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中暑幾天了怎麼辦最快解決方法

中暑幾天了怎麼辦最快解決方法

發布時間:2024-03-26 08:34:01

A. 夏季中暑急救的方法整理!學會了以備無患

夏天很快就要到了,氣溫升高,在外的人們更容易中暑。如果中暑該怎麼辦呢?這里給大家分享一些夏季中暑的急救方法,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中暑急救方法

一、中暑原因

中暑的原因有很多,除了高溫、烈日曝曬外,工作強度過大、時間過長、睡眠不足、過度疲勞等均為常見的誘因。在高溫作業的車間工作,如果再加上通風差,極易發生中暑;農業及露天作業時,受陽光直接暴曬,再加上大地受陽光的暴曬,使大氣溫度再度升高,使人的腦膜充血,大腦皮層缺血而引起中暑,空氣中濕度的增強易誘發中暑;在公共場所、家族中,人群擁擠集中,產熱集中,散熱困難。再加上人呼吸的二氧化碳濃度增高,如果空氣中二氧化碳濃度高至0.7%~1%時,使人的嗅覺神經麻痹、呼吸急促、身體抵抗力低下,導致中暑發生。

二、中暑症狀

根據臨床表現的輕重,中暑可分為先兆中暑、輕症中暑和重症中暑,而它們之間的關系是漸進的。

1.先兆中暑

(1)高溫環境下,出現頭痛、頭暈、耳鳴、口渴、多汗、四肢無力發酸、注意力不集中、動作不協調等症狀。

(2)體溫正常或略有升高。

(3)如及時轉移到陰涼通風處,補充水和鹽分,短時間內即可恢復。

2.輕症中暑

(1)體溫往往在38度以上。

(2)除頭暈、口渴外往往有面色潮紅、大量出汗、皮膚灼熱等表現,或出現四肢濕冷、面色蒼白、惡心、嘔吐、血壓下降、脈搏增快等表現。

(3)如及時處理,往往可於數小時內恢復。

3.重症中暑

顧名思義,是中暑中情況最嚴重的一種,如不及時救治將會危急生命。除上述症狀外,還會出現昏倒痙攣、皮膚乾燥無汗、體溫40℃以上、嚴重脫水導致休克等症狀。重症中暑又可分四種類型:

(1)熱痙攣

在高溫環境下進行劇烈運動大量出汗,活動停止後常發生肌肉痙攣,主要累及骨骼肌,持續約數分鍾後緩解,無明顯體溫升高。肌肉痙攣可能與嚴重體鈉缺失和過度通氣有關。主要是由於大量出汗及口渴,飲水多而鹽分補充不足,導致血中氯化鈉濃度急速明顯降低。熱痙攣也可為熱射病的早期表現。

(2)熱衰竭

這種中暑常常發生於老年人、兒童、慢性疾病患者等一時未能適應高溫的人。嚴重熱應激時,由於體液和體鈉丟失過多引起循環容量不足所致。表現為多汗、疲乏、無力、頭暈、頭痛、惡心、嘔吐和肌痙攣;有明顯脫水征:心動過速、直立性低血壓或暈厥;體溫輕度升高,無明顯中樞神經系統損傷表現。熱衰竭可以是熱痙攣和熱射病的中介過程,治療不及時,可發展為熱射病。

(3)熱射病

還有一部分人在高溫環境中從事體力勞動的時間較長,身體產熱過多,而散熱不足,導致體溫急劇升高。主要表現為高熱(直腸溫度≥41℃)和神志障礙,是一種致命性急症。發病早期有大量冷汗,繼而無汗、呼吸淺快、脈搏細速、躁動不安、神志模糊、血壓下降,逐漸向昏迷伴四肢抽搐發展;嚴重者可產生腦水腫、肺水腫、心力衰竭等。早期受影響的器官依次為腦、肝、腎和心臟。根據發病時患者所處的狀態和發病機制,臨床上分為兩種類型:勞力性和非勞力性(或典型性)熱射病。勞力性主要是在高溫環境下內源性產熱過多;非勞力性主要是在高溫環境下體溫調節功能障礙引起散熱減少。

(4)日射病

這類中暑的原因正像它的名字一樣,是因為直接在烈日的曝曬下,強烈的日光穿透頭部皮膚及顱骨引起腦細胞受損,進而造成腦組織的充血、水腫;由於受到傷害的主要是頭部,所以,最開始出現的不適就是劇烈頭痛、惡心嘔吐、煩躁不安,繼而可出現昏迷及抽搐。

