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食管炎都有哪些食療方法

食管炎都有哪些食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2-09-25 11:11:31

Ⅰ 得了食管炎,吃什麼食物比較好啊

食管炎患者的飲食需遵循下面五大原則:
1、飲食應以高蛋白的低脂食物為主,多攝入含高纖維易消化的食物。
2、少食多餐,避免辛辣和堅硬食物的攝入,避免對食管的二次傷害。
3、飯前飯後避免劇烈運動,減少對食管的不良刺激。
4、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戒煙酒。
5、日常適當的運動可以促進胃腸蠕動,保障良好的吸收效果。
除這五大原則外,建議食管炎患者日常飲食中適量增加醫學營養品進行額外補充,避免營養不良帶來的其他健康問題!像雅培全安素就很不錯,具備科學、安全、有效的特徵被多數營養專家及病患選擇。
此外還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比如維持生命活動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幫助代謝避免亞健康發生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各種營養比例科學,滿足對食管炎患者的飲食建議,共同助力患者健康恢復,盡快享受健康生活,不僅如此,雅培全安素還添加了膳食纖維,有助於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秘發生。

Ⅱ 食道炎好治嗎有什麼食療的方法

你好!
食道炎是一個會反復發作的疾病.尤其是飲食不當,飲酒,吸煙,吃生冷,辛辣刺激性的食物,甜食會引起食道炎的反復.所以,治癒後要好好調養,防止反復發作.發作後要及時治療.你可以中葯治療,不要長期吃制酸劑,久服會使胃粘膜萎縮.我建議您採用一下葯物進行治療即可
奧美拉唑每次1粒每日2次(空腹服用)
麗珠得樂每次2包每日2次(空腹服用)
阿莫西林每次2粒每日2次
克拉黴素每次1粒每日2次
僅供參考

Ⅲ 食管炎症吃什麼食物有好

吃一些黃色水果:黃色水果中類胡蘿卜素含量較高,具有抗氧化的生理活性,如柑橘、芒果、柿子、杏中含有β-胡蘿卜素,木瓜、西瓜、紅柚中含有番茄紅素。 天然維生素C水果:紅棗、獼猴桃、山楂、柑橘等水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不僅具有正常的營養功能,防止敗血症,而且是天然抗氧化劑。 乾果不能少:乾果中(如核桃)含有大量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E,能補充人體必須的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還是一種抗氧化劑。 紅色水果好:葡萄、黑加侖、樹莓、草莓等水果中含有花青素,這些都是抗氧化劑,可以清除人體內的自由基,延緩衰老和抗癌。

Ⅳ 食管炎的飲食,食療,食管炎吃什麼好

食管炎需要減少液體及半液體類食物的量。在生活上需要注意:戒煙,戒酒,飲食要規律,營養均衡,清淡飲食,細嚼慢咽,七八成飽就可以了,避免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避免碳酸飲料,避免過酸、過甜的食物,忌濃茶、咖啡,避免刺激胃腸道的葯物。經常鍛煉身體,根據自己年齡選擇有氧運動,慢跑,快走,騎車,游泳等。保持心情舒暢,遇上事情不著急,不生氣。

Ⅳ 反流性食管炎飲食應該吃什麼食物

你好反流性食管炎是由胃、十二指腸內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的食管炎症性病變, 內鏡下表現為食管粘膜的破損,即食管糜爛和/或食管潰瘍。
意見建議:、宜吃低脂飲食,可減少進食後返流症狀的頻率。採用低脂肪飲食是反流性食管炎飲食治療的關鍵。2、宜吃煮、燉、氽、燴、蒸為主的食物。3、食物蛋白質可刺激胃酸分泌,刺激胃泌素的分泌,胃泌素可使食管下端括約肌張力增加,抑制胃食管反流,在飲食中可適當增加蛋白質,例如瘦肉、牛奶、豆製品、雞蛋清等。4、飲食中應吃些易消化、細軟的食品。忌吃高脂肪食物,高脂肪飲食可促進小腸粘膜釋放膽囊收縮素,易導致胃腸內容物返流。2、忌酒戒煙,由於煙草中含尼古丁,可降低食管下段括約肌壓力,使其處於鬆弛狀態,加重返流;酒的主要成分為乙醇,不僅能刺激胃酸分泌,還能使食管下段括約肌鬆弛,是引起胃食管返流的原因之一。3、平時應注意飲食中少用肥肉、奶油及烹調油。4、忌吃油炸食品。5、少用刺激性食品,少用或不用能夠引起食管下端括約肌張力降低的食物,如濃茶、咖啡、可可、巧克力、鮮檸檬汁、鮮桔汁、番茄汁等酸味飲料及刺激性調料,如咖喱、胡椒粉、薄荷、辣椒等。

