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低油的烹調方法有哪些

低油的烹調方法有哪些

發布時間:2022-10-06 09:48:33

❶ 下列哪種做法能夠減少日常烹調用油的攝入

每人每天的烹調油用量不應超過30克。油不僅能為美味增色,還是人體70%的脂肪酸來源。然而據統計,目前我國城市居民平均吃油量高達45~50克,遠遠超出中國營養學會推薦的每人每日25~30克的標准。
盡管吃油有諸多不利之處,但不吃油也是錯誤的。因為脂肪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素,是很多生理活動必需的,攝取不足會導致精神不振、情緒不佳,甚至出現免疫力下降、內分泌失調等問題。攝入脂肪嚴重不足時,人體甚至會自行合成脂肪,出現「喝白開水都長肉」的情況。

(1)低油的烹調方法有哪些擴展閱讀
減少吃油的注意事項:
1、多採用蒸、煮、燉、汆、拌等少油的烹調方法,以此減少油的攝入,不用油炸、油煎等烹調方法。
2、做湯或者用砂鍋燉菜時,不需要再用油煸炒,可以直接將肉等食材放入鍋中。
3、少吃奶油蛋糕、酥皮點心等食物,這類食物里還有大量的反式脂肪。
4、減少外出用餐次數,一是餐館里菜的用油量偏大,二是一些黑心的商家可能使用非正規渠道來源的劣質油。
5、多使用不粘鍋、微波爐等炊具,這樣可以少用一些「潤鍋」油,從而減少油的使用量。

❷ 少油健康又下飯,飯桌少不了,太有味道的食物有哪些

茄子炒肉絲

長茄子特別能去油,許多好吃的東西長茄子的烹調方法都需要淋油,因此我小時候一直覺得長茄子油膩膩不太喜歡吃。之後碰到老先生他很喜歡吃茄子,並且他們家常做茄子炒肉,我小時候都沒有吃過這種搭配的一道菜,因為她愛吃,通過我拷貝這個菜可能就出現在我家飯桌上。這么做的長茄子低油,很生活中也很好吃,之後我自己也漸漸地愛上了吃茄子。做法1.首先將豬瘦肉清洗干凈切成絲,添加1勺米酒、小小勺白鬍椒粉、1勺木薯澱粉抓勻腌漬20-30min。

❸ 有什麼低鹽,少油方法烹飪出來的健康食譜

海鮮是高營養、低脂肪的天然健康食品,對多種疾病具有食療功效。各種水產品中蛋白質含量非常豐富,脂肪含量很少,即使多吃、常吃,也不會使人發胖。同時,由於水產品中所含的大量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預防各種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所以廣受食客的喜愛。

海螺屬海生軟體動物,種類繁多,常見的有紅螺、香螺、馬蹄螺、玉螺、榮螺等。遼東半島多出香螺,山東半島以紅螺為多。海螺肉質鮮嫩,細膩可口,海螺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多種礦物質、多種維生素,營養十分豐富,又有很好的保健功能。《本草綱目》載:海螺味甘、性冷、無毒。具有清熱明目、利膈益胃的功效。對心腹熱痛,肺熱肺燥,雙目昏花等病症有一定的功效。

海螺能做多種風味菜餚。

紅燒海螺

備料:海螺肉,料酒、精鹽、味精、醬油、醋、姜塊、蔥段、花椒、香油、清湯各適量。

製作:起油鍋,將油燒至九成熱時,放入海螺一炸,立即撈出控凈油。鍋內留底油,用蔥、姜、蒜爆鍋,料酒烹入,將玉蘭片、海螺肉及汁水一並下鍋翻炒幾下,淋上香油裝盤即成。

風味特點:色澤銀黃油亮,質地脆嫩滑爽,口味清鮮稱心,為煙台傳統名菜,現已流傳甚廣。

蒸海螺:

備料: 海螺肉、醬油、醋、精鹽、薑末、料酒、味精、蔥段、姜塊、花椒、清湯

製作:將海螺肉反復揉搓洗凈,剖成相連的兩片,用刀拍平,在兩面開上斜花刀,再從中間切開,放盤內,加料酒、味精、蔥段、姜塊(拍松)、花椒和清湯,上籠蒸15分鍾左右取出,揀去姜、蔥、花椒不要,淋入香油。另配姜味汁一碟食用。

姜味汁配製:用醬油、醋、精鹽、薑末調勻即是。

特點:肉質鮮美,脆嫩可口。

❹ 減少油飲食中的油脂的方法,到底都有哪些

減少油飲食中的油脂的方法,到底都有哪些?

