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01毫米高度檢測方法

01毫米高度檢測方法

發布時間:2024-03-08 21:42:52

A. 靠尺使用方法介紹 4種測量方法介紹

我們身邊有很多測量工具,靠尺是其中一種。大家知道靠尺應該如何使用嗎?靠尺在使用的時候是比較復雜的,因為靠尺有很多的刻度也有很多的使用方法。使用靠尺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測量高度和寬度,一般的靠尺都是有固定的顯示儀器上讀數的,在使用的時候一定要先學會看讀數。今天小編就來為大家詳細的分享一下靠尺的使用方法。




1、牆面垂直度檢測

手持2m檢測尺中心,位於同自己腰高的牆面上,但是,如果牆下面的勒腳或飾面未做到底時,應將其往上延伸相同的高度。參照下圖進行檢測。(磚砌體、混凝土剪力牆、框架柱等結構工程的垂直度檢測方法同上)。當牆面高度不足2m時,可用1m長檢測尺檢測。但是,應按刻度儀表顯示規定讀數,即使用2m檢測尺時,取上面的讀數;使用1m檢測尺時,取下面的讀數,參見下圖。對於高級飾面工程的陰陽角的垂直度也要進行檢測。檢測陽角時,要求檢測尺離開陽角的距離不大於50㎜;檢測陰角時,要求檢測尺離開陰角的距離不大於100㎜,當然,越接近代表性就越強。




2、牆面平整度檢測

檢測牆面平整度時,檢測尺側面靠緊被測面,其縫隙大小用契形塞尺檢測。每處應檢測三個點,即豎向一點,並在其原位左右交叉45°各一點,取其三點的平均值。參照下列圖進行檢測。平整度數值的正確讀出,是用楔形塞尺塞入縫隙最大處確定的,但是,如果手放在靠尺板的中間,或兩手分別放在據兩端1/3處檢測時,應在端頭減去100㎜以內查找最大值讀數;參照下圖進行檢測。另外,如果將手放在檢測尺的一端檢測時,應測定另一端頭的平整度,並取其值的1/2作為實測結果。




3、地面平整度檢測

檢測地面平整度時,與檢測牆面平整度方法基本相同,仍然是每處應檢測三個點,即順直方向一點,並在其原位左右交叉45°各一點,取其三點的平均值。其他等方法參照1、2條進行檢測。所不同的是遇有色帶、門洞口時,應通過其進行檢測。

4、水平度或坡度檢測

視檢測面所需要使用檢測尺的長度,來確定是用1m的,還是用2m的檢測尺進行檢測。檢測時,將檢測尺上的水平氣泡朝上,位於被檢測面處,並找出坡度的最低端後,再將此端緩緩抬起的同時,邊看水平氣泡是否居中,邊塞入楔形塞尺,直至氣泡達到居中之後,在塞尺刻度上所反映出的塞入深度,就是該檢測面的水平度或坡度。參照下列圖檢測。




通過上面的使用方法介紹,大家現在學會了如何使用靠尺了嗎?使用靠尺的時候一定要先保證測量的牆面的平整度,同時使用靠尺子測量其他物品的時候也需要保持平整度。靠尺是一種無差別較小的測量工具,但是如果我們使用不當,也是會造成比較大的誤差的。烤瓷的種類有很多,大部分都靠尺,都是用來測量牆面的,是一種建築測量工具。使用靠尺的時候要注意角度和平整度。

