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黑豆種子消毒的方法有哪些

黑豆種子消毒的方法有哪些

發布時間:2022-11-27 11:34:23

『壹』 家庭黑豆苗的種植方法

家庭種植黑豆苗時,需要挑選顆粒圓潤的種子,並將其淘洗三次,然後將黑豆種子放入育苗容器中,並定期為其澆灌水分,等待一到兩周的時間,黑豆苗就長出來了,等待幼苗長到五厘米高時,即可進行採摘。

黑豆苗在家怎麼種植

1、處理種子

家庭種植黑豆苗時,需要對種子進行處理。首先需要挑選顆粒圓潤、無病蟲害的黑豆種子,並將其浸泡在六十度的溫水中消毒,等待五分鍾後取出,使用冷水淘洗三次,然後浸泡在清水中十小時。

2、進行育苗

浸泡完成的黑豆種子,就可以放入專用的育苗容器中進行育苗,如果沒有育苗容器,也可以使用塑料材質的漏網盆。在育苗的過程中,需要將黑豆種子放入二十五度左右的環境中,避免溫度過高或過低,影響育苗效果。

3、日常管理

在日常管理的過程中,可以通過澆水的方法調節環境溫度。在溫度高於二十八度時,可以向黑豆噴灑冷水,在溫度低於二十一度時,則可以為黑豆澆灌溫水,直到育苗容器下方漏出的水的溫度與澆灌的水溫一致時,即可停止。

4、注意事項

在培育黑豆苗的過程中,需要定期觀察植株的生長狀態,如果發現黑豆苗長到五厘米的高度,且真葉開始生長時,即可使用小刀或者剪刀將其採摘,等待第二批黑豆苗長出。

『貳』 如何進行種子處理(消毒)

專家解答

種子是傳播蔬菜病原菌最重要的途徑之一,種子帶有的病菌可以直接侵染種芽和幼苗,造成毀種死苗,並且為後期發病提供菌源,是引起蔬菜田間發病的禍根。病原菌包括真菌、細菌和病毒,這些病原體以孢子、菌絲體、菌體等形式混雜於種子中間、附著於種子表面,甚至潛伏於種皮組織內或胚內。因此,種子播前消毒是減少病害傳播、預防田間病害發生的一項必不可少的措施。由於種子處理用葯量很少,而且離黃瓜收獲期時間長,幾乎不存在農葯殘留的問題,因此也是生產無公害蔬菜提倡使用的一項重要的措施。種子消毒方法有以下幾種:

(1)溫湯浸種把種子投入到其體積5倍左右的55~60℃的熱水中浸燙,並按一個方向不斷攪動,使種子受熱均勻。保持恆溫15~30分鍾,處理過程中要隨時添加熱水並不斷攪動。待水溫降至室溫時,停止攪動,轉入常規浸種催芽。溫湯浸種要嚴格掌握水溫和燙種時間,才能達到既殺死病菌又不燙傷種子的目的。

(2)乾熱處理種子攤開平鋪在較薄的容器上,置於70℃左右的高溫下乾熱消毒一定時間,以達到殺死種子內外病菌的目的。例如黃瓜干種子在70℃條件下乾熱處理72小時,幾乎能殺死種子內外所有的病原菌。但應注意在乾熱處理前一定要將種子曬干,否則會殺死種子。

(3)葯劑拌種就是用乾燥的葯粉與乾燥的種子在播前混合攪拌,使每粒種子都均勻地黏附上葯粉,形成葯衣,有殺死附著於種子表面的病菌和防止土壤中病菌侵染的作用。拌種葯劑和種子必須都是乾燥的,否則會引起葯害和影響種子蘸葯的均勻度。用葯量一般為種子重量的0.2%~0.5%,由於用葯量很少,必須用天平精確稱量。拌種時把種子放到罐頭瓶內,加入葯劑,加蓋後搖動5分鍾,使葯粉充分且均勻地黏在種子表面。拌種常用葯劑有克菌丹、敵克松、多菌靈、福美雙等。例如用種子重量0.3%的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拌種,可防治黃瓜根腐病、黑斑病、枯萎病和黑星病等。

(4)葯劑浸種用葯劑溶液浸漬種子,使之吸收葯液,經一定時間後取出,用清水洗滌干凈,然後晾乾催芽或直接播種。浸種必須嚴格掌握葯液濃度、浸種時間、葯液溫度等,否則將會影響葯效或出現葯害。浸種葯液必須是溶液或乳濁液,不能用懸浮液。葯液用量一般為種子體積的2倍左右。常用葯劑有多菌靈、托布津、福爾馬林、磷酸三鈉等。用此法處理種子,葯劑可滲入種子內部,所以能夠殺死種子內部病菌。例如72.2%普力克水劑800倍液或25%甲霜靈可濕性粉劑800倍液浸種30分鍾,可防治黃瓜疫病;冰醋酸100倍液浸種30分鍾或50%福美雙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浸種20分鍾可防治黃瓜炭疽病、蔓枯病。

