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老寒腿平時有哪些症狀及治療方法

老寒腿平時有哪些症狀及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2-12-07 02:16:10

『壹』 老寒腿怎麼能治好

一,反復發作、久治不愈的腿部(多為膝關節)酸麻疼痛,統稱為老寒腿。老寒腿不屬於一種症狀的統稱,在西醫來說你這種情況常見於關節炎。老寒腿是一種「環境病」,一旦遇上誘發此病的氣象環境,很容易復發。不易根除,時間過久容易引起膝關節間隙變窄,骨質疏鬆,骨質增生及關節功能障礙.這種病治療目的為延緩病情發展,口服葯物對症治療,
二,治療上建議:
1,在冬季,老寒腿患者尤其需要注意做好腿部(膝關節最重要)的保暖。
2,適度的體育鍛煉可防止肌肉萎縮,增強腿部肌肉的力量。如打太極拳、慢跑以及做體操等,活動量以身體舒服、微有汗出為度,貴在持之以恆。
3,可採用葯物、針灸、按摩等方法治療膝關節疼痛。

『貳』 老寒腿是個什麼病狀

先來給大家解釋下什麼是老寒腿:學名骨性關節炎,它屬於一種慢性退行性骨關節病。這種疾病往往是關節軟骨老化磨損,失去彈性,嚴重者甚至軟骨碎裂,關節軟骨退行性變,關節周緣繼發性骨質增生。

換句話說,就是咱們人體的骨骼比較堅硬,骨頭之間連接處有軟骨,起到潤滑、緩沖等作用,就像軸承一樣。但軟骨也是有使用壽命的,長期運動等會加速軟骨的老化磨損,軟骨失去彈性,就會引起關節疼痛。

當然這是老寒腿的粗淺解釋,很多中老年人都患有老寒腿,叫這個名字,是因為天氣變冷,關節的疼痛會加劇,又常見於老人得這病。當天氣變冷,血管收縮,血液循環變差,容易引起骨性關節炎復發,加劇關節疼痛的症狀。

除了老年人,年輕運動員、重體力勞動者、模特等人群,由於工作的特殊性,容易出現膝關節磨損,引起骨性關節炎。肥胖人群由於體內脂質、炎症的代謝較為活躍,容易加重膝骨性關節炎反應,加劇疼痛。

除了上述人群,女性也要注意,尤其是更年期女性,雌激素減少,會影響到骨骼強度,關節軟骨受損,就有可能增加關節炎的發病率。

這里就有疑問了,關節炎那老寒腿是凍的嗎?很多年輕小姑娘沒穿秋褲,上了年紀後感到腿疼,是因為凍的嗎?這是要明確一點,應該是她們因為某些原因(鍛煉過度、受傷等)是先得了老寒腿,再受寒冷刺激,才感到疼痛。

如何防治「老寒腿」?

給大家推薦一些防治「老寒腿」的方法,平時也要注意:

1.注意腿部保暖,但不要過度。尤其是彈力較大的護膝,會妨礙膝關節周圍的血液循環。也要注意熱敷、烤電的程度,不要過勤,以免燙傷。

2.加強鍛煉,注意減肥。尤其是久坐、久立的人,更要注意腰腿的鍛煉,增強腿部的肌肉力量,增加血液流速,改善血液循環。科學控制體重,減輕體重可以有效地減輕膝關節負擔。少做半蹲、爬山、爬樓梯、蹲起等動作,可以試試太極拳、慢跑、簡易的體操鍛煉。

3.注意飲食,祛風散寒。老寒腿患者不妨多吃一些健脾的食材,如山葯,搭配大米和雞肉熬成粥,補充人體缺乏的蛋白質。還可以多吃些溫經通脈、祛風散寒、補腎的食物,如薏米、芹菜、扁豆等。

還要注意鈣的攝入,可多吃些牛奶、蛋類、豆製品等食物,還可以多吃些胡蘿卜、紅辣椒、蘋果、綠色蔬菜等來補充維生素A、B1、B6、B12、C和D。

除了上述的方面,生活中老寒腿患者也要多穿一些衣服和襪子,別受涼,也可以多用熱水泡腳,保護好膝關節。

【參考文獻】

[1]佚名. 秋褲是「老寒腿」剋星?[J]. 家庭醫葯.就醫選葯,2021,(01):82.

[2]李桂才. 科學防治"老寒腿"[J]. 中國老年,2020,(02):51.

[3]劉姿含. 保養「老寒腿」:護膝保暖合理鍛煉不能少[J]. 家庭醫學(下半月),2021,(09):42.

