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寄生性植物有哪些方法

寄生性植物有哪些方法

發布時間:2022-10-06 07:08:53

Ⅰ 常見的寄生植物

寄生植物種類很多,如列當、野菰、大王花、桑寄生、柳閻王等。它們各自寄生的方式不一樣,一般有全寄生和半寄生兩種。
人們最熟悉的菟絲子,它的全身金黃色,呈絲狀。說它是植物,沒有一片綠葉,也看不到它的根,說它不是植物,它卻會開花結籽和傳播後代。春天,菟絲子種子發芽,也有根,主要靠種子里的營養,莖中有少量葉綠素,能製造很少很少的養分。但它一旦找到寄主,根很快便死亡,從此過上全寄生的生活。菟絲子是農作物的大敵,輕者嚴重減產,重者顆粒無收。為菟絲子看不見根,也沒有嘴巴,它又是如何生活呢奇妙的是,它莖細長,最長可達1米以上,並有分枝。莖上長了很多吸盤,象嘴巴直接伸進大豆等植物的莖皮中,它每10厘米就有一個吸盤,都可單獨成活,為此,它繁殖蔓延速度很快。
槲寄生與菟絲子又不一樣,菟絲子屬草本植物,而槲寄生屬木本植物。它高30~60厘米,枝叢生,有分枝,能開花結果和四季常青的葉子。它主要半寄生在槲樹、朴樹、榆樹、楊樹等高大的樹體上。種子傳播方式很絕妙,主要靠愛吃它果實的鳥來進行廣泛播種。大鳥把果實吞進去,因種子無法消化,又從糞便隨意排在樹上,小鳥因果汁粘嘴,靠鳥嘴在樹皮上磨蹭,把種子粘在樹上滋生萌發。
槲寄生有根,並把根伸進寄生樹木的皮層,吸收養料。到了冬天,寄生槲樹落葉,而槲寄生青枝綠葉,它除吸收別人的養料外,自己也能進行一些光合作用,為此,植物學上稱它為半寄生植物

什麼是寄生性高等植物

parasitic higher plants

許志剛

依賴寄主植物提供水、無機鹽或全部營養物質才能生長繁殖的高等植物。它們都能開花結籽,故又稱寄生性種子植物。這類植物的根系或根系和葉片退化而不能獨立自養,必須在其它植物上營寄生生活。寄主的種類則因寄生植物的不同有很大的差異,大多數是野生植物,少數寄生在農作物或果樹上,從田間的草本植物、觀賞植物、葯用植物到果樹和行道樹等均可受到不同種類寄生植物的為害。

分布和為害

寄生性種子植物在熱帶地區分布較多,如無根藤、獨腳金、寄生藤等;有些在溫帶,如菟絲子、桑寄生等;少數在比較乾燥寒冷的高緯度或高海拔地區,如列當。寄生性種子植物對寄主的為害,因寄生性的不同以及寄生物密度大小而有很大差異。桑寄生的影響主要是與寄主爭奪水分和無機鹽,不爭奪有機養料,對寄主的影響較小。如果寄生物群體數量很大,危害較明顯,常引起寄主植物的萎蔫或生活力衰退、產量降低等。菟絲子對寄主的掠奪和損害十分明顯,尤其是種群密度高時,寄主受害嚴重,可全部被毀,造成絕產。

一些高等植物如蘭花,它們雖有自己的根莖葉,有足夠的葉綠素製造養料,但也常依附在一些木本植物上,從其表面吸取無機鹽或可溶性物質,對寄主無明顯的損害或影響,也未建立寄生關系,這類植物稱為附生植物。

