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種植青菜頭方法

種植青菜頭方法

發布時間:2022-11-30 11:36:25

㈠ 涪陵的特色

在涪陵滿山遍野到處可見到一種奇特的綠色或紫紅色葉的蔬菜植物,當地人稱之為「包包菜」、「疙瘩菜」或「青菜頭」。因為它莖部有膨大凸起的乳狀組織,顯得奇形怪狀。有的象圓球,有的象羊角,有的更象是小胖兒童的臉,平滑光亮特別可愛。在1936年,我國著名的園藝家毛宗良及1942年農學家曾勉和李曙軒教授, 按國際慣例給「青菜頭」作過拉丁文命名。 毛的命名是: Brassicajuncea coss var Tsatsai Mao,其意為「芸苔屬種菜變種──青菜頭」。曾、李的命名是:Brassica juncea coss Var tnmida Tsen et lee。直到20世紀 80年代中期,經農業科學工作者的科研分析,在系統地對芥菜進行科學分類的基礎上,正式確定「青菜頭」的植物學名稱為「莖瘤芥」(Var. tnmida Tsen etlee),拉丁文命名的沿用早年曾、李教授的命名形式(縮寫)。莖瘤芥在植物分類上定位為:雙子葉植物綱,十字花科,芸苔屬,芥菜種葉芥亞種,大葉芥變種的變種。它最初由野生芥菜經漫長的歷史時期進化而來。目前,尚無任何科學依據證實這種植物始於何時何地,是否為涪陵所獨有,這給涪陵大地增添了神秘的色彩。
[編輯本段]涪陵榨菜來歷
相傳,青菜頭種植始於涪陵清溪場,流傳日久,涪陵長江沿岸種植青菜頭比比皆是。因其葉和莖均可利用,又便於加工貯藏,深受農家喜受,長江沿岸農家無不種之。清朝末年,青菜頭被人們加工利用形成商品後,陸續發展到豐都、重慶江北、巴縣、江津、忠縣、萬縣等地,一九三五年引浙入江,至七十年代末遍及全國大部分省市自治區種植。
早年間,涪陵長江沿岸種植有「菱角菜」、「筆架菜」、「豬腦殼菜」、「獨立菜」、「無乳簡庄菜」、「棒菜」等品種,當時以瘤莖的角長最好,短而次之,無瘤棒菜最差。在涪陵民間栽培習慣於先播種,後移栽,一般不直播。多種植於通河(長江)風的油沙地帶。
青菜頭植株喜肥、耐寒、生長期短,個重500-1000克。每年「白露」前後播種,至「寒露」後開始移栽,次年「立春」後即可收獲,「驚蟄」後即抽苔開花結實。然而,正宗的涪陵榨菜原料是在特殊的土壤和水質環境、氣候中孕育出來的,產區面積不是很大,主要在重慶市豐都縣的高家鎮,至重慶巴南區木洞鎮附近200公里長江沿岸地帶,其中涪陵系中心主產區。生長特別好, 收獲的青菜頭肉質肥厚、嫩脆、少筋、味優良。這一范圍外地區生長的青菜頭質地較差。這真有點兒「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的意味。俗話說「一方水土一方特產」「水土異也」。
1939年(民國28年)金陵大學農學院園藝學教授李家文等親自到涪調查後形成《榨菜調查報告》,該報告稱:「調查費時兩月有餘……並訪晤榨菜發明人。」1963年秋,四川省文史資料編委派員到涪陵進行兩月之久的采訪、座談核實後,才確定了榨菜創始於1898年(清,光緒二十四年)。關於榨菜緣起的內容綜述如下:榨菜起源於涪陵城西邱壽安家。邱壽安,清光緒年間涪州城西洗墨溪下邱家院人。早年在湖北宜昌開設「榮生昌」醬園,兼營多種腌菜業務,家中雇有資中人鄧炳成負責干腌菜的采辦整理和運輸。光緒二十四年(1898),下邱家院一帶的青菜頭豐收,由於鄧炳成懂自己家鄉「大頭菜」的加工技術,與邱家婦女們商量,他試著仿以大頭菜全形腌製法,將青菜頭製成腌菜,其味甚之。「有客至,主婦置於席間,賓主皆贊美」。「翌年繼而制之,數達八十壇……」。這足以說明鄧炳成就是涪陵榨菜的創始人,由於他既善於總結民間鹹菜製作經驗,又善於引用外地技術,創造了青菜頭的全形加工新技術。他為開創涪陵榨菜事業邁出了第一步,給人民創造了寶貴的財富。
