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分離操作和方法有哪些

分離操作和方法有哪些

發布時間:2022-10-06 09:04:32

㈠ 分離方法有哪些

我只說常見的方法:1固體混合物,首選物理方法,依靠比重差別,溶解性和熔沸點的差別,可分別用篩選,溶解過濾和加熱過濾方法,若不行,看混合物中各成分的性質,選取合適的試劑,或沉澱,或溶解後分離
2固液混合多用沉澱和過濾地方法
3液液混合:涉及互溶性,沸點等的差別,常用的方法是分液,萃取,蒸餾以及分流
4氣氣混合:常採取的方法是吸收法
總之,一樓的學長已經介紹了各種方法,用的時候要綜合考慮。

㈡ 物質的分離方法有很多種,分別是什麼,有什麼特點

物質的分離方法大多數都是在萃取、膜分離、過濾、層析、鹽析等分離方法的分支。
1、萃取
萃取,又稱溶劑萃取或液液萃取,亦稱抽提,是利用系統中組分在溶劑中有不同的溶解度來分離混合物的單元操作。即,是利用物質在兩種互不相溶(或微溶)的溶劑中溶解度或分配系數的不同,使溶質物質從一種溶劑內轉移到另外一種溶劑中的方法。
萃取是有機化學實驗室中用來提純和純化化合物的手段之一。通過萃取,能從固體或液體混合物中提取出所需要的物質。
2、膜分離方法
一種利用薄膜的半滲透性而分離溶液混合物的化學分離方法,能從氣態或液態混合物中分離出某些組分。
所用的膜既可以是具有一定規格的微孔,有如分子篩,讓小分子通過微孔,而大分子則截流,從而使混合物得以分離;也可以是無微孔的高分子膜,混合物中的一些組分首先溶解在膜表面,然後擴散通過膜層,最後在另一側蒸發,從而達到分離的目的。
3、過濾
在推動力或者其他外力作用下懸浮液(或含固體顆粒發熱氣體)中的液體(或氣體)透過介質,固體顆粒及其他物質被過濾介質截留,從而使固體及其他物質與液體(或氣體)分離的操作。
4、層析
利用各組分物理性質的不同,將多組分混合物進行分離及測定的方法。有吸附層析、分配層析兩種。一般用於有機化合物、金屬離子、氨基酸等的分析。層析利用物質在固定相與流動相之間不同的分配比例,達到分離目的的技術。
層析對生物大分子如蛋白質和核酸等復雜的有機物的混合物的分離分析有極高的分辨力。
5、鹽析
向某些蛋白質溶液中加入某些無機鹽溶液後,可以降低蛋白質的溶解度,使蛋白質凝聚而從溶液中析出,這種作用叫作鹽析,是物理變化,可復原。
向某些蛋白質溶液中加入某些重金屬鹽,可以使蛋白質性質發生改變而凝聚,進而從溶液中析出,這種作用叫作變性,性質改變,是化學反應,無法復原。

㈢ 化學中有機物的分離有那些方法

常見的分離來方法有分液、分瘤、蒸瘤、蒸發結晶!具體的操作方法以及條件:分液,液體和液體混合,並且要分層,用到的工具,分液漏斗;分瘤,液體和液體混合,溶液不分層,利用其熔沸點不同,升溫,把它們分離出來,適用條件源,混合的種類至少三種;蒸瘤,原理和分瘤一樣,只是適用條件有所不同,分瘤的適用條件是只有兩種混合;蒸發結晶,是兩種溶解度不同,將他們分離開!zd

