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挖下水管道簡易支撐方法怎麼做

挖下水管道簡易支撐方法怎麼做

發布時間:2022-12-06 22:49:33

㈠ 疏通下水道用什麼方法呢

管道疏通劑主要是針對油污的效果特別好,和油污發生皂化反應。塑料管、鋁管有一定的腐蝕作用,因此這種類型的下水道不能管道疏通劑。倒入管道疏通劑要適量,加入過多的管道疏通劑,管道疏通劑無法完全發生化學反應,剩餘的管道疏通劑會在下水道中凝固,反倒加重了下水道堵塞。洗衣粉的主要成分是十二烷基苯磺酸鈉,對蛋白污垢和油性污垢有非常好的去污效果。用一盆熱水,兌入洗衣粉攪拌均勻後,倒入下水道,浸泡幾十分鍾後,再疏通下水道即可。火鹼的學名是氫氧化鈉,是有一定腐蝕性的強鹼,日常生活中洗滌類用品大都含有火鹼。火鹼溶於水之後,會產生大量的熱量,利用熱量溶解下水道堵塞物。火鹼疏通下水道的方法非常好,但和管道疏通劑一樣,不適用於塑料和鋁製品管道。

㈡ 給排水管道的施工方法

5.2排水工程
該標段設計排水管線均為明挖開槽施工。
5.2.1雨污水管線施工工藝流程

5.2.2溝槽開挖
採用機械挖槽人工配合清底。機械挖槽應確保槽底土壤不被擾動,設計槽底高程以上留20cm、人工清挖以避免超挖。
本標段雨水管線比污水管線埋深大,施工時,先行施工雨水管線,相鄰位置的污水管線待雨水管線回填完畢後在進行溝槽開挖。
嚴格控制槽底高程和寬度,防止超挖。
堆土在距槽邊1m以外,並適合留出運輸材料工作面。
為保證邊坡穩定,槽深小於3m時,邊坡為1:0.33,槽深3-5m時,邊坡為1:0.5。
槽邊1m處沿溝槽走向設1.2m高紅白漆護欄,夜間護欄上設置警示燈,防止墜落傷人。同時圍防汛埂,以防雨水沖槽。
5.2.3砂石基礎施工
砂礫墊層基礎應按設計要求在槽底鋪設設計規定厚度的砂礫墊層,並用機具壓實,其壓實度應達振動台試驗法干密度的85%~90%。壓實後整平,吊中心線,並在估計墊層預沉量的前提下復核墊層高程。基礎做好後應按排水管位置開挖承插口工作坑,使介面操作階段保持管子大管頭部分懸空。
5.2.4鋼筋混凝土管鋪設
(1)鋼筋混凝土管應符合現行國家有關質量標准規定。鋪設前應進行外觀檢查,符合標准方可使用。
管節安裝前應進行外觀檢查,發現裂紋、管口有殘缺者不得使用,管節的質量必須符合《混凝土和鋼筋混凝土排水管》(GB11836-1999)的質量標准要求。管體內外表面應無漏筋、空鼓(用重250g的輕錘檢查保護層空鼓情況)、蜂窩、裂紋、脫皮、碰傷等缺陷。承口、插口工作面應光滑平整,局部凹凸度用尺量不超過2mm。用專用量徑尺量並記錄每根管的承口內徑,插口外徑極其橢圓度,承插口配合的環型間隙,應能滿足選配的膠圈的要求。對出廠時間過長(跨季度),質量有所降低的管子必須經水壓試驗,合格後廠出具復檢合格證明書,方可使用。吊管前應找出管體重心,作出標志,並採用專用起吊工具滿足管體起吊安全要求。廠家配套供應的膠圈在安裝前,應逐根測量承口內徑、插口外徑及其橢圓度,做好記錄。膠圈接頭採用熱接,接縫應平整牢固,每個膠圈的接頭不得超過2個;粗細均勻,質地柔軟、無氣泡、無裂縫、無重皮。
(2)排水管下管前,應檢查管體外觀及管體的承口、插口尺寸,承口、插口工作面的平整度。下管時應使管節承口迎向水流方向。
(3)管件介面前應將承口內部和插口外部清刷干凈,將膠圈套在插口端部。膠圈應保持平整,無扭曲現象。安裝時,膠圈應均勻滾動到位,放鬆外力後,回彈不得大於10mm;橡膠圈就位後,應位於承、插口工作面上。對口時要將管子稍調離槽底,使插口膠圈准確地對入承口錐面內;利用邊線調整管身位置,使管身中線符合設計要求;且認真檢查膠圈與承口接觸是否均勻緊密,不均勻時進行調整,以便安裝時膠圈准確就位。
(4)安裝介面時,頂、拉速度應緩慢,並設專人檢查膠圈就位狀況,發現就位不勻,應停止頂拉,用鑿子調整膠圈均勻後,再繼續頂拉,膠圈達到承、插口工作面預定的位置後,停止頂、拉,立即用機具將介面鎖定,連續鎖定介面不得少於2個。安裝介面的機具根據具體情況選取,頂拉設備能力應進行施工設計和計算。安裝介面完成後,應立即將管道腋下部位填實。不妨礙繼續安裝的管道,應及時將管道兩側回填土。
5.2.5凝土檢查井施工
混凝土排水檢查井施工工藝如下:
測量放線→土方開挖→釺探→清槽→驗槽→墊層施工→底板鋼筋綁扎→牆體鋼筋綁扎→底板及導牆模板支設→底板混凝土澆築→混凝土養護牆體鋼筋綁扎→牆體模板支設→牆體混凝土澆注→牆體模板拆除→蓋板吊裝→回填土