當年,青菜頭腌菜制好後鄧炳成順便捎帶兩壇到宜昌供邱壽安嘗新。邱又用它待客,親友及同行一致為此菜奇特,鮮美可口,為其它腌菜所不及。邱頓生謀利之念,馬上投放市場,銷售甚好。邱是位富有商業經驗的商人,他想到這個新產品今後會有廣大的銷售市場,經營起來必有大利可圖。於當年趕回涪陵老家,精心策劃,投資建廠,安排家人大量製作。便拜鄧炳成掌脈師,研究改革加工工藝,用風晾脫水、初腌後,用壓豆腐的木箱榨除鹽水,並將此方法製成的腌菜製品取名為「榨菜」。次年運宜昌八十壇試銷,並以「涪陵榨菜」這奇特之名廣告於市,未及半月即銷售一空。每壇榨菜重25公斤,售價大洋32元。為此,「榨菜」之名由此而生,運用至今。邱家榨菜試銷成功得此厚利,又令家中擴大生產,增加產量,每年榨菜遂達八百壇之多。為了長期獲利,並令其家人秘守加工方法,不許傳給外人。如配製香料便要到幾家葯店購買原料秘密進行配製,以防秘方泄漏。又如風晾脫水,便在自家院內栽樁扯索,製作過程更是閉門加工,不許外人參觀,如此達十六年之久。
至1899年榨菜小批量在宜昌試銷,當時由於產品新奇,每壇榨菜可盈利25元以上,銷售數量日漸增多,始終供不應求。經過多年經營,榨菜銷售在宜昌形成了一定的市場,這就是中國第一個涪陵榨菜銷售市場。
邱壽安之弟邱漢章在上海開設行庄,於望平街。1912年返家後,見榨菜有利可圖,便想擴大市場,立即運80壇榨菜到上海試銷,當時上海市民不知榨菜這種奇形怪狀的東西是什麼,味道如何,並無人購買。邱漢章即設法宣傳,到處張貼廣告,並登報廣告宣傳;同時又將榨菜切成絲、片裝成小包,附上使用說明,派人在戲院、浴室、碼頭等公共場所銷售。有好奇者買回嘗試,其味可口,經擴大宣傳後,陸續有人來購買,未經一月便銷售一空。當時上海居民凡炒菜或燉湯,添入少許榨菜,味極鮮美,所以深受歡迎。有的竟以榨菜作為茶會款待上賓之用,或作為贈送友人的禮品。
1913年邱漢章又運了六百壇榨菜到上海銷售,仍然暢銷無余。到1914年,邱漢章在上海設立「道生恆」榨菜庄,以經營榨菜為主,兼營其它南貨,這便是中國第一家專業榨菜庄。當年銷售榨菜達千壇左右,所以上海也成了中國第二個榨菜銷售市場。邱氏的商業經營,給榨菜生產的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促進了榨菜生產的大發展。
1930年後,榨菜已行銷港澳,出口南洋、日本、菲律賓及舊金山一帶。年銷售量達三萬壇。榨菜的集散市場首為上海,次為漢口,再次為宜昌。在上海有經營出口榨菜的「鑫和」、「盈豐」、「協茂」,李保森等大商行,「鑫和」商行並以精選涪陵榨菜的「地球牌」運銷國外享有盛名。「盈豐」、「協茂」和李保森商行也經營出口榨菜。這些商行都集中在上海場翔路,離港較近,以利經營。
[編輯本段]涪陵榨菜的製作
一、原材料與設備:
(一)原材料 榨菜的主要原材料是青菜頭、鹽、辣椒和輔助香料等。
青菜頭俗名生貨。一般年景,境內所產歷來自給有餘,還可供豐都、長壽、洛磧等地加工,以及運銷重慶供市民鮮食。民國時期,廠商於頭年交訂金買期貨,或於加工季節直接收購。20年代,有專事生貨交易者,買賣雙方由辛力(經紀人)作成,每萬斤由雙方各給傭金1元(銀元)。1952年以後由供銷社收購。 青菜頭的規格,30年代已定肥大、質嫩、性脆者為上品,空花、瘦長、皮老、筋多為劣貨。50年代起供銷社收購規定:"冒頂"(未抽薹前)砍菜,切掉老根,上齊菜心,去葉無"鸚哥嘴"和菜匙,個重在125克以上的優良品種為合格菜;凡淘汰劣種及65 至125克的良種菜且剔修合格者作小菜(次級品)收購。
菜鹽歷來以四川自流井粗粒井鹽為主。抗日戰爭期中,川鹽實行統制配給,腌菜用鹽按省政府規定,由榨菜同業公會向涪陵鹽務局申請核定供應。但手續苛繁,鹽局可任意核減,或不按時供給,加工戶到時須用,不得不在黑市購買,每到春季涪陵常鬧鹽荒。涪陵解放後,鹽運部門預作安排,先向食鹽生產部門訂貨,專門加工粗粒潔白衛生鹽,保證及時供應。1953年全縣供就菜鹽1270噸,1966年3200噸,1983年達到1.4萬噸。
辣椒和花椒、胡椒等輔助香料的配方、采購、加工,民國年間由加工戶自行決定。辣椒能提味、防腐、著色,是傳統榨菜加工必不可少的原料。民國24年以前一般多用萬縣、石柱椒(俗稱下河辣椒),成本低,但色澤欠鮮艷;以後,購成都椒(上河辣椒),色澤鮮紅,久貯不變。1953年,建涪陵縣辣椒廠統一采購優質椒,統一加工辣椒粉和輔助香料粉。

