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輸液反應有哪些方法

輸液反應有哪些方法

發布時間:2022-12-07 01:21:36

Ⅰ 護士知識:輸液不良反應及處理方法

春季氣溫變化不定,是流感的高發時期,這時如果感冒,相信很多人都會選擇輸液來盡快擺脫感冒,但輸液不當有時也會引發不良反應,這些你知道嗎?

1、發熱反應

發熱是常見的輸液反應,常因輸入致熱物質(致熱原、死菌、游離的菌體蛋白或葯物成分不純)、輸液瓶清潔消毒不完善或再次被污染;輸入液體消毒、保管不善變質;輸液管表層附著硫化物等所致。

症狀:主要表現發冷、寒戰、發熱(輕者發熱常在38℃左右,嚴重者高熱達40-41℃),並伴有惡心、嘔吐、頭痛、脈快、周身不適等症狀。

防治方法:

(1)反應輕者可減慢輸液速度,注意保暖(適當增加蓋被或給熱水袋)。重者須立即停止輸液;高熱者給以物理降溫,必要時按醫囑給予抗過敏葯物或激素治療,針刺合谷、內關穴。

(2)輸液器必須做好除去熱原的處理。

2、心力衰竭、肺水腫

原因:由於滴速過快,在短期內輸入過多液體,使循環血容量急劇增加,心臟負擔過重所致。

症狀:病人突然感到胸悶、氣短、咳泡沫樣血性痰;嚴重時稀痰液可由口鼻湧出,肺部出現濕羅音,心率快。

防治方法:

(1)輸液滴速不宜過快,輸入液量不可過多。對心臟病人、老年和兒童尤須注意。

(2)當出現肺水腫症狀時,應立即停止輸液,並 通知 醫生,讓病人取端坐位,兩腿下垂,以減少靜脈迴流,減輕心臟負擔。

(3)按醫囑給以舒張血管、平喘、強心劑。

(4)高流量氧氣吸入,並將濕化瓶內水換成20%-30%酒精濕化後吸入,以減低肺泡內泡沫表面的張力,使泡沫破裂消散,從而改善肺部氣體交換,減輕缺氧症狀。

(5)必要時進行四肢輪扎止血帶(須每隔5-10分鍾輪流放鬆肢體,可有效地減少回心血量),待症狀緩解後,止血帶應逐漸解除。

3、靜脈炎

原因:由於長期輸注濃度較高、刺激性較強的葯物,或靜脈內放置刺激性強的塑料管時間過長而引起局部靜脈壁的化學炎性反應;也可因輸液過程中無菌操作不嚴引起局部靜脈感染。

症狀:沿靜脈走向出現條索狀紅線,局部組織紅、腫、灼熱、疼痛,有時伴有畏寒、發熱等全身症狀。

防治方法:以避免感染,減少對血管壁的刺激為原則。

(1)嚴格執行無菌技術操作,對血管有刺激性的葯物,如紅黴素、氫化可的松等,應充分稀釋後應用,並防止葯物溢出血管外。同時要經常更換注射部位,以保護靜脈。

(2)抬高患肢並制動,局部用95%酒精或50%硫酸鎂進行熱濕敷。

(3)用中葯外敷靈或如意金黃散外敷,每日2次,每次30分鍾。

(4)超短波理療,用TDP治療器照射,每日2次,每次30分鍾。

4、空氣栓塞

【原因】由於輸液管內空氣未排盡,導管連接不緊,有漏縫;加壓輸液、輸血無人在旁看守,均有發生氣栓的危險。進入靜脈的空氣,首先被帶到右心房,再進入右心室。如空氣量少,則被右心室壓入肺動脈,並分散到肺小動脈內,最後到毛細血管,因而損害較少,如空氣量大,則空氣在右心室內將阻塞動脈入口,使血液不能進入肺內進行氣體交換,引起嚴重缺氧,而致病人死亡。

症狀:病人感覺胸部異常不適,瀕死感,隨即出現呼吸困難,嚴重紫紺,心電圖可表現心肌缺血和急性肺心病的改變。

【防治方法】

(1)輸液時必須排盡空氣,如需加壓輸液時,護士應嚴密觀察,不得離開病人,以防液體走空。

(2)立即使病人左側卧位和頭低足高位,此位置在吸氣時可增加胸內壓力,以減少空氣進入靜脈,左側卧位可使肺動脈的位置在右心室的下部,氣泡則向上飄移右心室尖部,避開肺動脈入口由於心臟跳動,空氣被混成泡沫,分次小量進肺動脈內。

