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醫院過期葯品的處理方法有哪些

醫院過期葯品的處理方法有哪些

發布時間:2022-12-06 22:47:15

❶ 過期葯品正規處理流程

葯品一旦過期變質就應徹底銷毀,以防流入不法分子之手。最好的辦法是將過期變質的葯品交回醫院葯房進行集中處理,以免污染環境,尤其是一些特殊性質的葯品,如青黴素,如果自行處理,防護不當或者散發空氣中,可能造成過敏意外。如果是口服片劑、顆粒劑、滴丸劑等過期葯,不要整瓶或整盒扔掉,先搗碎,然後混著生活垃圾一起處理。
如果是膠囊,需將之溶於熱水中,等到融化後,再將稀釋後的液體倒入下水道沖走。
如果是眼葯水、口服液等液體葯物過期,可以把液體分別倒入下水道沖走,注意不要混雜。
眼葯膏等膏狀葯物,擠出來收集在信封內封好後丟棄。
如果是噴霧劑葯品過期,在戶外空氣流通較好的地方,避免接觸明火的情況下,先徹底排空再丟掉。
如果有抗菌、抗癌葯、治療血液科疾病的葯物過期,因這類葯物比較危險,最好送到醫院或者醫葯公司處理。

❷ 葯物過期了通常都是如何處理的

如果找不到過期葯品回收點,比較適當的作法是將過期葯物毀形後密封好,再丟棄。

口服片劑、膠囊、顆粒劑、滴丸劑等過期葯,不要整瓶或整盒扔掉,應該將剩餘葯丸從鋁箔、葯袋等包裝取出,全部葯丸集中在密封袋裡搗碎,再丟入垃圾桶。

膏狀葯物擠出來收集在密封袋內,封好後丟棄。

眼葯水、口服液等液體葯物,把液體分別混入泥土後和生活垃圾一起處理。

噴霧劑葯品在戶外空氣流通較好的地方,避免接觸明火的條件下,徹底排空丟掉。

❸ 過期葯的處理方法有哪些

1、對於家庭過期葯品,應該像回收廢舊電池一樣,納入專門的收集銷毀系統。
2、片劑、丸劑、膠囊劑型的葯品,應先用紙包好,再投入密閉的紙筒內丟棄;
3、滴眼液、外用葯水、口服液等液體制劑的葯品,應在彼此不混雜的情況下,分別倒入下水道沖走;
4、軟膏制劑葯品,應將葯膏從容器中擠出,收集在信封內,封好後丟棄;
5、噴霧劑類葯品應在戶外空氣流通較好的地方,在避免接觸明火的條件下,徹底排空;
6、針劑、水劑類注射葯品切勿擅自開啟,應連同其完整外包裝一起,投入密閉的紙筒內丟棄。

❹ 過期葯品怎麼處理 解決過期葯品的技巧

1、送到葯品回收點。很多醫院、葯店都會開展過期葯品回收的業務,我們可以將這些過期葯品送到這些地方,由他們進行專業的回收,有些地方還可以用過期葯品兌換葯品。

2、液體葯物。口服液、眼葯水等液體葯物可以將這些液體混入泥土之中,並適當地進行掩埋處理。

3、膠囊葯物。將葯物從膠囊中倒出,然後可以適當粉碎處理,然後裝入密封袋中丟棄。

4、膏狀葯物。對於膏狀的葯物,需要將它們從容器中擠出來,然後裝進密封袋再丟棄。

5、口服片劑。對於口服型的片劑,要將它們從葯袋以及鋁箔中取出,並進行粉碎處理,然後裝入密封袋中再丟棄。

❺ 過期葯品應該如何處理

通常來說,過期葯品是指超過葯品有效期的葯,可以根據葯品包裝上標有的生產日期、失效期或者有效期來判斷葯品是否是過期葯。
以退熱葯為例,有些兒童的退熱口服液,因為是含糖制劑,在光照、溫度、濕度等環境因素影響下,可能會發生變味、霉變等可見或不可見的變化,雖然沒有超過有效期,但也不能使用了。其它的葯物也會有這樣的情況。
過期葯品存在有效性和安全性問題,不但療效降低達不到治療效果,還會因為變質而分解產生新的物質,對人體造成危害。如不慎服用過期葯物,建議大量飲水,加速葯物排泄。同時聯系社區簽約醫生進行咨詢,如有不適,盡快就醫。
處理家庭A期葯品比較合理的做法是投放到葯店專門的回收站,然後由監管部門統一處理。但目前,大多數城市的葯品回收站數量有限,因此,他們只能把過期的葯品自行處理。據調查,大多數人會把家裡的過期葯,扔進平時的生活垃圾里,但很多人因為擔心完整的葯品會被不當回收再利用,就把它拆開來,全部拆掉,剪碎,再扔掉。
包裝拆掉,然後把葯片碾成粉,就直接倒掉。其實這樣對環境是有一定污染的,尤其碾碎的葯物如果是抗生素的話,更容易造成污染。建議過期葯品連同整包裝一起扔掉,扔在有害垃圾桶里。
如果擔心葯品被不當利用而選擇拆開葯品,如普通感冒葯、