㈡ 東北能種植青菜頭嗎

在大棚應該可以
一、青菜小檔案
別名:小白菜、油菜、小油菜
種子可榨油的芸薹,別名亦為油菜,有芸苔和紫菜苔兩個變種,其葉片帶粉霜,且基生葉為羽狀裂,與小白菜不同。
種植季節/8-10月(每年均可種植,但以秋、冬季節為佳,北方冬季宜在室內種植)
二、青菜-育苗
溫度較高時適合用直播法,溫度較低時可播種後現移栽。
1、先將盆土澆透水,種子用細土混勻後撒播於土面,稍覆土,蓋住種子即可,不能太厚,可用噴霧的方式將表土噴濕以保持濕潤狀態。一般約3-4天發芽,溫度低時約需1周。
也可以用點播的方法,每穴2-3粒種子,間距約3-5厘米,氣溫高時間距可小些,氣溫較低時間距稍大些。
2、幼苗期需保持土壤濕潤,氣溫較高時早、晚各澆水1次;發芽2周後隨澆水噴施1次稀薄的腐熟有機肥。
3、4-5片真葉時可移栽定植,株距視品種大小而定,一般約15-20厘米;定植後澆透水,稍遮陰,成活後正常管理。若無需移植,則需開始間苗,將較大的苗撥出。間苗的原則是讓苗分布較為均勻,可選行多次,直至間距合適為止,每次間苗後追施1次腐熟有機肥。
三、青菜-日常管理
1、夏季病蟲害較多,注意及時清除老葉和病葉,有蟲害時應盡早滅除,適當補充磷鉀肥也利於提高植株的抗病能力。
2、不耐旱,生長期需水較多,注意及時澆水,但注意不要積水,以免爛根或容易發生病害。
3、需肥較多,以氮肥為主,前期施肥濃度宜小,後期可適當加大濃度,一般每周噴施1次腐熟有機肥,採收前2周停止施肥。
4、適當輪作可減少病蟲害,例如可先在春、夏季種植瓜茄類、豆類、根菜類等蔬菜,然後種植小白菜,之後種植菜心及甘藍類蔬菜。也可以用蔥蒜、芹菜、菠菜等混合播種套種。
四、青菜-採收
4-5片真葉以上時可隨時採摘小苗食用,一般生長期不超過2個月,以免影響口感。
五、青菜-營養價值
含礦物質和維生素最豐富的蔬菜,富含鈣、磷、煙酸、維生素B1、維生素B6、泛酸、硒等,可增強機體免疫力,可防止形成膽固醇,延緩衰老。

