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尼古丁檢測方法

尼古丁檢測方法

發布時間:2024-03-21 21:10:27

㈠ 急求非水滴定法測定香煙中尼古丁

在Ba(OH)2作用下,用甲苯一氯仿9:1(V/V)混合液萃取香煙中尼古丁.過濾、乾燥處理後用高氯酸-冰醋酸標准溶液進行非水滴定,測定煙草中尼古丁含量.方法簡便、快速,不使用標准品.應用於香煙中尼古丁含量的測定,相對標准偏差小於3.91%,加標回收率在96.8%~102.6%之間.
http://d.wanfangdata.com.cn/Periodical_yysfgdzkxxxb200306015.aspx

㈡ 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檢測一個人是否抽煙

在尼古丁吸入肺後,就會進入血液,並分布到全身。尼古丁是由腎臟負責代謝並能溶於水,通過肝臟和尿液排出體外。雖然有不同的因素影響尼古丁的代謝和排泄的速度,尼古丁及其代謝產物在血液、尿液、或唾液里的濃度會有所不同。一般來說,經常吸煙的人在體內的尼古丁或其代謝物會停留三至四天。大部分吸煙者在七十二小時採取的尿液樣品里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尼古丁代謝產物可替寧,使用愛哇家用測毒卡可以快速檢測吸煙後尼古丁在體內的代謝情況,是否在體內形成蓄積。

㈢ 香煙中有害物質成分的測定

CO的檢驗:同學們最統一的意見是用CO還原CuO,現象明顯,操作簡便。這時老師提出:「煙氣中有沒有O2?」同學們想想,紛紛點頭,「有」,「那麼CO和O2的混合氣體遇熱,可能會——」 「爆炸」。上述方案被否定。接著同學們一一羅列了CO的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最後焦點集中在CO的毒性上,確定用新鮮雞血來驗證:將煙氣通過新鮮雞血,雞血顏色變為褐色;再將O2通入此血液,褐色變淡,但不能恢復原來的鮮紅色,並用純CO2代替煙氣做對比實驗。
尼古丁的檢驗:尼古丁又稱煙鹼,分子式為C10H14N2,它是煙草內的特徵物質。最大的危害在於它的成癮性,資料顯示,它遇Hg(NO3)2溶液出現白色沉澱。 可以鑒別之。
醛類物質的檢驗:高二的學生顯示出了優勢,用銀鏡反應或新制Cu(OH)2來鑒定。
方案確定了,同學們大大的鬆了一口氣。老師的問題又出來了,「煙從哪兒來?」一個嘴快的同學馬上說:「用嘴吸。」話音剛落,教室里一片嘩然,「明知有毒,還能用嘴吸?」「如何模擬人體吸煙,收集到煙氣,是今天的家庭作業。」
第二天交來的作業可謂豐富多彩,有的是繪制的實驗裝置圖,有的同學帶來了大號注射器,還有同學帶來了給氣球打氣的腳踩式打氣器。同學們逐一把自己的設計方案介紹給大家,其它同學修訂,補充,完善。
(5)做實驗
模擬人體吸煙 同學們按自己設計好的方案進行實驗。其中一個同學用KMnO4製取O2,通過燃著的煙絲,以求得煙氣。實驗中發現:煙絲不易點燃;O2流不穩;好不容易燃著的煙絲有熄滅了;煙氣產量低等等。這種方案被淘汰了。經過反復實驗,最後確定了三種模擬人體吸煙方案。
方法1:如下圖,用橡皮管將注射器與香煙連接,點燃香煙,拉動活塞,即將煙氣「吸」入注射器,再將香煙取下改裝導管,將煙氣壓入新鮮雞血中,驗證CO的存在;或先在注射器內吸入20~30ml水(或灑精),再點燃香煙,拉動活塞,吸入煙氣,震盪注射器,多次反復,製成煙氣水(或灑精)溶液,以驗證尼古丁和醛類的存在。
方法2:如下圖,用橡皮管將點燃香煙和導管相連,導管深入新鮮雞血或水中,用洗耳球在具支試管支管處吸氣。

洗耳球
方法3:如下圖,將打氣器的進口處接上香煙,出口處聯導管插入雞血或水中。這種方法最大的優點是快捷,一支煙僅半分鍾就「吸」完了。

煙氣中有害成分的鑒定:將煙氣和純CO2分別通入新鮮雞血,顏色均變為褐色;再分別通入O2 ,後者雞血恢復鮮紅色,而前者仍為褐色,證明了CO有毒。在鑒定尼古丁和醛時,也用了煙氣的水溶液和煙氣的酒精溶液作對比實驗,後者現象更明顯,也說明尼古丁和醛在酒精中溶解度大。

㈣ 請問尼古丁(煙鹼)的化學檢測方法還有所需要的化學儀器

尼古丁的檢驗:尼古丁又稱煙鹼,化學式為C10H14N2,它是煙草內含的特徵性物質,最大危害在於其成癮性。長期吸煙的人易生慢性氣管炎、冠心病、血管硬化、消化不良、視覺障礙等疾病。尼古丁易溶於酒精,遇到HgCl2液會產生白色沉澱。把上圖C試管中的雞血換成10ml 95%的酒精。點燃香煙,並從洗耳球吸氣,使煙霧通過A、B、C三支具支試管。當燃燒到第三支香煙時,C管中的酒精變為黃色。繼續點燃香煙,直到酒精變為褐色時,取下C管,將2ml褐色溶液倒入另一試管理中,再滴入HgCl2液,立即生成白色沉澱,證明香煙內含尼古丁。儀器:試管 導氣管

閱讀全文

與尼古丁檢測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交變鹽霧檢測方法 瀏覽:867
汽車中控聲音變差解決方法 瀏覽:901
取料方法有哪些 瀏覽:135
下一秒變身的正確方法 瀏覽:574
上魚最佳打底方法 瀏覽:972
腦癱腘繩肌最好的鍛煉方法 瀏覽:984
床的簡便方法怎麼畫 瀏覽:464
兒童4層置物架安裝方法 瀏覽:787
水泵軸承安裝的正確方法 瀏覽:230
腰往上抬的正確方法 瀏覽:519
葯用植物園科普研究方法 瀏覽:430
緩解孕婦手腫方法圖片 瀏覽:614
快速分離栗殼的方法 瀏覽:66
90018用簡便方法怎麼算 瀏覽:333
圓珠筆轉筆方法超簡單 瀏覽:609
玉米粉的食用方法 瀏覽:279
早晨騎車鍛煉方法 瀏覽:100
如何判斷流月的方法 瀏覽:376
防止自己玩手機的方法 瀏覽:625
看手機眼紅了最快的方法 瀏覽: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