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金魚花的種植方法視頻

金魚花的種植方法視頻

發布時間:2022-11-30 13:42:27

❶ 小金魚花怎麼養有哪些養殖方法

金魚花是旋花科番薯屬的植物,看起來就像一條金魚一樣,很是有趣,我在此整理了小金魚花養殖 方法 ,供大家參閱,希望大家在閱讀過程中有所收獲!

金魚花的養殖方法

金魚花在溫室內栽培,通常用多孔花盆和泥炭蘚、蕨根、樹皮塊等基質,以利根系排水和通氣良好。家庭居室中為防止澆水時漏水,用一個圓形、美觀的盆缽,選排水良好的粗粒石塊鋪盆底,再加入少量腐葉土與珍珠岩混合作培養土,選擇幾株根系充實、飽滿的金魚花枝條,均勻地分栽在盆四周的培養土內,並使其倒向盆沿,再填滿培養土,至此定植完畢。可在盆土中加入適量緩效肥,當新枝長到一定長度,就會順著盆缽四周邊沿垂吊下來,觀賞效果頗佳。每當盛花期,朵朵紅色的小花,好似一條條金魚在碧波中跳躍,尤為奇麗。當新枝長到一定長度時,可進行摘心,使披散、下垂的株型,會更加勻稱、美觀。

金魚花在春、夏、秋三季要多澆些水,經常用清水噴灑周圍地面,切忌把水灑在葉子上。夏季高溫時,最好將花盆放在盛水的淺盤內。這些 措施 都能避免由於空氣乾燥而造成落葉。金魚花在冬、春季開花前也應適當多澆些水,這樣可使花朵開得充分,花色鮮麗,明艷。

金魚花除冬季要有較充足的陽光照射外,其餘季節要較多的遮蔭,春、夏、秋季應遮去陽光60%~70%,或吊掛在室外蔭棚,或大樹蔭下陰涼、通風處,多接受散射光照而無直射的陽光。這樣的環境,很適宜其生長。

金魚花在冬季開花前,應適當增強光照,這樣才能使其花繁色艷。在家庭盆弔蒔養時,可放於明亮、通風的室內,可常年擺放、觀賞。

金魚花在開花時不要施肥,花謝後應進行修剪整形,並多施含氮肥料。在生長時期,每1~2周施一次有機薄肥液,可使其生長旺盛;在開花前應增施磷肥,可使其多孕蕾、開花,增強其觀賞效果。

金魚花用扦插法進行繁殖。在春、秋兩季剪取枝條長10厘米左右、3節至4節為插條,插在以粗沙為基質的插床內,保持較高的濕度,溫度在20℃左右,容易生根、成活。

金魚花的介紹

纏繞草本,無毛,莖細長,圓柱形,長2-5米。葉寬卵形,長近於寬,長約6-15厘米,基部深心形,全緣或大多3裂,裂片漸尖,中裂片下部收縮,側裂片具粗齒或再分裂,葉面深綠色,背面蒼白,無毛;葉柄長3-10厘米。二歧蠍尾狀聚傘花序,偏向1側,長達35厘米(包括總梗);花柄長4-8毫米;苞片小;萼片長圓形,長5-6毫米,包括長2-3毫米的芒;花冠最初紅色,逐漸變淡黃色至白色,短管狀,具棱,略彎,冠檐膨大成壇狀,長17-20毫米,口部稍收縮,具5齒,冠管基部較狹,長5-8毫米;雄蕊及花柱伸出為花冠長的2倍,花絲絲狀,長而弧曲,基部具短柔毛,花葯橢圓形。花盤淺5裂。子房無毛,花柱絲狀,柱頭2,頭狀。蒴果寬卵形,長6-8毫米。種子4粒或較少。

多年生草本植物,基部半木質。莖斜升,長20-40㎝,嫩莖綠色,老莖紅褐色;單葉,對生,卵形,長約3-4㎝,先端尖,肉質,葉面濃綠色,背面靠主脈處紅色;花單生於葉腋,長約2-3㎝,萼片5,花冠多少唇形,下部膨大,先端5小裂,橙紅色,裂片黃色,裂片間紅色;雄蕊4,著生於花瓣上,花葯粘連;雌蕊一枚。蒴果,與玄參科植物相似。