『叄』 老寒腿初始症狀是什麼,如何治療呢

每當秋冬季節來臨、突然降溫或者陰雨天氣時,不少和爺爺奶奶一起住的朋友可能都有聽過他們說「我的老寒腿又犯了」這句話,那老寒腿到底是指什麼呢?「老寒腿」是民間的叫法,現代醫學稱其為膝關節骨性關節炎,但因為有些患者並不太了解老寒腿的初期症狀,當出現一些關節疼痛時,會將其錯認成著涼所致,那麼,老寒腿的初期症狀是什麼?怎麼治療?下面我們就一起來學習下吧。
老寒腿的初期症狀是什麼,怎麼治療
老寒腿初期可有以下幾種症狀:
一、關節酸痛。在初期,患者會在運動後發現刺激腿部關節會出現酸痛、腫脹感,包括踝關節和膝關節處,都有同時伴有發熱寒涼的症狀。
二、痛痹。老寒腿初期遇到寒氣,關節的疼痛感會變得非常強烈,尤其危害關節局部常常會有冰涼感,保暖工作做好了,疼痛感就會逐漸減少。
以上便是老寒腿可能出現的初期症狀,大家可根據情況自行判斷,若感覺情況類似,還需前往醫院明確病情,進行診治。那老寒腿怎麼治療好呢?
老寒腿怎麼治療好呢?
中醫認為老寒腿屬於「痹症」的范疇。該病主要是因寒邪侵襲人體而發病的,也間挾風邪、濕邪, 痹阻於經絡使經絡不通引起的腿部關節疼痛。天氣越冷就越痛,久病可傷及肝腎,故喜暖畏寒是其共同特點。中醫治療以疏散寒邪、溫經通絡、活血化瘀、消腫止痛為主。
「酒為百葯之長」,所謂葯酒,即將處理潔凈的中葯材、飲片,按一定比例浸入純糧白酒中所製得的澄明液體制劑,國公酒就是一種由三十種優質地道葯材用白酒浸制而成的葯酒,具有散風祛濕,舒筋活絡的良好功效。其成分有:
老寒腿的初期症狀是什麼,怎麼治療
當歸、羌活、牛膝、防風、獨活、牡丹皮、廣藿香、檳榔、麥冬、陳皮、五加皮、厚朴(姜炙)、紅花、天南星(礬炙)、枸杞子、白芷、白芍、紫草、補骨脂(鹽炙)、青皮(醋炒)、白術(麩炒)、川芎、木瓜、梔子、蒼術(炒)、枳殼(麩炒)、烏葯、佛手、玉竹、紅曲。輔料為白酒、蜂蜜、紅糖。

以上內容就是對「老寒腿的初期症狀是什麼,怎麼治療」的相關解答了。另外,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每日飲用葯酒的量具體到個人往往是有所不同的,所以患者朋友還要根據自身情況在醫生辨證指導下合理服用哦!另外,在生活中,患者也要做好關節的保養工作,不要長時間的走路,以免關節進一步磨損。

『肆』 老寒腿的症狀有哪些老寒腿是怎麼導致的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老寒腿嗎

老寒腿屬於痹症中痛痹(又稱寒痹)的范疇,多是受風寒濕些侵襲,造成經絡閉塞,經脈不暢,毛細血管及微循環不暢,出現疼痛,致使體內陰陽失調。主要表現為關節或肢體劇烈疼痛,勢如錐刺,痛有定處,得熱痛減,遇寒痛甚,局部不紅不熱,舌苔薄白,脈弦緊。

尤其是中年以上人群腎氣漸虧,心火旺盛,表現為心煩口燥,而腰以下酸重冷痛,上熱下寒者增多,因此天氣變冷時應加強下肢保暖,有腰疼病的患者可以在腰上打個腰圍,既保暖又護腰。可以採取溫泉葯浴的辦法,溫泉本身可以改善血液循環,如在溫泉中加入伸筋草、透骨草、蘇木等舒筋活血葯物可以增加療效。

『伍』 老寒腿怎麼調理

老年寒腿是由於下肢動脈硬化發生閉塞所致,因年齡增長,可發生高血脂、高血壓,下肢動脈出現硬化板塊,血管管腔狹窄等症狀,故可出現供血不足的症狀,可出現老年寒腿。老年寒肢患者需用抗動脈硬化葯,可服用維生素e和維生素c,或加強有氧運動,以預防動脈硬化,促進局部血液供應。老寒腿患者可採用局部針灸、推拿等方法進行治療。
老寒腿就是腿部怕冷,一旦受涼或受寒就會引起關節疼痛的症狀。建議:患有老寒腿的平時要注意腿部的保暖,避免長時間處於寒冷的環境中。症狀比較嚴重的,可以每天用熱水泡腳,也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一些活血祛寒的葯物進行治療。
老寒腿一旦受到寒涼的刺激,就會引起關節疼痛的症狀。建議:患有老寒腿的患者,平時要注意腿部的保暖,避免腿部受涼。平時可以用熱水或者是中葯泡腳,症狀比較嚴重的,可以在專業中醫師的指導下服用一些祛寒止痛的葯物進行治療。

閱讀全文

與老寒腿平時有哪些症狀及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為什麼說它是風險分析的方法 瀏覽:710
心率的測量方法有 瀏覽:38
如何創新工作方法的思路 瀏覽:246
二元100抽到gp卡的方法視頻 瀏覽:919
花青素的檢測方法 瀏覽:570
室內噴霧消毒有哪些方法 瀏覽:1000
微信怎麼弄游戲人臉最新方法 瀏覽:500
腐酸硫酸銅使用方法 瀏覽:130
電氣專業結合思政課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120
pvc彎頭三通的連接方法 瀏覽:465
水性筆怎麼洗掉衣服最簡單方法 瀏覽:905
降血壓有哪些方法有哪些 瀏覽:771
中醫治療精神分裂症的最新方法 瀏覽:143
痘痘該如何消除最簡單方法 瀏覽:696
消防泄壓閥正確安裝方法 瀏覽:100
切西瓜9方法花樣視頻 瀏覽:800
食療養生中簡單的方法 瀏覽:114
如何動態請求多個方法 瀏覽:402
麂皮使用方法 瀏覽:681
用什麼方法解決耳朵里發癢 瀏覽: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