㈢ 什麼陵榨菜

涪陵榨菜(fú líng zhà cài)。

涪陵榨菜選用涪陵特有的青菜頭,經獨特的加工工藝製成的鮮嫩香脆的風味產品。與法國酸黃瓜、德國甜酸甘藍並稱世界三大名腌菜,也是中國對外出口的三大名菜(榨菜、薇菜、竹筍)之一。其傳統製作技藝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涪陵榨菜以涪陵青菜頭為原料,涪陵青菜頭呈近圓形、扁圓球形或仿錘形,表皮青綠,肉質白而肥厚,質地嫩脆,富含人體所必需的多種蛋白質、糖、維生素以及鈣、磷、鐵等微量元素,其鮮嫩香脆、鮮香可口,有多種做法和獨特妙用。

腌制榨菜相關

腌制榨菜相關的是優良莖用芥菜,也稱為鮮菜頭,鮮菜頭也可做小菜,配肉炒或做湯 ,但更多用於腌制。

它質地脆嫩,風味鮮美,營養豐富,具有一種特殊的風味,具有特殊酸味和咸鮮味,脆嫩爽口,含豐富的人體所必需的蛋白質、胡蘿卜素、膳食纖維、礦物質等,以及谷氨酸、天門冬氨酸、丙迄酸等17種游離氨基酸。榨菜可以用於佐餐、炒菜和做湯。

以上內容參考 網路-涪陵榨菜;網路-榨菜

㈣ 青菜頭種子種植方法與時間 青菜頭種子種植方法與時間分別是

1、青菜頭又叫小白菜、小油菜,其葉片帶粉霜,基生葉為羽狀裂。種植季節一般為8-10月,每年均可種植,以秋、冬季節為佳。品種:一般選用較抗病毒病的矮抗青、新場青等品種。

2、育苗:將育苗地整好,於8月上旬至9月下旬分批播種育苗,每畝播種量0.5~0.75千克。播種後每天澆水1~2次。出苗後2~3次,最後苗距為3厘米見方。

3、整地:大田翻耕後,施蔬菜專用復合肥50千克每畝作基肥,做成寬2.5米(連溝)的畦,待定植。

4、 定植:定植時間一般在9月上旬至11月上旬,株行距20×25厘米。定植後即刻澆搭根水。

5、田間管理:活棵後進行第一次追肥,每畝使用尿素5千克,封行前再追肥一次。遇旱時及時澆水或灌溉,注意防治蚜蟲和病毒病。

6、採收:依據定植期不同,採收期也不同,9月份定植的,25~30天可採收。10月上中旬定植的,約40天採收,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定植的,45天採收。

㈤ 涪陵一年種一次有收獲嗎

有收獲的。就是不會很大的,現在是每年十二月利用冬閑田種植青菜頭,然後次年三月青菜頭砍收後再翻地種植水稻,以此循環讓土地不閑,多種一季作物,就會增加一份收入。涪陵區還將鼓勵更多農戶在適宜區域推廣「稻菜輪作」,並將這種方法向更多區縣推廣,成為當地群眾增收的一把「金鑰匙」。