㈣ 物質的分離和提純的方法有哪些

1
〖化學講座〗物質分離提純方法的選擇
一、分離提純的基本原則
把物質中混有的雜質除去而獲得純凈物叫提純;將相互混在一起的不同物質彼此分開而得到相應組分的各純凈物叫分離。在解答物質分離提純試題時,選擇試劑和實驗操作方法應遵循三個原則:
1.
不能引入新的雜質。即分離提純後的物質應是純凈物,不能有其他物質混入其中。
2.
分離提純後的物質狀態不變。
3.
實驗過程和操作方法簡單易行。即選擇分離提純方法應遵循先物理後化學,先簡單後復雜的原則。
二、分離提純方法的選擇思路
分離提純方法的選擇思路是根據分離提純物的性質和狀態來定的。具體如下:
1.
分離提純物是固體(從簡單到復雜方法)
:加熱(灼燒、升華、熱分解)
,溶解,過濾(洗滌沉澱)
,蒸發,結晶(重結晶)
,電精煉。
2.
分離提純物是液體(從簡單到復雜方法)
:分液,萃取,蒸餾。
3.
分離提純物是膠體:鹽析或滲析。
4.
分離提純物是氣體:洗氣。
說明:(1)
蒸發與結晶
蒸發與結晶方法都可以將溶液中溶質以固體形式析出,具體採用何種方法,取決於溶質的性質和溶質的溶解度。
①溶質的溶解度:蒸發一方面由於溶劑的減少,析出溶質,另一方面由於溶液溫度的升高再溶解溶質,要使蒸發過程析出較多固體溶質,溶質的溶解度隨溫度升高應變化不大或減少,所以將溶液蒸發提純出的固體是溶解度隨溫度升高變化不大或減少的物質。結晶(一般指降溫結晶)
要析出較多的固體,溶質的溶解
度隨著溫度升高增加很快,這樣才有可能從不飽和的熱溶液降到低溫時,析出固體,故將溶液降溫結晶提純出的固體是溶解度隨溫度升高增加很快的物質。例如NaCl
和NaOH
混合溶液,如果將混合溶液蒸發一段時間,析出的
固體是NaCl
,母液中是NaOH
和少量NaCl
。如果將混合溶液降溫,使溶質以晶體析出,則析出的固體是NaOH
,母液中是NaCl
和少量NaOH。
②溶質的性質:
蒸發過程,溶液的溫度升高,溶液中溶質可能要發生反應變質,下列二種情況不能用蒸發方法,應選擇結晶方法。
其一:溶質在受熱時易分解。
如AgNO3
、Ca
(HCO3)
2
、KMnO4
等,當然,
若能使水的蒸發溫度低於溶質的分解溫度,還可以用蒸發方法的,像NaHCO3
溶液在低溫低壓下蒸干,得到的是固體NaHCO3

其二:
鹽水解產物中有揮發性的酸生成的。
如FeCl3
、AlCl3
、Cu
(NO3)
2
等溶液,在蒸發時,因HCl
、HNO3
的揮發,促進了鹽的水解,最後得到的固體是水解產物的分解產物Fe2O3
、Al2O3
、CuO。像Al2
(
SO4
)
3
、NaAlO2
、Na2CO3等鹽溶液,雖然也發生水解,產物中
Al
(OH)
3
、H2SO4
、NaHCO3
、NaOH
都不是揮發性物質,在蒸發時,抑制了鹽的水解,最後得到的是溶質不變的固體。
(2)
萃取與蒸餾
萃取與蒸餾是用於互溶液體混合物的分離提純方法。

㈤ 簡述分離的方法和分類

分離,意為分開、離開、隔離、分別之意。即可用於人物感情之間,也可以用於物物之間的隔離。

從科學角度來看,分離(separation)是利用混合物中各組分在物理性質或化學性質上的差異,通過適當的裝置或方法,使各組分分配至不同的空間區域或在不同的時間依次分配至同一空間區域的過程。

從心理學角度來看,是一種會讓人的心情突然由高潮跌到低谷的感覺。它可能包括神遊、癔症性轉換反映、一種突然的毫無根據的優越感或漫不經心的態度,以及短期地否認自己的行為或感情。

分離的形式主要有兩種:一種是組分離;另一種是單一物質的分離。組分離有時也稱為族分離,它是將性質相近的一類組分從復雜的混合物體系中分離出來。例如,石油煉制過程中將輕油和重油等一類物質進行分離就屬於族分離。單一物質的分離是將某種物質以純物質的形式從混合物中分離出來,比如從乳酸發酵液中獲得純度較高的乳酸lactic acid,以及生物制葯中從混合物中獲得特定的目標物等都屬於這一類。

1 在分離中常常涉及如下幾個概念:

(1)富集(enrichment)是指在分離過程中使目標化合物在某空間區域的濃度增加。

(2)濃縮(concentration)指將溶液中的一部分溶劑蒸發掉,使溶液中存在的所有溶質的濃度都同等程度的提高的過程。

(3)純化(purification)是通過分離操作使目標產物純度提高的過程,是進一步從目標產物中除去雜質的過程。

實際分離過程中,是多種操作方式或者同一分離方法的反復使用的過程。

2 常用的分離方法

分離方法開始主要用於化工行業中化工產品的分離,但是隨著生物工程技術下游技術的不斷發展,結合傳統的化工分離方法,新的高效的分離方法被人們高度重視起來。

常用到得分離方法:鹽析、萃取分離法(包括溶劑萃取、膠團萃取、雙水相萃取、超臨界流體萃取、固相萃取、固相微萃取、溶劑微萃取等)、膜分離方法(包括滲析、微濾、超濾、納濾、反滲透、電滲析、膜萃取、膜吸收、滲透汽化、膜蒸餾等)、層析方法(離子交換層析、尺寸排阻層析、疏水層析、固定離子交換層析IMAC、親和層析等)。在這些方法中膜分離的方法和層析技術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