在日常生活中你知道減少油飲食中的油脂的方法,到底都有哪些嗎我們一起來聊聊看吧。

油,在日常飲食中占據了非常重要的地位。生活中做飯少不了油,很多人認為,“油大”的飯菜才好吃。今年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傳月活動,倡導我們飲食要減油,建議健康成年人每天烹調油攝入量不超過25克食用油是我們日常飲食中都會用到的,也能給我們身體提供不可或缺的營養物質,維持我們身體的正常運作。而現在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種類的食用油。各式各樣的油,到底哪種油對身體更有益一些食物 吃了會讓你脂肪堆積,而有些食物卻可以幫你吃去油脂。

食用醋中所含的氨基酸,不但可以分解體內脂肪,而且還可促進糖類、蛋白質等新陳代謝的順利進行,因此可起到良好的減肥效果。此外,在攝取過多的魚、肉、精白米、麵包等食物後,喝點醋能起到助消化的作用,醋含有揮發性物質及氨基酸等,能刺激大腦神經中樞,使消化器官分泌大量消化液,增強消化功能。木瓜含有一種木瓜酵素,這些木瓜酵素不僅可分解蛋白質、糖類,更可分解脂肪,這可以說是木瓜最大的特色,通過分解脂肪可以去除贅肉,縮小肥大細胞,促進新陳代謝,及時把多餘脂肪排出體外,從而達到減肥的目的!還可以整腸助消化,有治療腸胃炎、消化不良、用煎的方法代替炸,也可減少烹調油的攝入。不吃油炸食品,或減少食用的頻次,如炸雞腿、炸薯條、炸雞翅、油條油餅等。在外就餐時主動要求餐館少放油,少點油炸類菜品。

❺ 食物的烹調方法有幾種

常見的有七種。

1、快炒

炒菜是以油脂傳熱為主、鍋體直接傳熱為輔的加熱方法。它的烹調速度較快,溶水損失較少,食材中水溶性維生素的損失通常少於燉煮方法,但多放油會大幅增加菜品的脂肪含量,同時造成類胡蘿卜素的損失。

2、烤制

烤箱溫度可以控制在200攝氏度以下,若食材包上錫紙,局部溫度能保持在100攝氏度左右,能使食物受熱均勻,營養素保留較好,產生有害物質也較少,也是比較推薦的烹調方法。

但是,不推薦用明火碳烤食物(比如烤串),因為溫度無法控制,局部受熱超過200攝氏度會產生雜環胺和多環芳烴類致癌物,而且被烤制的食品表面還會沾染大量包含致癌物的煙氣顆粒。燒烤煙氣本身產生大量PM2.5,再加上煙氣上附著苯並芘等致癌物,對肺部健康十分不利。

(5)低油的烹調方法有哪些擴展閱讀

做菜的注意事項

1、蔬菜要先洗後切,切好即炒,炒好即吃

由於維生素C易溶於水,化學性能不穩定,所以在烹調蔬菜時,最好不要切碎後再洗,更不宜長時間浸泡。

2、不要擠出菜汁

菜汁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酶和其他養分,故一般不要將菜汁擠掉。如特殊烹調時需要擠出菜汁,也要盡量利用起來,不要浪費掉。

3、適當用點醋

烹調蔬菜時如能放一點醋,不但味道鮮美,還能加強保護維生素C的作用,因為維生素C在酸性環境中不易被分解。

4、不宜加用食鹼

在燒煮豆類食物、蔬菜時加些食鹼,可使食物酥軟,但卻會使維生素C大量被破壞和失效,降低蔬菜的營養,因此最好不要用。

❻ 有什麼低鹽,少油方法烹飪出來的健康食譜

各種肉,都可以稍加腌制後直接蒸。
各種菜,都可以拿淡鹽開水焯熟吃。
把肉和菜混合後,都可以慢火煨熟。

閱讀全文

與低油的烹調方法有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便秘經常揉肚子的正確方法視頻 瀏覽:543
筆畫橫教學方法 瀏覽:222
如何做地暖的正確方法 瀏覽:161
教授觀察物體用到的教學方法 瀏覽:272
治療脫發按摩方法 瀏覽:543
憑借這些學習方法用英語怎麼說 瀏覽:350
萊蕪換熱器清洗方法步驟 瀏覽:21
農村自建房坡頂計算方法 瀏覽:786
鴿子怎麼養殖方法 瀏覽:38
簡單的做餡餅方法 瀏覽:188
治療白癜佳方法 瀏覽:430
圓形電連接器取針器使用方法 瀏覽:926
調研目標方法是什麼 瀏覽:807
大龍蝦怎麼腌制方法 瀏覽:774
當孩子犯錯後常用的懲戒方法 瀏覽:982
常用的三個說明方法 瀏覽:291
真空拔罐有水泡怎麼處理方法 瀏覽:320
土壤分析方法論 瀏覽:414
塞規環規使用方法 瀏覽:37
用心說話應掌握哪些方法 瀏覽: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