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肺結核檢測方法及檢測結果

肺結核檢測方法及檢測結果

發布時間:2022-08-10 03:41:12

A. 檢查結核有幾種方法

首先要明確結核部位的、建議做血沉、X光片、結核菌素試驗等檢查
意見建議:建議如果確診至少要連續服用一年的化療葯、抵抗結核細菌

B. 確診肺結核的檢查項目有哪些

疑似結核病的患者到醫 院一般要做如下檢查:

1. PPD皮試或血抗結核抗體檢測:PPD皮試強陽性考慮近期內有結核分枝桿菌感染。

2. 胸 片及胸CT:明確是否有肺結核、縱隔淋巴結結核,有助於與肺 癌的鑒別診 斷。

3. 查痰:痰塗片或集菌找抗酸菌、痰結核菌的培養及葯 敏試 驗,目的是查找病原體(結核分枝桿菌),葯 敏試驗結果能夠提示是否為耐葯結核病,即哪種葯 物治療可能有效,哪種葯 物可能是無效的。肺結核葯鴨方提醒:必要時還要查找癌細胞,以便與肺癌鑒別。

4. 纖維支氣管鏡:當患者有劇烈咳嗽、肺內病變的分布呈現沿支氣管播散狀,或肺內病變需要與肺 癌等其他疾 病進行鑒別時需要作纖維支氣管鏡檢查。

5.當需要與肺炎做鑒別診 斷時,需要進行抗炎治 療,抗炎治 療兩周後再次復查胸片或胸CT。

6.肺內病 變經上述檢查仍不能明確診斷時,還需要做肺穿刺活檢。

肺結核的檢查項目基本上就這么多。

C. 肺結核怎樣檢查

一、痰塗片檢測肺結核圖 將病人的痰製成塗片在鏡下檢測患者的陰、陽性。
二、X線檢查 肺部X線檢查不但可早期發現肺結核,而且可對病兆的部位、范圍、性質、發展情況和效果作出診斷。
三、結核菌素試驗 陽性:表示結核感染,但並不一定患病。稀釋度一作皮試呈陽性者,常提示體內有活動性結核灶。 陰性:提示沒有結核菌感染。但仍要排除下列情況。
A、結核菌感染後需4-8周變態反應才能充分建立;所以在變態反應前期,結素試驗可為陰性。
B、應用糖皮質激素等免疫抑制劑者,營養不良以及麻疹、百日咳病人,結素反應可暫時消失。
C、嚴重結核病和各種危重病人對結素無反應。
D、其它如淋巴免疫系統缺陷(白血病、結節病)病人和老年人的結素反應也常為陰性。

D. 如何檢查是否有肺結核!

到醫院去做胸透自己也可以感覺出來的,證狀是:早晚發燒,咳嗽的利害,特別是見風時更厲害,而且咳嗽有痰,特別的濃,偶有血絲!如果你有上述症狀我建議你早日到醫院做痰檢、尿檢、血項化驗和胸透!願朋友平安無事,虛驚一場!

E. 肺結核檢查

第一個,查有沒有結核菌,也就是病人排菌不排菌,是開放不開放。找痰里邊有沒有菌,往往通過痰的塗片,痰的培養甚至在動物接種等等方法。
第二個,做結核菌素試驗,結核菌素試驗主要通過皮試來看有沒有感染,或者強陽性的時候有沒有可能正在有活動性的肺結核。
第三個,最常用和必須得做的是影像學的檢查,主要的包括最簡單的就是胸透作為排除,再有要做胸片,現在一般都做胸部CT,就可以發現被心臟影子擋著看不見的病變,這是最基本的。如果有很難診斷的,比如肺里的影子比較特殊臨床症狀不明顯,還要做特殊的檢查,比如血液做特異性抗體的檢驗,結核性胸膜炎,這樣的病人還要做腺苷脫氨酶的化驗等等,這就是比較少數的了。

F. 肺結核怎麼檢查

1.白細胞計數正常或輕度增高,血沉增快。2.痰結核菌採用塗片、集菌方法,抗酸染色檢出陽性有診斷意義。也可行結核菌培養、動物接種,但時間長。3.結核菌素試驗舊結核菌素(OT)或純化蛋白衍生物(PPD)皮試,強陽性者有助診斷。4.特異性抗體測定酶聯吸附試驗5.胸腔積液檢查腺苷脫氨酶(ADA)含量增高有助於診斷,與癌性胸腔積液鑒別時有意義。6.影像學檢查胸部X線檢查為診斷肺結核的必備檢查

