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和田玉光感鑒別方法

和田玉光感鑒別方法

發布時間:2024-03-24 08:59:37

① 和田玉燈光鑒別方法 會了這幾點您都可以當鑒寶專家啦

1、手電筒光源緊貼玉石表面直射,主要是看玉石的質地、渾厚度。

2、手電筒垂直照射:強光手電筒垂直照射在和田玉的表面,和田玉內顯透光性,且光韻為相對聚光,而直射在石英岩、大理岩、玻璃混合製品上光韻則相對散光。垂直照射的手電筒慢慢平移時,可鑒定玉石質地結構是否均勻。手電筒平移時,玉石的透光性均勻說明結構均勻,透光性不均勻,說明玉石的結構均勻性不好。

3、手電筒斜45度照射:強光手電筒斜射,是鑒定和田玉質地顆粒粗細度和密度及鑒別料子產地結構等的重要手段。鑒定時用強光手電筒對准和田玉某個面(盡量對無皮的一面進行照射)的平行面,呈45°斜角,距離和田玉石表面3至10厘米左右進行照射(根據光的強弱控制距離),多個點照射,據此或鑒定出和田玉玉石的細膩度好壞及顆粒的粗細。

4、背面和側面照射:強光手電筒背面照射(側面照射),是鑒定和田玉是否有隱藏雜質或裂口的重要手段。鑒定時用強光手電筒緊貼和田玉玉石背面(側面),然後慢慢平移,以此來鑒定和田玉玉石結構內是否含有雜質或有裂口,有雜質時和田玉玉石內部會呈現暗點,有內裂口時在手電筒光源平移時會出現手電筒光源普通暗反應,或有不均勻折射光變化反應。

② 和田玉怎麼識別有什麼竅門

可以從質地、顏色、光澤及透明度、塊度(重量)和形狀五個方面來鑒別,和田玉的結構、透明度、光澤、綹裂、瑕疵等因素構成了和田玉的特徵。

1、質地

高質量的和田玉玉器要求:質地緻密、均一、細膩,半透明或微透明,無或少有綹裂,潔凈雜質少,瑕疵少;而低質量的和田玉對質地的要求則要有所降低。和田玉根據其質地的高低可分為特級、一級、二級、三級四個級別。

特級:質地細膩均一,油脂光澤強,半透明或微透明,基本無綹裂、雜質、瑕疵。一級:質地細膩,油脂光澤強,半透明或微透明,綹裂、雜質、瑕疵少於10%。

二級:質地較細膩,油脂光澤弱,透明度差或過於透明,綹裂、雜質、瑕疵少於30%。三級:質地粗糙,蠟狀光澤,透明度很差,綹裂、雜質、瑕疵大於30%。

2、顏色

評價和田玉的重要因素,依據顏色和田玉分為八個大類,一般來說,以羊脂白玉、白玉、黃玉為佳,碧玉、墨玉次之,糖玉、青玉、青白玉再次之。除白玉以外其他七類要求顏色要從色調、濃度、純度、均勻度四個方面進行觀察分析,顏色色調要正,不偏色,無雜色。

濃度的評價是對顏色色彩飽和度而言的,要求濃淡適宜;純度的評價,一般是越純正越好,偏色時則較差,如綠色,以正綠為最好,灰綠、藍綠均較差;均勻度要求顏色要均勻一致。另外,和田玉常常出現兩種以上顏色,如帶有皮色、糖色時,顏色的搭配好,俏色巧妙或新穎的,可使作品增色,甚至價值倍增。

3、光澤及透明度

和田玉有油脂光澤、玻璃光澤及蠟狀光澤之分,其中以油脂光澤最佳,可使玉石顯得有溫潤感。其次是玻璃光澤,而蠟狀光澤欠佳。上等的和田玉與翡翠不同,大多為油脂光澤。如油脂中透著清亮,則光澤為佳。

和田玉一般透明度不高,多由半透明到不透明,可劃分為半透明、微透明和不透明三級。和田玉以半透明、微透明為佳。若呈蠟狀光澤,透明度差或過於透明,則次之。

4、塊度(重量) 原料有一定的塊度,越大越難得,價值也越高。同樣質地、顏色的和田玉,大的價值高,小的則價值低。



(2)和田玉光感鑒別方法擴展閱讀

和田玉的顏色同國內外其他地區軟玉相比,色調較多,自成系列;其次,和田玉有世界罕有的白玉,尤以色如羊脂的白玉為和田玉所特有,極為名貴;再次,和田玉有皮色。世界上不少玉石都帶有皮色,但不如和田玉皮色美麗。中國古代對和田玉的顏色非常重視,它不僅是質量的重要標志,而且賦含於一定的意識形態內涵。

古人可能受五行說的影響,依四方和中央分配五色玉,東方為青,南方為赤,西方為白,北方為黑,中央為黃。古代以青、赤、黃、白、黑五色為正色,其他為間色,從而將玉也分為五色。但和田玉實際上只有白、青、墨、黃四種主色,另外,在昆侖山和阿爾金山地區還產碧玉。

在和田玉中,白玉最為珍貴,白玉中最佳者為羊脂白玉,是玉中上品。羊脂白玉的特點是白、透、細、潤。由於黃玉出產甚少,故色純、質潤的雞油黃,其身價不在白玉之下

③ 和田玉用手機燈光鑒別

方法如下:
可以拿著手電筒直接照射一下玉表面,看它綠的顏色分布情況怎麼樣,如果分布比較均勻的話考慮是比較高品質的玉,另外也可以照一下玉內里的結構,不同玉石它們內里的結構呈現是不一樣的,比如如果是羊脂白玉的話,那麼用手機燈光照射會發現,內部呈現出非常透光的狀態。

④ 和田碧玉鑒別最簡單方法

和田碧玉鑒別最簡單方法:看顏色、看光澤、看結構、打燈看、看劃痕。

1、看顏色

一般情況下,真正的和田碧玉,顏色呈菠菜綠,在光下不透,裡面有黑點,細看有自然的條紋,精光內斂,而假玉的顏色往往非常型吵碧綠,在光下很通透,無黑點。

閱讀全文

與和田玉光感鑒別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截屏的幾種方法蘋果手機 瀏覽:542
武漢標桿企業調研有哪些方法 瀏覽:666
生命之旅運用了哪些閱讀方法 瀏覽:130
燕窩保養方法視頻 瀏覽:991
管理學幾大方法論有哪些 瀏覽:96
手機噴砂處理方法 瀏覽:857
治療氣管炎的方法 瀏覽:90
級別大小的計算方法 瀏覽:571
生物學研究方法都有什麼方法 瀏覽:745
飛利浦鼻毛器使用方法 瀏覽:977
經常出汗怎麼治療方法 瀏覽:821
防止手機信息走漏的方法 瀏覽:982
快速去傷疤的方法 瀏覽:77
蘋果7音效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34
二匯流排如何查線方法 瀏覽:623
滴滴基礎訓練方法 瀏覽:796
微星電腦bios設置u盤啟動方法 瀏覽:469
中葯風濕病最好的治療方法 瀏覽:438
如何用創新性方法 瀏覽:266
雀巢膠囊咖啡使用方法 瀏覽: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