提示板

種衣劑中包含殺滅種傳病害和地下害蟲的殺菌劑、殺蟲劑,以及能促進種子發芽和黃瓜生長的微量元素肥料和植物生長調節劑。現在部分商品種子在出廠前已經包衣,使用這樣的種子不需要再進行消毒處理。

『叄』 怎樣給種子消毒

花卉種子在播種前進行消毒可防止花卉幼苗在播種發芽期間遭受病菌侵染,影響種子發芽或感染苗期病害。常用的消毒方法如下

(1)用60℃溫水或0.3%~1%硫酸銅溶液浸種0.5~2小時(浸種時間長短因花卉品種而異)取出陰干後再播種。

(2)用0.15%~0.2%福爾馬林溶液浸種15~30分鍾,取出後密封2~3小時,然後將種子攤開,稍陰干後再播種。

(3)用0.3%~0.5%高錳酸鉀溶液浸種2小時,取出密封0.5小時後,再用清水將種子沖洗干凈,陰干後再播種。

(4)葯物處理。0.5千克種子拌入20克福美雙或10~15克多菌靈、托布津等農葯,均可殺死種子表面的病菌。

『肆』 種子消毒的方法有哪些

種子是傳播蔬菜病原菌最重要的途徑之一,蔬菜的病蟲害都是由帶病種子傳播的,種子消毒可以很好的滅殺種子上可能攜帶的病原菌、蟲卵等,常見的種子消毒方法如下:

1、溫湯浸種:把種子放在於種子重量5-8倍的熱水中浸泡10-15分鍾,同時按同一個方向不斷攪動,熱水的溫度要控制在55-60攝氏度,可以隨時添加熱水,待水溫降指室溫後即可轉入常規浸種催芽。溫湯浸種過程中要嚴格掌控熱水溫度和浸種時間,確保殺死病原菌的同時不會燙傷種子。


2、葯劑浸種:首先將種子用清水浸泡2-3小時,這樣可以避免產生葯害,然後將種子放在其體積2倍左右的葯劑溶液中浸漬種子,一段時間後取出,並用清水將種子沖洗干凈,晾乾催芽後即可播種,也可以直接播種。要注意過程中需要嚴格掌控葯液的濃度和溫度,以及浸種的時間,否則將會影響浸種效果或出現葯害。

3、葯劑拌種:使用乾燥的葯粉和乾燥的種子充分混合攪拌即可,確保每粒種子都均勻地黏附上葯粉,形成葯衣,可以起到殺死附著在種子表面地病菌以及防止土壤中病菌浸染的作用。要注意葯粉和種子都必須是乾燥的,否則將會對種子蘸葯的均勻度造成影響,還有可能會引起葯害,用葯量一般為種子重量的0.2%-0.5%。

『伍』 播種前如何對種子進行消毒

播種前進行種子處理是一項經濟有效的增產措施。它不僅可以提高種子品質,打破種子休眠,促進種子萌發和幼苗健壯生長,還可防治種子病蟲害。

首先要進行種子精選。精選種子的方法有風選、篩選、鹽水選,大粒種子亦可進行粒選。精選是為了除去雜質和不合格的種子。其次,為防止種子和苗木感染病蟲害,經常要對種子進行消毒。常用的消毒葯劑和方法有:福爾馬林(甲醛)溶液消毒,在播種前1~2天,用濃度0.15%的福爾馬林溶液(1份濃度40%的福爾馬林原液加260份水稀釋而成),浸種15~30分鍾,取出後蓋上潔凈的干麻袋約半小時,然後用清水沖洗數次,將種子攤開陰干後,即可播種。第三,對發芽慢或不易發芽的種子,要進行催芽。催芽可以打破種子休眠,加速種子內部生理活動變化,使種皮軟化,果膠物質轉變為滲透性物質,增強吸收作用,利於種子發芽。常用的催芽方法有:浸種催芽,將種子放在冷水或熱水中浸泡,使其在短時期內吸收水分,軟化種皮,增加透性,加速種子的生理活動,縮短後熟過程,促進種子萌發。曬種催芽,將種子薄攤在竹席或竹匾上曬,能促進種子的後熟,提高種子發芽勢和發芽率,還能防治病蟲害。層積沙藏催芽,將種子和干凈的河沙分層裝於花盆或木箱內,種子和沙的比例約為1∶3~5,層積時間和溫度視不同種子和不同地區而異,如東北人參種子採收後,在 15℃左右的溫度下層積80~90天,再經冬季低溫處理,翌年春可很快出苗。層積期內必須經常檢查,以防腐爛或提早發芽以及預防鼠獸等為害。化學葯劑催芽,生產中常使用植物激素處理種子,促進發芽。如赤黴素(GA)能促進某些休眠種子發芽,加快發芽速度,刺激幼苗生長。赤黴素的使用濃度依葯材種類而異,通常用100~1000毫克/升的水溶液浸種24小時。細胞分裂素也可刺激一些葯材的種子發芽,一般用100毫克/升溶液中浸種3分鍾。

