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摩托車檢測方法視頻

摩托車檢測方法視頻

發布時間:2024-03-09 01:16:32

❶ 摩托車點火正時的檢測方法哪些

為了使發動機獲得最大的動力性和良好的經濟性,就必須使發動機在最有利的時機進行點火。因此,發動機在日常運行中。除對點火系統要進行正確的維護,使其保持良好的技術狀態外,還要檢查並確認發動機的點火正時是否符合技術要求,確保點火系統與發動機的良好配合。

發動機發生性能故障,經檢查、檢驗認定與發動機點火正時有關,就應使用點火正時燈對發動機的點火提前角是否符合技術要求進行檢測,然後通過對檢測結果進行分析確認,這樣就可以很快的排除故障了。這里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的問題,那就是使用了錯誤點火進角方式的電子點火器,引發的發動機點火不正時問題,如果是在沒有配置有點火正時燈的維修場所,排除故障就要麻煩的多了。當電子點火器損壞以後,需要更換新的電子點火器時,也要首先知道電子點火器是屬於何種點火進角方式的,以便能夠正確使用電子點火器,切忌不可隨意亂用電子點火器,以免造成發動機不能正常工作,產生不良影響。

由於摩托車配置使用的發動機結構不同,有的發動機磁電機為內置方式,磁電機轉子上沾有油污,使磁電機轉子上的標記刻線模糊不清,在進行發動機點火提前角檢測時,很難進行觀察並進行確認,特別是發動機在檢測轉速運轉時,曲軸箱內的氣體也會攜帶霧狀潤滑油從檢視孔沖出,就會使發動機點火提前角檢測工作無法進行。

摩托車的發動機點火系統,配置使用的電子點火器的點火進角方式,分為波形點火進角和電子自動點火進角兩種。相應的使用觸發繞組輸出的正、負觸發脈沖信號就有所不同。現役的發動機多配置使用電子自動點火進角點火系統,其工作特點是,磁電機轉子上的觸發凸塊接近觸發繞組時,輸出的正觸發脈沖信號輸入電子點火器是作為發動機轉速信號使用的。磁電機轉子上的觸發凸塊離開觸發繞組時,觸發繞組輸出的負觸發脈沖信號,輸入電子點火器才是作為觸發點火信號使用的。同時作為發動機的機械進角起始點,也是不一樣的,也就是與波形點火進角方式電子點火器最大的不同點。根據點火系統工作原理,發動機投入工作以後,會有一個比較固定的點火提前角,這個點火提前角是由觸發繞組所處於的工作位置和使用觸發繞組所輸出的觸發脈沖信號決定的,通常也稱機械點火提前角,也就是磁電機轉子上的點火提前角「F」標記刻線。由於波形點火進角方式電子點火器,是使用磁電機轉子上的觸發凸塊接近觸發繞組時,輸出的正觸發脈沖信號作為觸發點火信號,同時也是發動機機械進角的起始點。而電子自動點火進角方式電子點火器則相反,是使用磁電機轉子上的觸發凸塊離開觸發繞組時,觸發繞組輸出的負觸發脈沖信號作為觸發點火信號,同時也是發動機機械進角的起始點。由於觸發繞組的工作位置是固定不變的,所以發動機只有配置使用相匹配點火進角方式的電子點火器,才能確保發動機的點火進角符合技術要求。也可以這樣講,如果錯用了點火進角方式不匹配的電子點火器,就勢必造成發動機點火進角不符合技術要求,使發動機不能正常工作。

現在介紹一種使用萬用表檢查確認發動機點火進角方式的方法,這種方法適用於國產中、小排量摩托車獨立觸發方式的點火系統,根據磁電機無觸點電容放電點火方式點火系統工作原理,點火系統的點火時機是由磁電機轉子與觸發繞組互相配合完成的。到了發動機點火時機時,由於磁電機轉子上的觸發凸塊與定子繞組總成上的觸發繞組磁鋼產生的相對運動,使觸發繞組產生了觸發脈沖信號,點火系統便投入了工作。如果我們設法捕捉到觸發繞組產生正、負觸發脈沖信號的時機,再檢查發動機機體上的正時標記是否與磁電機轉子上的點火提前角「F」標記刻線是否能夠對齊,就可以確認發動機的點火進角方式屬於波形點火進角還是電子自動點火進角了。磁電機轉子上的觸發凸塊接近觸發繞組,觸發繞組輸出了正觸發脈沖信號,此時,磁電機轉子上的點火提前角「F」標記刻線與發動機機體正時標記對齊時,則點火系統配置使用波形點火進角方式的電子點火器。磁電機轉子上的觸發凸塊離開觸發繞組,觸發繞組輸出了負觸發脈沖信號,此時,磁電機轉子上的點火提前角「F」標記刻線與發動機正時標記對齊時,則點火系統配置使用電子自動點火進角方式的電子點火器。

