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簡述苷中糖的檢測方法

簡述苷中糖的檢測方法

發布時間:2022-12-06 01:43:39

1. 糖類一般用什麼方法檢測比如左旋葡萄糖

糖的鑒別(1) 鑒別糖與非糖:Molisch試劑,α-萘酚,生成紫紅色。丙酮、甲酸、乳酸等干擾該反應。該反應很靈敏,濾紙屑也會造成假陽性。蒽酮(10-酮-9,10-二氫蒽)反應生成藍綠色,在620nm有吸收,常用於測總糖,色氨酸使反應不穩定。(2)鑒別酮糖與醛糖:用Seliwanoff 試劑(間苯二酚),酮糖在20-30秒內生成鮮紅色,醛糖反應慢,顏色淺,增加濃度或長時間煮沸才有較弱的紅色。但蔗糖容易水解,產生顏色。(3)鑒定戊糖:Bial 反應,用甲基間苯二酚(地衣酚)與鐵生成深藍色沉澱(或鮮綠色,670nm),可溶於正丁醇。己糖生成灰綠或棕色沉澱,不溶。(4)單糖鑒定:Barford 反應,微酸條件下與銅反應,單糖還原快,在3分鍾內顯色,而寡糖要在20分鍾以上。樣品水解、濃度過大都會造成干擾,NaCl也有干擾。

2. 甜菊糖甙含量的檢測原理

含量測定方法(歸納為兩類): 1 測定總甙含量 甜菊甙類在酸性溶液中加熱水解產生糖和甜菊甙元,甜菊甙元受熱後發生分子重排轉變成異甜菊甙元。異甜菊甙元是一種甾酮酸,具羧基和羰基,可利用這兩個基測出甜菊總甙的含量。 1.1 中和法 異甜菊甙元具羧基呈酸性,可使其溶解在甲醇或乙醇中,用KOH或NaOH標准液進行中和滴定。 1.2 重量法 異甜菊甙元尚具有羰基特性,可在酸性溶液中與2,4-二硝基苯肼反應,生成苯腙衍生物從水中析出,乾燥稱重,可換算成總甙含量。 1.3 比色法 利用糖類在一定條件下與蒽酮作用產生綠色的專有反應,將甜菊甙類在酸性溶液中與蒽酮加熱產生綠色反應,再變成蘭綠色,於620mm處進行比色測定,以甜菊甙為標准品測定樣品中總甙含量。 2 測定各甙含量 2.1 薄層層析法 將甜菊提取液點樣於硅膠G板上,經氯仿—甲醇—水(35∶20∶1)展開,洗脫,用蒽酮—硫酸顯色在620mm處,測定甜菊甙單體含量。也有人使用薄層掃描儀測定了甜菊甙和萊鮑迪甙A的含量。 2.2 高效液相色普法 採用高效液相色普法以氫基鍵合相為固定相,乙腈—水(80∶19)為流動相,分離出甜菊甙、萊鮑迪甙A和萊鮑迪甙C,並進行測定。

3. 請問一下苷類檢識方法liberman-chard的具體操作方法

liberman-Burchard反應,即醋酐-硫酸反應:皂苷樣品溶解於醋酐中,加濃硫酸-醋酐試劑,能產生顏色變化,一般由黃色轉為紅色、紫色或綠色。如果是甾體皂苷,在顏色的變化中,最後呈顯綠色,而三萜皂苷只能轉變為紅、紫或藍色,不出現綠色。
檢識皂苷的方法很多,像如上所說的顯色法就有好幾種,列舉如下:
1、三氯醋酸反應(Rosen-Heimer反應):將皂苷溶液滴在濾紙上,噴三氯醋酸試劑,加熱、生成紅色漸變為紫色。甾體皂苷當加熱至60度即發生顏色變化,而三萜皂苷必須加熱至100度才能顯色。
2、氯仿-硫酸反應(salkowski反應):樣品溶於氯仿,沿管壁滴加濃硫酸後,在氯仿層呈現紅或藍色,氯仿層有綠色熒光出現。
3、冰醋酸-乙醯氯反應(Tschugaefb反應):樣品溶於不醋酸中,加入乙醯氯數滴及氯化鋅結晶數粒,稍稍加熱,則呈現紅色或紫紅色。

4. 確定苷類化合物中單糖之間連接位置的方法主要有什麼

1 測定物理常數(熔點。旋光度等) 2 元素分析,測定分子量。推出分子式 3 酸水解得到的單糖和苷元 4 色譜發確定單糖的種類及數量 5 酸解法,NMR法,旋光法確定苷鍵構型 6 全甲基化甲醇解法確定糖-糖,糖-苷元連接位置 7 緩和酸水解、酶水解及質...

