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兒童植物標本製作方法簡單

兒童植物標本製作方法簡單

發布時間:2024-03-29 20:58:59

⑴ 怎樣製做簡易植物標本

植物標本製作

要採集製作植物標本,需准備植物標本夾和吸水的草紙,標本夾可以自己動手製作,用木條做兩片網式架,架上要留有可綁繩索的頭,兩條木架之間放吸水的草紙,用繩綁好隨身攜帶。

全株植物(包括根、莖、葉、花)採下後,先將花瓣整理好壓放在草紙上,然後將莖、葉整理好,每片葉要展平。不能因為葉多把葉子摘掉,一部分葉要反放,這樣壓好的標本葉正反面均有。如果莖、根太長超過標本夾的長度,可將莖或根折壓在紙上,然後在上面鋪幾層吸水草紙,用木夾壓緊綁好。

植物標本不能在太陽下曬,這樣容易變色,壓在標本夾內的標本每天要翻倒數次,每次換用乾燥的吸水草紙,用過的紙在太陽下曬干以備下次翻倒時使用,標本夾壓標本主要是靠吸水草紙,將植物的水分吸干。壓好的標本,花、莖、葉的顏色不變。壓好的植物標本可用來做教學用品和裝飾品,別有情趣。

也可將植物標本壓制在有機玻璃內,製成人造琥珀,這樣保存的植物標本色彩更為鮮艷。

在野外活動如果你沒有帶標本夾,用餐巾紙或衛生紙代替吸水草紙,夾在紙板或塑料箱板中用繩綁緊也可,或將植物的葉或花夾在筆記本中。葉子

植物標本的製作和保存

植物標本是植物教學和科研的一個重要手段,植物標本的製作是生物教學的主要內容之一,也是學生必須掌握的技能之一。

植物標本的製作主要過程是採集、整理、裝作、標簽和編號等過程,現將幾種植物標本製作介紹如下:

一、標本的採集

1.盡可能選擇根、葉、莖、花、果。因為花和果實是鑒定植物的主要依據,同時還要盡量保持標本的完整性。採集矮小的草本植物,要連根掘出,如標本較高,可分為上、中、下三段採集,使其分別帶有根、葉、花(果),而後合為一標本。

2.要有代表性。要採集在正常環境下生長的健壯植物,不採變態的、有病的植株,要采能代表植物特點的典型枝,不採徒長枝、萌芽枝、密集枝等。

3.保護好所採集的植株。把採集到的標本放到採集箱里,如植株較柔軟,應墊上草紙,並壓在標本夾里。

4.要給所採集的標本掛上標簽,並註明所採集的地點、日期及採集人的姓名,並且記下植物的生長環境和形態特徵如陸地、水池、向陽、氣味、顏色、花的形態、乳汁等。

二、臘葉植物標本的製作

臘葉植物標本的製作可分為台紙式和固定式兩種。

1.台紙式

工具:標本夾、枝剪、小刀、記錄本、筆。

材料:台紙、標簽、草紙(或報紙)

把標本夾的一面放在桌上,上鋪幾層吸水性好的草紙,把採集來的標本放在紙上,加以整理,主要把枝、葉、花的正面向上展平,較長的標本可折成兩三折放置,然後放上標簽,再蓋上幾層草紙,這樣,可使每件標本間隔著幾層草紙置放,最後將標本夾的另一面也壓上,並用繩縛緊,拿到陽光下晾曬,每隔一定時間(24小時)用乾草紙換去標本夾里的濕紙,連續換5天左右,標本就會完全乾燥了,最後,把已經乾燥的標本分別固定在台紙上,並換上新標本,標本上要填寫植物的名稱、採集地點和日期、採集人的姓名。這樣,一件台紙式植物標本就製作完成。

2.盒式

工具:尺、枝剪、刀、粘合劑

材料:硬的透明塑料板、吸水紙、透明膠。

將採集來的植物標本,用枝剪、刀修剪,剪取枝葉茂盛帶花的部位,小的植株可保留全株,所取植物標本一般以高度25公分為准。用毛刷在清水中輕刷標本各部分,而後放置吸水紙上並置於陰涼通風處涼干。

根據選好的標本的大小量好尺寸,用刀將透明塑料板割出盒的蓋和邊蓋,量取一硬紙板(三合板)做底板,然後用粘合劑粘合成一透明的盒狀標本盒。

把已經乾燥過的植株放入標本盒裡,用透明膠粘合在底板上,貼上標簽和編號以及採集人和採集地點、日期。

三、花的標本製作

工具:枝剪、500ml燒杯、較大的玻璃瓶、培養皿

材料:8#鐵絲、木製底座、硅膠、硬紙板、回形針

取一段8#鐵絲並盤旋,而後把盤在中央的一頭拉起,使鐵絲成盤旋狀,再把拉起的一頭鐵絲插入花柄中,用硬紙板圍成一圓筒,用回形針別住,圓筒的長度和直徑以能罩住花為好,把花連同盤曲的鐵絲放在培養皿中,用圓筒罩住,向內灌入硅膠直到淹沒花為止,筒上蓋一玻璃片,放在陽光下曬一周左右。而後放在大容器中,抽去紙板圓筒,硅膠散落,露出脫水後的乾花。把乾花連同鐵絲插入木製底座,放入玻璃瓶中,加蓋,用蠟封口。乾花標本製作完成。貼上標簽、採集地點和日期、採集人姓名。