混凝土排水檢查井在鋼筋綁扎完畢,對接入的支管固定好,管口伸入井內3cm。嚴格控制井室的幾何尺寸在允許偏差之內,流槽直順、圓滑。井室內的踏步,安裝前刷防銹漆,在澆築混凝土前安裝牢固,不得事後鑿洞補裝,並及時檢查踏步的上下,左右間距及外露尺寸,保證位置准確無誤。
5.2.6水閉水試驗
污水管線施工完畢後,必須按規定進行閉水試驗。閉水試驗採用從上游往下游分段進行。每段閉水試驗長度不宜大於500米。閉水試驗的水位應為試驗段上游管內頂以上2米。本工程採用帶井試驗的方式。閉水試驗前,管道及檢查井結構應檢驗合格,將各支線管口堵嚴保證不漏水,每段上游管口砌磚抹灰封嚴,下游用沖氣管堵並且裝放水截門(封堵應經過承壓計算)。實驗按下列程序進行:
注水浸泡1~2天 → 閉水試驗(不少於30分鍾)→計算試驗滲水量 → 檢驗合格 → 管線勾頭
本工程計劃採用分段閉水,分段回填。如閉水試驗不符合要求,必須對滲水部位進行修補處理。合格後方可回填溝槽。
5.2.7回填土
回填土以就地取材為主,接近最佳含水量為原則,回填前應將土中含有的碎磚,石塊及大於10cm的硬土塊篩除,但不得回填腐植土及雜填土。
溝槽兩側同時回填,高差不超過30cm,填土時不得將土直接砸在抹帶介面上,管頂以上50cm范圍內的夯實、宜用木夯輕夯,管頂填土達1.5m以上時,方可使用碾壓機械。
在原有地下管道下面回填時,將與有關單位聯系,研究切實可行的夯實方法,或採取必要的加固措施,以防原有管道下沉。
虛鋪厚度:壓路機25—40cm,蛙式打夯機25—30cm,木夯20—25cm,填土夯實應夯夯相連,確保無漏夯。壓路機壓實時,碾壓輪重疊寬度大於20cm。
密實度要求不低於下列數值:胸腔填土95%,管頂以上50cm范圍內85%,管頂以上50cm至地面,按路槽以下深度0-60cm95%,大於60cm93%。採用重型擊實標准。
5.3給水工程
本標段給水管道敷設在道路中線東側6米處的步道內,設計管徑為DN200及DN400,採用K9級球墨鑄鐵管,T型橡膠圈介面。
5.3.1施工工藝流程
施工工藝流程:測量放線→溝槽開挖→下管→安裝→井室施工→部分回填→試壓→全部回填→沖洗消毒→勾頭。
5.3.2管材的選擇、運輸、堆放
(1)給水管道工程的管材、管道附件等材料,符合國家現行的有關產品標準的規定及設計要求,並具有出廠合格證,其材質不得污染水質。
(2)管及管件採用兜身吊帶或專用工具起吊,裝卸時輕裝輕放,運輸時墊穩、綁牢,不得相互撞擊。
(3)管節堆放選擇使用方便、平整、堅實的場地;堆放時墊穩。
5.3.3測量放線
根據施工圖給定的位置,進行管線的定位放線,給出管道中線及上下槽線。
5.3.4開槽
1)本合同段給水管線埋深2m左右,局部埋深達到3到4米。開槽前確定槽底高程,作為測量、施工和質量控制的依據。
2)在沒有現狀地下管線的區段,採用機械開挖並配合人工清底,有地下管線的區段用坑探確定管線位置,在接近管線位置採用人工開挖。
3)機械開挖接近設計槽底時,保留20cm土層採用人工清底並及時測量槽底高程及管中線。當下一步工序未能及時銜接時,槽底應留20cm土層,待下一道工序開始時在挖。
5.3.5管基處理
採用天然地基時,地基不得受擾動。當槽底局部遇有不良地質時,與設計單位商定處理措施。槽底為岩石或堅硬地基時,按設計規定施工,設計無規定時,管身下方鋪設砂墊層。基底軸線、基底標高應符合設計規定。
5.3.6下管
球墨鑄鐵管採用機械方式下管,人工配合串管。下管前先對溝槽及管材進行檢查,局部缺陷按規定進行修補,管材經修補後,按規定排管,經核對管節、管件無誤後,用吊車下管。下管時,吊車距溝槽2.0m以外。管子承口朝向介質流來的方向,且盡量與管道鋪設方向一致。管子兩端不要碰撞槽幫,避免污染。擺管時注意,如管體標有向上放的標志,把標志帶貼放在管上頂。管件要按設計的規定擺放。
5.3.7球墨鑄鐵管線安裝
球墨鑄鐵管及管件的外觀質量符合下列規定:
管及管件表面不得有裂紋,不得有妨礙使用的凹凸不平的缺陷;承口的內工作面和擦口的外工作面光滑、輪廓清晰,不得有影響介面密封性的缺陷,尺寸公差符合現行國家產品標準的規定。其安裝工藝如下:
清理承口的橡膠圈→上膠圈→清理插口外表面及刷潤滑劑→介面→檢查