金魚花的形態分類

金魚花主要分為小葉金魚花、細葉金魚花我大金魚花。

小葉金魚花,又稱鈕扣金魚花,產於哥斯大黎加。莖纖細,分枝蔓生。葉對生,小葉。花單生葉腋,橘紅色。花期春、夏季。

細葉金魚花,又稱思達金魚花,挪威育成的雜交品種。蔓生、懸垂。花大而多,緋紅色,花期冬春。

大金魚花,又稱鯨魚花。產哥斯大黎加、巴拿馬。莖直立,枝條有毛。花冠猩紅色。

❷ 金魚花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金魚花怎麼養殖

1、光照

金魚花喜光,除了夏季的光照太強需要適當遮擋外,平時養護時要多曬太陽,光照充足有利於植株長勢粗壯、多多開花,光照不足,金魚花就會枝細葉薄,長勢差、不開花。

2、溫度

最適合金魚花的生長溫度在18-22℃,冬季要保證養護溫度在10℃,不然植株的葉子就容易變黃、發干,輕輕一碰葉子就會掉落,夏季如果氣溫超過30℃,要想辦法通風降溫。

3、澆水

給金魚花澆水其實很簡單,只需要用手掂量著盆土的重量,感覺明顯變輕時澆透水,慢慢澆到有水從盆底流出為止即可。冬季氣溫低,要在中午澆水,夏季氣溫高,要在早晚澆水。

4、施肥

金魚花特別容易長爆盆,因此會消耗大量的養分,所以為了防止植株長勢細弱,需要在金魚花的生長期,每隔半個月追施一次氮磷鉀均衡的液肥,開花期改用磷鉀肥,促開花。

5、修剪

金魚花養的時間久了,植株的桿子就會木質化,可以等每次植株花敗後進行修剪,促進金魚花多多分枝,長出更加健壯的新生枝條。

6、扦插

修剪下來的枝條也別扔,可以將枝條放在陰涼通風處晾半天,然後准備潮濕的土壤,把枝條插入土中扦插生根,這樣就又能多出一盆花,一舉兩得。

❸ 金魚花的養殖方法及注意事項

一、土壤

養殖金魚花最好使用透氣、排水性良好沙質土壤。用酸性土壤有利於它生長。

二、水分

在它生長旺盛期要有足夠的水分,土壤要保證時刻濕潤。天氣乾燥時,可以向植株四周噴水,能提高空氣的濕度。

❹ 金魚花怎樣種植

適宜作中小型盆栽或室內懸吊、走廊綠飾用。其栽培特點分述如下:
1、栽培用腐葉土、廄肥和沙按3∶1∶1比例混合的基質土,pH值為6至6.5。每月追施稀薄的復合肥液,花期前兩個月,每半月施磷鉀肥液一次。隔年換盆一次。
2、生長適溫為16℃至28℃,在30℃以上時,須加強遮陰通風,否則會出現落葉現象,越冬至少保持10℃以上。
3、耐陰,適合在有散射光處,忌強光直射。盆土表面干時澆透水,可經常向葉面及植株周圍噴水,增強空氣濕度,冬季減少澆水。
4、花後應將所有弱枝、頂枝以及過長的下垂枝修剪,入冬時對枯萎花莖從基部剪除,並保持乾燥,有利於新花枝在翌春萌發生長。
5、以扦插繁殖為主,可剪取帶節枝條,每段8厘米左右,上部葉片剪去半片,下部全部剪除,保持半陰濕潤環境,30天左右可生根上盆。也可用分株法繁殖,在早春或晚秋進行,每叢必須帶頂芽1個至2個,每盆栽2株至3株。
金魚花-栽培管理
金魚花
金魚花為附生植物,培養介質可用泥炭士、珍珠岩、蛭石等量混合;或用泥炭蘚、蕨根、樹皮塊等材料,用多孔花盆栽培,以利通風和排水良好。室內培育應將盆株置於全天無陽光直射處,開花前可移到陽光充足的地方。金魚花對低溫較敏感,氣溫降至10℃以下葉色變黃,出現斑駁並脫落。忌暑熱,夏季仍應放在室內,注意通風遮蔭,經常保持濕潤。澆水應本著「寧濕勿干」的原則,春秋乾燥季節葉片水分蒸發旺盛,應增加澆水次數,但要注意不要過濕。12月至翌年1月,植株進入休眠期,為使來年花開繁茂,室溫宜控制在14~16℃之間,並控制水分的供給,保持適當乾燥。生長季節要注意保持高濕的環境,可採用噴霧法加濕,或經常用清水噴灑盆株及周圍地面。但當花蕾上色或進入開花期,噴霧即應停止,否則葉片產生黃斑。生長旺盛期每l~2周施肥一次,並多加磷肥,以利花蕾的形成。金魚花較耐修剪,久不修剪開花部位上移,可在花後對其主側枝進行輕短截,使之形成更多分枝。
金魚花可採用扦插方法來繁殖:切取新枝約5-6厘米,插在河沙苗床即可。扦插成活的幼苗,定植在以腐殖土為主的培養土中,每盆種3-4株,為日後造型大下基礎。若要促進分枝,在生長期進行摘心即可。
金魚花在春、夏、秋三季要多澆些水,經常用清水噴灑周圍地面,切忌把水灑在葉子上。夏季高溫時,最好將花盆放在盛水的淺盤內。這些措施都能避免由於空氣乾燥而造成落葉。金魚花在冬、春季開花前也應適當多澆些水,這樣可使花朵開得充分,花色鮮麗。
金魚花除冬季要有較充足的陽光照射外,其餘季節要較多的遮蔭,春、夏、秋季應遮去陽光60%~70%,或吊掛在室外蔭棚,或大樹蔭下陰涼、通風處,多接受散射光照而無直射的陽光。這樣的環境,很適宜其生長。
金魚花在冬季開花前,應適當增強光照,這樣才能使其花繁色艷。在家庭盆弔蒔養時,可放於明亮、通風的室內,可常年擺放、觀賞。
金魚花在開花時不要施肥,花謝後應進行修剪整形,並多施含氮肥料。在生長時期,每1~2周施一次有機薄肥液,可使其生長旺盛;在開花前應增施磷肥,可使其多孕蕾、開花,增強其觀賞效果。
秋季以施氮肥為主,促進莖多葉茂,開春之後應適當多施些磷、鉀肥,以利花多色艷。花謝以後注意及時進行修剪。修剪不僅有利於促進分枝,使株形更加豐滿,而且著花位置適中,從而提高觀賞價值。否則枝蔓細長;只有垂吊莖的頂部著花,有礙觀瞻。一般每隔1年於花後換—次盆。盆土以泥炭土、國土、河沙等量混合配製,另加少量骨粉或餅肥末作基肥為宜。繁殖小葉金魚花,多用扦插法,可全年進行,但以花後進行最好。