5. 苷中糖的鑒定方法

你說的是蔗糖么?蔗糖顆粒粗,成晶體狀。甜菜糖成粉末狀,甜而膩。

6. 如何判斷某一植物材料中是否含有糖和苷類成分

植物材料中是肯定含有糖類和苷類成分的,因為糖類和苷類是維持細胞正常結構和生理活動所必需的,所有的細胞中都或多或少含有此類成分。
如果想知道某一植物材料中是否含有某種特定的糖類或苷類,以及含量是多少,可以按照《葯典》或者其他檢測方法的規定,對材料進行處理、檢驗。處理和檢驗方法就多種多樣了。例如,食品中葡萄糖的測定方法,一般採用《國際食糖分析方法統一委員會》規定的「蘭━挨農法」(Lane and Eynon s Method)和「姆松━華爾格法」(Munson and Walker s Met-hod),即菲林氏溶液氧化還原滴定法。利用葡萄糖對銅離子的還原作用,按照標准對樣品進行處理後,進行氧化還原滴定。當然,還有分光光度法、旋光法、液相色譜法等很多檢驗方法。
如果不知道材料中具體有哪些種類的糖類或苷類,想知道其中究竟有哪些糖類或者苷類,可以做質譜分析。

7. 植物組織中糖的測定方法有很多種,舉例說明他們的原理和優缺點

有許多不同的分析技術用於糖的分離和測定,包括化學分析、比色分析、紙色譜、薄層色譜、氣相色譜和高效液相色譜等。本文總結了近十年植物組織中糖類化合物的研究進展,為其含量測定提供理論依據。

1 分光光度分析法

分光光度法是基於長鏈多糖在水溶液中離解後可與染料等陽離子相互結合發生反應,從而引起染料吸收光譜的變化進行測定。這種方法具有較好的選擇性,可以用於實際樣品的測定,通常有兩種常見方法。

1.1 蒽酮 - 硫酸比色法

糖在濃硫酸作用下,可經脫水反應生成糖醛或羥甲基糠醛,生成的糠醛或羥甲基糠醛可與蒽酮反應生成藍綠色糠醛衍生物,在一定范圍內,顏色的深淺與糖的含量成正比,故可用於糖的定量。糖類與蒽酮反應生成的有色物質,在可見光區的吸收峰為 630 nm,可在此波長下進行比色。該法的特點是幾乎可以測定所有的碳水化合物,不但可以測定戊糖和己糖而且可以測寡糖和多糖,在沒有必要細致劃分各種碳水化合物的情況下,用蒽酮法可以一次測出總量。蒽酮比色法是一種快速而簡便的定糖方法,但測定結果誤差較大,只能測定樣品中可溶性糖總量。陳鴻英等人用蒽酮硫酸法測定淫羊藿多糖的含量,得到的結果較穩定。

1.2 苯酚 - 硫酸比色法

植物體內的糖主要是指能溶於水及乙醇的單糖和寡聚糖。苯酚法測定糖的原理是在濃硫酸作用下,糖脫水生成的糠醛或羥甲基糠醛能與苯酚縮合成一種橙紅色化合物,在10mg~100 mg 范圍內其顏色深淺與糖的含量成正比,且在485 nm 波長下有最大吸收峰,故可用比色法在此波長下測定。苯酚法可用於甲基化的糖、戊糖和多聚糖的測定,方法簡單,試劑便宜,靈敏度高,實驗時基本不受蛋白質存在的影響,並且產生的顏色可穩定 160 min 以上。

2 氣相色譜法

氣相色譜法是以氣體作為流動相的一種色譜分析方法氣相色譜法測定糖類,具有選擇性好、樣品用量少、解析度高、快速准確、靈敏等優點。曾昭睿採用三 - 端烯丙基 - 不對稱二苯並 14- 冠 - 4- 二羥基冠醚做固定相分離了鼠李糖、岩藻糖、阿拉伯糖、木糖、甘露糖、葡萄糖、半乳糖的乙酸酯衍生物。吳建元等人利用氣相色譜法分析茯苓多糖的單糖組成結果 6 種標准單糖的衍生物實現了良好的分離並具有良好的峰形。胡磊等人用 1 一甲基咪唑為溶劑和催化劑、鹽酸羥胺和乙酸酐為肟化和乙醯化試劑,對植物樣品中糖與糖醇進行乙醯化衍生化利用氣相色譜分離和質譜鑒定的分析方法。

