眠。

Ⅳ 怎樣打破種子休眠

(1)薄層冷凍法在早春的夜晚還有冰凍時,先用涼水或50℃左右的溫水將山定子、海棠等蘋果砧木種子浸泡1小時,待種仁充分吸水後撈出來,晚上於背陰處薄薄地攤放在木板上、麻袋片上或地面上,厚度在0.5厘米以下,以每粒種子都能凍上為度。撈出的種子也可拌上河沙,裝在布袋裡吊於深井中或平鋪於河岸背陰面的冰上。這樣放置10~20天即可催芽播種。(2)熱水燙種法將種子放於盆中,加入60~70℃熱水,邊倒邊攪拌,水涼後繼續浸泡1~2天,再催芽播種。(3)溫水浸種法播種前30天左右,將砧木種子用30~40℃的溫水浸泡5~10分鍾,充分攪拌,自然降溫後,放入清水浸泡2~3天,每天換1次水,再短期層積。播種前取出攤在暖炕上,保持20℃左右,種子上蓋濕麻袋,每天翻動兩次並噴水,進行催芽。(4)冷庫涼凍法先讓種子吸足水分,然後拌上濕沙裝在木箱或筐中,放在冷庫里冰凍。沙子可少一些,能把種子拌勻,上下不露種子即可。(5)生長素處理法據試驗,將蘋果砧木種子用100~500毫克/升萘乙酸或20~100毫克/升赤黴素或3%碳酸鈉或0.3%溴化鉀浸泡12小時,均有促進種子發芽的作用。

Ⅵ 高中生物:赤黴素為什麼能解除種子的休眠(原理)細胞分裂素能不能解除種子休眠謝謝!

赤黴素可以解除種子的休眠。赤黴素促進麥芽糖的轉化(誘導a一澱粉酶形成)促進營養生長(對根的生長無促進作用,但顯著促進莖葉的生長)防止器官脫落和打破休眠等
赤黴素最突出的作用是加速細胞的伸長(赤黴素可以提高植物體內生長的含量,而生長素直接調節細胞後伸長),對細胞的分裂也有促進作用,它可以促進細胞的擴大(但不引起細胞壁的酸化)除此之外,赤黴素還有著抑製成熟,側芽休眼,衰老,紅人莖形成的生理作用

Ⅶ 種子休眠的解除

要解除種子的休眠,先要弄清楚原因,然後採用適當的方法,對症下葯,即可達到良好的效果。
強迫休眠的種子,給予適宜的發芽條件,種子即可解除休眠,迅速萌發。如楊、柳、榆、樺、油松、側柏等。
凡是由於種皮引起的休眠,可以採用弄破種皮、高溫浸種、冰凍處理、葯劑處理等方法破除休眠。如漆樹、刺槐、核桃、桃、杏等。
凡是由於抑制物質及生理原因引起的休眠,可將種子放在一定的低溫、濕潤條件下進行層積處理,以降低或消除抑制物質的作用,完成一系列的生理變化,使種子發芽。如紅松、白蠟、欒樹、杜仲、女貞、海棠等。
為了縮短時間,也可採用快速處理方法破除種子的休眠,如用葯劑、電離輻射和激光等方法處理。如漆樹種子可用濃硫酸浸種30到40分鍾,浸種、攪拌,縮短催芽時間。凡種殼具有油蠟質如黃連木、花椒、車梁木等種子,用1%的蘇打水浸種12小時。

Ⅷ 種子的休眠怎麼打破

打破休眠的方法:

1.種子處理:打破外部休眠

外部休眠主要是由於種皮不透水和透氣困難引起的。無論你是用劃破種皮還是用機械等方式進行處理都是使種皮透水、透氣。在自然情況下,主要表現在秋季播種上。冬季低溫和微生物的活動能使種皮打破休眠,動物的消化道也能打破種皮的休眠。你也可以通過一些處理方式,強迫種子打破休眠。例如把種子放進濃硫酸里,在玻璃容器里進行處理,種子必須被酸完全浸沒。在處理過程中要輕輕地進行攪動,一般處理時間為10分鍾~幾小時,主要是根據品種來確定。一些參考書里提供了相關的內容和處理時間。當種皮變成紙那麼薄時應該立即取出來,進行清洗。然而酸處理對沒有經驗的人來說是非常危險的,所以必須注意安全!醋也可以用來進行種皮處理,與酸處理的技術是一樣的,用醋處理比較安全但效果不是很好。種皮也可以採用機械處理,用砂紙.刀劃破種皮或者用錘子輕砸等方法。另一種處理方式就是用熱水進行處理,使水溫達到212℉,把容器從爐子上拿走,把種子放進水裡直到水冷卻到室溫。然後從水裡取出種子。處理後的種子看上去應該是飽滿的而不是癟的或者露出裡面的部分。處理後的種子不易貯藏,處理完之後應該立即播上。

2.種子處理:打破內部休眠

第二種休眠方式就是種子內部的休眠。當外部環境不適合種幼苗生長時,種子就會處於休眠抑制種子發芽。種子內部休眠的程度和方式有所不同。一種休眠為淺休眠簡單的貯藏就可以了,許多蔬菜種子就是這種休眠的方式,這這種休眠不需要採用什麼特殊方式來打破休眠。另一種內部休眠方式就是需要採用一些方式來打破休眠,種子必須經須經過冷熱處理才能夠發芽。

冷處理就是把種子與沙子和草炭等按一定的比例混在一起,在大約40℉的環境中貯藏,要定期檢查草炭和沙子等是否幹了。處理的時間根據品種會有所不同。可以根據一些參考書來了解需要處理多長的時間。如果秋天把種子播在室外也會有很好的效果。熱處理和冷處理很相似,只是溫度控制在68℉~86℉之間。

有的種子具有雙休眠,就是外部休眠和內部休眠同時存在。需要採用多種處理方式來打破休眠,在外部環境適合的條件下進行播種。

Ⅸ 種子的休眠原因及打破休眠的方法有哪些

種子休眠的原因主要有三:
(1)由於種子過厚、堅硬,阻礙了種子對空氣和水分吸收,而抑制發芽,處於休眠狀態。對於這類種子採用各種方法去掉種皮,可以打破休眠,促進萌發;
(2)由於種子有後熟作用,需經過一段時間後熟達到完熟;
(3)種子自身產生某些有毒物質,抑制種子萌發,農業生產上常利用適當濃度的赤黴素等處理,可促進發芽。
打破種子休眠的話 給他合適的生長環境就可以了, 不過有些帶殼類的種子 需要人工破一下殼 發芽速度和發芽率會更好一點比如說睡蓮

閱讀全文

與種子哪些方法可以解除休眠原理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都保吸入劑使用方法 瀏覽:836
苦蕎麥喂牛的正確方法 瀏覽:827
足踝鍛煉方法圖片 瀏覽:923
古詩詞背誦方法研究 瀏覽:731
拆空調銅管的方法與步驟 瀏覽:308
從車內起步正確方法 瀏覽:90
沒想到這才是正確刷牙方法 瀏覽:100
機油量檢測正確方法 瀏覽:724
綠釉水盂瓷器鑒別的方法 瀏覽:376
羽毛快速摳出方法 瀏覽:183
spss常用的聚類分析方法 瀏覽:885
手機音效卡怎麼安裝使用方法 瀏覽:920
梳子線連接方法 瀏覽:672
手機泡水後發燙處理方法 瀏覽:50
短發無橡皮筋盤頭發的簡單方法 瀏覽:204
腿如何撇出樹杈的三個方法 瀏覽:498
肺癌最新治療方法 瀏覽:220
常用一次性口罩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82
食道炎最好的治療方法 瀏覽:541
教學方法中有參觀法嗎 瀏覽: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