❺ 金魚花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一、金魚花的養殖方法

1、適宜土壤

養殖金魚花,需要使用疏鬆透氣、排水性良好和肥沃的土壤作為栽培基質,我們可以用珍珠岩和泥炭土來混合配製,土壤的ph值需要呈微酸性,這樣最有利於金魚花的生長,不宜用粘重板結的土壤來養殖金魚花。

2、溫度要求

金魚花性喜溫暖,它最適宜的生長溫度在16-26℃之間,養殖它的時候,還需要做好控溫措施,夏季氣溫高於30℃時,要把金魚花養護在陰涼通風處,冬季要及時把金魚花移到溫暖處養護。

3、適宜光照

金魚花的生長需要充足的光線照射,養殖它的時候,需要置於採光好的環境中,這樣它才能生長旺盛,不然光照不足,金魚花的葉片就會變薄,而且還不易開花,這樣金魚花植株的觀賞價值會大大降低。

4、注意水肥

養殖金魚花的時候,需要注意水肥的管理,在金魚花生長期保持土壤微微濕潤最為適宜,一定不能讓土壤裡面有積水產生,給金魚花施肥的時候注意要掌握薄肥勤施的原則,它開花前需要增施磷鉀肥,這樣金魚花才能開花多。

二、金魚花的養殖注意事項

1、定期修剪

金魚花修剪主要在花期過後,將謝掉的花朵及時摘除,可以節省大量養分,然後在生長旺季對徒長過長的枝條和過於密集的枝條進行修剪,越冬後對枯枝病枝進行修剪,可以使金魚花生長的更加良好。

2、病蟲害防治

金魚花患葉斑病時,會在葉子上出現黃色斑點,然後逐漸擴大甚至擴散到相鄰的葉子上,還有一種炭疽病,發病時會使葉子發黑,如果發現要及時處理,先將病變的葉子剪掉,使用多靈菌溶液或者百菌清噴灑全株進行消毒。

金魚花的觀賞價值

金魚花不僅花朵是橘黃的,它的喉部也有黃色斑點。聚傘花序、花冠管狀。只要溫度和濕度條件適宜,從冬季到來年的春天都能開花,花期大約二十多天。

作為一種常見的觀賞性植物,金魚花最被我們廣為認知的作用肯定是「美」。金魚花喜歡溫暖濕潤的環境,美洲的熱帶植物園是它們的老家。金魚花廣泛種植於墨西哥、中美洲、南美洲。

陽光和水分是保持金魚花「美貌」的秘訣。如果日照不足,金魚花的葉片會變薄,葉柄會變得細長,而且可愛的一朵朵「小金魚」也不見蹤影。作為一種肉質植物,金魚花耐乾旱,它澆水的量需要特別注意。肉質植物澆水講究寧少勿多,金魚花也是如此。