B. 卡尺,千分尺,高度尺,針規怎麼使用

卡尺,千分尺,高度尺,針規使用
卡尺:
測量方法
測量時,右手拿住尺身,大拇指移動游標,左手拿待測外徑(或內徑)的物體,使待測物位於外測量爪之間,當與量爪緊緊相貼時,即可讀數。
尺身和游標尺上面都有刻度。以准確到0.1毫米的游標卡尺為例,尺身上的最小分度是1毫米,游標尺上有10個小的等分刻度,總長9毫米,每一分度為0.9毫米,比主尺上的最小分度相差0.1毫米。量爪並攏時尺身和游標的零刻度線對齊,它們的第一條刻度線相差0.1毫米,第二條刻度線相差0.2毫米,……,第10條刻度線相差1毫米,即游標的第10條刻度線恰好與主尺的9毫米刻度線對齊。
當量爪間所量物體的線度為0.1毫米時,游標尺向右應移動0.1毫米。這時它的第一條刻度線恰好與尺身的1毫米刻度線對齊。同樣當游標的第五條刻度線跟尺身的5毫米刻度線對齊時,說明兩量爪之間有0.5毫米的寬度,……,依此類推。
在測量大於1毫米的長度時,整的毫米數要從游標"0"線與尺身相對的刻度線讀出。
讀數方法
讀數時首先以游標零刻度線為准在尺身上讀取毫米整數,即以毫米為單位的整數部分。然後看游標上第幾條刻度線與尺身的刻度線對齊,如第6條刻度線與尺身刻度線對齊,則小數部分即為0.6毫米(若沒有正好對齊的線,則取最接近對齊的線進行讀數)。如有零誤差,則一律用上述結果減去零誤差(零誤差為負,相當於加上相同大小的零誤差),讀數結果為:
L=整數部分+小數部分-零誤差
判斷游標上哪條刻度線與尺身刻度線對准,可用下述方法:選定相鄰的三條線,如左側的線在尺身對應線左右,右側的線在尺身對應線之左,中間那條線便可以認為是對准了。
如果需測量幾次取平均值,不需每次都減去零誤差,只要從最後結果減去零誤差即可。
原理
是利用主尺上的刻線間距(簡稱線距)和游標尺上的線距之差來讀出小數部分,例如:主尺上的線距為1毫米,游標尺上有10格,其線距為0.9毫米。當兩者的零刻線相重合,若游標尺移動0.1毫米,則它的第1根刻線與主尺的第1根刻線重合;若游標尺移動0.2毫米,則它的第2根刻線與主尺的第2根刻線重合。依此類推,可從游標尺與主尺上刻線重合處讀出量值的小數部分。主尺與游標尺線距的差值 0.1毫米就是游標卡尺的最小讀數值。同理,若它們的線距的差值為0.05毫米或0.02毫米(游標尺上分別有20格或50格),則其最小讀數值分別為0.05毫米或0.02毫米。游標原理是法國人P.韋尼埃於1631年提出的。它常用於長度測量工具的長度和角度的細分讀數機構中。詳細可查閱國家標准(GB/T21388、GB/T21389、GB/T21390)。
千分尺
操作方法
1)使用前應先檢查零點:
緩緩轉動微調旋鈕D′,使測桿(E)和測砧(A)接觸,到棘輪發出聲音為止,此時可動尺(活動套筒)上的零刻線應當和固定套筒上的基準線(長橫線)對正,否則有零誤差。
2)左手持尺架(C),右手轉動粗調旋鈕D使測桿E與測砧A間距稍大於被測物,放入被測物,轉動保護旋鈕D′到夾住被測物,直到棘輪發出聲音為止,撥動固定旋鈕B使測桿固定後讀數。
讀數方法
1、先讀固定刻度
2、再讀半刻度,若半刻度線已露出,記作 0.5mm;若半刻度線未露出,記作 0.0mm;
3、再讀可動刻度(注意估讀)。記作 n×0.01mm;
4、最終讀數結果為固定刻度+半刻度+可動刻度+估讀
由於螺旋測微器的讀數結果精確到以mm為單位千分位,故螺旋測微器又叫千分尺。
適用原理
螺旋測微器是依據螺旋放大的原理製成的,即螺桿在螺母中旋轉一周,螺桿便沿著旋轉軸線方向前進或後退一個螺距的距離。因此,沿軸線方向移動的微小距離,就能用圓周上的讀數表示出來。螺旋測微器的精密螺紋的螺距是0.5mm,可動刻度有50個等分刻度,可動刻度旋轉一周,測微螺桿可前進或後退0.5mm,因此旋轉每個小分度,相當於測微螺桿前進或推後0.5/50=0.01mm。可見,可動刻度每一小分度表示0.01mm,所以螺旋測微器可准確到0.01mm。由於還能再估讀一位,可讀到毫米的千分位,故又名千分尺。
測量時,當測砧和測微螺桿並攏時,可動刻度的零點若恰好與固定刻度的零點重合,旋出測微螺桿,並使測砧和測微螺桿的面正好接觸待測長度的兩端,注意不可用力旋轉否則測量不準確,馬上接觸到測量面時慢慢旋轉左右面的棘輪轉柄直至傳聲咔咔的響聲,那麼測微螺桿向右移動的距離就是所測的長度。這個距離的整毫米數由固定刻度上讀出,小數部分則由可動刻度讀出。

