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啟發式的問題解決方法有哪些

啟發式的問題解決方法有哪些

發布時間:2022-09-25 08:21:05

什麼是啟發式策略

運用已有經驗,在問題空間中只做少量搜索就能達到問題解決的一種方法。

最常見的啟發式的問題解決策略,著名心理學家阿莫斯·特韋爾斯基和丹尼爾·卡尼曼發現主要可以有兩個來代表:一個是叫做代表性的啟發式,另外一個叫做可用性的啟發式。

代表性的啟發式講的是通常用一些特別鮮明的形象,來幫助我們做出思維和判斷;另外一個啟發式問題解決的方法,就是可用性的啟發式,任何信息如果很快的進到我們的大腦里頭,我們就會充分地使用這樣的信息。

(1)啟發式的問題解決方法哪些擴展閱讀

局限性:

有些時候,基於代表性的判斷會出錯,主要由於以下幾個原因:以這個原則為基礎的決定或判斷常常忽視了基本概率——在總人口中特定事件或模式出現的頻率。比如,在實際生活中,生意人多於圖書管理員——差不多是50倍。

這樣,即使你的鄰居憑她的特點看上去更像圖書館員而不是個生意人,她從事商業的概率事實上高於她做圖書館員的概率。以此或相關方式思考別人,代表性啟發式可能導致錯誤的判斷。

可利用性啟發式:有時候,它會導致錯誤。與汽車事故所造成的死亡率相比,很多人對飛機失事所造成的死亡率表現出了更強烈的恐懼。事實上汽車事故的死亡概率更高。

這種差別可能源自於飛機失事給人們更深刻的印象,而且受到了更多的媒體注意。人們會更容易想起飛機失事,因此,對人們的判斷和思想產生更強烈的影響。

㈡ 心理學啟發式的問題解決策略有哪些

代表性策略:某個個體和某個群體中的典型人物越相似,他屬於這個群體的可能性就越大。
易得性策略:容易想起的信息對我們的判斷或決策過程影響更大。如:孕婦效應。小轎車和SUV哪個更安全?
錨定調節策略:處理不確定事件時,使用已知的事物作為起始點進行判斷的傾向性。如:量刑和議價。

㈢ 大學心理學 問題解決策略都有哪些請就其中的一種舉例進行說明。

問題解決的策略主要有以下三種:

(1)嘗試錯誤:就是通過簡單地嘗試不同的反應來發現正確的答案,當通常在沒有足夠的信息來發現切實可行的,系統的解決方法時,就採取這種方法,他可能不會有效,甚至不能解決問題,但在某些情況下只能這么做。

補充:問題解決:使用信息達到目標的一種認知過程,而這種過程受到某種障礙的阻撓。

當人們開始解決一個問題時,起始狀態和目標轉台是不同的,否則就不叫問題了。人們在解決問題的時候會用到運算元,運算元很有多中,他是改變當前問題狀態的一種操作。一個人關於可利用的運算元的經驗取決於它的教育和經驗。紐厄爾和西蒙用問題空間的概念對問題解決進行描述,在他們看來。問題解決就是在問題空間中進行搜索,以找到一條從初始裝到目標狀態的通路。



參考書籍:張欽《普通心理學》

㈣ 在什麼樣的情境下,人們喜歡用啟發法解決問題,並舉例說明

針對模型求解方法而言的,一種逐次逼近最優解的方法,這種方法對所求得的解進行反復判斷實踐修正直至滿意為止。啟發法的特點是模型簡單,需要進行方案組合的個數少,因此便於找出最終答案。此方法雖不能保證得到最優解,但只要處理得當,可獲得決策者滿意的近似最優解。

一般步驟包括:定義一個計算總費用的方法;報定判別准則;規定方案改選的途徑;建立相應的模型;送代求解。



(4)啟發式的問題解決方法有哪些擴展閱讀

計算機科學的兩大基礎目標,就是發現可證明其執行效率良好且可得最佳解或次佳解的演算法。而啟發式演算法則試圖一次提供一或全部目標。 例如它常能發現很不錯的解,但也沒辦法證明它不會得到較壞的解;它通常可在合理時間解出答案,但也沒辦法知道它是否每次都可以這樣的速度求解。

有時候人們會發現在某些特殊情況下,啟發式演算法會得到很壞的答案或效率極差,然而造成那些特殊情況的數據組合,也許永遠不會在現實世界出現。因此現實世界中啟發式演算法常用來解決問題。啟發式演算法處理許多實際問題時通常可以在合理時間內得到不錯的答案。