以上內容參考:網路-金魚花 (旋花科金魚花屬植物)

❻ 金魚花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有什麼

一、金魚花的養殖方法:

1、最佳繁殖時間:頂枝扦插或莖切段扦插法,可全年進行。扦插方法在春秋兩季進行。

2、最佳生長土壤:金魚花一般要求基質富含腐殖質、疏鬆、排水良好。

3、生長濕度要求:金魚花在生長期要有充足的水分,盆土須經常保持濕,並設法提高空氣濕度。

4、最佳生長溫度:金魚花的生長適溫為18~22℃,忌低溫。

5、最佳生長光照:金魚花耐陰,適合在有散射光處,忌強光直射。

二、養殖金魚花的注意事項:

1、施撒肥料。金魚花對肥水的要求不多,每半個月左右施加一次稀薄的有機肥肥水就行。孕蕾前如果能相應的增加些磷肥,則能多開花並花色艷麗。

施肥主要在春、秋兩季,每隔10~14天施1次稀薄液肥。秋季以施氮肥為主的液肥,以促使枝葉茂盛,而春天之後應多施些含磷、鉀肥多的肥料,以促使花色艷麗。

2澆水要點:

金魚花在生長旺盛的季節對水分的要求較多,春夏秋季節里要保持盆土濕潤,做到「見干見濕」「。平時要保持環境濕度,最好能經常向花盆周圍噴水,但要避免沾濕了葉片。如果沒時間打理,可以把花盆放到一個盛有清水的淺盆里,這樣就能有效的保證小范圍的環境濕度了。

進入冬季後,金魚花進入休眠期,生長緩慢,這時就要相應的減少澆水量,保持適當的乾燥直至花蕾初現。見到花蕾後就可以適當的增加澆水量,為開花做准備了。

3、修剪要領:

花後應將所有弱枝、頂枝以及過長的下垂枝修剪,入冬時對枯萎花莖從基部剪除,並保持乾燥,有利於新花枝在翌春萌發生長。

4、繁殖要點:

金魚花繁殖可採用頂枝扦插或莖切段扦插法。可全年進行,以花後於室內進行最佳。剪取一年生枝條約10~15cm,保留3-4片葉片,除去基部數對小葉,插入砂土中。用玻璃或塑料薄膜罩好,溫度控制在 20℃,並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約3~4周可發根。

成活後兩個月開始進行摘心,促使多分枝,以利多著花,然後即可定植上盆。幼苗第一年不開花,二三年後方於垂枝先端的葉腋間吐出紅色花朵。

金魚花可用播種、分株和扦插繁殖。因種子不易獲得,多不採用播種繁殖,一般常用扦插方法繁殖。春秋兩季剪取長約10厘米左右(3-4個節)枝條,插於河沙或蛭石培成的插床上,保持較高的濕度。

在溫度20-25℃時約一個月左右可生根;生根成活後加強管理,促進抽長新枝,並進行摘心,促使分枝。經過1-2個月後可上盆種植。

5、病蟲防治:

金魚花的病害主要是葉斑病和碳疽病。危害金魚花的害蟲主要紅蜘蛛和蚧殼蟲。這兩種害蟲都屬於刺吸式,都是以口器吸取植物的汁液,同時傳播疾病和病毒。一旦發現害蟲,要立即滅殺,可用吡蟲啉或其改良劑萬里紅,頂紅等3000倍液,每各7-8天葉面噴霧一次,連續2-3次,可基本滅殺掉。

閱讀全文

與金魚花的種植方法視頻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開盤式蚊香的正確方法 瀏覽:99
螞蟻上樹上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408
安裝手機雙卡的方法 瀏覽:859
有什麼方法看書 瀏覽:154
種植芝麻方法 瀏覽:627
斬骨刀鍛煉方法 瀏覽:160
鋼管水管快速接頭拆卸方法 瀏覽:814
兔子掉坑裡了用什麼方法把它交上 瀏覽:796
hiv三甲醫院檢測方法 瀏覽:438
如何寫一件難忘的事有幾種方法 瀏覽:366
西方人親臉的正確方法 瀏覽:996
跆拳道簡單系腰帶方法 瀏覽:963
干桑葚酒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36
倉庫常用防霉方法 瀏覽:120
農業銀行使用方法 瀏覽:589
集成浴霸卡扣安裝方法 瀏覽:535
十二分鍾有氧的鍛煉方法有哪些 瀏覽:965
重度強直性脊柱炎鍛煉方法 瀏覽:983
列舉論文研究的方法 瀏覽:219
計算題50種檢測方法 瀏覽: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