『陸』 如何防治黑豆根腐病

根腐病在茄果類蔬菜中主要為害辣椒(甜椒)和茄子。該病一般在成株期發生,發病部位僅局限於根脛及根部。初發病時,枝葉萎蔫,漸呈青枯,白天萎蔫,早、晚恢復正常,反復多日後枯死,但葉片不脫落。根脛部及根部皮層呈水漬狀、褐腐,維管束雖變褐,但不向莖上部延伸。根很容易拔起,僅剩少數粗根。

病菌以厚垣孢子、菌絲體或菌核隨病殘體在土壤中越冬。翌年初侵染由越冬病菌藉助雨水等傳播,從根脛部、根部傷口侵入。再侵染由病部產生的分生孢子藉助雨水傳播蔓延。在高溫高濕氣候條件下容易發生,尤其連續降雨數日後病害症狀明顯增多。連作地、排水不良地塊發病嚴重。

防治方法(1)農業防治。

與十字花科或蔥蒜類等蔬菜輪作3年以上;採用深溝高畦栽培;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機肥;及時清溝排水、清除病殘體。

(2)種子及苗床消毒。

種子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浸種1小時,洗凈後催芽或晾乾後播種。苗床可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每平方米苗床用葯10克,拌細土撒施。育苗用的營養土在堆制時用100倍的福爾馬林噴淋,並密封堆放,營養土使用前可用97%的惡霉靈3000~4000倍噴淋。

(3)葯劑防治。

在發病前即應用葯,至少應在有中心病株後用葯。防治根腐病應採用澆根法,每7~10天澆1次,連續3~4次,每次每株用葯液0.3~0.4千克。常用葯劑有: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800倍液+15%三唑酮(粉銹寧)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50%琥膠肥酸銅(DT)可濕性粉劑400倍液、40%抗枯寧(抗枯靈)800~1000倍液、47%加瑞農可濕性粉劑600~800倍液、97%惡霉靈4000~5000倍液。

『柒』 種子處理有幾種方式如何進行種子處理

種子處理有三種方式:曬種、拌種和種子包衣。

(1)曬種

在貯藏條件差或種子含水量較高的情況下,為了提高種子發芽率和發芽勢,播種前應曬2~3天。晾曬時應薄鋪勤翻,防止中午強烈日光曝曬造成種皮破裂。晾曬後,將種子攤開散熱降溫,再裝入袋子備用。

(2)拌種

根瘤菌拌種:在新開墾地、重迎茬地或多年未種過大豆的地塊,有必要進行根瘤菌接種。每公頃大豆種子用根瘤菌劑7.5千克,具體方法:用適量清水將固體粉劑、液體劑稀釋,將種子與菌劑拌勻,或先將種子浸濕,然後將固體粉劑均勻地粘在種子上,使每一粒種子表面都粘上菌劑,拌後放在陰涼地方,防止陽光直射殺傷根瘤菌,接種根瘤菌後,稍陰干便可播種。

微肥拌種:根據土壤微量元素缺乏情況,可選用鉬酸銨、硼砂等進行拌種。鉬酸銨拌種:用量每千克大豆種子拌鉬酸銨2~4克,將2~4克鉬酸銨先用少量熱水溶解,然後加水稀釋至20毫升左右,噴灑在豆種上混拌均勻,陰干後播種。硼砂拌種:用量每千克大豆種子拌硼砂1~3克,將1~3克硼砂溶於20毫升水中,噴灑在豆種上混拌均勻,陰干後播種。

(3)種子包衣

選用已登記的大豆專用種衣劑(如26%多克福種衣劑1∶60或15%福克種衣劑1∶60)進行種子包衣處理。

微肥拌種和種子包衣同時應用時,應先微肥拌種,陰干後再進行種子包衣。根瘤菌應避免與酸性農葯同時應用。

『捌』 種子消毒的方法有哪些

(1)干拌:干拌的葯劑必須為粉狀的,使用乾燥的葯劑和種子有利於所有的種子表面均勻黏附上葯粉。例如:採用粉狀的殺真菌劑(甲霜靈、福美雙等)與蔬菜乾種子進行拌種,可以有效防除種子上的土傳病害(絲核屬、腐霉屬等),其中甲霜靈對腐霉屬真菌病害有特效。