㈤ 啟發式策略包括哪些具體的問題解決策略

啟發式策略包括如下一些具體的問題解決策略:

1,搜索策略。

2,目的——手段分析。

3,爬山法。

4,逆向推理法。

5,類似法。

6,其它的一些方法。啟發法(heuristics,源自古希臘語εὑρίσκω)依據有限的知識在短時間內找到問題解決方案。由此不完整的信息就容易帶來思維偏差或者說產生心理學誤區。

也稱作捷思,就是我們大腦中的思維捷徑,但是它會出現偏差。啟發式即憑借個體已有的知識經驗,採取較少的操作來解決問題的方法。

除通用的問題解決的手段一目的分析策略(正向工作法)外,還包含許多具體的策略,如目標遞進策略(指向性分析法)、目標遞歸策略,爬山法等。策略適宜與否,決定問題解決的成敗。其具體應用,依賴於問題本身的性質和內容以及個體已有的知識經驗。

㈥ 決策中常見的幾種啟發式方法有哪些

心理學家卡尼曼等人指出,人們在不確定世界中決策依賴於有限的經驗。3種最重要的啟發式包括:代表性、可得性以及錨定和調整。

(1)代表性啟發式,是指人們傾向於根據樣本是否代表(或類似)總體來判斷其出現的概率,代表性越高的樣本其判斷的概率越高。
(2)可得性啟發式。也許是因為越常出現的事情給人留下的印象越深,因此,人們總是把最容易回憶起的當成以往最常出現的。所以,如果領導者對一個員工的一次過失有很深的記憶,那麼在他心裡,這個員工可能已經成為了「經常犯錯誤」的人了。
(3)錨定和調整啟發式,是指在決策過程中,人們會「錨定」在最初獲得的信息上,並以之為參照來調整對事件的估計。

現代企業經營管理活動的復雜性、多樣性,決定了經營管理決策有多種不同的類型。
(一)按決策的影響范圍和重要程度不同,分為戰略決策和戰術決策
戰略決策是指對企業發展方向和發展遠景做出的決策,是關繫到企業發展的全局性、長遠性、方向性的重大決策。如對企業的經營方向、經營方針、新產品開發等決策。戰略決策由企業最高層領導做出。它具有影響時間長、涉及范圍廣、作用程度深刻的特點,是戰術決策的依據和中心目標。它的正確與否,直接決定企業的興衰成敗,決定企業發展前景。
戰術決策是指企業為保證戰略決策的實現而對局部的經營管理業務工作做出的決策。如企業原材料和機器設備的采購,生產、銷售的計劃、商品的進貨來源、人員的調配等屬此類決策。戰術決策一般由企業中層管理人員做出的。戰術決策要為戰略決策服務。
(二)按決策的主體不同,分為個人決策和集體決策
個人決策是由企業領導者憑借個人的智慧、經驗及所掌握的信息進行的決策。決策速度快、效率高是其特點,適用於常規事務及緊迫性問題的決策。個人決策的最大缺點是帶有主觀和片面性,因此,對全局性重大問題則不宜採用。
集體決策是指由會議機構和上下相結合的決策。會議機構決策是通過董事會、經理擴大會、職工代表大會等權力機構集體成員共同做出的決策。上下相結合決策則是領導機構與下屬相關機構結合、領導與群眾相結合形成的決策。集體決策的優點是能充分發揮集團智慧,集思廣益,決策慎重,從而保證決策的正確性、有效性;缺點是決策過程較復雜,耗費時間較多。 它適宜於制定長遠規劃、 全局性的決策。
(三)按決策總是是否重復,分為程序化決策和非程序化決策
程序化決策,是指決策的問題是經常出現的問題,已經有了處理的經驗、程序、規則,可以按常規辦法來解決。故程序化決策也稱為「常規決策」。例如,企業生產的產品質量不合格如果處理?商店銷售過期的食品如何解決?就屬程序化決策。
非程序化決策是指決策的問題是不常出現的,沒有固定的模式、經驗去解決,要靠決策者做出新的判斷來解決。非程序化決策也叫非常規決策。如企業開辟新的銷售市場、商品流通渠調整,選擇新的促銷方式等屬於非常規決策。
按決策問題所處條件不同,分為在完全確知條件下的決策、風險型決策和在未完全確知條件下的決策
1.在完全確知條件下的決策
它是指決策過程中,提出各備選方案在確知的客觀條件下,每個方案只有一種結果,比較其結果優劣作出最優選擇的決策。確定型決策是一種肯定狀態下的決策。決策者對被決策問題的條件、性質、後果都有充分了解,各個備選的方案只能有一種結果。這類決策的關鍵在於選擇肯定狀態下的最佳方案。
2.風險型決策
它是指這樣一類的決策。在決策過程中提出各個備選方案,每個方案都有幾種不同結果可以知道,其發生的概率也可測算,在這樣條件下的決策,就是風險型決策。例如某企業為了增加利潤,提出兩個備選方案: 一個方案是擴大老產品的銷售; 另一個方案是開發新產品。不論哪一種方案都會遇到市場需求高、市場需求一般和市場需求低幾種不同可能性,它們發生的概率都可測算,若遇到市場需求低,企業就要虧損。因而在上述條件下決策,帶有一定的風險性,故稱為風險型決策。風險型決策之所以存在,是因為影響預測目標的各種市場因素是復雜多變的, 因而每個方案的執行結果都帶有很大的隨機性。決策中, 不論選擇哪種方案, 都存在一定的風險性。
3.在未完全確知條件下的決策
它是指這樣一類的決策,在決策過程中提出各個備選方案,每個方案有幾種不同的結果可以知道,但每一結果發生的概率無法知道。在這樣條件下,決策就是未確定型的決策。它與風險型決策的區別在於:風險型決策中,每一方案產生的幾種可能結果及其發生概率都知道,未確定型決策只知道每一方案產生的幾種可能結果,但發生的概率並不知道。這類決策是由於人們對市場需求的幾種可能客觀狀態出現的隨機性規律認識不足,就增大了決策的不確定性程度。