三、中暑預防及急救措施

1.入夏常備的防暑葯

盛夏酷暑,高溫燥熱,常使人們食無味、睡不香,容易出現頭暈、頭痛、乏力,甚至惡心、嘔吐等症狀,為了安全度夏,家庭准備一些防暑葯物是很有必要的,這些葯物有:

仁丹:能清暑祛濕。主治中暑受熱引起的頭昏腦脹、胸中郁悶、腹痛腹瀉,也可用於暈車暈船、水土不服。

十滴水:能清暑散寒。適於中暑所致的頭昏、惡心嘔吐、胸悶腹瀉等症。

藿香正氣水:能清暑解表。適於暑天因受寒所致的頭昏、腹痛、嘔吐、腹瀉突出者。

清涼油:能清暑解毒。可治療暑熱引起的頭昏頭痛,或因貪涼引起的腹瀉。

無極丹:能清熱祛暑、鎮靜止吐。

金銀花:具有祛暑清熱、解毒止痢等功效。可開水泡代茶飲。

菊花:具有消暑、平肝、利尿等功效。有高血壓患者尤宜。以開水泡代茶飲。

荷葉:適宜中暑所致的心煩胸悶、頭昏頭痛者。有高血壓患者尤宜。以開水泡代茶飲。

2.常喝降溫飲品

預防中暑除了要注意身體狀況、環境、飲食和常備一些藿香正氣水、十滴水、仁丹等防暑葯品外,多喝防暑降溫飲料也是預防中暑的最佳方法之一。以下介紹幾種降溫飲品:

(1)山楂湯。山楂片100克、酸梅50克加3.5千克水煮爛,放入白菊花100克燒開後撈出,然後放入適量白糖,晾涼飲用。

(2)冰鎮西瓜露。西瓜去皮、去子,瓜瓤切丁,連汁倒入盆內冰鎮。然後用適量冰糖、白糖加水煮開,撇去浮沫,置於冰箱冷藏。食用時將西瓜丁倒入冰鎮糖水中即可。

(3)綠豆酸梅湯。綠豆150克、酸梅100克加水煮爛,加適量白糖,晾涼飲用。

(4)金銀花(或菊花)湯。金銀花(或菊花)30克,加適量白糖,開水沖泡,涼後即可飲用。

(5)西瓜翠衣湯。西瓜洗凈後切下薄綠皮,加水煎煮30分鍾,去渣加適量白糖,涼後飲用。

(6)椰汁銀耳羹。銀耳30克洗凈後用溫水發開,除去硬皮,與椰汁125克、冰糖及水適量,煮沸即成。

3.夏季防暑常識

(1)少吃多餐:一頓飯吃的東西越多,為了消化這些食物,身體產生代謝熱量也就越多,特別注意少吃高蛋白的食物,它們產生的代謝熱量尤其多;

(2)吃辛辣食物:醫生認為,盡管大熱天里吃這些東西難以想像,但辛辣食物可以刺激口腔內的熱量接收,提高血液循環,導致大量出汗,這些有助於降低體溫;

(3)溫水沖澡:最好是用稍低於體溫的溫水沖澡或沐浴,特別是在睡前進行;

(4)多喝水:醫生建議少飲酒多喝水,因為酒精可能導致身體缺水,礦泉水或低糖汽水是更好的選擇;

(5)避免劇烈運動:劇烈活動將激活身體能量,增加內部溫度;

(6)使用冰袋:可重復使用的冰袋是很好的降低皮膚溫度的工具,裡面預充的液體有降溫效果;

(7)選好枕具:使用羽毛或絨毛枕頭,枕套最好是棉質的,合成纖維的枕套會積累熱量;