寄生性

寄生植物從寄主植物獲得生活物質的方式和成分各有不同。按寄生物獲取寄主營養方式不同可分為全寄生和半寄生兩類。從寄主植物上奪取它自身所需要的所有生活物質的寄生方式稱為「全寄生」,如列當和菟絲子,它們的葉片退化,葉綠素消失,根系也蛻變成吸根,寄生植物吸根中的導管和篩管分別與寄主植物的導管和篩管相連。它們有粗壯或發達的莖和花,能結出大量的種子,對寄主植物的損害十分嚴重,常使寄主植物提前枯死。槲寄生和桑寄生等植物的莖葉內有葉綠素,自己能製造養料,但根系退化,以吸根的導管與寄主維管束的導管相連,吸取寄主植物的水分和無機鹽,寄生物對寄主的寄生關系主要是水分的依賴關系,這種寄生方式稱為「半寄生」,又稱「水寄生」。有些寄生植物如獨腳金,葉片退化為鱗片狀,雖含有少量的葉綠素,但不能自給自足,仍須寄主的養料補充。按寄生部位不同可分為根寄生與莖(葉)寄生兩類。列當、獨腳金等寄生在寄主植物的根部,在地上部與寄主彼此分離,屬於「根寄生」;無根藤、菟絲子、槲寄生等寄生在寄主的莖桿枝條或葉片上,兩者緊緊地結合在一起,這類寄生稱「莖(葉)寄生」。

檀香科重寄生屬的植物常寄生在槲寄生、桑寄生、鞘花屬和大苞鞘花等桑寄生科的植物上,桑寄生科的寄主為闊葉樹種。這種以桑寄生科植物為寄主的寄生特稱為「重寄生」。

傳播

不同種類的寄生植物雖都以種子繁殖,但傳播的動力和傳播方式有很大的差異,大多數的傳播方式是依靠風力或鳥類介體傳播,有的與寄主種子一起隨調運而傳播,這是一種被動方式的傳播;少數寄生植物的種子成熟後,果實吸水膨脹開裂將種子彈射出去,這是主動傳播的類型。桑寄生科植物的果實為肉質的漿果,成熟時色澤鮮艷,引誘鳥類啄食,隨鳥的飛翔活動而傳播,這些種子在經過鳥類消化道時,不受損壞。隨糞便排出時即粘附在樹枝上,在溫濕度條件適宜時即萌芽侵入寄主。列當、獨腳金的種子極小,成熟時蒴果開裂,種子即隨風飛散傳播,一般可達數10米左右。菟絲子等種子或蒴果常隨寄主(大豆)種子的收獲與調運而傳播擴散。松杉寄生和槲寄生的果實成熟時,常吸水膨脹直至爆裂,將種子彈射出去,彈射的距離一般為3~5米,最遠的可達15米。彈射出去的種子表面有粘液,很易粘附在別的寄主植物表面,遇到合適的條件即可萌芽侵入。

主要類群

營寄生生活的高等植物種類繁多,大約有2500種,在分類學上都屬於被子植物門,主要是旋花科(Convolculaceae)、樟科(Lauraceae)、桑寄生科(Loranthaceae)、列當科(Orobanchaceae)、玄參科(Scrophulariaceae)和檀香科(Santalaceae)的植物,其中以桑寄生科為最多。

桑寄生科

包括桑寄生和槲寄生兩個亞科的65個屬,約1300種植物。多數種的體內有葉綠素,營半寄生生活方式,少數種無葉綠素,營全寄生。寄主全都是木本植物,包括裸子植物的松杉類和被子植物的桑、樟、栗、楊等多種木本植物。大多分布在亞熱帶和熱帶地區,一部分發生在溫帶地區。桑寄生科植物多為灌木植物,稀為草本;葉對生偶有互生,全緣,或退化為鱗片狀,無托葉;花兩性,偶單性,多為總狀花序。多為莖寄生,稀為根寄生。重要的寄生物有桑寄生屬(Loranthus)、鞘花屬(Macrosolen)、大苞鞘花屬(Elytranthe)、離瓣寄生屬(Helixanthera)、五蕊寄生屬(Dendrophthoe)、梨果寄生屬(Scurrula)、鈍果寄生屬(Taxillus)、大苞寄生屬(Tolypanthus)、栗寄生屬(Korthalsella)、油杉寄生屬(Arceuthobium)和槲寄生屬(Viscum)等。