G. 肺結核的診斷方法有哪些

1.病史和症狀體征

(1)症狀體征情況:肺結核患者的症狀一般沒有特異性,但明確症狀的發展過程對結核病診斷有重要參考意義。體征對肺結核的診斷意義有限。

(2)診斷治療過程:確定患者是新發現還是已發現病例。不少肺結核患者首次就診多在綜合醫院,且接受治療,應記錄首次診斷情況特別是痰排菌情況、用葯品種、用葯量和時間、堅持規律用葯情況等,這對將來確定治療方案有重要價值。如果是復發患者,治療史對判斷耐葯情況有參考意義。

(3)肺結核接觸史:主要是家庭內部接觸史,對鄰居、同事、宿舍等有無肺結核患者也應了解。記錄接觸患者的病情、排菌情況、治療方案和用葯規律情況、接觸時間、接觸密切程度等。

2.影像學診斷

胸部X 線檢查是診斷肺結核的重要方法,可以發現早期輕微的結核病變,確定病變范圍、部位、形態、密度、與周圍組織的關系、病變陰影的伴隨影像;判斷病變性質、有無活動性、有無空洞、空洞大小和洞壁特點等。肺結核病影像特點是病變多發生在上葉的尖後段和下葉的背段,密度不均勻、邊緣較清楚和變化較慢,易形成空洞和播散病灶。診斷最常用的攝影方法是正、側位胸片,常能將心影、肺門、血管、縱隔等遮掩的病變以及中葉和舌葉的病變顯示清晰。

CT 能提供橫斷面的圖像,減少重疊影像,易發現隱蔽的病變而減少微小病變的漏診;比普通胸片更早期顯示微小的粟粒結節;能清晰顯示各型肺結核病變特點和性質,與支氣管關系,有無空洞,以及進展惡化和吸收好轉的變化;能准確顯示縱隔淋巴結有無腫大。

常用於對肺結核的診斷以及與其他胸部疾病的鑒別診斷,也可用於引導穿刺、引流和介入性治療等。

3.痰結核分枝桿菌檢查

確診肺結核病的主要方法,也是制訂化療方案和考核治療效果的主要依據。每一個有肺結核可疑症狀或肺部有異常陰影的患者都必須查痰。

(1)痰標本的收集:肺結核患者的排菌具有間斷性和不均勻性的特點,傳染性患者查一次痰也許查不出,所以要多次查痰。菌陽患者1 個痰標本塗片檢查約80% 陽性,2 個痰標本塗片檢查約90%陽性,3 個痰標本塗片檢查約95% 陽性。通常初診患者要送三份痰標本,包括清晨痰、夜間痰和即時痰,如無夜間痰,宜在留清晨痰後2 ~ 3 小時再留一份痰標本。復診患者每次送兩份痰標本。無痰患者可採用痰誘導技術獲取痰標本。

(2)痰塗片檢查:簡單、快速、易行和可靠的方法,但欠敏感。

每毫升痰中至少含5000 ~ 10000 個細菌時可呈陽性結果。常採用的是齊-尼氏染色法。痰塗片檢查陽性只能說明痰中含有抗酸桿菌,不能區分是結核分枝桿菌還是非結核性分枝桿菌,由於非結核性分枝桿菌少,故痰中檢出抗酸桿菌有極重要的意義。

(3)培養法:結核分枝桿菌培養為痰結核分枝桿菌檢查提供准確可靠的結果,常作為結核病診斷的金標准。同時也為葯物敏感性測定和菌種鑒定提供菌株。結核分枝桿菌培養費時較長,一般為2 ~ 6周,陽性結果隨時報告,培養至8 周仍未生長者報告陰性。常用的培養方法為改良羅氏法和小川法。近期採用測定細菌代謝產物的BACTEC TB460 或BACTEC MGIT 960 法,約2 周左右可獲得結果。

(4)葯物敏感性測定:主要為臨床耐葯病例的診斷、制定合理的化療方案以及流行病學監測提供依據。

(5)其他檢測技術:如聚合酶鏈式反應(PCR)、核酸探針檢測特異性DNA 片段、色譜技術檢測結核硬脂酸和分枝菌酸等菌體特異成分以及採用免疫學方法檢測特異性抗原和抗體等,使結核病快速診斷取得一些進展,但這些方法仍在研究階段,尚需改進和完善。