Ⅵ 食管炎的食療及預防

反流性食管炎是指胃液或十二指腸液反流到食管,引起食管黏膜的炎症。反流性食管炎主要症狀是胸骨後燒灼感或疼痛。反酸及吞咽困難等。燒灼和反胃往往出現在餐後,尤其在飽食後更易發生。燒灼和反胃均與位置變化有關,彎腰或平卧等姿勢可誘發或加重,夜間亦明顯。
患了反流性食管炎,平時應少吃或忌食高脂肪的飲食,戒煙、戒酒,尤其不飲烈性酒。少吃檸檬汁、咖啡、巧克力、柑橘類水果、西紅柿、胡椒粉等,還應避免餐後平卧和睡前進食。此外,也可採用以下食療驗方。

1、牛奶山葯麵粉糊:牛奶250g,山葯、麵粉各30g。將山葯切成丁狀,加水、文火燉煮,至湯濃後再加入牛奶,調入麵粉糊,煮沸。以上為1次量。日服1~2次,空腹服用,1個月為1療程。
牛奶性味甘、平,補虛損、益肺胃、生津潤腸。山葯益肺、健脾、補腎。研究表明,山葯能促進胃的功能,有助於消化食物。麵粉,特別是大麥粉,含有尿囊素,能治療胃部的炎症,促進胃功能康復。

2、橄欖煲蘿卜:橄欖250g,蘿卜500g。橄欖及蘿卜(切成小片)一起放入鍋內,加清水煎湯。代茶飲。連用5^7天。
橄欖又名青果,能下氣、生津、止渴、清肺、利咽、消食、開胃。蘿卜能健胃消食,止咳化痰,順氣利尿,清熱解毒。橄欖煲蘿卜能清利咽喉,調整食管舒縮功能,消食開胃,疏通氣機。臨床觀察,服後能減輕食管反流症狀。

3、雞肫花椒:雞肫2隻、花椒20粒、鹽少許。將雞肫里外洗凈,放入花椒,加鹽少許,濕紙包裹數層,火上煨熟,取出即可。切成薄片,趁熱食用。每次吃1隻,1天吃2次,連用1周。
雞肫養胃,本品和胃降逆,通腑理氣,臨床觀察能減輕胸骨後燒灼感及疼痛,減少呃逆及噯氣,並對功能性消化不良,胃腸功能障礙均有一定治療作用。

4、炒蘿卜纓:新鮮蘿卜纓300g,食油、鹽適量。蘿卜纓洗凈、切斷,放入熱油鍋內炒熟,加食鹽少量調味,即可食用。
本方具有理氣消食的功效。對於呃逆、曖氣、飲食積滯、胸脅脹滿不舒,以及胸骨後燒灼悶痛和咽喉部有異物感等均有療效。

5、參芪豬肚湯:豬肚1具、黃芪150g,黨參150g。將黃芪、黨參洗凈切片,豬肚洗凈。參芪以紗布包好放入豬肚中,麻線扎緊,加文火燉煮,熟後去掉葯包即可。趁熱食肚飲湯,分作4^6次食完,每日吃2次,連吃1周。

黃芪性味甘、溫,為補氣主葯,能降低胃酸及胃分泌,保護胃黏膜。黨參性味甘、平,有補中益氣、健脾益肺功效。豬肚養胃、補胃、治胃,與參芪配伍,借其補氣扶正之力,對於胃及食管炎症、消化不良、燒灼痛者有效。