松杉寄生

俗稱「矮小槲寄生」,發生於美洲和亞洲,寄主是松、柏、杉,受害樹木矮化,木材多瘤節突起、質地疏鬆。幼苗受害則早期枯死。槲寄生常成束狀或散生在枝條上,形成瘋枝狀,寄生物莖高不到10厘米,少數種僅1~2厘米,不分枝。莖黃色或褐色,葉小,鱗片狀,對生,與莖同色。莖基部產生分枝狀吸器,在寄主形成層外與莖平行生長,由此產生放射狀分支進入寄主的木質部與韌皮部,吸取寄主的養分和水分,接近於全寄生的方式。寄生枝可以從侵染點周圍不斷長出。4~6年生的寄生枝能開花,受粉後5~16個月結果成熟。雌雄異株,雄枝在開花後死去,雌枝在種子成熟後死亡。果實為漿果,種子成熟後,漿果吸水產生很大壓力,將種子彈射出去,射程可達15米。種子外有許多粘液,易粘附到鄰近的樹枝上。漿果也可由鳥類啄食後傳帶。

槲寄生

世界各地均有分布,尤以溫帶為多,主要為害喬木和落葉灌木、果園林木,在局部地區造成經濟損失。但較松杉寄生要輕,受害樹木枝桿上有叢生狀寄生枝,冬季落葉後更為明顯,病樹通常可存活多年而不致很快死亡。多寄生在直徑1~2厘米的寄主枝條上,少數可在30厘米左右的枝幹上寄生。寄生枝高度1~2厘米至1米不等,有明顯的節和節間;葉對生,內含葉綠素。漿果內含1粒種子,主要藉鳥類啄食後攜帶傳播,漿果多在冬季成熟,初為乳白色,後為紅色。在歐洲常用作聖誕節的家庭飾物,視為吉祥物。

桑寄生

主要分布在溫帶和亞熱帶,寄主多為闊葉喬木或灌木,被害寄主的長勢略受影響。寄生枝高度10~50厘米不等,但無明顯的節與節間;羽狀葉脈;兩性花,苞片1,小苞片2,苞片具棱紋,穗狀花序,花葯球形;果實為漿果,成熟後由鳥類啄食傳播,全草可作葯用。

列當科

包括15個屬約180種,主要分布在北溫帶,少數分布在非洲和大洋洲。中國產9屬40種,主要分布在西北、華北和東北地區,少數在西南的高海拔地區。列當為全寄生類型的根寄生草本植物,大多數寄生性較專化,有固定的寄主,少數較廣泛。莖高10~50厘米不等。肉質、粗壯,多數不分枝,少數可分枝,可作葯用。葉小,退化成鱗片狀,不含或幾乎沒有葉綠素。莖的上端密生花朵,成為穗狀或頭狀花序,花兩性,雌蕊先熟,花萼筒狀、杯狀、鍾狀或佛焰苞狀,花冠常彎曲,唇形,雄蕊4枚,2強,著生於花冠中部。子房上位,側膜胎座,果實為蒴果,室背開裂,外果皮稍硬,種子細小,種皮具凹點或網狀飾紋。寄主多為草本,以豆科、菊科、葫蘆科植物為主,對農作物的損害很大,嚴重發生時可使作物絕產。重要的有草蓯蓉(Boschniakia)、肉蓯蓉(Cistanche)、黃筒花(Phacellanthus)、野菰(Aeginetia)、假野菰(Christisonia)、齒鱗草(Lathraca)和列當(Orobanche)等屬。

草蓯蓉屬

全寄生性草本植物,根狀莖球形或圓柱形,常有1~3條直立莖,不分枝,肉質,粗壯。葉三角形鱗片狀,螺旋狀排列於莖上,總狀花序,密生多數花,花無梗,花萼杯狀,花冠,筒部膨大成囊狀,雄蕊外露。花期5月至7月,果期7月至9月。分布在日本、朝鮮及中國東北海拔1500~1800米的山坡、林間或河邊。寄主以榿木屬(Alnus)植物為主。

列當屬

是進境植物檢疫對象(見列當)。

野菰屬

一年生草本植物,莖高15~35厘米,自基部分枝,黃褐色;葉鱗片狀,疏生;花紫色,單生,花梗較長,花萼佛焰苞狀,一側斜裂,長約2厘米,花冠唇形,長2~3厘米,筒部稍彎,頂端淺裂。蒴果圓錐形,種子小(見圖)。全草可入葯用,有消腫解毒之功效。分布在長江流域以南各省,日本、朝鮮、印度也有發生。寄主以禾本科植物為主。