四、蕨類植物標本的製作

蕨類植物有世代交替的生理特點,應採集孢子體(無性世代)和配子體(有性世代)的植物體。

採集孢子體以夏、秋為宜。可全株採集,孢子體及孢子體上具孢子囊群的羽片,可壓製成臘葉標本。原葉體及帶有幼小孢子體的原葉體,宜製成浸泡標本,可先將標本置於5%硫酸銅溶液中處理一晝夜,取出後用清水洗凈,放在管口瓶注入5%福爾馬林溶液,再用蠟封口保存。把製成的孢子體臘葉標本和配子體浸制標本按順序裝訂於同一標本盒中,貼上簽即可。

動物標本:
A)使用工具
解剖刀:用來解剖器官、神經和血管。
剪刀:用來解剖和剪除多餘的組織,製作神經標本,剪除骨骼,最好用民用剪指甲的一種闊頭剪刀。
鑷子:用來夾取材料。
解剖板(蠟盤):用來固定材料。
20毫升注射器:注射防腐劑用。
標本瓶或標本缸:用來盛浸制標本。
大頭針:標本定型用。
玻璃片:插入標本瓶內,用作綁扎標本。
塑料薄膜和紗布、蠟線:用作標本瓶封口。
B)化工用品
40%甲醛溶液(福爾馬林)或95%酒精:用作防腐劑。
乙醚:麻醉動物用。
聚胺脂(馬利當)粘合劑:用作標本瓶封口。
石蠟:配製標本瓶封口蠟。
合成樟腦:用作驅蟲劑。
萘:用作驅蟲劑。
�0�5脊椎動物標本的製作
a)防腐 動物整體標本浸制時,保存液不易滲入,時間一長,內臟容易腐敗,要注入保存液防腐。可用注射器套上針頭,插入草蜥的頭部、胸部和腹部,各注入少量10%福爾馬林。
b)整形浸制標本的固定十分重要,要細心地從頭部一直做到尾部,不能遺漏。固定時解剖板或解剖蠟盤。將注射過防腐劑的草蜥,背部朝上平放在解剖板上,頭頸下面襯墊一團棉絮,使頭部仰抬。如果要使口張開,可在口內塞入一團棉絮。將前肢、後肢、軀乾和尾部按生態擺好,用大頭針固定指、趾和尾,(見圖8),如果標本瓶短,可將尾巴彎曲。草蜥的尾容易斷,如果尾部斷脫,可以用細竹絲插入,連接斷尾,再整理姿態。用毛筆蘸40%福爾馬林,在蜥蜴皮膚上塗遍兩次。1小時以後,草蜥標本的前後肢的指,趾和尾尖部已經定形硬化,拔去大頭針,取下浸在10%福爾馬林里。10%福爾馬林用作過渡浸液,可以浸掉草蜥體內的黃液,以免正式上瓶時污染浸液。標本要浸1~3個月,中間換新液3~4次,直到浸液不再發黃為止。

其實上面的步驟都大同小異,還有一些更簡單的方法:
比如說,活活地抓來(你可以考慮把它洗干凈點),固定在玻璃片之類的地方讓它不動,直接丟到95%的酒精裡面,記得渾濁後換酒精。
參考資料: http://..com/question/57141859.htmi?

閱讀全文

與兒童植物標本製作方法簡單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深圳市場研究調查方法 瀏覽:137
跨護欄訓練方法 瀏覽:349
紅糖紅茶麵膜使用方法 瀏覽:400
混養坑草魚打窩技巧和方法 瀏覽:227
無錫幼兒教育方法培訓班哪裡有 瀏覽:789
鳥籠子框架不開榫有連接方法沒 瀏覽:729
高中地理快速提升方法 瀏覽:549
如何用簡單的方法飛上天 瀏覽:126
退役軍轉干歷史向題解決方法 瀏覽:926
自製麻將桌安裝方法 瀏覽:89
如何對付賭徒的方法 瀏覽:491
如何修改禪定的方法 瀏覽:487
男士散粉加bb霜的正確方法 瀏覽:114
機械密封系統安裝方法 瀏覽:886
如何讓人上當的方法 瀏覽:385
衣櫃材料計算方法 瀏覽:290
洗眼器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847
左側基底腦腔梗功能性鍛煉方法 瀏覽:874
小孩的正確刷牙方法牙醫 瀏覽:242
兒童認識顏色的訓練方法 瀏覽: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