萬用表使用直流電流擋,通常選擇使用毫安量程,這樣在進行檢測時,萬用表的指針擺動幅度就會比較大,便於觀察,減少失誤。觸發繞組與電子點火器的線路連接通常有兩種方式,方式1,觸發繞組的兩根連接導線,一根與電子點火器相連接,另一根接地。方式2,觸發繞組的兩根連接導線均與電子點火器相連接。檢測方法是,斷開電子點火器與電纜線束插接件的連接,或磁電機電纜線束與電纜線束的連接。觸發繞組的線路連接為方式1的,萬用表的紅表筆接觸發繞組的蘭/白色線端,黑表筆接地。觸發繞組的線路連接為方式2的,萬用表的紅表筆接觸發繞組的蘭/白色線端,黑表筆接觸發繞組的綠/白色線端。使用套筒扳手按磁電機轉子工作旋轉方向慢慢地轉動磁電機轉子,密切觀察萬用表表針的變化,當萬用表表針突然向右擺動的一瞬間,觸發繞組輸出了正觸發脈沖信號時,立即停止轉動磁電機轉子並保持不動,觀察發動機機體上的正時標記是否與磁電機轉子上的點火提前角「F」標記刻線是否能夠對齊。如果磁電機轉子上的點火提前角「F」標記刻線不能與發動機機體標記對齊,則繼續使用套筒扳手按磁電機轉子工作旋轉方向慢慢的轉動磁電機轉子,密切觀察萬用表表針的變化,當萬用表表針突然向左擺動的一瞬間,觸發繞組輸出了負觸發脈沖信號時,立即停止轉動磁電機轉子並保持不動,觀察發動機機體上的正時標記是否能夠與磁電機轉子上的點火提前角「F」標記刻線對齊。並根據磁電機轉子上的點火提前角「F」標記刻線能夠與發動機機體正時標記對齊時,萬用表表針所擺動的方向,也就是,觸發繞組輸出的正、負觸發脈沖信號,就可以判斷點火系統應該配置使用的電子點火器的點火進角方式了。為了確保檢查的准確性,應重復操作數次,進行確認。

由於磁電機轉子旋轉轉速對觸發繞組輸出的觸發脈沖信號早、晚有一定的影響,我們轉動磁電機轉子時的旋轉轉速很慢,當萬用表的表針發生擺動的一瞬間,我們檢測到的點火提前角要與實際的點火提前角要晚一些,所以應進行適當修正以後,然後再進行確認。

閱讀全文

與摩托車檢測方法視頻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南瓜種子傳播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960
老人晚上低燒怎麼處理方法 瀏覽:321
變形約分的正確計算方法 瀏覽:384
蘋果home鎖屏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417
龍虎榜選股方法技巧 瀏覽:439
洋蔥投資計算方法 瀏覽:502
爪子型行列式計算方法 瀏覽:30
腎病如何治療方法 瀏覽:103
手機中不要照相機的方法 瀏覽:111
自己安裝電池方法 瀏覽:443
老礦黑石安裝方法 瀏覽:718
最快速健康的減肥方法 瀏覽:113
魅藍5怎麼連接數據網路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
分析正確方法和技巧 瀏覽:871
頸部血管瘤治療方法 瀏覽:214
通過出生時間差生肖計算方法 瀏覽:117
書脊的計算方法 瀏覽:999
自產自足的最佳方法 瀏覽:654
如何正確使用這兩種翻譯方法 瀏覽:123
足跟骨刺新治療方法 瀏覽: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