旋花科

只有菟絲子屬營寄生生活,包括170種,國內報道的有14種。全世界各地均有發生,寄主范圍廣,以豆科、菊科、蓼科、薔薇科、茄科、傘形科、百合科植物為主,偶有禾本科植物被害。菟絲子為全寄生性的草本植物,葉退化為鱗片狀,莖為黃色絲狀物,纏繞在寄主植物的莖和葉部,以吸器與寄主莖部維管束相連,吸取水分和養分,常造成嚴重損失(見菟絲子)。

樟科

具有寄生能力的僅無根藤屬(Cassytha),約20種。

無根藤是多粘質的全寄生性纏繞草本,又稱無頭草、羅網藤。以盤狀吸根吸附在寄主植物上,莖線形,可分枝,綠色或綠褐色,而菟絲子具黃褐色的絲狀莖,這是兩者最主要的區別。葉退化為小鱗片;花小,兩性,生於鱗片狀苞片之間,穗狀或頭狀花序,花冠陀螺狀,裂片6,排成兩輪,雄蕊9枚能育,退化的3枚;蒴果,種子膜質或革質,花期5~12月。多產於熱帶、亞熱帶,尤以澳大利亞北部為最多,我國華南地區有一種(Cassytha filiformis),分布在海拔980~1600米的山地叢林中,其危害性與菟絲子相仿,但多在叢林、樹木上為害。全草有葯用價值,具化瘀消腫、通淋利尿之功效。

玄參科

營寄生生活的是獨腳金屬(Striga)。

獨腳金為一年生半寄生性草本植物,俗稱火草,矮腳子,約有23種,大多分布在亞洲、非洲和大洋洲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主要寄主為單子葉的禾本科植物,如玉米、甘蔗、水稻、高粱、以及蘇丹草和畫眉草等。少數獨腳金能寄生在雙子葉植物如番茄、菜豆、煙草和向日葵等。中國有3個種和1個變種。獨腳金莖上生黃色剛毛;葉狹長,披針形常退化成鱗片狀,長約1厘米,下部對生,上部互生,有少量葉綠素,花單生於葉腋,頂生疏穗狀花序,花冠筒狀,長約1~15厘米,有10條縱棱,5裂,花冠黃色、金黃色或紅色,高腳碟狀,近頂端急彎,唇形,雄蕊4枚,內藏,花葯1室;蒴果卵球形,背裂,長約3毫米,種子極小,金黃色橢圓形,具網狀縱線或嵴,成熟後隨風飛散,落入土中,種子落入土中可存活10~20年,休眠期1~2年後,在寄主根分泌物刺激下,30~35℃下萌發,完成一個生長周期約需90~120天,在剛萌發的一個月內,無寄主存在也能生長,但一個月後仍未建立寄生關系的寄生莖就會死亡。獨腳金雖有葉綠素可進行光合作用製造養料,但仍不能自給。寄主受害後,生長受阻,纖弱,萎垂無生機。玉米受害減產20%~60%,乾旱年份受害更重,病地連作玉米6年,可能顆粒無收。溫暖、濕潤的生態環境適於獨腳金的生長。全草可入葯,有去火消腫,治小兒疳積等功效。

各種野菰的形態特徵

1.野菰(Aeginetia indica L.)植株;2.野菰花冠展開;3.野菰雌蕊;4~5.野菰雄蕊;6.野菰子房橫切面;7.野菰果實;8.野菰種子;9.短梗野菰(A.acaulis(Roxb.)Walp.)植株;10.短梗野菰子房下部橫切面(示因胎座聯合而子房不完全2室;11.短梗子房中部橫切面;12.中國野菰(A.sinensis G.Beck)花側面觀(仿王文綵:《中國植物志》69卷)

有些植物,如棉花、蠶豆、亞麻、大豆等根部的分泌物能刺激獨腳金種子萌發,但不是寄主,不能建立寄生關系,這類植物稱「誘發植物」,生產上常利用它們誘發獨腳金的種子萌芽,以減少土中寄生物的密度。