(3)氧氣吸入。

(4)在行鎖骨下靜脈穿刺更換水槍時,應在病人呼氣時或囑病人屏氣時進行,以防空氣吸入,保留硅管或換液體時的任何操作環節,均不能讓管腔與大氣相通。

輸液反應絕大部分表現為寒顫,體溫驟升,一般出現於輸液後30分鍾至1小時內,有些可在15分鍾內發生。

在遇到輸液反應時有幾個問題要注意:

1、處理中要注意控制周圍人群的情緒:在發生輸液反應時,家屬和病人都比較驚慌,情緒激動。此時你應立即處理,在一邊治療的同時要安慰病人和家屬,如果生命體征平穩,則可大膽的安慰。以減少不必要的麻煩。

2、必須保持靜脈通道通暢:病人和家屬都有這樣一個毛病:發生反應,他們會很驚恐的要求護士終止輸液,拔除靜脈針。如果定力不足的護士遇上,會做出相同的反應。正確的方法是:必須保留靜脈通路以備用。應立即關停輸液管路,掛上生理鹽水及新的輸液器,排好氣後連接到原頭皮針上繼續輸液,注意動作要快,反折頭皮針連接管,遵循無菌觀念,注意避免管路污染、進氣。這樣做下一步的治療會比較順利。

3、正確回答病人和家屬的問題:發生了輸液反應,處理完了,肯定會有家屬或者是病人問你這樣的問題:這是怎麼回事?是不是用錯葯了?一定要誠懇、謹慎回答。如:您放心,絕對不是用錯葯,這樣的反應是個別現象,跟病人的體質和原發病有關系。如果病人擅自加快輸液速度,那就要理直氣壯地告知:輸液太快了,病人會受不了,很危險的,一定要聽從護士的告知,不可擅自調整輸液速度,否則後果非常嚴重。

Ⅱ 輸液時間計算方法 發生輸液反應的處理方法

輸液所用時間(min)=液體的總量(ml)×滴系數(滴/毫升)/每分鍾滴數(滴/分)
1500ml ×15滴系數/50滴=450分鍾

Ⅲ 吊水手腫了有什麼辦法消下去

輸液有可能導致手腫了,這個時候有很多方法可以緩解,比如可以用藕片或者用土豆片敷在手腫的地方,也可以用煮熟的雞蛋在手腫的地方滾敷。或者在有腫塊的地方適當的按摩。也可以用硫酸鎂進行外敷。先冷敷再熱敷的方式也能使其快速消腫。

輸液後手腫是常見的反應,往往是因為輸液的速度比較快,葯液滲入到血管以外的組織,從而導致發腫,這種情況常因為輸液的速度太快引起,當然也要考慮是靜脈炎症的情況。輸液的時候手腫了,有很多方法可以快速消腫,下面就來簡單介紹一下輸液手腫了怎樣快速消腫。

1、採用先冷敷再熱敷的方式,就可以快速消腫,輸液針拔掉以後,先用冷毛巾在腫脹的地方冷敷,時間最好不要超過30分鍾。冷敷完畢後,等待一個小時左右,讓局部組織慢慢修復,然後再採用溫度為40到50攝氏度的熱毛巾或者是熱水袋,在腫脹的部位熱敷,促進局部血液循環,這樣操作就可以使得腫脹的部位快速消退,一般一兩天左右腫脹的部位就能夠消失不見。
2、土豆片或者土豆泥也具有消腫的效果。可以把土豆洗干凈後切成薄片,直接敷再發走的地方,就能達到消腫的目的。或者把土豆搗碎,製作成土豆泥,把土豆泥塗在發腫的地方,會有一絲絲清涼的感覺,消腫的效果也比較好。
3、煮一個雞蛋,在發腫的地方滾敷效果也很不錯,雞蛋帶殼一起煮,然後剝掉雞蛋殼,把雞蛋放在發腫的皮膚處,慢慢的滾動,這是一個民間偏方,效果比較好,其原理和熱敷類似。
4、硫酸鎂外敷,效果很好,可以到葯店去購買硫酸鎂,尤其是發中比較嚴重的時候,特別是有靜脈炎輸液反應的時候,用硫酸鎂在患處外敷可以起到較好的消腫作用。
以上就是輸液手腫了怎樣快速消腫相關的介紹,最後請注意,輸液導致局部皮膚發腫是一種比較常見的症狀,如果症狀比較嚴重,而且持續時間較長,都沒有消退,應該立刻就醫,診斷在醫生的建議下,採用相應的治療措施治療,這種情況如果不加以注意,時間長了以後,甚至可導致局部組織壞死