4.纖維支氣管鏡檢查

纖維支氣管鏡檢查常應用於支氣管結核和淋巴結支氣管炎的診斷,支氣管結核表現為黏膜充血、潰瘍、糜爛、組織增生、形成瘢痕和支氣管狹窄,可以在病灶部位鉗取活體組織進行病理學檢查、結核分枝桿菌培養。對於肺內結核病灶,可以採集分泌物或沖洗液標本做病原體檢查,也可以經支氣管肺活檢獲取標本檢查。

5.結核菌素試驗

廣泛應用於檢出結核分枝桿菌的感染,而非檢出結核病。結核菌素試驗對兒童、少年和青年的結核病診斷有參考意義。由於許多國家和地區廣泛推行卡介苗接種,結核菌素試驗陽性不能區分是結核分枝桿菌的自然感染還是卡介苗接種的免疫反應。因此,在卡介苗普遍接種的地區,結核菌素試驗對檢出結核分枝桿菌感染受到很大限制。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防癆和肺病聯合會推薦使用的結核菌素為純蛋白衍化物(purified protein derivative,PPD)PPDRT23,以便於國際結核感染率的比較。

結核菌素試驗選擇左側前臂曲側中上部l/3 處,0.lml(5IU)皮內注射,試驗後48 ~ 72 小時觀察和記錄結果,手指輕摸硬結邊緣,測量硬結的橫徑和縱徑,得出平均直徑=(橫徑+縱徑)/2,而不是測量紅暈直徑,硬結為特異性變態反應,而紅暈為非特異性反應。

硬結直徑≤ 4mm 為陰性,5 ~ 9mm 為弱陽性,10 ~ 19mm 為陽性,≥ 20 或雖< 20mm 但局部出現水泡和淋巴管炎為強陽性反應。結核菌素試驗反應愈強,對結核病的診斷,特別是對嬰幼兒的結核病診斷愈重要。凡是陰性反應結果的兒童,一般來說,表明沒有受過結核分枝桿菌的感染,可以排除結核病。但在某些情況下,也不能完全排除結核病,因為結核菌素試驗可受許多因素影響,結核分枝桿菌感染後需4 ~ 8 周才建立充分變態反應,在此之前,結核菌素試驗可呈陰性;營養不良、HIV 感染、麻疹、水痘、癌症、嚴重的細菌感染包括重症結核病如粟粒性結核病和結核性腦膜炎等,結核菌素試驗結果則多為陰性和弱陽性。

H. 如何檢查肺結核

一、痰塗片檢測肺結核圖
將病人的痰製成塗片在鏡下檢測患者的陰、陽性。
二、X線檢查
肺部X線檢查不但可早期發現肺結核,而且可對病兆的部位、范圍、性質、發展情況和效果作出診斷。
三、結核菌素試驗
陽性:表示結核感染,但並不一定患病。稀釋度一作皮試呈陽性者,常提示體內有活動性結核灶。
陰性:提示沒有結核菌感染。但仍要排除下列情況。
A、結核菌感染後需4-8周變態反應才能充分建立;所以在變態反應前期,結素試驗可為陰性。
B、應用糖皮質激素等免疫抑制劑者,營養不良以及麻疹、百日咳病人,結素反應可暫時消失。
C、嚴重結核病和各種危重病人對結素無反應。
D、其它如淋巴免疫系統缺陷(白血病、結節病)病人和老年人的結素反應也常為陰性。

I. 肺結核檢驗什麼情況

肺結核的檢查方法如下:

1、最常見的方法為照X光胸片,病變多集中於肺上葉尖後段、肺下葉背段或肺下葉後基底段;

2、特殊部位病變採用CT進行檢查;

3、血清學檢測,如γ干擾素釋放試驗;

4、結核菌素試驗,判斷是否為結核病,該病的活動性及是否需要治療;

5、顯微鏡下檢查痰液中是否有抗酸桿菌,該方法陽性率較低,多在專科醫院中進行。

J. 怎麼檢查是否有肺結核

拍CT就可以確診

閱讀全文

與肺結核檢測方法及檢測結果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大便刺痛出血怎麼回事解決方法 瀏覽:341
快速提高性能能力的方法 瀏覽:833
網球運動注意力訓練方法 瀏覽:241
手指發黃用什麼方法能治好 瀏覽:932
西安工資拖欠最快解決方法 瀏覽:332
安卓設置鍵盤快捷鍵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210
松樹根部的鑒別方法 瀏覽:330
樺樹茸粉怎麼食用方法 瀏覽:802
背背佳的使用方法 瀏覽:58
400元電度計算方法 瀏覽:998
年休假規定計算方法 瀏覽:169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1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6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1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8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7