Ⅶ 吃什麼食物對食管好

一些食用易消化無刺激性的食物,如米粥,蛋清,豆腐等食物對食道比較好,還有就是避免暴飲暴食和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食酸甜食物,禁煙酒,生活要規律。
食道是一條由肌肉組成的通道,連接咽喉到胃。食道本身並沒有任何的消化作用,其主要功能只是將食物從咽喉傳遞到胃中。
構造介紹:
食道位於脊椎之前而於氣管之後,由咽喉的末端開始往下經食道裂縫貫穿橫膈膜,而終止於胃上方的食道。
肉質管子。主要功能將在口腔咀嚼後形成之食物泥團,藉由蠕動分段輸送至胃臟。構造上為其管壁構造由內而外可區分為黏膜層 (mucosa) 、黏膜下層 (submucosa) 、外肌層 (tunica muscularis)、外膜層 (tunica adventitia)(或稱漿膜 serosa)。
人類的食道其長度大約在20~625px。食道肌肉層的上方三分之一處為橫紋肌,中間三分之一處為橫紋肌與平滑肌,而下方三分之一處為平滑肌,可以幫助食團的蠕動作用,而其黏膜僅能分泌黏液,不分泌消化酶,因此食道僅能幫助食物的通過而不具有消化或呼吸的功能。食道上方有兩處生理括約肌,分別是上食道括約肌及下食道括約肌,下食道括約肌又稱為賁門括約肌,他可以防止食物經由胃逆流回口腔。
功能介紹:
當舌頭往上抬的同時,食物便會被舌頭推送進咽部,此時咽部的軟顎便會往上提,鼻子的入口便會被封閉,以防止食物鼻子逆流。再往喉嚨深處推送時,便會來到會厭的上方,會厭會負責關閉氣管的蓋子,如此食物便不會流入氣管中,並再進一步送入胃中,這些動作都是不自主的反射動作。不過人類的食道有三個地方比較細窄,分別是入口、支氣管交叉部份以及貫穿橫膈膜的部分,因此若未充分咀嚼並往肚子吞咽,便很容易把卡在這幾個地方。

Ⅷ 食管炎菜譜

能吃的東西多了,你是只要一日三餐呢,還是一年,一個月的一日三餐呢

白粥,雞粥,皮蛋瘦肉粥,紅豆粥,黑米粥,小米粥,棒子麵粥,玉米糝粥,長山葯枸杞粥

豆漿,牛奶,香菇雞湯(可直接喝,也可煮麵),蒸雞蛋羹,白煮蛋,清水卧雞蛋,雞蛋湯,魚湯,玉米排骨湯,蓮藕排骨湯,

蕃茄炒蛋,蒜蓉油麥菜,涼拌茄泥,蕃茄豆腐,肉炒蒜苔,上湯莧菜,鹹蛋黃焗南瓜,土豆泥,

雞湯餛飩,三鮮水餃,蔥油花捲,豆包,小籠湯包

雪梨銀耳湯,桂花桃膠,糖水芡實,

這些都可以組合,吃上一遍,從病程上病人也應該好了。

這個病需要看的,食療可好不了。規律治療是有療程的。不會太久。

Ⅸ 得了食管炎,吃什麼食物比較好啊

食道炎是指食道黏膜淺層或深層組織由於受到不正常的刺激,食道粘膜發生水腫和充血而引發的炎症。食道炎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對應的食療方法各不同。
1、急性食道炎營養
①、初期營養治療:多食用鹼性食品,少食用酸性食品
②、癒合期營養治療:持續數月,可逐漸增加食物的供量,直到飲食正常,禁止強酸性食物如豬、牛、羊、雞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胡椒、酒、咖啡、薄荷、巧克力等。
③、食物選擇:糙米粉、全麥麵粉、蔬菜如南瓜、西紅柿、馬鈴薯等。
2、慢性食道炎營養治療
①、選擇食物:全糧如糙米、紅米、玉米、小米;蔬菜如包菜、馬鈴薯、南瓜、西紅柿等;水果如蘋果、菠蘿等。
②、選擇適當飲食:急性期應給予流質飲食。(如糙米70克、黑糯米30克、黃豆粉25克、蜂蜜適量每天4次。)