Ⅳ 輸液的不良反應臨床表現有哪些具體的處理方法

常見的輸液反應:
一、發熱反應
二、循環負荷過重
三、靜脈炎
四、空氣栓塞
五、過敏性休克
應對輸液反應三步曲1.不要拔掉靜脈針頭,一定保留好靜脈通道,以備搶救用葯.一旦拔掉靜脈通道,當病人需搶救時再建靜脈通道費時,費事,易錯過搶救時機.2.換上一套新的輸液器管道及與原液體性質不同的液體(如原來是葡萄糖,則換成生理鹽水),可暫不加葯,待病情穩定後再決定.
採用搶救五聯方案:①吸氧;②靜注地塞米松10~15mg(小兒0.5~1mg/kg體重/次)或氫化可的松100mg(小兒5~10mg/kg體重/次);③肌注或靜注苯海拉明20~40mg(小兒0.5~1mg/kg體重/次);④肌注復方氨基比林2ml(小兒0.1ml/kg體重/次)或口服布洛芬懸液;⑤如末梢神經發涼或皮色蒼白,可肌注或靜注654-2針5mg(小兒0.1~0.5mg/kg體重/
次);如收縮壓小於90毫米汞柱,在快速補液的同時,用654-2針10~30毫克靜滴,對輸液反應療效較好.兩類葯物應慎用腎上腺素.除葯物過敏外,輸液反應時皮下注射腎上腺素應慎重,因一般的輸液反應不是速發型過敏反應,用腎上腺素違背了輸液反應的病理機制.腎上腺素是兒茶酚胺類葯物,有快速升壓效應,用於速發型過敏反應是正確的,但其升壓效應會使高血壓患者病情惡化.當然,在能判斷是速發型過敏反應時,小心使用也未嘗不可;在輸液反應合並血壓急速下降時使用也是正確的.鎮靜劑實踐證明,輸液反應經上述處理後大多患者能很快安靜下來,不再需要用鎮靜劑.如果過早,過多地使用鎮靜劑,反而會掩蓋病情變化.
希望採納

Ⅳ 輸液反應有哪些,並寫出相應的處理措施

  1. 發熱 發冷、寒戰、發熱(輕者發熱常在38℃左右,嚴重者高熱達40-41℃),並伴有惡心、嘔吐、頭痛、脈快、周身不適等症狀

  2. 2.心力衰竭、肺水腫 突然感到胸悶、氣短、咳泡沫樣血性痰;嚴重時稀痰液可由口鼻湧出,肺部出現濕羅音,心率快。

  3. 3.靜脈炎 沿靜脈走向出現條索狀紅線,局部組織紅、腫、灼熱、疼痛,有時伴有畏寒、發熱等全身症狀。

  4. 4.空氣栓塞 感覺胸部異常不適,瀕死感,隨即出現呼吸困難,嚴重紫紺,心電圖可表現心肌缺血和急性肺心病的改變。

常見的輸液反應類型

1 熱原反應 主要是細菌內毒素經過靜脈輸液劑進入體內累積量超過人體的耐受量時,便發生熱原反應。臨床症狀是高熱、寒顫、皮膚蒼白、瞳孔散大、血壓升高、白細胞減少;嚴重者伴有惡心、嘔吐、頭痛以至於昏迷,甚至休克、死亡。

2 熱原樣反應 由於輸液中不溶性微粒引起的類似熱原的反應,主要受生產、貯存、輸液器具、輸液操作過程及輸液環境等污染。

3 過敏反應 除表現有皮膚瘙癢、紅斑樣皮疹等一般過敏反應外,臨床常見有類似熱原反應的嚴重過敏反應,難與熱原反應區別。

4 細胞污染引起 被細胞或真菌污染的液體進入體內而引起的一種比熱原反應為嚴重的急性細菌性感染反應,如嚴重的菌血症或敗血症。

Ⅵ 發現輸液反應該怎麼辦

輸液反應的緊急處理

靜脈輸液不僅可以達到靜脈給葯見效快的目的,還可以進行營養補充,不失為一種治病救人的有效手段。但由於液體制備過程中以及應用到病人機體要經過各種環節,因而輸液反應時有發生,尤其在夏季發生率較高,輕者給患者增加痛苦,重者危及生命。