3 高效毛細管電泳法

除了少數帶有羧基和磺酸基的糖類化合物,絕大多數糖類化合物不帶電荷,極性很大且沒有發色基團。所以用一般的高效毛細管電泳系統無法得到分離和檢測。為了使糖類化合物能產生電遷移而得以相互分離,可採用的方法有:(1)衍生化使之帶上發色、熒光基團或電荷;(2)與硼酸鹽等絡合;(3)與緩沖液中的添加劑形成包合配合物;(4)高 pH緩沖條件下使之電離;(5)加入表面活性劑使形成膠束。20世紀 90 年代以來毛細管電泳因具備分離快速,所需樣品量少和自動化程度高的特點,已廣泛應用於糖化合物的分析。

4 高效液相色譜法

HPLC 用於糖的定性和定量分析具有快速、靈敏、樣品處理簡單等優點。從大量的文獻報道和綜述中可以看出,由於糖的特殊結構及它本身不含強紫外和熒光吸收的官能團,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建立一個統一的方法來分析所有的單糖和低聚糖。分析糖的色譜柱有化合鍵合烷基柱、陰陽離子交換柱、氨基鍵合硅膠柱和硅膠柱等。

文獻來源:孫艷濤,由欣. 植物組織中糖化合物測定方法的研究進展.科教文匯(上旬刊). 2011,10(上旬刊) :134-135.網頁鏈接

8. 糖和苷類化合物常用的化學檢識的方法是什麼其現象和原理各是什麼

檢識方法:molisch反應
試劑濃硫酸、α- 萘酚
原理:糖和苷類在濃硫酸作用下形成的糠醛及其衍生物,與α- 萘酚作用形成紅紫色復合物.由於在糖溶液與濃硫酸兩液面間出現紅紫色的環,因此又稱紫環反應.
現象:紫色環

9. 測定糖類的主要方法有哪些

4種糖的測定方法
總結:
1、 直接滴定法。
原理為 糖還原天藍色的氫氧化銅為紅色的氧化亞銅。缺點:水樣中的還原性物質能對糖的測定造成影響。
2、 高錳酸鉀滴定法。
所用原理同直接滴定法。缺點:水樣中的還原性物質能對糖的測定造成影響,過程較為復雜,誤差大。
3、硫酸苯酚法。
糖在濃硫酸作用下,脫水形成的糠醛和羥甲基糠醛能與苯酚縮合成一種橙紅色化合物,在10-100mg范圍內其顏色深淺與糖的含量成正比,且在485nm波長下有最大吸收峰,故可用比色法在此波長下測定。苯酚法可用於甲基化的糖、戊糖和多聚糖的測定,方法簡單,靈敏度高,實驗時基本不受蛋白質存在的影響,並且產生的顏色穩定160min以上。
缺點:如果水樣呈橙紅色(大部分水樣為黃色),會對比色法造成較大的干擾。
4、蒽酮法
糖在濃硫酸作用下,可經脫水反應生成糠醛和羥甲基糠醛,生成的糠醛或羥甲基糠醛可與蒽酮反應生成藍綠色糠醛衍生物,在一定范圍內,顏色的深淺與糖的含量成正比,故可用於糖的測定。
缺點:,不同的糖類與蒽酮試劑的顯色深度不同,果糖顯色最深,葡萄糖次之,半乳糖、甘露糖較淺,五碳糖顯色更淺。
綜合比較;採用蒽酮法能將最為准確地測定尾水中糖的含量。

閱讀全文

與簡述苷中糖的檢測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豆角銹病圖片防治方法 瀏覽:19
細菌陰炎中葯治療方法 瀏覽:744
建築新項目機構地申報計算方法 瀏覽:855
用雪糕棍做車簡單方法 瀏覽:506
狗狗幣使用方法 瀏覽:639
紅米7怎麼設置時間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51
生肖牛茅台王子酒鑒別方法 瀏覽:920
財務行業分析方法 瀏覽:435
微信用各種方法解封不了怎麼辦 瀏覽:395
小米5s系統下載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14
裂紋舌的中醫治療方法 瀏覽:236
腰突的按摩治療方法 瀏覽:44
還幼眼霜使用方法 瀏覽:475
護理如何帶教方法 瀏覽:635
木瓜籽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741
手機電池正極焊接方法 瀏覽:136
痘痘肌最正確化妝方法 瀏覽:651
uv平板手機殼列印方法 瀏覽:178
苦苦碟子食用方法 瀏覽:985
文章如何展開論述答題方法 瀏覽: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