(2)濕拌:濕拌的葯劑一般為懸浮劑、乳油和可濕性粉劑。濕拌是目前應用更為普遍的拌種方法。具體方法是:先根據種子量用適量的水將葯劑稀釋,再用噴霧器械將葯劑均勻噴施在種子表面,並同時不斷攪拌。與浸種法不同,濕拌後種子不必即行播種,可以晾乾後儲存一段時間再行播種。

『玖』 生產上常用的種子消毒方法主要有哪些

生產上一般將浸種和消毒結合進行,主要方法有:

(1)溫湯浸種:先將種谷在冷水中浸24小時,然後在40~45℃的溫水中浸5分鍾,再移入54℃的溫水中浸10分鍾,以後將水溫保持在15℃左右浸至吸水達飽和。溫湯浸種可以殺死稻瘟病、惡苗病、干尖線蟲病等病菌。

(2)石灰水浸種:其殺菌的原理是石灰水與二氧化碳接觸而在水中形成碳酸鈣結晶薄膜,隔絕了空氣,從而使種子上吸水萌發的病菌得不到空氣而悶死。方法是50千克水加入0.5千克生石灰。先將石灰化開過濾,然後把種子放入石灰水內,水面應高出種子17~20厘米。在浸種過程中,注意不要攪動,以免弄破石灰水表面薄膜導致空氣進入而影響殺菌效果。浸種時間因氣溫不同而有異。

(3)主要葯劑浸種:

強氯精浸種:強氯精300倍液浸種,先用清水預浸12小時,後用葯水浸12小時,然後用清水洗凈,再用清水浸至吸水達飽和。

401浸種:401是一種抗菌劑,以1∶500~1000倍的401稀釋液浸種2天,既能殺死稻瘟病和惡苗病的病菌,又能促進種子發芽。但注意401葯劑對皮膚有強烈的刺激性,操作時應特別小心,401不能用鐵器配葯,否則葯劑會分解失效。

福爾馬林浸種:用福爾馬林(即40%甲醛)0.5千克加水25千克配成50倍稀釋液。先將種谷用清水預浸1~2天,再在稀釋液中浸3小時,浸後用清水洗凈,再用清水浸至吸水達飽和。

三環唑浸種:用20%的三環唑可濕性粉劑400克,加水50千克,配成0.16%的葯液,浸種48小時,或用75%三環唑可濕性粉劑配成500倍液,浸種48小時後再催芽,對防治稻瘟病效果明顯。

專用浸種劑浸種:目前一些科研單位已研製出多種水稻浸種劑,一般這些浸種劑均是多功能的,既有消毒殺菌的功效,又有壯根健苗的作用,使用時應根據生產廠家的說明嚴格浸種時間、濃度等。

『拾』 種子發芽試驗中常用的消毒方法有那些是哪些試劑,多少濃度

一般常用的滅菌劑有:75%酒精30s、 0.1%升汞2-15min、 1%-4%次氯酸鈉10-20min等,100%或95%的酒精比70%或75%的酒精穿透細菌孢子的能力弱,而不易殺死他們,故滅菌最好選擇70%或75%的酒精。升汞殺菌力強 ,刺激性和腐蝕性大 ,毒性也大 ,對細菌的滲透性小,對金屬器皿有腐蝕作用,對人畜有劇毒。次氯酸鈉滅菌的原理是水解形成次氯酸,次氯酸再進一步分解形成新生態氧,新生態氧的極強氧化性使菌體和病毒上的蛋白質等物質變性,從而使病源微生物致死。
我一般用75%的酒精30s+1%次氯酸鈉10min,無菌去離子水沖洗5-6次,選擇什麼樣的滅菌劑及其時間,要根據你的種子大小,種皮硬度,種子的干凈程度。

閱讀全文

與黑豆種子消毒的方法有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編導影視分析答題方法 瀏覽:830
白色翻毛皮包臟了怎麼清洗的最佳方法 瀏覽:719
有什麼方法可以暖起來 瀏覽:380
肛裂便血的治療方法 瀏覽:89
風鈴拼裝採用的方法與步驟 瀏覽:319
聖誕樹上的掛件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929
間歇性斜視的治療方法 瀏覽:915
吃完飯放鬆的正確方法 瀏覽:680
兔子飼養方法圖片 瀏覽:661
頸椎病常用的康復方法哪種除外 瀏覽:907
幼升小擇校熱的解決方法 瀏覽:866
感測器的分析方法有哪幾種 瀏覽:680
360禁止網路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32
茶斑去除最簡單方法 瀏覽:164
如何理解體育教學方法的含義 瀏覽:908
治療大腳骨方法 瀏覽:986
停車場正確鍛煉方法 瀏覽:303
衛生間包自來水管的最佳方法 瀏覽:571
戒奶貼的正確方法圖片 瀏覽:136
洗牙口鏡的使用方法 瀏覽: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