(9)涼水沖手腕:每隔幾小時用自來水沖手腕5秒,因為手腕是動脈流過的地方,這樣可降低血液溫度。

4.中暑急救

(1)首先應將病人迅速脫離高熱環境,移至通風好的陰涼地方。

(2)讓病人平卧,解開衣扣,用冷水毛巾敷其頭部,開電扇或空調。

(3)意識清醒的病人或經過降溫清醒的病人可飲服綠豆湯、淡鹽水,還可以在額部、頸部塗抹清涼油、風油精等或服用人丹、十滴水和藿香正氣水(膠囊)等解暑。

(4)一旦出現高燒、昏迷抽搐等症狀,應讓病人側卧,頭向後仰,保持呼吸道通暢,同時立即撥打120電話,求助醫務人員給予緊急救治。

人員中暑現場應急措施

一、人員中暑的應急處理

1、立即將患者移到通風、陰涼、乾燥的地方。如走廊、樹蔭下休息。

2、讓病人仰卧,解開衣扣,脫去或松開患者的衣服,如果衣服己經被汗水濕透,應更換干凈衣服,同時打開電扇或空調,以盡快散熱。並補充含鹽的清涼飲料。

3、盡快用物理方法降溫,使體溫下降到38度以下。

4、如果患者意識清醒,或者經過降溫外理後意識清醒,可以給患者服用綠豆湯、淡鹽水等解暑食物或飲料,還可以服用霍香正氣水等解暑葯物。昏迷者可針刺人中、十宣穴等人體穴位,嚴重患者須迅速送往醫院進行處理。臨床上中醫刮痧、拔罐和「抓筋」往往起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5、發現自己和其他人有先兆中暑和輕症中暑表現時,首先要做的是迅速撤離引起中暑的高溫環境,選擇陰涼通風的地方休息;並多飲用一些含鹽分的清涼飲料。還可以在額部塗抹清涼油、風油精等,或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氣水等中葯。如果出現血壓降低、虛脫時應立即平卧,及時上醫院靜脈滴注鹽水。

6、對於重症中暑者除了立即把中暑者從高溫環境中轉移至陰涼通風處外,還應該迅速拔打120電話,將其送至醫院,同時採取綜合措施進行救治。

二、防暑降溫知識

中暑是指在高溫環境下人體體溫調節功能紊亂而引起的中樞神經系統和循環系統障礙為主要表現的急性疾病。除了高溫、烈日曝曬外,工作強度過大、時間過長、睡眠不足、過度疲勞等均為常見的誘因。

B. 中暑的解決方法

這次中暑剛好沒幾天就又中暑了。中暑時大便很稀,有時小便的時候也會帶著一點點大便,晚上睡覺汗特別多。請問有沒有治中暑的方法。 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一個月已連續中暑4次 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以前醫生只建議在肚臍眼上敷一些克利痧粉效果不是很好。 蔡醫生醫師

發現自己和其他人有先兆中暑和輕症中暑表現時,首先要做的是迅速撤離引起中暑的高溫環境,選擇陰涼通風的地方休息;並多飲用一些含鹽分的清涼飲料。還可以在額部、顳部塗抹清涼油、風油精等,或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氣水等中葯。如果出現血壓降低、虛脫時應立即平卧,及時上醫院靜脈滴注鹽水。對於重症中暑者除了立即把中暑者從高溫環境中轉移至陰涼通風處外,還應該迅速將其送至醫院,同時採取綜合措施進行救治。

若遠離醫院,應將病人脫離高溫環境,用濕床單或濕衣服包裹病人並給強力風扇,以增加蒸發散熱.在等待轉運期間,可將病人浸泡於湖泊或河流,或甚至用雪或冰冷卻,也是一種好辦法。若病人出現發抖,應減緩冷卻過程,因為發抖可增加核心體溫(警告:應每10分鍾測1次體溫,不允許體溫降至38.3℃,以免繼續降溫而導致低體溫)。

李醫生醫師

病情分析: 您好,根據您的敘述34歲的您,咨詢中暑後的處理方法的情況,我首先根據您描述的情況,我分析其實出現中暑的現象就是由於,在高溫、高熱量的條件下,人體的汗腺功能減弱、機體的調節體溫功能減弱、新陳代謝、及精神功能紊亂出現的高死亡率的症狀,如果出現中暑,分為輕、重處理方法也是不同的.。

意見建議:我建議您,如果是您這個年齡段出現中暑,如果症狀較輕,我建議您,除了要補充水、鹽份,可以採用物理降溫,可以使用冰袋、或是將手巾浸濕涼,來擦拭身體,使皮膚血管擴張和加速血液循環,來緩解中暑的症狀,這是應急預案,希望我的回答能讓您滿意,祝福您的身體健康。

高醫生醫師

病情分析: 發現自己和其他人有先兆中暑和輕症中暑表現時,首先要做的是迅速撤離引起中暑的高溫環境,選擇陰涼通風的地方休息;並多飲用一些含鹽分的清涼飲料。還可以在額部、顳部塗抹清涼油、風油精等,或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氣水等中葯。如果出現血壓降低、虛脫時應立即平卧,及時上醫院靜脈滴注鹽水。

意見建議:對於重症中暑者除了立即把中暑者從高溫環境中轉移至陰涼通風處外,還應該迅速將其送至醫院,同時採取綜合措施進行救治。

以上是對「中暑後該怎麼辦」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翟醫生醫師

病情分析: 妊娠期間,由於孕婦的生理負荷加大,機體代謝產熱增多,而且她們的皮下脂肪層比任何時候都要厚,這一切都不利於產熱和散熱的平衡。應該採取必要的防護措施:

①保持室內通風,降低室溫,室內起碼要有電扇通風、降溫;

②高溫下工作時間不宜過久,每天盡量不要超過8小時;

③降低勞動強度,備好防暑降溫飲料,盡量多補充淡鹽開水或含鹽飲料;

④保證充足睡眠,多吃些營養豐富的水果和蔬菜。

⑤盡量穿透氣、散熱的棉質衣服。

楊醫生醫師

病情分析: 中暑是指在高溫環境下做重體力勞動而出現大汗、口渴、頭暈、胸悶等症狀時為中暑先兆,或有發熱超過38度5,皮膚灼熱、頭暈、惡心等。有輕度和重度之分。寶寶如果在室外炎熱的天氣下,出現發熱,首先應將寶寶迅速轉移到涼快通風的地方。

意見建議:如果孩子有低熱,可以在額頭貼退熱貼,或將冰袋貼於腋下腹股溝附近降溫,多給孩子喂點溫水或淡鹽水,補充些水分,或者熬點綠豆湯喂孩子喝,不宜使用土方法進行救治。

以上是對「中暑後該怎麼辦」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孫醫生醫師

1首先是要先脫離高溫環境,將其轉移至陰涼通風處或有空調的房間。可以在頭頸腋下腹股溝區放置冰袋,用涼水浸濕毛巾全身擦浴。

2其次用諸如藿香正氣水或正氣丸等解暑葯給小孩用水沖服,並扶到空氣清新陰涼的地方。當患者出現熱昏厥情況,掐人中穴並用一茶匙食鹽混合600ml水慢慢飲下。

3舒綬胸口的不適,可按內關穴(腕紋上二寸)。

董醫生醫師

您好.在高溫環境下中,中暑者出現頭暈、眼花、耳鳴、惡心、胸悶、心悸、無力、口渴、大汗、注意力不集中、四肢發麻,此時體溫正常或稍高.亦可頭部冷敷,應在頭部、腋下、腹股溝等大血管處放置冰袋(用冰塊、冰棍、水激凌等放入塑料袋內,封嚴密即可),並可用冷水或30%酒精擦浴直到皮膚發紅。

每10—15分鍾測量1次體溫。

以上是對「中暑後該怎麼辦」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梁醫生醫師

1當小孩子中暑之後可以讓他們吃一些西瓜、喝點綠豆水,這些都是很好的降暑食物,可以幫助他們降暑。

2天氣太熱的時候就不要讓小孩子到處走動,盡量讓他們呆在家裡,讓他們好好休息,在家裡活動,以免到外面中暑。

3小孩子中暑之後要讓他們好好的休息,房間里要常通風,多開開窗戶通風,要保證房間內的空氣清新,多讓孩子喝些水。

孫醫生醫師

指導意見:夏天天氣炎熱,應盡量不要空腹,多喝水,最好是鹽糖水等。建議您還可服用藿香正氣水或藿香正氣膠囊,屬中成葯 ,對中暑有很好的療效。平時要多喝水,尤其是補充鹽水,防止因出汗過多引起的脫水;不得不在戶外高溫工作時,可將涼毛巾搭在頭上;飲食上要多吃清淡的食物;如果有條件的話,可以去游泳池運動,避暑降溫。

詹醫生醫師

意見建議:你好 很多解暑葯對孕婦有嚴格要求,一般都寫上孕婦禁服.也有一些解暑葯孕婦可以服用,但必須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除了葯物降暑,還有其他的妙方.比如,吃西瓜,喝綠豆湯,這對解暑都有不錯的效果.在家中泡些金銀花茶,菊花茶也能起到消暑降溫的效果這,些消暑食物性多偏涼,攝入的量要適當,以免發生腹瀉等症狀.

褚醫生醫師

指導意見:可以服雚香正氣膠囊。多喝綠豆燙,平時做好防暑工作。室內應通風。多飲水。飲食以清淡為好,多食富含蛋白質和維生素B、維生素C的食物。因這些水溶性維生素容易隨汗排出。每日補充足夠的水分,特別是出汗多時,要喝些鹽汽水。隨身帶上必要的防暑葯物如清涼油、人丹、十滴水、風油精等,發現不適可及時使用。

郭醫生醫師

運動量太大了,由於突然起身,會導致腦部供血暫時停止或供應不上. 就會導致暫時頭暈. 沒有事,也不是病.不必就醫即可獲得改善;平日注意要有適度的運動,多吃含維他命、蛋白質及鐵質的食物也是很重要的。 以後注意點就好了,運動完後不要猛然起身.建議刺激腳底,蘇醒後喝水,及時補充水分。