高度尺
使用方法
高度尺的測量工作,應在平台上進行。當量爪的測量面與基座的底平面位於同一平面時,如在同一平台平面上,主尺與游標的零線相互對准。所以在測量高度時,量爪測量面的高度,就是被測量零件的高度尺寸,它的具體數值,與游標卡尺一樣可在主尺(整數部分)和游標(小數部分)上讀出。應用高度尺劃線時,調好劃線高度,用緊固螺釘2把尺框鎖緊後,也應在平台上進行先調整再進行劃線。
注意事項
1)開始使用前,用乾燥清潔的布(可沾少許清潔油)反復擦拭保護膜表面。
2)工作環境:溫度5-40℃,相對濕度80,防止含水份的液體物質沾濕保護膜表面。
3)不準在任何部位上施加電壓(如用電筆刻字),以免損壞電路。
4)正確設置測量起點(見使用方法),除非更改設置,否則不要隨便按ON/O鍵,以免發生測量錯誤。
5)測量爪尖端鋒利,防止碰傷。

針規
針規使用方法 :
3.1 、 使用前先檢查塞規測量面, 不能有銹跡。 丕鋒、 劃痕、 黑斑等; 針規的標志應正確清楚。
3.2 、 針規 的作用必須在周期檢定期內, 而且附有檢定合格證或標記, 或其它足以證明塞規是合格的文件。
3.3 、 針規 測量的標准條件:溫度為 20° C ,測力為 0 。在實際使用中 很難達到這一條件要求。 為了減少測量誤差, 盡量使用 針規 與被測件 在等溫條件下進行測量, 使用的力要盡量小, 不允許把 針規 用力往孔 里推或一邊旋轉一邊往裡推。
3.4 、測量時, 針規 應順著孔的軸線插入或拔出,不能傾斜; 針規 塞 入孔內,不許轉動或搖晃塞規。
3.5 、不允許用 針規 檢測不清潔的工件。
3.6 針規的使用 , 即左手拿被測零件 , 右手拿針規 , 對准零件圓孔位垂 直輕輕扦入 , 另外 , 使用時切忌用力過猛扦 , 防止損壞針規及測量數據 不準確 .
3.7 針規的選擇 , 即根據圖紙上被測零件圓孔直徑的大小 , 在直徑范 圍內 , 首先選擇規格最小的針規 , 如 : 一圓孔直為¢ 3.00+0.005mm, 應 該先用 2.950 的針規試 2.950 的針規可入則依次選擇較大的針規測試 , 如 2.950 的針規不可入則集資選擇較小的針規測試 .
3.8 針規的讀數 , 既按照針規表面標有的數值讀出即可 , 用針規測量 的數應該是一個范圍什 , 即可入的做到值和不可入的最小值 . 如 : 一圓 孔直徑為 : 3.00 ± 0.05mm., 用 2.950 的針規測試可入 , 而用 2.975 的 針 規 不 可 入 , 那 么 此 圓 孔 的 直 徑 為 2.950-2.975mm, 作 業 記 錄 為 2.950( 可入 )-2.975( 不可入 ), 另外 , 此圓孔如用比 3.050 大的針規可 入或比 2.950 小的不可入 , 則此孔為不合格 .
3.9 針規用完後應插試加油將其放回原處 , 妥善保管。

閱讀全文

與01毫米高度檢測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手機中不要照相機的方法 瀏覽:109
自己安裝電池方法 瀏覽:441
老礦黑石安裝方法 瀏覽:714
最快速健康的減肥方法 瀏覽:111
魅藍5怎麼連接數據網路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4
分析正確方法和技巧 瀏覽:869
頸部血管瘤治療方法 瀏覽:212
通過出生時間差生肖計算方法 瀏覽:114
書脊的計算方法 瀏覽:997
自產自足的最佳方法 瀏覽:652
如何正確使用這兩種翻譯方法 瀏覽:119
足跟骨刺新治療方法 瀏覽:487
判斷青少年腎炎最簡單方法 瀏覽:316
激素性皮炎治療方法 瀏覽:393
毛孔大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瀏覽:841
qq如何設置攝像頭許可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25
培養病毒常用什麼方法各有何特點 瀏覽:444
full怎麼用記憶方法拆分 瀏覽:706
熏衣草植株的種植方法 瀏覽:698
兩個函數的切線問題解決方法 瀏覽: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