檀香科

常為草本或灌木、稀為小喬木,部分為半寄生,亦有全寄生或重寄生的植物。單葉,互生或對生,少數退化成鱗片狀,無托葉。花小兩性,常雌雄異株,傘形花序或圓錐花序或穗狀花序,有的單花腋生,苞片常與花梗貼生。子房下位,胚珠1~3枚,無珠被,核果或小堅果,具肉質外果皮,內果皮骨質,種子1枚,無種皮。約30屬400餘種,主要分布在熱帶和亞熱帶,少數在溫帶,中國產8屬35種。檀香是有名的名貴香料植物,寄生藤和重寄生則是重要的寄生物。

寄生藤

Dendrotrophe

本屬有25種,多為半寄生木質藤本植物,無刺,葉革質互生,有葉綠素,主要分布在海拔400~3100米的山坡林間,寄主多為櫟屬等闊葉樹。葉脈3~9條,基出,弧形。傘形或聚傘形花序,花單生,核果。

重寄生

Phacellaria

本屬有7種,為全寄生性的木本植物,實際上無莖,無葉,但常將木質的花梗誤認為莖,不分枝,叢生在寄主上,長6~8厘米,花單性,通常雌雄同株;核果,具肉質外果皮和骨質內果皮,寄主多為桑寄生科的植物,以鞘花屬、桑寄生屬、槲寄生屬的植物為主,少數可寄生在寄生藤上,是典型的超寄生現象。

防治

寄生性高等植物的防治方法因寄生物種類而異,在木本植物上營半寄生或重寄生的,通常採用人工砍除,清除寄生物,不讓寄生物開花結籽,也可用化學葯劑防除,但在林區不易徹底。對在農作物上營全寄生的寄生物,除採用人工防除外,多採用噴灑除草劑等化學防治,也可用輪作防治,或生物農葯進行防治。

參考書目

吳征鎰等編:《中國植物志》,科學出版社,北京,1977~1990。

Ⅲ 寄生植物是怎麼生存的寄生植物的生存方式

寄生植物寄生植物,它們只以活的有機體為食,從綠色的植物取得其所需的全部或大部分養分和水分。而使寄主植物逐漸枯竭死亡。
寄生植物不含葉綠素或只含很少、不能自製養分的植物,約佔世界上全部植物種的十分之一這類植物當中,它們以死亡的或正在分解的生物或在附近生長植物的死亡部分做為養分來源。水晶蘭就是很少幾種開花的腐生植物之一。透明的水晶蘭繁茂地生長在被分解的樹葉上,真菌包圍著它的根,並以消化森林中的枯枝落葉得來的養分供應它。與這些腐生者相反的是許多寄生植物,它們只以活的有機體為食,從綠色的植物取得其所需的全部或大部分養分和水分。而使寄主植物逐漸枯竭死亡。它們是致命的依賴者,植物界的寄生蟲。
特徵
種子植物絕大多數是自養的,少數由於缺少足夠葉綠素或因為某些器官的退化而成為寄生性的。寄生性種子植物大多寄生在山野植物和樹木上,其中有些是葯用植物。少數寄生性種子植物寄生於農作物上,如大豆菟絲子、瓜類列當等,在農業生產上造成較大的危害。
根據對寄主的依賴程度不同,寄生性種子植物可分為兩類。
半寄生種子植物
一類是半寄生種子植物:有葉綠素,能進行正常的光合作用,但根多退化,導管直接與寄主植物相連,從寄主植物內吸收水分和無機鹽。例如,寄生在林木上的桑寄生和槲寄生。
全寄生種子植物
另一類是全寄生種子植物:沒有葉片或葉片退化成鱗片狀,因而沒有足夠的葉綠素,不能進行正常的光合作用,導管和篩管與寄主植物相連,從寄主植物內吸收全部或大部養分和水分。例如,菟絲子和列當等。根據寄生部位不同,寄生性種子植物還可分為莖寄生和根寄生。寄生在植物地上部分的為莖寄生,如菟絲子、桑寄生等;寄生在植物地下部分的為根寄生,如列當等。寄生性種子植物對寄主植物的影響,主要是抑制其生長。草本植物受害後,主要表現為植株矮小、黃化,嚴重時全株枯死。木本植物受害後,通常出現落葉、落果、頂枝枯死、葉面縮小,開花延遲或不開花,甚至不結實。