吳醫生醫師

在額部、做月子中暑了怎麼辦顳部塗抹清涼油、風油精等,或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氣水等中葯。如果出現血壓降低、虛脫時應立即平卧,及時上醫院靜脈滴注鹽水。對於重症中暑者除了立即把中暑者從高溫環境中轉移至陰涼通風處外,還應該迅速將其送至醫院,同時採取綜合措施進行救治。

以上是對「中暑後該怎麼辦」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姜醫生醫師

病情分析: 中暑是機體體溫調節障礙,水、電解質代謝紊亂及神經系統功能損害的症狀的總稱。

意見建議:發現中暑首先到陰涼通風處休息或靜卧。補充水分。比如涼鹽水,含鹽飲料。一般輕症一30分鍾即可恢復。重症中暑可出現並發症,需急救並立刻送醫院治療。

施醫生醫師

注意中暑也是分為好幾種的,有的表現為發熱,也就是體溫升高,有的表現為熱痙攣,就是全身顫抖,嚴重時會造成意識喪失、臟器衰竭等,適當的多喝水,注意降溫,避免強光的直接照射,適當的降低室內溫度及濕度等,必要時到正規醫院的急診科進行診治。

以上是對「中暑後該怎麼辦」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孫醫生醫師

病情分析: .建議服用藿香正氣水,症狀嚴重的話,建議靜脈補液,補充維生素C,

意見建議:多喝水:水仍是脫水者最佳的飲料。不要牛飲,應一次喝一點。多吃水果及蔬菜,它們含豐富的水分及均衡的鹽類。

韓醫生醫師

您好,中暑的症狀:

1、發熱、乏力、皮膚灼熱、頭暈、惡心、嘔吐、胸悶。

2、煩躁不安、脈搏細速、血壓下降。

3、重症病例可有頭痛劇烈、昏厥、昏迷、痙攣。建議多喝鹽水,防止暴曬

梁醫生醫師

你好,做月子中暑了怎麼辦發現自己和其他人有先兆中暑和輕症中暑表現時,首先要做的是迅速撤離引起中暑的高溫環境,選擇陰涼通風的地方休息;並多飲用一些含鹽分的清涼飲料。

徐醫生醫師

病情分析: 你好:中暑後可以在額部、顳部塗抹清涼油、風油精等,或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氣水等中葯。如果出現血壓降低、虛脫時應立即平卧,及時上醫院靜脈滴注鹽水。

以上是對「中暑後該怎麼辦」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何醫生醫師

指導意見:中暑後可以在額部、顳部塗抹清涼油、風油精等,或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 正氣水等中葯。如果出現血壓降低、虛脫時應立即平卧,及時上醫院靜脈滴注鹽水。

C. 中暑怎麼辦 有什麼解決的辦法

1、換一個涼爽、乎吵通風的環境,如果有輕微中暑的徵兆,盡量避免繼續暴露在高溫環境中。盡快換到涼爽、通風的環境下,使身體的溫度降下來歲裂侍。

2、喝一些清涼飲品或鹽水,綠豆湯是夏季清熱解毒的利器,喝一碗綠豆湯,能稍微緩解中暑症狀。喝一些鹽水也能起到降溫、補充血容量的作用。

3、服源稿用或塗抹解暑葯,中暑後可以在額頭,或者太陽穴塗抹一些清涼油,或是服用人丹、藿香正氣等中葯。

閱讀全文

與中暑幾天了怎麼辦最快解決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深圳市場研究調查方法 瀏覽:137
跨護欄訓練方法 瀏覽:349
紅糖紅茶麵膜使用方法 瀏覽:400
混養坑草魚打窩技巧和方法 瀏覽:227
無錫幼兒教育方法培訓班哪裡有 瀏覽:789
鳥籠子框架不開榫有連接方法沒 瀏覽:729
高中地理快速提升方法 瀏覽:549
如何用簡單的方法飛上天 瀏覽:126
退役軍轉干歷史向題解決方法 瀏覽:926
自製麻將桌安裝方法 瀏覽:89
如何對付賭徒的方法 瀏覽:491
如何修改禪定的方法 瀏覽:487
男士散粉加bb霜的正確方法 瀏覽:114
機械密封系統安裝方法 瀏覽:886
如何讓人上當的方法 瀏覽:385
衣櫃材料計算方法 瀏覽:290
洗眼器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847
左側基底腦腔梗功能性鍛煉方法 瀏覽:874
小孩的正確刷牙方法牙醫 瀏覽:242
兒童認識顏色的訓練方法 瀏覽: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