清理插口時,清刷鏟去所用的粘結物,如沙子、泥土和鬆散塗層及可能污染水質、劃破膠圈的附著物等,做到無贓物、無毛刺,因為有任何附著物都可能造成介面漏水,影響施壓和沖洗。將膠圈清洗潔凈,上膠圈時把膠圈變成心型放入承口槽內就為,放入承口槽內時,確保各個部位不翹不扭,並檢查膠圈的固定是否正確。上膠圈時帶手套操作,停止操作時兩端用壓蓋封堵。
清理插口外表面,插口端應是圓角並有一定錐度,以便裝入承口容易,承口內膠圈的內表面刷潤滑劑,插口的外表面刷潤滑劑。
插口對承口找正,根據管徑,選擇合適安裝工具進行操作,扳動手動葫蘆,使插口裝入承口。插口推入位置應符合標准,用一探尺插入承插口間隙中確定膠圈位置,並沿圓周各點應與承口斷面等距,允許偏差為±3毫米。
轉角安裝時,先造成直線然後再抹到要求的角度,抹角後臨近插口端的白線將有一部分進入承口。管件採用等離子切割,切管長度最小為1m,端部應有一定錐度。介面檢查時,用抹尺插入承介面間隙中,確定膠圈位置,插口推入後一條白線應露在外邊,每個介面應編號以記錄檢查。
終止作業時,管端加蓋堵,防止污染。
5.3.8部分回填
管道胸腔還土應達到93﹪以上,回填土不得用渣土、凍土、淤土,並分層夯實,每層填土厚度不得大於20cm。特別注意管子與地面接觸的三角部分的夯實質量,其密實度必須達到93﹪以上。回填時先填介面工作坑,在回填管道兩側,直至管頂,管道兩側回填高差不超過30cm,管道回填好後,方可進行水壓試驗。分段回填實時,相鄰段的接在應呈階段梯形且不得漏夯。
5.3.9水壓試驗
1)本工程試壓標准為0.8MPa。試壓前編制具體試壓方案,確定水源和排水路線。根據現場情況,選定試壓後背,當土質特好時可在試壓管道兩端各用原狀土作試壓後背,後背與蓋堵用方木和千斤頂做傳力系統,當土質不好時採用人工後背。
2)試壓程序:串水→浸泡→水壓嚴密性試驗→強度試驗→排水
3)技術要求:串水管路必須安裝止回閥,注水時應將置於管段最高的排氣閥全部打開,管段注滿水後,宜保持0.2~0.3Mpa,充分浸泡48小時,逐步升壓,每次以升壓0.2Mpa為一個加壓級,水壓升至0.8Mpa後保持恆壓10分鍾。檢查介面和管身無破損和漏水現象為合格。強度試驗合格後關閉進水閥門,記錄水壓下降0.1MPa所需時間T1,打開進水截門再將水壓逐漸升壓至試驗壓力,停止加壓,並打開水截門,防水至量水容器,降壓0.1Mpa為止,記錄所需時間T2,從管道放出水量為W。然後按式q=1000W/(T1-T2)L計量滲水量。q為實測滲水量,L為試驗管段的長度。
4)注意事項
管道試壓應統一指揮,對後背、支敦、介面、排氣閥等關鍵部位都應有專人負責,並明確規定發現問題時的聯絡信號,試驗時,後背、支撐、管端不得站人,檢查應在停止升壓時進行。
5.3.10管道沖洗與消毒
1)沖洗流程:准備工作→沖洗前的檢查→開閘沖洗→檢查沖洗現場→目測合格關閘→化驗
2)管道沖洗前制定沖洗方案,沖洗避開用水高峰。放水口的截面不應小於被沖洗管截面的1/2,沖洗水高峰,以流速不小於1.0m/s的水連續沖洗,直至出水口處濁度、色度與入水口沖洗相同為止。化驗時管內應存水24小時以上再化驗,管道在經過沖洗後如達不到要求,應用含量不低於20mg/l的氯離子濃度的清潔水浸泡24小時消毒。然後再沖洗,經水質部門檢驗合格後交付驗收。
5.3.11井室施工
本工程給水管線設在主路之下,井口作混凝土圈,井口與路面平。井室用強度等級滿足設計要求的混凝土澆築,井外壁光滑、不滲不漏,施工時注意檢查爬梯預埋件。製作蓋板前校對到貨閘閥尺寸,注意人孔中心應對准閘閥方頭或手輪中心,閘閥方頭或手輪中心偏離井中心不得大於200mm,蓋板與井壁結合面滿坐水泥砂漿,並抹水泥砂漿三角。
管道附件下設支墩。支墩與管道附件底面之間填水泥砂漿抹八字托緊。
5.3.12回填
管線回填前,需要對標志帶進行檢查,不得漏貼。由於是當年鋪設管道,當年修路,回填質量至關重要。給水管道施工完畢並檢驗合格後,溝槽應及時回填,回填要符合下列規定:
槽底至管頂以上50cm范圍內,不得含有有機物、凍土以及不於50mm的磚、石等硬塊。
採用石灰土、砂、砂礫等材料回填時,質量要求按規定執行,回填土的含水量按土分類和採用的壓實工具控制在最佳含水量附近。木夯虛鋪厚度≤10cm、蛙式虛鋪厚度≤20cm,壓路機需鋪厚度20~30 cm。
回填土時逐層進行,不得損傷管道,管道兩側和管頂以上50cm范圍內採用輕夯壓實。分段回填壓實時,相鄰段的接茬呈階梯形且不得漏夯:採用木夯、蛙式夯等壓實工具時,應夯夯相連;採用壓路機時,碾壓的重疊寬度不得小於20cm。