Ⅳ 寄生植物分為哪幾種

在植物這個龐大的「家族」中,大多數成員都「安分守己」,自己養活自己,但也有一些不「安分守己」的壞分子,像寄生蟲一樣,靠別人養活它們,這就是我們要說的寄生植物。寄生植物種類很多,如列當、野菰、大王花、桑寄生、柳閻王等。它們各自寄生的方式不一樣,一般有全寄生和半寄生兩種。

人們最熟悉的菟絲子,它的全身金黃色,呈絲狀。說它是植物,沒有一片綠葉,也看不到它的根,說它不是植物,它卻會開花結籽和傳播後代。春天,菟絲子種子發芽,也有根,主要靠種子里的營養,莖中有少量葉綠素,能製造很少很少的養分。但它一旦找到寄主,根很快便死亡,從此過上全寄生的生活。菟絲子是農作物的大敵,輕者嚴重減產,重者顆粒無收。為此,農民稱之:「從小像根針,長大纏豆身,吸了別人血,養活自己命」。菟絲子看不見根,也沒有嘴巴,它又是如何生活呢奇妙的是,它莖細長,最長可達1米以上,並有分枝。莖上長了很多吸盤,象嘴巴直接伸進大豆等植物的莖皮中,它每10厘米就有一個吸盤,都可單獨成活,為此,它繁殖蔓延速度很快。

槲寄生與菟絲子又不一樣,菟絲子屬草本植物,而槲寄生屬木本植物。它高30~60厘米,枝叢生,有分枝,能開花結果和四季常青的葉子。它主要半寄生在槲樹、朴樹、榆樹、楊樹等高大的樹體上。種子傳播方式很絕妙,主要靠愛吃它果實的鳥來進行廣泛播種。大鳥把果實吞進去,因種子無法消化,又從糞便隨意排在樹上,小鳥因果汁粘嘴,靠鳥嘴在樹皮上磨蹭,把種子粘在樹上滋生萌發。

槲寄生有根,並把根伸進寄生樹木的皮層,吸收養料。到了冬天,寄生槲樹落葉,而槲寄生青枝綠葉,它除吸收別人的養料外,自己也能進行一些光合作用,為此,植物學上稱它為半寄生植物。正是槲寄生冬季常綠不凋,舊社會迷信的人稱此為「神樹」,給它燒香叩頭,采神樹枝治病,因為槲寄生是一種很好的葯材,所以竟有病治好的,結果越傳越神。直至目前,槲寄生在我國一些落後地方仍是人們的不解之謎。

植物界的寄生植物的繁衍奇觀,要逐個揭開它們的謎底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如世界上第一次記載大王花「懶蛋」的約節菲·阿爾諾爾特,為此在熱帶大森林中付出了生命的代價。

Ⅳ 寄生性種子植物的防治

宜結合耕作栽培技術,根據寄生植物的特點進行。如菟絲子的防治主要靠播種前清除混雜在作物種子中的菟絲子種子,或在菟絲子開花前割除其植株並深埋。桑寄生的防治應在寄主植物果實成熟前鏟除寄主上的吸根和匍匐莖。列當可通過禾本科作物與其他作物輪栽換茬來防治,並應嚴格執行檢疫制度。

Ⅵ 寄生類的植物都有哪些

寄生性種子植物都是植物界、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分屬於12個科,約2500多種,最重要的是菟絲子科、桑寄生科、列當科、玄參科和樟科的植物。寄生性藻類主要屬於綠藻門的絲藻目和綠球藻目,以頭孢藻屬和紅點藻屬較為重要。危害最大的種類有菟絲子、列當、桑寄生、槲寄生和和南方的獨腳金、野菰等

Ⅶ 寄生植物

寄生植物簡介

腐生與寄生

(一)腐生植物

(二)寄生植物

與這些腐生者相反的是許多寄生植物,它們只以活的有機體為食,從綠色的植物取得其所需的全部或大部分養分和水分。而使寄主植物逐漸枯竭死亡。它們是致命的依賴者,植物界的寄生蟲。

寄生植物的分類

寄生植物可分為全寄生和半寄生兩大類:

(1)全寄生的植物,其生長發育所需要的水分、無機鹽和碳水化合物,全部從寄主體內獲得;