㈥ 青菜頭適合華北地區種植嗎

青菜頭適合華北地區種植嗎,應該適合,除開有些植物不能在南北種植,如高寒地區的雪蓮不能在南方種植,熱帶的君子蘭不能在北方種植,但是植物可以人掌握性的溫度控制性的在南北種植,華北地區的白菜,蘿卜,生菜,大蒜,韭菜,甘藍等都能種植,而且收成非常好,青菜頭也應該適合種植,只要有土,肥,水,種,密,保,管,工,啥都種的好。

㈦ 處理青菜頭的方法是怎樣的

青菜頭都是在蔬菜的最頂端,青菜頭也有一定的營養成分,但是青菜頭在做菜的過程中,第1個不容易熟,第2個口感也不是特別佳,所以大多數人在食用青菜頭的時候,都會把青菜頭切掉,只是用青菜,其實切下來的青菜頭也是一種食物,只不過它在口感和做起來不是特別容易罷了,我們一般將青菜頭切下來之後,可以將青菜頭剁成碎末,蒸的饅頭當中成為,蔬菜饅頭,或者也可以將青菜頭腌製成鹹菜來吃,一般來說,腌鹹菜的人在大多數作為蔬菜饅頭的用戶都是給孩子吃的。

㈧ 榨菜是如何生長的

榨菜有哪些特點?榨菜的形態特點是莖部膨大,主要葉片著生的基部有瘤狀突起,形成肥大的肉質莖,俗稱「菜頭」或「青菜頭」。肉質莖及葉片的形狀,因品種而變異。肉質莖,質地細膩,失水變軟,仍不糠心。榨菜在原產地四川,每年是秋播,露地越冬後於春季收獲,生長期長達1602-170天。榨菜的生長對溫度要求比較嚴格,不耐高溫,也不耐寒。在早播種、苗期溫度偏高的情況下,易感病毒。榨菜不能忍受長時間零度以下的低溫。據觀察,榨菜在旬平均氣溫二十三至二十五度時,種子很快發芽出土,葉片生長適溫為旬平均氣溫二十至二十五度,肉質莖形成的旬平均氣溫為十三至二十度。榨菜的生長要求中等強度的光照,短日照有利於肉質莖膨大。榨菜根系較弱,耐旱及澇性均較差,喜土壤和空氣濕潤。要使榨菜生長良好,需選有機質豐富、疏鬆、肥沃的土壤進行栽培,並施有機肥作底肥,注意增施磷、鉀肥。

