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簡單模具製作方法

簡單模具製作方法

發布時間:2023-06-02 13:27:31

Ⅰ 硅膠模具製作方法

硅膠模具製作方法如下:

1、放置母模:將勺子的母模模型水平放置。

2、確定體積:評估液體硅膠的用量,最簡單的方法是用水或者細沙。將模具裝滿水,然後將其從模具中倒入量杯中。測量出單個體積是130毫升,兩者是一致的,所以總共260毫升。

3、調配硅膠:根據測量的所需用量,將液體硅膠的A和B部分以1:1比例混合並徹底攪拌均勻。攪拌均勻很重要,否則會導致不固化,或者部分不固化的現象造成報廢。由於加成型液體硅膠的操作時間只有30分鍾,之後會開始變稠進入初步固化階段,因此所有的操作要在30分鍾內完成。

4、倒入硅膠:將調配好的硅膠倒入母模模型中,倒入時應該緩慢進行,這一點很重要,這是減少產生氣泡的小技巧,除非你使用真空蹦脫泡處理。

5、固化拆模:等待約6-8小時左右液體硅膠就固化了,加成型硅膠的固化時間受溫度影響,溫度越高固化越快,我這里是放在室溫下固化的。將固化的硅膠和母模模型分離。

6、修剪模具:將硅膠模具邊緣多餘殘留的邊角用美工工去除,這操作是非常簡單的。

Ⅱ 簡單入門的硅膠模具製作方法是怎樣

一、工具及材料的准備

選備好適合產品用的模具硅膠,模種一個,電子稱一台,攪拌容器一個,攪拌刀一把等工具及材料。

二、模種處理

將模種打磨拋光處理光滑,然後塗刷脫模劑,脫模劑一定要塗刷均勻(脫模劑可以是洗潔精,肥皂水,凡士林,液體石蠟等),最後用氣槍吹乾或者是紗布擦乾。如若做分片模,要選擇畫好模線。

備註:脫模劑塗刷不均勻,容易導致脫模時,有些復雜花紋脫模劑塗刷不到的地方,不好脫模,模種粘在模具上損壞模種。

三、固定模種

把模種用膠水固定在木板上,再根據開模方式的不同來處理模種,具體有灌注模,包模,分片模開模方法。

若是灌注模:

灌模或灌注模,是用於比較光滑或簡單的產品,沒有模線省工省時,就是將你要復制的產品或模型,用膠板或玻璃板圍起來,並用膠水將四周密封,以免有縫隙灌注硅膠時,硅膠沿縫隙流出。(此為簡單入門級別)用紙板圍起來打脫模劑倒膠就行

備註:膠板或玻璃板接觸硅膠地方也要打脫模劑。

若是分片模:
把模線以下的部分用油泥堆滿,碾平浮滑,用刀具將四周的油泥切掉,距離

模種25px-37.5px為佳。

四、硅膠和固化劑配比

估算模具用量,模具硅膠外觀是流動的液體,A組份是硅膠,B組份是固化劑。用電子稱稱量所需硅膠,再按一定的比例稱量固化劑,一般固化劑的添加量是2%-3%,例:取100克硅膠,加入2克固化劑,膠與固化劑攪拌均勻,(註:硅膠與固化劑一定要攪拌均勻,如果沒有攪拌均勻,模具會出現一塊已經固化,一塊沒有固化,硅膠會出現乾燥固化不均勻的狀況就會影響硅膠模具的使用壽命及翻模次數,甚至造成模具報廢狀況。

五、抽真空排泡處理

硅膠與固化劑攪拌均勻後,進行抽真空排氣泡環節,抽真空的時間不宜太久,正常情況下,不要超過十分鍾,抽真空時間太久,硅膠馬上固化,產生了交聯反映,使硅膠變成一塊一塊的,無法進行塗刷或灌注,這樣就浪費了硅膠,只能把硅膠倒入垃圾桶,重新再取硅膠來做。

六、模具膠操作過程

一般以塗刷或灌注的操作進行,主要分為:灌注模,包模,分片模。

1、灌模或灌注模的操作方法:

按照模種固定,將模種進行固定後,將抽過真空的硅膠直接倒入產品上面,待硅膠乾燥成型後,取出產品,模具就成型了(註:灌注模一般採用硬度比較軟的硅膠來做模,這樣脫模比較容易,不會損壞硅膠模具裡面的產品).

2、包模或分片模操作方法:

把抽空排過氣泡的硅膠,以塗刷或灌注的方式。倒在產品上面(註:在倒硅膠之前要復制的產品或模型一定要打脫模劑或隔離劑)。然後再把硅膠塗刷在產品上面,塗刷一定要均勻,30分鍾後粘貼一層紗布纖緯布來增加硅膠的強度和拉力。然後再塗刷一層硅膠,再粘貼一層紗布纖緯布,這樣兩次之後就可以了。只有這樣做,開出來的硅膠模具使用壽命及翻模次數相對要提高很多,可以節省成本,提高效率。如果是大件產品,也可以貼玻璃纖維布,但是玻璃纖維布不能貼在第一層,因為比較硬,模具裡面會不光滑。

3.外模的製作:一般採用的方法和材料是將模具四周,用膠板或木板圍起來,一採用石膏將模櫃灌滿就可以了,另一種採用樹脂塗刷的方式,塗刷一層樹脂就粘貼一層玻纖布,再塗刷再粘貼,反復兩三層就可以完成模具外模了。

備註:硅膠模具最終做好以後,再根據產品特點決定是否對模具進行開刀處理,如果是開刀是開鋸齒狀。

閱讀全文

與簡單模具製作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輔助教學方法研究 瀏覽:830
兒童嗓子沙啞有痰治療方法 瀏覽:507
常用的血液檢測方法 瀏覽:264
敷眼液的正確方法 瀏覽:186
雙位數的減法用簡便方法怎麼做 瀏覽:740
0253用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456
唇霜使用方法 瀏覽:348
宮頸鱗化治療方法 瀏覽:424
農葯的最佳噴施方法 瀏覽:208
櫥櫃拉籃櫃門安裝方法 瀏覽:508
海水泡了用什麼方法有什麼用 瀏覽:684
菌肥使用方法 瀏覽:627
戒煙後有什麼好方法嗎 瀏覽:593
儲水淋浴器使用方法 瀏覽:735
瓷磚掛水的解決方法 瀏覽:566
小三陽肝炎治療方法 瀏覽:467
豆角銹病圖片防治方法 瀏覽:19
細菌陰炎中葯治療方法 瀏覽:746
建築新項目機構地申報計算方法 瀏覽:856
用雪糕棍做車簡單方法 瀏覽: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