(2)半寄生植物的體內含有綠色組織,能進行光合作用,製造有機營養物質,但是水分和無機鹽的獲得要依賴於寄主植物。

寄生植物具有許多適應於寄生生活的形態和生理特性。寄生植物的植物體都趨於簡化,並且都具有專性的固著、吸收結構——吸器。吸器穿過寄主的表皮、皮層而伸達寄主的維管束,這樣使寄生植物的維管束與寄主植物的維管束相聯結。寄生植物具有驚人的繁殖力,有些寄生植物除種子繁殖外,營養繁殖能力也特別強。另外,寄生植物的營養體還有很強的生命力,在沒有碰到寄主時,能長期地保持生命不死,一旦碰到寄主,又能恢復生長。大多數寄生植物僅限於寄生在一定科、屬的植物上,屬於專性寄生植物。

典型的寄生植物

槲寄生:秋冬季節,大多數樹木葉子都已凋謝,只剩下光禿禿的枝幹了。但在山野里的榆、槲、櫟、柳、桑、柿、梨等樹上,常可以看到有一叢叢常綠的葉子附在枝幹上,不凋落,這就是桑科的寄生植物槲寄生。槲寄生為常綠小喬木,它的莖常一再左右分叉,在分叉的枝端著生一對稍帶肉質的葉子,花開兩葉之間,漿果球形,熟時紅色。它的果實鳥類最喜歡吃,但它的果肉富於粘性,粘在鳥嘴上不易脫落,鳥類便用嘴在樹皮裂縫處用力剔除。這樣便無意識地把種子「播種」在樹上,為槲寄生找到了寄主。槲寄生的根,構造簡單,深入寄主維管束中奪取寄主的水分和養料。但它的葉子含有葉綠素,可進行光合作用,因此它是一種半寄生植物。

在我國內蒙的烏蘭布通沙漠、寧夏的騰格里沙漠和新疆的准噶爾沙漠等地,生長著兩種著名的葯用植物——肉蓯蓉和鎖陽。這是兩種寄生在宿主植物根上的植物。

肉蓯蓉:肉蓯蓉是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其寄主很多,有梭梭、紅沙、鹽爪爪和檉柳等,尤其喜歡寄生在梭梭這種耐旱木本植物的根上。肉蓯蓉真怪,一生中有三到五年是埋在沙土裡生長的。出上後生長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它的莖黃色,高80~150厘米,肉質肥厚且不分枝,葉子則退化成肉質小鱗片,無柄,密集螺旋排列在莖上。5月間從莖頂端抽出穗狀花序。肉蓯蓉露出地面的部分,幾乎都由花序組成。開花結果後,結出大量細小的種子。種子隨著風沙一起飛揚,一旦深入土層與寄主根接觸,便得到寄主根分泌物的刺激,加上適合的溫度,就開始萌發,開始新一輪的寄生生活。

寄生植物的種類很多,奇形怪狀,但它們對寄主都是有害的。然而寄生植物也有有利的一面,它們中有許多是貴重的葯材,被我國人民長期利用,如菟絲子、列當、野菰、肉蓯蓉、桑寄生等。

閱讀全文

與寄生性植物有哪些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cc霜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898
腎結石經方治療方法 瀏覽:515
如何用趣味性的方法教畫畫 瀏覽:878
98x32用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264
蒜苗怎麼種植方法圖解 瀏覽:165
修辭什麼方法 瀏覽:859
暖氣靜電解決方法 瀏覽:738
水電安裝地線接頭方法 瀏覽:148
庭院盆景自己種植方法 瀏覽:348
瘦大腿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625
股票分攤虧損計算方法是什麼 瀏覽:982
彩虹繩怎麼編織方法三 瀏覽:836
網罩緊固方法圖片 瀏覽:728
如何讓寶寶主動吃飯方法 瀏覽:288
空調收納的正確方法 瀏覽:377
醒酒器倒酒方法視頻 瀏覽:365
人生進階技巧和方法 瀏覽:471
卧式拋光機的使用方法 瀏覽:615
怎麼用彩紙折愛心的方法 瀏覽:515
如何瘦身減肥的方法 瀏覽: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