㈨ 烏江榨菜生長條件及習性

在涪陵地區最冷的4℃—5℃和大霧環境下生長,形成了烏江榨菜「鮮香嫩脆」的風格特點,在國內各大榨菜品牌中獨占鰲頭。
涪陵地區的地形以低山淺丘為主,屬於亞熱帶季習尚候,四季明顯,氣候平和,年降水量約1,072毫米。該地區獨特的自然生長環境適合青菜頭大面積的種植,涪陵地區青菜頭種植面積佔全國青菜頭種植面積的43.20%,是國內規模最大、最集中的榨菜產區,已取得中國「榨菜之鄉」的佳譽。涪陵地區青菜頭在9月播種,10月移栽,在涪陵地區最冷的4℃—5℃和大霧環境下生長,構成了青菜頭緻密的組織結構,鑄就了涪陵榨菜特有的嫩脆品質。
涪陵榨菜生長在由侏羅紀中統沙溪廟組地層岩石風化而來的紫色土上,土中富含磷、鉀、硫、鎂和多種微量元素。而這種地質條件,只存在於重慶涪陵一帶的長江沿岸。涪陵地區生產的青菜頭富含蛋白質、多種微量元素以及胡蘿卜素、核黃素等多種維生素,以及谷氨酸、天門冬氨酸、丙迄酸等多種有益游離氨基酸,這些營養成分對人體十分有益,因此使得涪陵榨菜蜚聲舉世聞名。
自上世紀30年代至今,四川、浙江、湖北、江西、福建、江蘇、安徽、河南等地眾都大面積種植青菜頭,這些地區也能種植青菜頭,但生長發生很大變異,如它的瘤狀莖就會變小,乃至變成萵筍一樣的直莖,或許瘤莖發生空心,或者不夠緻密嫩脆,有的甚至變得不像青菜頭。原因很多,但說究竟,不過水土異也。能夠說,自然的天成給予了涪陵榨菜獨一無二的天時地利之美,這使得涪陵榨菜更具獨有性。
特別的加工環境:
在青菜頭匪淺和晾曬期間,涪陵地區的天氣陰晴少雨。青菜頭從晾曬到入池腌制的過程看似容易,現實上對於涪陵榨菜來說,卻是至關重要的一環。它所需要的條件非常特殊:首先在晾菜時,不可以長時日曬,否則菜頭會內外脫水不均,簡單生芽醣化,使原料報廢,這種狀況俗稱「燒架」;其次是怕下雨,由於這樣的話,菜頭就很難自然脫水,時日一長便會發生霉爛;其三是怕吹大風,因為脫水速度太快,菜頭會變得干硬,影響成品的口感。涪陵青菜頭在自然和風的作用下,幾天之內就可脫去80%左右的水分,獨特的「風脫水」,成為了其餘地區最難以實現的純天然工序,從而達到色彩一成不變、質地嫩脆的成效。

㈩ 榨菜生長環境

榨菜是用青菜頭腌製成的鹹菜後才叫榨萊,青菜頭又稱青菜頭疙瘩,一般都把它腌製成鹹菜來吃。不過據營養醫生介紹,鮮青菜頭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可促進結腸蠕動,而腌制後的青菜頭中含有致癌物質,因此,吃新鮮的青菜頭比腌制後的青菜頭更健康。青菜頭的種植目前莖瘤芥主要分布在重慶、浙江兩省,四川、湖北、江西、福建、江蘇、安徽、河南等省也有栽培。不過80%以上種植面積和產量都集中在重慶和浙江。',北緯29°21'至30°01'之間。地形以低山淺丘為主,屬於亞熱帶季風氣候,四季分明,氣候溫和,年降水量約1,072
毫米。該地區獨特的自然環境適宜青菜頭大面積種植,涪陵地區青菜頭種植面積佔全國青菜頭種植面積的45.60%,是國內規模最大、最集中的榨菜產區,已獲得中國「榨菜之鄉」的美譽。按照傳統,榨菜原料青菜頭屬於一年一季的農作物,播種期一般在9
月份,10
月份移栽,12
月份至次年1
月份進入生長期,此時的氣溫平均在4—8
度左右,適宜於青菜頭的生長,在次年的2
月份收獲。

閱讀全文

與種植青菜頭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兔子飼養方法圖片 瀏覽:659
頸椎病常用的康復方法哪種除外 瀏覽:907
幼升小擇校熱的解決方法 瀏覽:866
感測器的分析方法有哪幾種 瀏覽:680
360禁止網路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32
茶斑去除最簡單方法 瀏覽:164
如何理解體育教學方法的含義 瀏覽:906
治療大腳骨方法 瀏覽:986
停車場正確鍛煉方法 瀏覽:303
衛生間包自來水管的最佳方法 瀏覽:571
戒奶貼的正確方法圖片 瀏覽:136
洗牙口鏡的使用方法 瀏覽:750
治療焦慮症新方法 瀏覽:650
美的燃氣熱水器使用方法和步驟 瀏覽:223
汽車內後視鏡安裝方法 瀏覽:733
寇賽水光使用方法 瀏覽:675
寓教於樂屬於教學方法嗎 瀏覽:40
家用地暖管子連接方法 瀏覽:595
郵票如何製作方法 瀏覽:185
日本足貼使用方法圖解 瀏覽: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