❻ 過期的葯物如何處理

如果有少量過期葯品或附近沒有回收點,可採取以下辦法:

一、葯物回收點

在專門設有過期葯品回收點的小區,我們可以把家中的過期葯整理好送過去,自行將過期葯品投入過期葯品回收箱中,相關人員會定期清理箱中葯品,再做統一銷毀處理。

二、送到醫院或葯店

如果小區沒有設立葯品回收點,可以咨詢葯店或者醫院,一些葯店或三甲醫院都回收過期葯。有的醫院可提供黃色醫用垃圾袋來回收過期葯物,然後再進行統一銷毀。

三、自行處理方法

如果未找到葯物回收點,那就只能自行處理了。對於普通片劑,可先用水充分泡開,然後倒入廁所沖走。膠囊劑要先把膠囊掰開,將其中的顆粒加水溶解後再倒進廁所沖走。噴霧劑應避免接觸明火,徹底排空內容物後,再將瓶子丟棄。抗生素、腫瘤用葯和其他特殊葯品的處理前應咨詢醫生或葯師,以免對環境造成污染。

其實,減少和杜絕過期葯的最好辦法,還是合理購葯、安全用葯。葯品要隨用隨買,不要一次性購買大量葯品,並定期清理家中的小葯箱。

(6)醫院過期葯品的處理方法有哪些擴展閱讀

過期葯品的危害

過期葯品不僅本身沒有價值,而且會產生許多危害,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

  1. 引發用葯安全問題葯品過期後,不僅可能失去原有的治療作用,而且還可能因為內在質量等發生改變,產生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如果人們使用了過期葯品,輕則可能貽誤治療時機,引起其它的健康損害,重則甚至威脅生命安全。

按照《葯品管理法》的規定,超過有效期的葯品屬於劣葯,是禁止生產和銷售的。而一些不法分子低價回收過期葯品,改換包裝後通過非法渠道銷售到偏遠地區的醫院、葯店及一些無證診所,繼而再次流入消費者手中,嚴重危害大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2.引發環境污染問題過期葯品處理不當會對環境造成一定影響。一方面,直接丟棄過期葯品可能污染環境。有關調查顯示,多數人對過期葯品與普通生活垃圾同等對待,丟棄前不做任何處理。葯物中的成分散落到環境中容易造成污染,並且一些特殊性質的葯物,如強致敏性、揮發性葯物,對環境的污染程度更嚴重;

另一方面,過期葯品銷毀也可能污染環境。由於專業的環保銷毀設施和服務費用較高,目前有關部門、單位和消費者對過期葯品的銷毀往往是在垃圾場露天焚燒,這勢必對環境造成危害。

3.引發資源浪費問題無論對於國家還是普通消費者,醫療費用支出的數目都不可小視,方方面面都在設法降低醫療費用支出。大量的過期葯品不僅沒有使用價值,而且還需投入人力、物力和財力對其進行處理,造成了資源的浪費。

過期葯品的具體處理方法:

過期葯品的處理方法過期葯成「害人葯」,還表現在不經任何處理就連同生活垃圾一同扔進垃圾箱,不僅會誘發疾病危害人體健康,污染環境,一旦落入不法分子之手,流向農村市場或重新回到葯店,其不良後果更是可想而知。

由此可見,清理過期葯品並不意味著只是將這些葯品隨意丟棄。

1、對於家庭過期葯品,應該像回收廢舊電池一樣,納入專門的收集銷毀系統。

2、片劑、丸劑、膠囊劑型的葯品,應先用紙包好,再投入密閉的紙筒內丟棄;

3、滴眼液、外用葯水、口服液等液體制劑的葯品,應在彼此不混雜的情況下,分別倒入下水道沖走;

4、軟膏制劑葯品,應將葯膏從容器中擠出,收集在信封內,封好後丟棄;

5、噴霧劑類葯品應在戶外空氣流通較好的地方,在避免接觸明火的條件下,徹底排空;

6、針劑、水劑類注射葯品切勿擅自開啟,應連同其完整外包裝一起,投入密閉的紙筒內丟棄。

閱讀全文

與醫院過期葯品的處理方法有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如何睡前長高的方法 瀏覽:115
山西黃芪食用方法 瀏覽:748
蘋果7鎖屏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309
車載檯面板連接方法 瀏覽:207
工程退場費計算方法 瀏覽:861
風痹治療方法 瀏覽:62
乒乓球在家自己訓練方法 瀏覽:308
電腦椅子製作方法視頻 瀏覽:266
開盤式蚊香的正確方法 瀏覽:99
螞蟻上樹上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408
安裝手機雙卡的方法 瀏覽:859
有什麼方法看書 瀏覽:154
種植芝麻方法 瀏覽:627
斬骨刀鍛煉方法 瀏覽:160
鋼管水管快速接頭拆卸方法 瀏覽:814
兔子掉坑裡了用什麼方法把它交上 瀏覽:796
hiv三甲醫院檢測方法 瀏覽:438
如何寫一件難忘的事有幾種方法 瀏覽:366
西方人親臉的正確方法 瀏覽:996
跆拳道簡單系腰帶方法 瀏覽: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