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調理肺的方法有哪些

調理肺的方法有哪些

發布時間:2022-12-06 21:14:33

A. 養肺最有效的方法

養肺最有效的方法

中醫養肺最有效的方法如下:
一、蘿卜蜂蜜飲料。
要將5塊白蘿卜、3塊生薑和3塊大棗加水煮沸約30分鍾,除去渣,加入30克蜂蜜再次煮沸,每天一至兩次。
功效:蘿卜味道辛辣甘甜,自然清涼。它具有清熱生津、涼血止血、祛痰止咳的作用。生薑是散風寒、止嘔降氣的常用葯物。紅棗常被用來和胃、養血、和葯。蜂蜜滋潤乾燥,緩解咳嗽。該飲料具有禦寒、宣肺、祛風、止咳的作用。
二、百合蜂蜜。
要將60克百合洗凈晾乾,與30克蜂蜜混合,用水蒸。
功效:百合味甜、微苦、微寒。
以上兩種方法就是養肺最有效的方法。

B. 中醫如何養肺

養肺的方法有適當運動、防寒保暖、吸入清新空氣,還可以結合中醫內服葯物、外用針灸理療的方法養肺。但是,並不存在最好方法之說。
適當運動:可以選擇適合自身的運動,例如早上去公園跑步、打太極拳等,有助於加深呼吸的幅度,鍛煉肺功能。
防寒保暖:中醫認為,肺在體合皮,肺的功能不好就容易導致邪氣侵犯人體肌膚皮毛。所以,養肺要注意防寒保暖。
吸入清新空氣:肺具有呼吸的功能,要吸入新鮮的干凈的空氣很重要,所以出門要戴口罩,保持室內空氣清新。
內服中葯:對於肺氣虛弱者,可以選擇黃芪、甘草、人參等補氣的中葯,也可以選用百合等養肺陰的葯物,在醫生指導下配伍使用,起到養肺的效果。
針灸理療:可以選用肺俞、太淵、列缺等穴位按摩針灸,也具有一定的調理作用。
養肺的方法有很多,建議在醫生指導下選用適合自身的養肺方法,不可盲目操作。

C. 怎樣養肺

日常養肺的方法
像空調一樣,肺也是需要及時養護的。根據肺的生理特點,我們可以選擇如下的養護方法:
1、以氣養肺:肺主氣,司呼吸。清氣和濁氣在肺內進行交換,吸入氣體質量對肺的功能有很大影響。要想使您的肺保持清靈,首先要戒煙,並避免二手煙的危害,不要在空氣污濁的地方長期逗留。有條件的朋友,可以經常到草木茂盛、空氣新鮮的地方,做做運動,做做深呼吸,並通過著意的深長呼氣,將體內的濁氣排出。
2、以水養肺:肺是一個開放的系統,從鼻腔到氣管再到肺,構成了氣的通路。肺部的水分可以隨著氣的排出而散失。乾燥的空氣更容易帶走水分,造成肺黏膜和呼吸道的損傷。這就是中醫所說的,燥邪容易傷肺。因此,及時補充水分是肺保養的重要措施。
3、以食養肺:甘蔗、秋梨、百合、蜂蜜、蘿卜、黑芝麻、豆漿、豆腐、核桃、松子等食物,有滋養潤肺的功能,因此可以通過食療來養肺。口鼻皮膚乾燥的朋友,可以多吃上述食物,也可以根據喜好做成葯膳使用。
百合蜂蜜湯:用新鮮百合50克泡洗干凈,與蜂蜜30克一起煎湯,每日一次服用,可以潤肺止咳,潤腸通便。
川貝燉梨:新鮮梨2個,川貝5克打粉,加水共同燉服,可以滋陰清熱,化痰止咳。
百合小米粥:百合5克,小米100克,煮粥食用,一日一次,可以溫潤補肺。
4、以葯養肺:中葯南沙參、北沙參、麥冬、五味子、冬蟲夏草、燕窩等等,都有養肺的功能,可以在醫生指導下選用。
5、以笑養肺:肺在志為悲憂,悲傷憂愁的情緒容易損傷肺,肺病的人也容易悲傷憂愁。而笑為心聲,能克肺金的悲憂。多笑一笑,就能減少悲傷憂愁。笑也是一種健身運動,它能使胸廓擴張,肺活量增大,胸肌伸展。這樣有助於宣發肺氣,有利於人體氣機的升降。每日笑一笑,能夠消除疲勞,解除抑鬱,寬胸理氣,恢復體力,增進食慾。
6、以動養肺:適當運動,可以增進肺的功能。可根據自身條件,選擇合適的運動,如慢跑、爬山、踢毽、跳繩、練功、舞劍等,以激發鍛煉人體的禦寒能力,預防感冒的發生。

閱讀全文

與調理肺的方法有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1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7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9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