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光干涉瓦斯檢測方法

光干涉瓦斯檢測方法

發布時間:2024-03-20 17:38:30

『壹』 煤礦上用光學甲烷檢測議使用

光乾式瓦斯檢定器式利用光的反射、折射和光干涉原理測定瓦斯濃度的,它由光路系統、電路系統和氣路系統組成。
一、使用光學瓦斯檢定器前的准備工作
1、檢查葯品性能。檢查水分吸收管中的氯化鈣或硅膠和外接受的二氧化碳吸收管中的鈉石灰是否變色,若變色失效,應打開吸收管更換新葯劑,其葯品顆粒直徑應在2~5mm之間,不可過大或過小。因為顆粒過大不能充分吸收通過氣體中的水分或二氧化碳;顆粒過小又容易堵塞甚至其粉末被吸入氣室內。顆粒直徑不合要求會影響測定的精度。
2、檢查氣路系統。首先檢查吸氣球是否漏氣,即用手壓扁吸氣球,另一手掐住膠管,然後放鬆氣球,若氣球不漲起,則表明不漏氣;其次,檢查儀器是否漏氣,即將吸氣膠皮管同檢定器吸氣孔連接,堵住吸氣孔,捏扁吸氣球,鬆手後球不漲起為好;最後檢查氣路是否暢通,即放開進氣孔,捏放 吸氣球,以氣球癟起自如為好。
3、檢查光路系統。按下光源電門,由目鏡觀察,並旋轉目鏡筒,調整到分劃板清晰為止,再看干涉條紋是否清晰,如不清晰,可取下光源蓋,擰松燈泡後蓋,調整燈泡後端小柄,同時觀察目鏡內條紋,直到條紋清晰為止。然後擰緊燈泡後蓋,裝好儀器。
4、清洗瓦斯室。在地面或井下新鮮空氣中,手捏氣球5~10次。
5、對零。按下微讀數盤的零位刻度與指標線重合;旋下主調螺旋蓋,再按下光源電門,調動主調螺旋,同時觀察目鏡,在干涉條紋中選定一條黑基線與分劃板的零位相重合,並記住這條黑基線;然後,一邊觀看目鏡一邊蓋好主調螺旋蓋。
二、使用光學瓦斯檢定器測定瓦斯濃度
(一)、測定瓦斯濃度按以下步驟進行
1、調零。在待測地點附近的進風巷道中,捏放氣球數次,然後檢查微讀數盤的零位刻度與指標是否重合,選定的黑基線與分劃板的零位是否重合。若有移動,則按「對零」操作方法進行調整使光譜處在零位狀態。
2、測定。將連接在二氧化碳吸收管進氣口的膠皮管伸向待測位置,然後捏放氣球5~10次,將待測氣體吸入瓦斯室。
3、讀數。按下光源電門,由目鏡中觀察黑基線的位置。如果恰與某整數刻度重合,讀出該處刻度數值,即為瓦斯濃度;如果黑基線位於兩個整數之間,則應順時針轉動微調螺旋,使黑基線退到較小的整數位置上,然後,從微讀數盤上讀出小數位,整數與小數相加就是測定出的瓦斯濃度。
三、應用光學瓦斯檢定器測定二氧化碳濃度
用光學瓦斯檢定器測定二氧化碳濃度時,要首先測出瓦斯濃度,然後去掉二氧化碳吸收管,在測定出瓦斯和二氧化碳混和氣體的濃度,後者減去前者,在乘以0.955的校正系數(由於二氧化碳的折射率與瓦斯折射率相差不大,一般測定時,也可不校正),即為所要測定的二氧化碳濃度。

閱讀全文

與光干涉瓦斯檢測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腎病如何治療方法 瀏覽:103
手機中不要照相機的方法 瀏覽:111
自己安裝電池方法 瀏覽:443
老礦黑石安裝方法 瀏覽:718
最快速健康的減肥方法 瀏覽:113
魅藍5怎麼連接數據網路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
分析正確方法和技巧 瀏覽:871
頸部血管瘤治療方法 瀏覽:214
通過出生時間差生肖計算方法 瀏覽:117
書脊的計算方法 瀏覽:999
自產自足的最佳方法 瀏覽:654
如何正確使用這兩種翻譯方法 瀏覽:123
足跟骨刺新治療方法 瀏覽:491
判斷青少年腎炎最簡單方法 瀏覽:318
激素性皮炎治療方法 瀏覽:393
毛孔大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瀏覽:843
qq如何設置攝像頭許可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27
培養病毒常用什麼方法各有何特點 瀏覽:446
full怎麼用記憶方法拆分 瀏覽:708
熏衣草植株的種植方法 瀏覽: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