(1)膜分離方法:

中葯提取,生物醫葯產品的功效需要以目標提取物的活性為基礎保障,傳統的提取罐工藝首先要將動植物物質高溫蒸發乾燥粉碎,然後有機溶劑浸提,高溫乾燥濃縮成粉,兩次高溫基本破壞了目標產物的活性,使產品喪失理論功效,開元生物的生物膜提取罐是將動植物物質原漿粉碎,通過超濾膜納濾膜進行高精度提取,

在確保目標提取物的高活性.高純度.高質量前提下:

以反滲透膜技術對大小在50-400分子量的小分子,酸性,鹼性有機溶液的凈化分離濃縮;

以納濾膜技術對200-2000分子量的免疫球蛋白,生物肽,羊胎素,氨基酸,蛋白質.....目標產物;

以超濾膜技術對500-50000分子量的目標產物;

實現廣義的精確提取.濃縮.提純.結晶的工藝研發能力。

相較於傳統的動態提取罐.濃縮罐,開元膜式提取罐具有以下特點:

(1)分離過程無相變化

(2)分離過程在常溫下進行,尤其適用於熱敏物質的分離和濃縮;

(3)僅用壓力作為膜的動力,自動化控制,方便維修;

(4)有效面積大,濾速快,分離效率高;

(5)適用范圍廣,工藝流程短

採用膜式生物分離提純.濃縮工藝 比傳統生產工藝節約:蒸汽90%以上,電力60%以上,廠房、場地70%以上,有機溶劑或水80%以上,排污90%以上,目標產物回收率達到95%以上,具有巨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x機組是以膜分離為中心,整合物質及細胞破碎、勻漿過濾、超濾、納濾、反滲透、溶劑蒸餾回收、液體蒸餾濃縮、純水製造、膜的反沖洗、柱沖洗、精提純、真空乾燥等任意組合,可連續自動化生產。

x機組主要用於海洋生物、動植物葯材、發酵微生物、生化產品、果汁、奶類製品,化妝品等的濃縮、分離、提純。還可針對企業污水的酸、鹼及有機物質的提純、分離、濃縮,並達到中水標准。

㈥ 分離有機化合物的常用實驗技術有哪些

最常用的是分液(萃取)、蒸餾和洗氣。最常用的儀器是分液漏斗、蒸餾燒瓶和洗氣瓶。其方法和操作簡述如下:

1. 分液法常用於兩種均不溶於水或一種溶於水,而另一種不溶於水的有機物的分離和提純。步驟如下:

分液前所加試劑必須與其中一種有機物反應生成溶於水的物質或溶解其中一種有機物,使其分層。如分離溴乙烷與乙醇(一種溶於水,另一種不溶於水):

又如分離苯和苯酚:

2. 蒸餾法適用於均溶於水或均不溶於水的幾種液態有機混合物的分離和提純。步驟為:

蒸餾前所加化學試劑必須與其中部分有機物反應生成難揮發的化合物,且本身也難揮發。如分離乙酸和乙醇(均溶於水):

3. 洗氣法適用於氣體混合物的分離提純。步驟為:

例如:

此外,蛋白質的提純和分離,用滲析法;肥皂與甘油的分離,用鹽析法。

㈦ 幾種常見的混合物分離和提純方法

混合物的分離和提純
1.物理方法
(1)過濾:它是利用混合物各組分在同一溶劑中溶解度的差異,使不溶固體與溶液分離開來的一種方法.如粗鹽的提純.
(2)蒸發濃縮:它是用於分離溶於溶劑中的溶質的一種方法.如分離食鹽溶液中的nacl.
(3)結晶、重結晶:它是利用混合物中各組分在某種溶劑中的溶解度隨溫度變化不同的性質來分離提純物質的一種方法.如nacl和kno3混合物的分離.重結晶實際上是反復進行溶解、結晶的操作.
(4)蒸餾與分餾:它是利用幾種互溶的液體各自沸點差別較大的性質來分離物質的一種方法.如從石油中分離各種餾分,再如c2h5oh和h2o混合物的分離.

