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肝癌的檢查方法有哪些

肝癌的檢查方法有哪些

發布時間:2022-08-18 05:38:26

A. 篩查肝癌的各項檢查項目有哪些

對於我們人體患有肝癌,希望做到早預防,早發現,並且可以找一些治療。那麼判斷肝癌需要依據患者的症狀以及他的病史體征,還有一些化驗的影像來檢測判斷的。

在檢測肝癌的常用檢查項目中,可以檢查一種超聲波超聲檢查超聲檢查就是為了診斷肝癌,肝癌的首選輔助的檢查方法,它的操作方法是非常簡單的,並且。可以直接看到我們的肝臟部位。查出來也是比較准確的,費用是比較低的方便,並且沒有任何的創傷。可以用於肝癌的普查和治療後的隨訪。

病理檢查的話就是確診肝癌的金標准。對於以上檢查都不能夠確診的病人來說,可以再做超聲或者是CT的引導之下進行穿刺的活檢。過去由於我們技術的。技術有限,穿刺也是有著一定的風險的,但是現在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在超聲或者是CT的精確的引導之下,可以將。一針命中腫瘤,避免反復穿刺之後帶來的損害,並且目前穿刺的真是特別細的,因穿刺活檢帶來的損傷也是非常小的,可以說穿刺活檢是非常安全的,基本上沒有任何的痛苦。

並且平時一定要定期的去做體檢,保證人體的身體健康。

B. 肝癌都可以有哪些檢查方法

1、超聲檢查:
肝癌檢查可進行超聲檢查,應採用B型超聲波檢查,通過檢查可以詳細了解瘤病灶的大小、形態以及所在部位,還可以知道肝靜脈或門靜脈內有沒有癌栓等情況,它的診斷符合率比較高,達到84%,可以發現直徑2厘米或更小的腫瘤病變,是最為常用的治療方法,具有較好的定位價。
2、選擇性腹腔動脈或肝動脈造影檢查:
是檢查肝癌的常用方法之一,尤其是對於血管豐富的腫瘤病灶,它的診斷正確率比較高,可高達90%,有時通過檢查還可以發現直徑為0.5~1厘米的腫瘤病變。通過檢查,可以確定腫瘤病灶的部位、大小以及分布情況,尤其對於小肝癌,能起到很好的定位診斷。
3、X線檢查:
X線檢查是一種很常見的肝癌檢查方法,通過腹部透視或平片檢查,可以發現肝臟陰影有所擴大。位於肝右葉的腫瘤病灶,檢查常可發現右側膈肌有所升高,活動受到限制或呈局限性隆起,位於肝左葉或比較大的肝臟腫瘤,通過X線鋇餐檢查可發現胃部和橫結腸有被推壓的現象。
望採納!!!

C. 肝癌臨床診斷要做哪些檢查

您好!一般來說權威醫院的診斷會更准確,盡快確診可以避免貽誤病情。以下為肝癌診斷的方式:(一)超聲檢查:應用B型超聲波檢查,可顯示腫瘤的大小,形態,所在部位以及肝靜脈或門靜脈內有無癌栓等,其診斷符合率可達84%,能發現直徑2厘米或更小的病變,是目前較好有定位價值的非侵入性檢查方法。(二)放射性核素肝掃描:應用198金,99m鍀,131碘玫瑰紅,113m銦等玫瑰紅,113m銦等進行肝掃描,常可見肝臟腫大,失去正常的形態,佔位病變處常為放射性稀疏或放射性缺損區,對肝癌診斷的陽性符合率為85~90%,但對於直徑小於3厘米的腫瘤,不易在掃描圖上表現出來。傳統的放射掃描儀由於分辯率低,掃描速度慢,且只是靜態顯象,故漸被γ-閃爍照相機所代替。近年發展起來的動態顯象和放射性核素掃描(ECT)等新技術,可提高診斷符合率達90-95%。(三)CT檢查:分辯率高,可檢出直徑約1.0厘米左右的早期肝癌,應用增強掃描有助與血管瘤鑒別。對於肝癌的診斷符合率高達90%。但費用昂貴。尚不能普遍應用。(六)選擇性腹腔動脈或肝動脈造影檢查,對血管豐富的癌腫,有時可顯示直徑為0.5~1厘米的佔位病變,其診斷正確率高達90%。可確定病變的部位、大小和分布,特別是對小肝癌的定位診斷是目前各種檢查方法中最優者。四)X線檢查:腹部透視或平片可見肝臟陰影擴大。肝右葉的癌腫常可見右側膈肌升高,活動受限或呈局限性隆起,位於肝左葉或巨大的肝癌,X線鋇餐檢查可見胃和橫結腸被推壓現象。(五)肝癌標記與實驗室檢查:對血清肝癌標記物已有眾多研究,不下幾十之多。主要有:①甲胎蛋白(AFP)及其異質體;②各種血清酶,如GGT及其同工酶、ALD-A、AFU、AAT、ALP-Ⅰ、5』-NPD-V、PyK、GST等;③其他標記如DCP、鐵蛋白與酸性鐵蛋白等。但迄今為止,在各種肝癌標記物中尚無超過AFP者,尤其對於早期診斷而言,AFP已經約20年驗證。但由於我國肝癌者有30%~40%屬AFP陰性,為此其他標記物對AFP陰性肝癌仍有其應用價值。肝癌在治療上有手術治療、放化療、中葯治療、介入治療等,早期主要是手術聯合中葯治療,中葯作為重要的輔助治療,如人參皂苷Rh2(護命素)可以改善患者的飲食情況,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有直接抑制癌細胞的增殖,減少復發和轉移。