㈢ 疏通廚房管道的最簡單的好方法

疏通廚房管道方法 下水管道口不大是可能會出現堵塞的情況,面對下水管道堵塞問題就需要進行疏通,而下水管道如何疏通?小編給大家介紹下方法。

管道堵塞的原因非常復雜,總體上可分以下幾種情形:
慢性堵塞:管道內流體物質經年累月地慢慢的附著在管道壁上使管道逐漸變細,管道自身和其他物質發生化學反應也逐漸變細,慢慢的管道就會堵塞了。
異物掉入造成的堵塞:這種情況容易理解,就是其他的東西掉進管道,使管道堵住了。

其它原因:管道堵塞的原因還有很多,而且往往是多種因素互相作用的結果,因此其維修方法不盡相同。

小型疏通機疏通廁所、馬桶、洗手盆、地漏等因油污、殘渣、硬物等造成的下水管道堵塞。

大型環衛吸糞車清理大小化糞池、化油池、污水池、工業廢水池。大型高壓清洗車疏通各種地下大小下水管道、排污管道、市政管道。

㈣ 廚房衛生間的下水主管道,如何正確的包起來

廚房衛生間的下水道主管正確包起來的方法如下,有三個方法可以做1、把牆砌上,貼上瓷磚,2、可以用PVC板材包裝,3、再就是用刷漆來包裝了。砌牆貼磚,第一步就先把牆上放上鋼筋,可以用六毫米的鋼筋來工作,放入牆體,它的長度不能太長,也不能太小,要和牆磚一致,材料用紅磚或者是灰磚都可以的,要把空間都利用起來,可以單磚放就是為了保證它的牢固,二抹灰砌牆的時候抹灰,因為可以防止它落塵土的,這樣就不會有很多塵土需要我們每天都要清理了,三再就是貼磚了,貼磚要一塊一塊的來也要保持它的整體性,抹灰的時候要注意平整才可以貼磚,如果要是不平整的話,貼磚是起不到效果的,而且就會很快地掉的。我們在買油漆的時候一定要和外面貼的瓷磚一致,這樣可以更美觀一些,另外還可以放一些小的東西,放綠蘿都是可以的,裝飾起來也非常漂亮。把下水道包起來是為了減少它的盛宴,減少噪音的污染。不管是用哪種方法,都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做,如果自己做不好的話,就要找專業的師傅來幫忙,也是非常好的方法了。