Ⅹ 反流性食管炎食療吃什麼好

反流性食管炎飲食宜忌:
飲食適宜:1、宜食用易消化、細軟的食品;2、宜少食多餐;3、宜食用煮、燉、氽、燴、蒸為主的食物。
飲食禁忌:1、忌吃高脂肪食物;2、忌吃油炸食品;3、忌食用辛辣刺激性食品。
反流性食管炎食療方
1、黃芪猴頭烏賊湯
原料 : 猴頭菇150g,雞肉200g,小菜心100g,黃芪30g,烏賊骨30g。
製法 : 將猴頭菇洗凈,用溫水浸泡30分鍾,削去底部的木質部分,切成大片;雞肉用溫水洗過,切成3cm長,1.5cm寬的條方塊,菜心洗凈;黃芪、烏賊骨一並放砂鍋內,加水浸30分鍾,水煎取汁,葯汁和葯渣一並放置備用。將炒鍋放旺火燒熱,放菜油燒至七成熟,放蔥段、生薑絲、煸炒出香味,下雞塊,倒入黃芪。烏賊骨及葯汁,放黃酒、精鹽,用武火燒沸,再用文火燒40分鍾,然後下猴頭菇再煮20分鍾,撒上胡椒粉,攪勻。撈出雞塊放在碗的底部,再撈出猴頭菇片蓋在上面。湯中下小菜心,略煮一下,放味精調味,倒入碗內,即可食用。
功用 : 本膳黃芪,烏賊骨配合有養胃作用的猴頭菇、雞肉,能發揮很好的補中氣,健脾胃作用,適宜於胃食管反流病患者食用。
2、健胃消食牛肚湯
原料 :牛肚250g,生麥芽50g,黨參25g,懷山葯30g,茯苓15g,大茴5g,陳皮5g,生薑3片。
製法 :將牛肚浸透洗凈,切片;各葯洗凈,與牛肚片同放鍋中,加清水適量,用武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煲3個小時,加味精、鹽等調味後,即可食用。
功用 :本膳有健脾、和胃、消食的作用,可用於輔助治療脾虛食滯、食少難消、脘腹脹滿、反胃、呃逆、吐酸、納差、倦怠乏力、大便溏薄等病症。
3、內金山葯蒸蛋
原料 :雞內金 30g ,懷葯山15g,麥芽15g,茯苓15g,山楂15g,蓮子肉20g,雞蛋1個。
製法 :將諸葯共研成粉末。每次取5g,放入燉盅內,打入雞蛋,加白糖調勻,入鍋隔水蒸熟,於飯後30分鍾,1次吃下,每日1劑。
功用 : 本膳有補脾益氣,消食開胃的作用,可用於治療脾胃虛弱、食積內停、食少難消、脘腹脹滿、嘈雜納差、呃逆、大便溏泄等病症。
4、茴香牛肉湯
原料 : 牛肉500g,八角茴香10g,陳皮10g。
製法 : 將牛肉用溫水洗凈,切成小塊,與八角茴香、陳皮同放入鍋中,加黃酒、醬油,並放適量清水,用武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煮兩個小時,加味精調味,即可食用。
功用 : 本膳健脾和胃,理氣散寒,適宜於輔助治療脾胃虛寒之腹痛、嘔吐、食入不化、嘈雜不適等病症。
5、黃芪猴頭菇雞湯
原料 :雞(約750g重)1隻,黃芪30g,猴頭菇100g,紅棗6枚,生薑3片。
製法 :將雞宰殺後,去毛及內臟,洗凈;猴頭菇洗凈切片;紅棗、生薑洗凈。將雞、黃芪、紅棗、生薑同放鍋中,加清水適量,用武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煲兩個小時,撈去黃芪,加入猴頭菇,並放鹽,再煲至菇熟,加味精調料後,即可食用。
功用 : 本膳有補脾、益氣、開胃的作用,可用於輔助治療脾胃虛弱之食慾不振、胃中嘈雜、納差便溏,消瘦、神疲乏力、氣短懶言等病症。
反流性食管炎注意事項
1、注意少量多餐,吃低脂飲食,可減少進食後返流症狀的頻率。相反,高脂肪飲食可促進小腸粘膜釋放膽囊收縮素,易導致胃腸內容物返流。
2、忌酒戒煙。由於煙草中含尼古丁,可降低食管下段括約肌壓力,使其處於鬆弛狀態,加重返流;酒的主要成分為乙醇,不僅能刺激胃酸分泌,還能使食管下段括約肌鬆弛,是引起胃食管返流的原因之一。
3、晚餐不宜吃得過飽,避免餐後立刻平卧。

閱讀全文

與食管炎都有哪些食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檢測m1和m3基因簇的檢測方法 瀏覽:599
720除45的簡便運算方法 瀏覽:573
如何用化學方法鑒別松節油甲苯 瀏覽:602
如何支持地方法人銀行補充資本 瀏覽:761
公園跑步鍛煉方法 瀏覽:131
軟體技術可行性分析的方法 瀏覽:528
常用化學固液分離方法 瀏覽:989
員工福利工資計算方法 瀏覽:959
小黑板三腳架安裝方法 瀏覽:707
草木灰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98
手指鍛煉正確方法 瀏覽:933
念珠菌的治療方法女 瀏覽:394
日本藝妓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118
滑行盤使用方法視頻教學 瀏覽:943
產婦出虛汗用什麼方法治療 瀏覽:617
賓士電機異響解決方法 瀏覽:675
屬於幼兒教育的什麼方法 瀏覽:481
快速進入主頁方法 瀏覽:909
孩子有什麼方法驅邪 瀏覽:701
中信銀行u盾在手機上使用方法 瀏覽: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