D. 肝癌檢查主要有哪些方法

  1. 第一甲胎蛋白檢查,看有沒有腫瘤標記物,甲胎蛋白對於檢查有一定的敏感性,但是我們臨床上也發現一部分病人的甲胎蛋白不一定高,肝癌病人的甲胎蛋白可以是高,但是甲胎蛋白不高的病人也不能完全排除肝癌的可能。

  2. 第二個就是超聲檢查,超聲檢查也是診斷肝癌的手段,超聲的特點是操作起來比較容易,費用也比較低,對肝臟病變的檢出率也是比較高的。

  3. 第三個就是CT,用CT檢查肝癌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手段,在全國來說做得比較多。

  4. 第四個是核磁共振,核磁共振是這幾年發展比較快的手段,過去來說核磁共振沒有CT檢查那麼理想,現在隨著核磁共振的技術不斷發展,掃描時間越來越快,解析度也越來越高了,對於肝臟的一些小病灶也能作為一個比較准確的判斷

E. 肝癌有什麼檢查手段

目前的診斷手段有:1.腫瘤標記物的檢測,如AFP、r—GT2、AP、AFU。2.超聲顯像,已廣泛於普查肝癌,有利於早期診斷。3.電子計算機斷層掃描CT。是診斷小肝癌和微小肝癌的最佳方法。4.磁共振成像MRI,能清楚顯示肝細胞內部結構特徵,對顯示子瘤和瘤栓有價值。5.X射線血管造影:常用語診斷小肝癌。6.放射性核素肝顯像7.肝組織活檢或細胞學檢查。肝癌康復中心網

F. 肝癌應做什麼檢查

CT檢查:目前是肝癌診斷和鑒別診斷最重要的影像肝癌的檢查方法。用來觀察肝癌形態及血供狀況、肝癌的檢出、定性、分期以及肝癌治療後復查。而平掃價值有限,可用來觀察脂肪變、出血和碘油栓塞後沉積情況。增強掃描應視為常規,可行直接增強掃描,視情況需要加掃平掃。

MRI檢查:是肝癌影像診斷的有力補充,隨著磁共振技術的發展越來越重要。對脂肪肝、肝硬化背景下的肝癌檢出及定性、肝癌介入治療後腫瘤殘留及復發的判斷具有優勢。MRI平掃組織分辯率高,可對病變的內部結構進行分析,增強掃描可了解腫瘤的血供情況,平掃與增強掃描結合更有助於肝癌的檢查診斷。

G. 肝癌需要進行哪些檢查

原發性肝癌則可通過以下方法進行檢查,肝癌血清標志物檢測:血清甲胎蛋白測定,放射免疫法測定持續血清AFP≥400μg/L,並能排除妊娠、活動性肝病等,即可考慮肝癌的診斷,還可以進行血液酶學及其他腫瘤標志物檢查、影像學檢查。
通過上述症狀的檢查,一般可以確診為是否肝癌,但是對於一些經過各種檢查仍不能確診,但又高度懷疑者,建議患者可進行肝穿刺行針吸細胞學檢查,繼發性肝癌有症狀者多伴有ALP、GGT升高,癌胚抗原CEA升高有助於肝轉移癌的診斷。

H. 怎麼檢查肝癌

肝癌的檢查1:酶學檢查r-谷氨醯轉肽酶及同工酶(GGT-II)在肝癌時柯明顯升高,GGT-II陽性率可達90%。 2:甲胎蛋白(AFP)的檢測 是肝癌早期診斷的重要方法之一,特異性較高。 3:超聲顯像 B型超生顯像可顯示直徑2cm以上的腫瘤,對早期定位檢查有較大的價值。 4:電子計算機X線體層攝影(CT) 可顯示直徑1.0cm以上的腫瘤。 5:放射性核素掃描 能顯示直徑3-5cm以上的腫瘤。 6:其它X線肝血管造影、核磁共振像對肝癌診斷有一定價值。

I. 如何診斷肝癌

診斷肝癌的方法如下:1、肝癌診斷的金標准就是肝臟的穿刺,通過肝臟穿刺來獲取腫瘤內部的組織,確診它是屬於哪種類型的肝癌。2、其它的一些檢查也有助於我們了解肝癌的分期,以及肝癌的其它的相關情況,如甲胎蛋白水平的檢查,原發性肝癌當中,有相當一部分患者的甲胎蛋白會出現陽性結果。3、可通過CT或核磁的檢查來了解肝臟內腫瘤部位、大小、數量。4、還可通過化驗血、化驗肝功能來了解肝臟功能的儲備狀況及治療方式。

閱讀全文

與肝癌的檢查方法有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如何遠離失眠的方法 瀏覽:134
黑頭棒使用方法 瀏覽:736
拼多多日發5000單的方法技巧 瀏覽:182
都保吸入劑使用方法 瀏覽:836
苦蕎麥喂牛的正確方法 瀏覽:829
足踝鍛煉方法圖片 瀏覽:923
古詩詞背誦方法研究 瀏覽:731
拆空調銅管的方法與步驟 瀏覽:308
從車內起步正確方法 瀏覽:90
沒想到這才是正確刷牙方法 瀏覽:100
機油量檢測正確方法 瀏覽:724
綠釉水盂瓷器鑒別的方法 瀏覽:376
羽毛快速摳出方法 瀏覽:183
spss常用的聚類分析方法 瀏覽:885
手機音效卡怎麼安裝使用方法 瀏覽:920
梳子線連接方法 瀏覽:672
手機泡水後發燙處理方法 瀏覽:50
短發無橡皮筋盤頭發的簡單方法 瀏覽:204
腿如何撇出樹杈的三個方法 瀏覽:498
肺癌最新治療方法 瀏覽: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