㈤ 洗手間下水道堵塞簡易疏通方法

洗手間下水道堵塞的疏通方法 在我們的家居日常生活中,可能會發現許多令人頭疼的麻煩問題,其中尤為關鍵的就是馬桶堵塞了,那麼如果馬桶下水管道堵塞,應該如何疏通?下面小編搜集了相關資料,一起看看吧。

方法一:

1、工具:醋、洗衣粉、熱水等,這些都是需要准備的

2、准備好工具後,我們先燒開一壺水,然後將四勺洗衣粉倒入裡面,然後將燒好的開水倒入二分之一,若是管道是被頭發堵住,一般這種方法就能夠將之疏通。

3、若是還是沒有流通,可以將准備好的醋倒入下水道中,然後將剩下的水倒入下水道,耐心等待,下水道就能夠變得流通了。這也是解決如何通下水管較好的辦法之一。

方法二:

1、工具:開水、管道疏通劑

2、現在市場上是有一些管道疏通劑賣的,一般是用來處理由於頭發或是紙等櫻奇的下水道堵塞。通常使用方法很簡單,只要按照如何通下水管的說明要求去做就可以。

㈥ 家裡廚房下水道堵塞疏通的最好辦法

一般廚房水槽常用來洗菜或者是洗碗,時間長了或者是使用不當就會出現廚房下水道堵塞的情況,那通廚房下水道的方法妙招都有哪些呢?

一、通廚房下水道的方法妙招

1、廚房下水道堵塞一般是油污凝結導致的,在疏通下水道時,可利用疏通劑或者是疏通器進行清理。疏通器可用皮搋子、手搖疏通器等。疏通劑可用開水,若是疏通不了,可利用在管道口放入小蘇打、洗滌劑、鹼面、泡騰片、專門的疏通劑等,再倒入開水,就可以疏通了。

2、但是對於其他堵塞物造成的廚房下水道堵塞,尤其是硬物堵塞,需要將硬物取出,但是廚房下水道結構比較復雜,建議找專業的施工人員進行處理,以免廚房下水道受損。

3、在使用廚房水槽時,建議在廚房水槽下方安裝一台食物垃圾處理器,或者是在出水口加個過濾網,並及時將垃圾清理掉,以免廚房下水道堵塞或反味。

二、下水道漏水該怎麼維修?

1、水管道若是出現漏水的情況,首先得排查出是哪個部位出現的漏水,查看原因,針對原因作出解決方式,如果是零件松動造成的漏水,可以找扳手,把零件擰緊,再用專門的膠粘劑,用布袋或者其他材料纏繞水管。

2、如是管道破裂造成的漏水,需要根據管道的材質進行維修,比如:

(1)塑料管道

塑料水管漏水的話,其實很好解決的。可以買一根差不多大小的塑料水管,自己動手來維修。先把水管漏水的那一截先剪掉,然後把新買的下水管的接頭和舊水管接頭連接在一起,或者是把新下水管的介麵包裹著舊水管的介面。

(2)不銹鋼管道

不銹鋼水管破裂造成的漏水,可以用防水膠帶進行修補,將防水膠帶緊緊的纏在漏水位置,然後再用砂漿防水劑與水泥抹上去就行了。

閱讀全文

與挖下水管道簡易支撐方法怎麼做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食療養生中簡單的方法 瀏覽:114
如何動態請求多個方法 瀏覽:402
麂皮使用方法 瀏覽:681
用什麼方法解決耳朵里發癢 瀏覽:665
矩形管直角連接方法 瀏覽:325
去濕減肥好方法有哪些 瀏覽:310
堅果手機清理垃圾方法 瀏覽:105
女款襯衫的裁剪計算方法 瀏覽:240
大數據分析方法分類分析 瀏覽:452
壁掛爐外牆表箱安裝方法 瀏覽:414
炔烴的檢測方法 瀏覽:369
妮蔻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565
韓國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853
背誦的正確方法圖片 瀏覽:999
污水余氯值檢測方法 瀏覽:531
兒童簡單的美甲方法圖片 瀏覽:429
花椒粉的及食用方法 瀏覽:129
手上濕疹水泡快速消退方法 瀏覽:933
如何做風雞的製作方法 瀏覽:823
如何製作蜂蜜面膜的方法 瀏覽: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