㈦ 啟發式教學法的應用方法有哪些

啟發式教學法在現代教學論中已經不再是某一種具體的教學方法,而是運用任何一種教學方法的指導思想、教學原則。

啟發式教學的途徑

(1)奮其志。

志,是智力發展的精神動力。目標遠大,才能精力充沛,這是搞好學習的精神支柱。在教學中,教師應向學生介紹該學科當前發展的現狀,向學生指明哪個山頭是值得攻打的,突破口在哪裡,從而誘發學生為美好前途而奮發的雄心壯志——學習動機。

(2)激其情。

教師一踏進課堂就應是情緒飽滿的、熱情、鎮定的,要滿懷激情去講課,使學生如身臨其境,如見其人,如聞其聲。這就要求教師在跨進課堂之前拋棄一切雜念,切不可把冷漠、厭惡、怒氣等消極情感帶進課堂。

(3)發其智。

教師應加倍重視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為此,教師要積極採用各種有效措施來發展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4)引其疑。

教師要善於引導學生於無疑處覓有疑,善於激疑,有意訓練學生發現問題的能力。在備課時就要精心設計一組遞進型的疑題,使學生沿著教師指引的邏輯思路,步步深入,達到恍然大悟、觸類旁通的目的。

(5)啟其思。

教師要千方百計引導學生獨立思考、引路、搭橋、開竅、點撥、評講,不斷激發直覺思維和靈感,努力做到舊中見新,易中有難,平中出奇,難而可及。

(6)廣其知。

教師要採取措施擴大學生知識的廣度與深度,特別要用現代科學技術的新知識、新成就武裝學生。

(7)添其翼。

想像是智力的翅膀,教學中要喚起學生的想像、再造想像和創造想像,培養學生的想像力。

(8)煉其毅。

學生要取得優異成績,沒有刻苦的精神和頑強的毅力,單有興趣和熱情是不夠的。

(9)倡其辯。

教師要引導學生橫向交流,開展無拘束的自由討論,活躍思維。

(10)授其法。

現代教學論倡導學生由」」學會」」轉變為」」會學」」,讓學生掌握自學的方法,學會」」獨立走路」」,早日進入科研前哨陣地。

(11)增其識。

一個有作為的人應具有相當的膽識,因此,教師要培養學生豁達大度的氣質,使他們具有遠見卓識和高尚的品德。

啟發式教學的心理結構

教師的教學過程中,要使學生主動地把整個心理活動都積極參與到學習中來。學習心理結構5個因素與教學環節相融洽,教師要在各個環節抓住核心,以提高教學質量。

(1)動機的激發。

明確學習目的,培養學習興趣,引起求知慾、好奇心。

(2)知識的攝取。

最核心的心理因素是感知、觀察力。

(3)知識的領會。

即從感性知識上升到理性知識,即對知識的理解。這要有直覺思維、發散思維,不達目的不罷休的決心和毅力,以及縱橫馳騁想像力的參與,其中最核心的是思維力。

(4)知識的鞏固。

記憶是該環節的核心因素。

(5)知識的運用。

最核心的是操作技能、操作能力。

閱讀全文

與啟發式的問題解決方法有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7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