㈧ 常用的分離技術有哪兩類各包括哪些這些常用的分離技術的基本原理是什麼

分離方法開始主要用於化工行業中化工產品的分離,但是隨著生物工程技術下游技術的不斷發展,結合傳統的化工分離方法,新的高效的分離方法被人們高度重視起來。
常用到得分離方法:鹽析、萃取分離法(包括溶劑萃取、膠團萃取、雙水相萃取、超臨界流體萃取、固相萃取、固相微萃取、溶劑微萃取等)、醫學|教育|網搜集整理膜分離方法(包括滲析、微濾、超濾、納濾、反滲透、電滲析、膜萃取、膜吸收、滲透汽化、膜蒸餾等)、層析方法(離子交換層析、尺寸排阻層析、疏水層析、固定離子交換層析IMAC、親和層析等)。在這些方法中膜分離的方法和層析技術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
基本原理:
1、雙水相萃取的原理:
   雙水相萃取與水 -有機相萃取的原理相似 ,都是依據物質在兩相間的選擇性分配 ,但萃取體系的性質不同 。當物質進入雙水相體系後 ,由於表面性質、電荷作用和各種力 (如憎水鍵、氫鍵和離子鍵等 )的存在和環境因素的影響 ,使其在上、下相中的濃度不同 .{主要:靜電作用和疏水作用}
2、差速離心法原理:
   採用逐漸增加離心速度或低速和高速交替進行離心,使沉降速度不同的顆粒在不同的分離速度及不同的離心時間下分批離心的方法,稱為差速離心法。當以一定離心力在一定的離心時間內進行離心時,在離心管底部就會得到和*重顆粒的沉澱,分出的上清液在加上加速轉速下再進行離心,又得到第二部分較大、較重顆粒的「沉澱」及含小和輕顆粒「上清液」,如此,多次離心處理,即能把液體中的不同顆粒較好分開,這時所得沉澱是不純的,需經再懸浮和再離心(2-3次),才能得到較純顆粒。
3、速率-區帶離心原理:
   不同顆粒之間存在沉降系數差時,在一定離心力作用下,顆粒各自以一定離心速度沉降,在密度梯度不同區域上形成區帶的方法。介質梯度應預先形成,介質的密度要小於所有樣品顆粒的密度。
4、等密度梯度離心原理:
   當不同顆粒存在浮力密度差時,在離心力場下,在密度梯度介質中,顆粒或向下沉降,或向上浮起,一直移動到與他們各自的密度恰好相等的位置上形成區帶,從而使不同浮力密度的物質得到分離。

㈨ 常用的分離方法有哪些

常用分離方法:
分液是一種物理方法是利用兩種溶液不互容,將兩種溶液放在一起是有分層然後,用分液漏斗進行分液.
分餾是利用各種物質的沸點不同,在不同的溫度是把不同物質蒸發出來比如,在進行石油加工是就是用分餾的方法進行的。
蒸餾是在溶液加熱到沸點時 溶液汽化再將蒸汽冷卻,從而得到蒸餾後的液體經過蒸餾後的液體是有一定純度的純凈物。
蒸發利用蒸發溶劑使晶體析出的一種方法比如蒸發硫酸銅溶液就是讓硫酸銅溶液中的溶劑減少從而讓硫酸銅晶體析出。

閱讀全文

與分離操作和方法有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治療焦慮症新方法 瀏覽:650
美的燃氣熱水器使用方法和步驟 瀏覽:223
汽車內後視鏡安裝方法 瀏覽:733
寇賽水光使用方法 瀏覽:675
寓教於樂屬於教學方法嗎 瀏覽:40
家用地暖管子連接方法 瀏覽:595
郵票如何製作方法 瀏覽:185
日本足貼使用方法圖解 瀏覽:601
狗產後的表現和解決方法 瀏覽:835
廁所臭怎麼辦最有效方法 瀏覽:421
檢測m1和m3基因簇的檢測方法 瀏覽:601
720除45的簡便運算方法 瀏覽:575
如何用化學方法鑒別松節油甲苯 瀏覽:604
如何支持地方法人銀行補充資本 瀏覽:763
公園跑步鍛煉方法 瀏覽:133
軟體技術可行性分析的方法 瀏覽:528
常用化學固液分離方法 瀏覽:989
員工福利工資計算方法 瀏覽:959
小黑板三腳架安裝方法 瀏覽:707
草木灰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