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思想失分解決方法

思想失分解決方法

發布時間:2024-03-10 19:49:22

⑴ 總結出三種在政治中避免在考試中寫錯字而失分的有效措施

第一.勤於動手,反復訓練並做到熟能生巧。
過失性失分的出現與對知識點不熟悉緊密相聯,有的知識點彷彿已經掌握了,但當我們一旦將文字信息呈現在試卷上時,就會出現思維短路或要點不全的問題,最後導致過失性失分。認知鏈條上最容易斷裂的就是「寫」這個環節,有的同學聽課也聽懂了,記憶也記住了,內心也理解了,但一上考場,一動筆答題就出現各種錯誤。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平時復習時只做到了「眼到、心到、嘴到」,還沒有做到「手到」。因此,「寫」才是思維的開始,平時復習時一定要堅持邊讀邊思邊寫,把重點、難點、考點、易錯易混點寫出來,把知識結構圖畫出來,把答題靈感記下來。對知識點的掌握如同烙餅一樣,必須翻來覆去好幾次才能熟透,否則就是夾生餅子。因此,記憶要強化、訓練要熟化、知識要內化,如此這般,才不會出現記憶盲區和思維誤區,提高做題時的正確率。
第二.勤於總結,建立「過失性失分」題庫。
避免犯錯誤的最好方法就是預先對可能犯的錯誤建立預警機制,這可以提高我們的警惕性,防止錯誤的發生。作為高三學子,要想盡量減少「過失性失分」,在高考來臨之前就應當做充分的准備工作。實踐證明,提前建立「過失性失分」題庫是防止「過失性失分」出現的有效方法之一。
「過失性失分」題庫的建立要從進入高三就開始做,要求考生收集整理每一次大型模擬考試中出現的錯誤並建立「糾錯本」(或者叫「錯題集」)。「糾錯本」包含「過失性失分」題庫,因為無論是「過失性失分」,還是其他原因失分,都是以錯題的形式呈現在考卷上的。考生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用特別的符號如「※」、「★」等把「過失性失分」與其他原因失分的題目區分開,並且在題目後面添加正確答案,再補充說明錯誤的原因。這些資料的收集整理對於高三後期,高考前夕的備戰是非常有意義的。
第三.勤於歸類,各個擊破「過失性錯誤」
筆者多年來帶高三畢業班,總結出以下高三學生容易出現的「過失性錯誤」10種:
(1)機讀卡填塗的問題,表現為錯塗、漏塗、錯位塗、填塗濃度不夠,橫卡豎卡亂塗。
(2)試卷沒有看完,導致只做一面,等到看到另一面時,考試時間已所剩無幾。
(3)看題時看漏個別關鍵字導致錯選,如在做「下列對……理解不正確的選項是」一類題目時,一時心急選了某個正確選項。
(4)看題時看錯個別關鍵詞導致錯選,如應當選「銀行的作用」,結果卻選成了「銀行的職能」之類的錯誤。
(5)組合式選擇題本來自己想選正確答案①②④,結果誤選了①③④。
(6)對於太簡單的題目掉以輕心結果「大意失荊州」。如思想政治學科中的「可以修改憲法的機關是()」一題,應當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結果選成了「人民代表大會」。

(7)理科類的試題運算環節出錯導致失分。
(8)英語學科書面表達時單詞寫錯,句子時態搞錯。
(9)語文默寫寫錯別字或作文忘寫題目,文中出現錯字。
(10)數理化學科抄題時抄寫錯誤。
以上十種錯誤是最常見的「過失性錯誤」,要避免這些錯誤就需要應考者能找出每一種錯誤產生的原因,在平時的模擬考試中盡量避免,以訓練自己的精確度和靈敏度。
第四.從容應考,冷靜答題,在考前和考試中避免出現「過失性錯誤」。
每一位考生在考前都要做好充分的准備,包括文具、手錶、墊板、清涼油、滴眼液等,有經驗的班主任老師還會指導學生規劃好到考場的時間,暈車的同學盡量提前坐人力三輪車到考場避免出現身體不適、頭昏腦漲等症狀。這些細節的准備也是為避免「過失性失分」而作的准備,正如體育運動中如果准備活動不充分,就可能造成肌肉拉傷一樣。任何一個細節的紕漏都可能影響學生的情緒,引發焦慮、緊張,導致考場上「過失性錯誤」的出現。
考生走進考場後要做到從容應考,不慌不忙,冷靜作答。許多題目都是平時練習過的,只要心平氣和,耐心思考,終究會想到解答妙方。即便有的題目暫時不會做,也可以在做完其他題目之後,再度審視該題,會答多少答多少,能列幾步列幾步,試卷決不留空白。如果考試中出現手心冒汗、呼吸困難、思維停滯等情況,往往是由於緊張所致。這時若再繼續答題,往往審題不清,會出現各類錯誤,這時考生就應該暫停答題,把筆放下,通過深呼吸,眺望窗外綠色植物、喝水、閉眼並輕揉眼瞼等方式緩解緊張情緒,等思路清晰、心情平靜後再繼續作答。
考試過程中,讀題時要聚精會神,答題時要精耕細作,復查時要精益求精。聚精會神讀題,才不會把題看錯,一失足造成千古恨;精耕細作答,才能保證要點齊全,顆粒歸倉;復查時精益求精才能做到盡善盡美,能得10分決不只得9分,能得9分決不只得8分。

閱讀全文

與思想失分解決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免費燒鴨製作方法與步驟 瀏覽:669
66除以101的簡便計算方法 瀏覽:610
普力克殺菌劑使用方法 瀏覽:945
幼兒園英語教學方法創新 瀏覽:325
nmp純度化學分析方法 瀏覽:562
被子濕了怎麼辦最有效的方法 瀏覽:85
四級英語聽力訓練方法 瀏覽:441
直流源使用方法 瀏覽:808
反應釜的使用方法 瀏覽:339
南瓜種子傳播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960
老人晚上低燒怎麼處理方法 瀏覽:321
變形約分的正確計算方法 瀏覽:384
蘋果home鎖屏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417
龍虎榜選股方法技巧 瀏覽:439
洋蔥投資計算方法 瀏覽:502
爪子型行列式計算方法 瀏覽:30
腎病如何治療方法 瀏覽:103
手機中不要照相機的方法 瀏覽:111
自己安裝電池方法 瀏覽:443
老礦黑石安裝方法 瀏覽: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