輸液反應多是由外致熱原經靜脈輸入體內激活產生致熱原細胞,使後者產生和釋放內生致熱原,再通過某種方式引起發熱等一系列症狀。通常可分為局部和全身反應。輕者有發冷、寒戰、發熱、出汗、體溫常在38.5℃左右,停止輸液後數小時體溫恢復正常。嚴重時體溫可高達40℃以上;伴有頭痛、惡心、嘔吐、昏迷、低血壓休克,甚至出現多種臟器功能衰竭。一旦出現嚴重輸液反應,預後往往較差,非殘即死。

出現輸液反應時,要迅速拔掉輸液器停止輸液,目的是阻止致熱原繼續進入機體,出現發冷、寒戰時注意保溫、及時應用非那根、氟美松等抗過敏葯物、高熱時及時應用葯物降溫。嚴重輸液反應時多有腦損傷,要帶冰帽減輕腦水腫,要及時應用脫水、抗癲癇、改善腦細胞代謝的葯物。出現循環衰竭、低氧血症時要持續高流量吸氧以提高氧分壓。要適當應用肝素、低分子右旋糖酐防止出現急性腎功能衰竭及彌漫性血管內凝血。預防輸液反應的發生關鍵在於操作者嚴格無菌操作,輸液器具必須合格

小兒輸液反應27例分析與防治

中華現代兒科學雜志 2005年6月 第2卷 第6期

關鍵詞:靜脈給葯

靜脈給葯是兒科臨床最常用、最可靠的給葯方法,然而因輸液所致的不良反應時有發生。其中以輸液發熱反應最為常見。現將我科3年來27例輸液反應報告如下。

1 臨床資料

1.1 一般資料 本組27例患兒為我科2001年1月~2004年9月門診或住院患兒,年齡在4個月~12歲,男16例,女11例。原發病:肺炎、毛細支氣管炎、腸炎、上呼吸道感染、扁桃體炎等。臨床表現:除原發病的表現外,多數患兒均於輸液後15~60min突然出現發冷、寒戰、面色發紺、呼吸困難、嘔吐、皮膚發花、四肢冰冷,兒童自述頭痛、心慌,隨之體溫驟升至39℃以上,最高可達42℃。其中有1例重症除按輸液反應處理外並靜推654-2、吸氧、積極降溫等措施搶救,於6h內緩解。

1.2 方法 輸液反應一旦出現,立即停止輸液或更換液體及注射器,同時肌注非那根1mg/kg,地塞米松0.3~0.5mg/kg靜脈推注,呼吸困難者吸氧,煩躁不安者給予魯米那或水合氯醛,高熱者給予物理降溫,可以頭枕冰袋以防治腦水腫,有循環衰竭者按休克處理。

2 原因分析

27例患兒中,有1例患兒因家長嫌病室悶熱帶孩子去室外輸液,因室外空氣乾燥,加之日光照射,使葯液加速分解,引起輸液反應,另有3例發現5%葡萄糖液有少許絮狀物。還有1例患兒因腹瀉,高熱致中重度脫水,短期內輸液速度過快可能是反應原因,其餘未查明病因。

3 防範措施 〔1〕

輸液反應是多方面的,若處理不及時或方法不得當,可致終身殘疾甚至死亡。防治應注意:(1)嚴把葯品、輸液用品的質量關,對生物類制劑葯品應冷藏存放,防止葯品變質或被污染;(2)改善病區環境,空氣清潔消毒,護士在輸液全過程中必須正規,科學無菌操作,嚴防葯液污染,葯物盡量現配現用,縮短存放時間;(3)搞好整體護理加強巡視,及時糾正錯誤行為,並盡早發現輸液反應;(4)輸液反應的發生一般有15~90min的潛伏期,囑咐輸液患兒不要隨便離開病房,杜絕院外輸液反應發生;(5)發現輸液反應立即停輸可疑液體,及時靜推地塞米松、肌注非那根,對持續寒戰、皮膚蒼白的重型反應患兒,可以給予654-2每次0.3~0.5mg/kg靜推。654-2能縮短寒戰時間,減少超高熱的發生,可能因654-2可解除血管平滑肌的過度痙攣和收縮擴張外圍血管,改善微循環,消除組織缺氧,抵制寒戰反應,減少產熱,達到治療輸液反應的目的。

