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固體的乾燥方法有哪些

固體的乾燥方法有哪些

發布時間:2022-10-06 12:46:21

㈠ 常用的乾燥方法有哪些

常用的乾燥方法:

①常壓乾燥

即在一個大氣壓條件下的乾燥稱常壓乾燥,本法設備簡單,常用箱式乾燥器(烘箱或烘房),缺點是乾燥時間長,可能因過熱而使不耐熱成分破壞,而且易結塊。

②減壓乾燥

減壓乾燥是在密閉容器中抽真空後進行乾燥的方法。此法優點是溫度較低,產品質松易粉碎。此外,減少了空氣對產品的不良影響,對保證產品質量有一定意義。特別適合於含熱敏感成份的物料。常用器械為減壓乾燥器。乾燥效果取決於真空度的高低與被乾燥物堆積的厚度。

③噴霧乾燥

噴霧乾燥系指用霧化器將液態物料分散成霧滴,並利用熱空氣來乾燥霧滴而獲得干品的一種方法。此法能直接將溶液、混懸液、乳狀液乾燥成顆粒或粉末,省去進一步蒸發、粉碎操作。其原理是將被乾燥的液體物料經霧化器分散成許多細小的液滴,進入流動的熱空氣流中,由於其總表面積極大,故乾燥速度極快,在數秒鍾內完成水分蒸發,具有瞬間乾燥的特點。

④沸騰乾燥

又名流化乾燥,是流化技術在葯物乾燥中的新發展。主要用於濕粒狀物料的乾燥,如片劑、顆粒劑等顆粒的乾燥。具有乾燥效率高,乾燥均勻,產量高,適用於同一品種的連續生產,而且溫度較低、操作方便、佔地面積小等優點。但乾燥室內不易清洗,尤其不宜用於有色顆粒的乾燥,同時乾燥後細粉比例較大。沸騰乾燥的原理是利用從流化床底部吹入的熱氣流使顆粒吹起懸浮,流化翻滾如「沸騰狀」,物料的跳動大大增加了蒸發面,熱氣流在懸浮的顆粒間通過,在動態下進行熱交換,帶走水分,達到乾燥目的。若採用減壓沸騰乾燥,乾燥效率更高。

⑤冷凍乾燥

系指使被乾燥液體冷凍成固體,在低溫低壓下利用水分升華性能,使冰直接變成氣體而除去,從而達到乾燥目的的一種乾燥方法。冷凍乾燥要求高度的真空和低溫,所得製品具多孔性,疏鬆易溶,特別適用於一些不耐熱葯品、低熔點葯品的乾燥。如酶類、抗生素、疫苗等,也可避免易氧化葯物的分解。

㈡ 化學實驗中乾燥固體的具體方法

無水硫酸銅(乾燥劑).
紗布包住無水硫酸銅...和固體同放一個容器里
等待就行

㈢ 常用的乾燥方法有哪幾種

乾燥方法 乾燥就是從各種物料中去除濕分的過程,各種物料可以是固體、液體或氣體,固體又可分大塊料、纖維料、顆粒料、細粉料等等,而濕分一般是物料中的水分,也可以是其它溶劑.在此以水分為對象.乾燥設備的乾燥方法有三類:(1) 機械脫水法
機械脫水法就是通過對物料加壓的方式,將其中一部分水分擠出.常用的有壓榨、沉降、過濾、離心分離等方法.機械脫水法只能除去物料中部分自由水分,結合水分仍殘留在物料中,因此,物料經機械脫水後物料含水率仍然很高,一般為40~60%.但機械脫水法是一種最經濟的方法.(2) 加熱乾燥法
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乾燥,它利用熱能加熱物料,氣化物料中的水分.除去物料中的水分需要消耗一定的熱能.通常是利用空氣來烘乾物料,空氣預先被加熱送入乾燥機,將熱量傳遞給物料,氣化物料中的水分,形成水蒸汽,並隨空氣帶出乾燥器.物料經過加熱乾燥,能夠除去物料中的結合水分,達到產品或原料所要求的含水率.(3) 化學除濕法
是利用吸濕劑除去氣體、液體、固體物料中的少量水分,由於吸濕劑的除濕能力有限,僅用於除去物料中的微量水分.因此生產中應用很少.
在實際生產過程中,對於高濕物料一般均盡可能先用機械脫水法去除大量的自由水分,之後再採取其它乾燥方式進行乾燥.

㈣ 固體(或晶體)的乾燥方式有什麼以及適應用范圍

固體(或晶體)的乾燥方式有什麼?以及適應用范圍?
晶體(crystal)是有明確衍射圖案的固體,其原子或分子在空間按一定規律周期重復地排列。晶體中原子或分子的排列具有三維空間的周期性,隔一定的距離重復出現

㈤ 常用的乾燥方法有哪些

1、常壓乾燥

即在一個大氣壓條件下的乾燥稱常壓乾燥,常壓乾燥法應用最廣泛,操作以及設備都簡單,而且有相當高的精確度。

以上內容參考資料:網路-常壓乾燥法,網路-減壓乾燥,網路-噴霧乾燥,網路-沸騰乾燥,網路-冷凍乾燥

閱讀全文

與固體的乾燥方法有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3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7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
游泳池水質檢測方法 瀏覽:90
下眼皺紋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