http://www.puson.com/journal/articleinfo.aspx?art_id=75057

Ⅶ 靜脈輸液方法

1)按靜脈輸液法准備輸液器,靜脈留置針及其它用物攜至床旁。

(2)按密閉輸液法操作。

(3)取出靜脈留置針,拔去護帽,檢查靜脈導管和針頭各部位。右手捏緊留置針的回血室部,左手旋緊套於導針外的導官中樞部,切忌導管上移,使管頂超越針頭。

(4)右手取靜脈留置針,使針尖斜面向上與皮膚成40度角進行靜脈穿刺,當回血室內見第一次回血後,隨即調節留置針使之呈10度角,將導管向靜脈內推進0.5~1cm,確保導管進入靜脈中,即可見第二次回血入導管。

(5)松開止血帶,用左手拇、食指握住導管的中樞部,以小指緊壓遠離留置針的靜脈,以阻止血流。

(6)右手握住留置針回血室部使導針固定,同時左手將導管緩慢向前推進,使之全部進入靜脈內,方可將導針完全拔出脫離導管,右手取肝素帽迅速插入導管內。

(7)常規消毒肝素帽橡膠塞部,將已備好的靜脈輸液器針頭(排盡管內氣體)插入肝素帽內。固定留置針,調節滴速,即行持續輸液。

(8)如需暫停輸液,可將輸液器卸下,然後用注射器(預先備好肝素100mg,稀釋成4毫升),向肝素帽內注入肝素0.4~0.6ml,用無菌紗布覆蓋肝素帽及導管中樞部並加以固定,以備再次使用。

輸液注意事項

(1)嚴格執行「三查七對」制度,防止發生差錯。

(2)嚴格執行無菌操作,預防並發症。輸液器及葯液應絕對無菌,連續輸液超過24小時應更換輸液器。

(3)預防空氣栓塞。輸液時必須排盡管內空氣,防止液體流空;及時更換輸液瓶及添加葯液,輸完後及時拔針。

(4)注意觀察輸液情況。針頭有無滑脫,局部有無腫脹,有無輸液反應。

(5)注意葯物配伍禁忌。抗生素類葯物應現配現用;青黴素G鈉(鉀)鹽與四環素、紅黴素合用可出現沉澱、混濁、變色,效價降低,輸液中需同時加入四環素、維生素C時應先溶解稀釋四環素,再加入維生素C。

(6)注意保護血管 對長期輸液者可採取:①四肢靜脈從遠端小靜脈開始,手足交替。②穿刺時掌握三個環節;選擇靜脈要准;穿刺要穩;針頭固定要牢,提高穿刺成功率。③輸液中加入對血管刺激性大的葯物,如紅黴素等,應待穿刺成功後再加葯,宜充分稀釋,輸完葯應再輸入一定量的等滲溶液,以保護靜脈。

Ⅷ 輸液反應如何處理

閱讀全文

與輸液反應有哪些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用什麼方法英語怎麼說 瀏覽:664
在野外如遇泥石流正確的方法是 瀏覽:150
飛鳥的動作要領和訓練方法 瀏覽:379
血衫的裁剪方法視頻 瀏覽:92
寵物呼吸麻醉使用方法 瀏覽:505
低壓電器常見的分類方法有哪些 瀏覽:269
交流電流表改直流表方法視頻 瀏覽:443
自行車燈光安裝方法 瀏覽:54
電腦藍屏時解決方法 瀏覽:499
昌吉排球訓練方法 瀏覽:151
怎麼用純天然的方法去黑頭 瀏覽:245
安裝平米造價指標計算方法 瀏覽:148
樓梯扶手怎麼製作方法 瀏覽:824
上門回收電腦的方法 瀏覽:464
起重機行程檢測方法 瀏覽:761
手動美容儀使用方法 瀏覽:702
銅絲米數計算方法 瀏覽:837
感應電筆怎麼用使用方法 瀏覽:855
雀梅如何地栽方法 瀏覽:139
釘釘圖片合成編輯方法 瀏覽: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